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疫情……

女王

<h3>&nbsp;</h3><h3> 面对疫情…… 1976年,伊波拉病毒席卷了苏丹南部及刚果地区,让埃博拉沿河流域55个村尸横遍野,这个事件让人类认识了一种由体液传染的死亡率高达90%的可怕病毒。 2002年,SARS从中国广东发生,并扩散至东南亚乃至全球,临床病例5327,死亡349例,这个生物安全等级为3的病毒(艾滋病也是3),至今还让中国人民心有余悸。 2020年,国人迎鼠年春节之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也接踵而至,从湖北武汉席卷中华大地。知道此刻,2020年2月2日,我们还在和它艰难的斗争。 面对疫情,我觉得自己似乎应该写点什么。 错峰之旅 虚惊一场 子全一考完试,我就趁这个空档安排了寒假两次外出旅游,一次是1月7日去广西北海涠洲岛,母子四日自由行,10号返程。一次是和闺蜜带着孩子去峨眉山看金顶雪景,为期三天,1月19号出发,22日返程。你肯定奇怪我为什么要写得这么详细,因为我刚刚如实填完孩子学校发来的出行调查表。 爬山之前,朋友说山顶雪很大,风很大,最好准备手套和围巾的同时买一副口罩。是的,我没有想到,这个歪打正着的口罩成了我们在成都东站转车时的一道屏障。 从1月22号至今,已经12天了,隔潜伏期最后期限还有2天,从家族微信群里得知邱爷爷住进了重症监护室,二嫂发微信说一家三口都有感冒症状,我心里有点隐隐的担忧。后悔年夜饭吃菜没有用公筷,盘点自己有没有和邱爷爷面对面说话?如果传染源是我,无论自责与他责,都无力回天。那么,我想,如果我得病了,又是谁传染我的呢?拼命搜索记忆中接触过人的画面,在成都高铁站吃快餐时对面那个大叔难道是湖北的?洗手间里排队的前排大妈打电话时唾沫有没有沾到我脸上?我越想越觉得可怕,开始觉得自己最近两天有点腹泻症状,我抖动着双手开始寻找温度计,测了一下体温37.2度。还好,至少目前我还不是病患。 我小声嘀咕:我好像有点拉肚子。 先生说:那是你的肠炎犯了。 试探的问:头好像也有点痛。 回:那是你晚上熬夜看手机。 再问:觉得空气有点闷。 无奈的回:你开开窗嘛!整天开着空调窝在家里,不闷才怪。 好吧!错峰出行,虚惊一场。 </h3><h3>&nbsp; &nbsp; 病魔未灭 何以为家 从大年初二开始,我们家就停止了所有的家庭聚会,还因为他爸工作原因赶回习水被迫取消了朋友的聚会,这是朋友是很早就安排的一个欢迎准女婿的重要聚会,当天还单独私信给我:放心,准女婿是湖北的,但是是从英国直飞回来。我发了一个微笑的表情,心里想的是:哪有这么怕死? 第二天,侄女在群里说去泰国的旅游被迫取消了,但是泰国那边的酒店不退,可能要损失不少的费用。几个侄女就聊了起来,有人说:“泰国应该还没有冠状病毒,如果不退钱就去。”话音刚落,三哥在群里发话了:你们几个还忽悠她去,损失那几个钱算什么,不能退就不能退……微信打字是没有表情和语气的,但是我们却听出了事态的严肃和严重。敬畏生命,不是怕死。 接着的几天,网络时代惊人的信息传播速度,再加上电话里的口口相传,人们开始对这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从听说到认知到了解继而每天必更新必关注。上街的人少了,回家认真洗手的人变多了,口罩成了出门的必备物品之一,甚至有人自制了护目镜。超市储物,抢购双黄连,出租车停运,高速封路…… 96岁高龄的邱爷爷还在重症监护室昏迷着,微信家庭群里的三叔因为没法去医院急得呼天抢地。好在高科技时代有微信连线,表妹用手机这个小玩意儿带着四面八方的儿孙也跟着进入了病房,下面这张照片就定格了当时的画面。 病魔面前,何以为家!灾难面前,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br></h3><h3> 遇事成长 &nbsp;教学相长</h3><h3> 有人说:面对疫情,要让孩子知道真善美的力量,要敢于说真话,敢于寻求真理。</h3><h3> 有人说:面对疫情,要让孩子理性的看待问题,不要盲目恐慌,要学会用科学保护自己。</h3><h3> 有人说:面对疫情,要让孩子知道什么叫大爱,什么叫众志成城。</h3><h3> 我觉得这些话题有点大,我驾驭得不太好。先生说正好借此机会教训一下最不爱洗手和最不讲卫生的小子全。</h3><h3> 于是我和子全边洗手边聊天:子全,妈妈终于明白了为什么姥姥有洁癖,自家人吃饭要用公筷,出去吃饭要用开水烫碗,洗袜子和内衣的肥皂要分开,因为她是10年传染病房的老护士,她知道卫生的重要性。</h3><h3> 你记住姥姥的口头禅了吗?这是我希望你记住的第一点:肥皂和消毒液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发明。</h3><h3> 孩子,面对疫情,你要了解的还远不止这一点。</h3><h3> 新闻里播报今天增加了2800多例确诊,新增死亡人数56。</h3><h3>我说:子全,56个人大概有多少?</h3><h3>你说:我们班有64个,比我们班少8个,和1班人数差不多。</h3><h3>我说:那也是满满一教室人对不?</h3><h3>你说:嗯,对!</h3><h3>我说:这个数字意味着今天有一个班的人离开了这个世界,好比你们班的同学突然就全部消失了。你会是什么感受?</h3><h3>你说:我会很难过,那么,我也死了吗?</h3><h3>……</h3><h3>我说:那2800又意味着什么呢?</h3><h3>你说:意味着他们从疑似变成了病人。</h3><h3>我说:意味着像有一个学校那么多的人将面临死神的考验。</h3><h3>……</h3><h3> 所以,我希望你了解的不仅仅是冰冷的数字,而是这数字背后一条条鲜活的生命。这是我希望你体会的第二点。</h3><h3> 最近,湖北的领导被指责瞒报疫情,不作为,愚昧无知,甚至被嘲笑口罩都戴反了。我也曾经有一些家长里短似的闲散讨伐言论,但是今天我却给孩子看了这样一篇文章《请别再指责他们了,让他们专专心心战疫情》,为什么要让你看,因为我想让你知道,面对出现的问题,自责有用吗?后悔有用吗?当自责和后悔化为未来行动的后驱力的时候,它们才会变得有用。就像你考试考得不好,紧蹙眉头3分钟还是泪流满面半小时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寒假学习计划怎么制定和落实。但是,你已经知道错了,内心已在难过和不断的反省时,我和你爸爸还无休止的对着你批评谩骂,你会是什么感受?你是不是更希望此时的我们闭嘴,然后给你一个机会? 孩子,所以我要让你知道的第三点是:犯错是不好,但只要生命还在继续,就有改正的可能。同时,当你指责别人的时候,你要想想如果你是他,是不是就一定比他干漂亮。 </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