深入新冠隔离区,记录最美志愿者_跟拍光山县人民医院紫水卫生院隔离区医护志愿者4小时。

叶继斌

<h3>2月1日,离武汉很近的河南省光山县,疫情到了发病高峰,我以资深摄影人和光山县人民医院感染科老主任的双重身份,还有一种时代的责任感,拿起相机去记录一线抗击新冠肺炎的勇士们~光山县卫生界第一批青年志愿者迎难而上、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时代精神风貌!</h3><h3> 上午十时,与黎春燕护士长约好,我到了光山县人民医院新冠肺炎紫水隔离区病房,以及发热门诊、预检分诊等一线场所。穿过隔离区专用通道,穿上了“加强型”防护服,偏小的防护服,双层口罩,特别是密闭的N95口罩,导致我呼吸憋闷,三层眼部防护导致视力不佳,大多场景只能是盲拍,连续四小时拍摄,共按下快门911次。这期间还要做到不能喝水,不能吃饭,不能坐下,不上卫生间。</h3><h3> 首次踏入隔离区病房,在黎护士长带领下,我用镜头寻找各种场景,去揭秘那些外界鲜为人知的内部工作情况,见证他(她)们如何与疑似病人和确诊患者零距离接触,送药,打针,送饭,生活照顾,甚至担任心理抚慰治疗的全部工作。</h3> <h3>为了保证摄影师此次拍摄的绝对安全,在她们穿的双层隔离衣防护基础上,为我加装了一层黑色塑料袋,当作第三层“鞋套”,颈部还加装了黄色的“脖套”,又用大量胶布固定;眼睛也是常用眼镜,护目镜,透明面罩三层防护,(特别感谢苏云护士还将我的近视眼镜拿去进行了防雾处理),这套配置是我县隔离病房防护属于“高配”,但是不到十五分钟,密封的隔离衣内热上腾,我的眼镜渐渐起了薄雾,头汗也出来了。</h3> <h3>为了便于彼此之间的识别,每次穿上隔离衣前后都要写上自己名字,以增加辨识。护士长问我还要加一句正能量的话,我说“光山加油”!她又给我画了一个笑脸。为紧张的空气释放了一点点轻松情绪。</h3> <h3>姐妹们,互相鼓励一下!</h3> <h3>曾经的上级医师为一个病人提出治疗意见,值班罗霞医生正在修改医嘱。</h3> <h3>简陋的医生值班室,今天罗医生值班,要做到四小时不喝水,不吃饭,不上卫生间!</h3> <h3>看舌质舌苔也可以分辨出病情轻重。</h3> <h3>为了安全隔离,家属送来的物品也需要消毒才能进来。</h3> <h3>忙了一上午,闲一会儿,我们做一个爱心造型!留下纪念。</h3> <h3>这个造型叫"光山加油!"</h3> <h3>这个选型更酷!“有我在,请放心!”</h3> <h3>相互鼓励,护士三姐妹。</h3> <h3>护士站治疗工作台一角。</h3> <h3>打印机电脑可输出全部文挡和每天每人的治疗单。</h3> <h3>楼上楼下,对讲机联系,比较方便。</h3> <h3>医疗垃圾,用黄色袋子收集。</h3> <h3>舌质红,舌苔黄腻厚,说明体内湿热疫毒未除。</h3> <h3>防止交叉感染,为病人配备了专用手套。</h3> <h3>今天复查血液。</h3> <h3>医院食堂老板提前送来了18份病号饭,因春节放假和疫情影响,招募不来送饭工,食堂经理每次都是亲自送餐。</h3> <h3>为患者免费送餐,但签字手续还需要履行。</h3> <h3>送餐到每个病房。</h3> <h3>楼梯下休息台,成了简易分餐室!</h3> <h3>送餐上楼。</h3> <h3>中午十二点,值班医生刚刚来接班,按流程穿防护服,戴双层手套。</h3> <h3>穿双层鞋套,再穿靴子。</h3> <h3>双层手罩,外科口罩+N95口罩是病区标配。</h3> <h3>中午十二点半,护师姚俐准备下班,“卸妆”也要按流程进行。</h3> <h3>洗手也是出病区的标准流程最多的。</h3> <h3>十三点十分,黎护士长也准备下班了。</h3> <h3>摘下口罩,呼吸通畅多了。</h3> <h3>因招聘不到病区清洁工,主管护师赵露今天值班清理病区垃圾。</h3> <h3>垃圾袋分类贴标签。</h3> <h3>每个垃圾袋还要称重。</h3> <h3>称秤要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h3> <h3>在病区里回收医疗废物。</h3> <h3>每天产生几十袋垃圾。</h3> <h3>下班之前,每脱掉一层防护就要洗手一次,衣服要下翻脱去,才符合脱防护服流程。</h3> <h3>面部各种压痕,手消+洗手以后才能按摩面部促进恢复。</h3> <h3>病区通道以外就是预检分诊,发热门诊,简易化验室。</h3> <h3>为了不集中开会,微信群信息需要及时更新和关注。</h3> <h3>预检分诊登记个人信息,填上表格病历的基本情况栏。</h3> <h3>发热门诊一诊室,当班医生在读胸CT片。</h3> <h3>预检分诊,手消要一人一消。</h3> <h3>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定时来取标本。</h3> <h3>必须在警界线以外等候标本。</h3> <h3>预检分诊是发热门诊的前哨。</h3> <h3>年青的共产党员、呼吸科骨干宋文斌主任第一时间请战到紫水隔离区,为第一责任人,刚刚脱下防护服,迎接媒体采访。</h3> <h3>医疗组志愿者姓名年龄分布。</h3> <h3>护理组姓名、年龄分布。</h3> <h3>请战并宣战书!</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