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身,此时,此地——致小伙伴们的公开信

渔樵耕读

<h3>亲爱的小伙伴们:</h3><h3> 大家好!</h3><h3> 在武汉,在湖北,在全国,在你我身边,一个叫做2019-nCoV的恶魔,给我们带来了最特别、最难忘的春节假期。那迅速传播的疫情、节节攀升的感染人数牵动人心!那为抗疫情向死而生的逆行者、大爱无言的医护人员令人动容!当然,还有那些尸位素餐的、发国难财的、谣言惑众的,泥沙俱下,令人发指!</h3><h3> 好在,经历过与18年前SARS恶魔的抗战,我们有了战斗经验和防范意识!好在,我们有无所不能的专家,可以尽快研发解药和疫苗!好在,我们有无往不利的体制,可以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我祈祷并坚信,这次胜利比18年前来得更快!</h3><h3> 此刻,我想对你们说:当胜利到来,一切恢复正常之后,绝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检视灾后的伤痕!今生今世,请大家务必不要再吃任何野生动物!它们也是生命,世道轮回,没有杀戮就没有报应!我们不做茹毛饮血的饕餮,做一个珍爱生命的真正进化过来了的有良知的人,好吗?</h3><h3> 为了配合政府抗击疫情,除了特别宅之外,这个春节假期还特别长。</h3><h3> 面对长假,我已经问过了自己,现在也想问问大家:能不能迅速恢复工作状态?!会不会赢得了对抗病毒的胜利,却输给了假期综合症?!输给了懈怠的自己?!——如果你不知道上班要见的第一个客户是谁,不知道上班要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甚至还盼着政府管制更久一点以便名正言顺地休息……那么,你肯定已经感染了假期综合症病毒——比2009-nCoV更厉害的病毒,请务必尽快治疗,否则无药可救!(自我治疗处方可问度娘。)为确保我们团队肌体健康有力,凡假期综合症病毒携带者将无条件劝退!</h3><h3> 如果说这次疫情给了我们每一个个体什么样的启迪和警示的话,那就是生命的脆弱和宝贵!面对箭矢的时候,人们的生命意识往往会变得无比强烈!</h3><h3> 然则,生而何为?</h3><h3> 此身,此时,此地——我这封信的标题借用的是著名美学家朱光潜先生的座右铭:此身应该做而且能够做的事,就得由此身担当起,不推诿给旁人;此时应该做而且能够做的事,就得在此时做,不拖延到未来;此地(我的地位,我的环境)应该做而且能够做的事,就得在此地做,不推诿到想象中的另一地位去做。</h3><h3> 这是我写这封信给大家最想说的话。</h3><h3> 让我们用生而有为的担当和执行力去证明各自的价值!</h3><h3> 这些天看到的都是集团防疫宣传、赈灾捐款,收到的是集团延期复工通知。一边是不能开工,不能生产,不能销售,一边是工资照发,费用照花,贷款照还,月均数亿元的现金流。正常情况下,企业现金流储备一般不会超过两个月,现在受疫情影响,市场变得如此异常,两个月后,企业怎么办?!三、五个月后,企业怎么办?!如果企业扛不住了,你以为你还扛得住吗?!千万别以为疫情带来的只是感染和死亡,如果疫情再持续整个春天,那接下来就是大批企业倒闭破产的寒冬了!现在你该知道了,无论感染与否,我们每个人都在这场灾难里!无论上班与否,我们都要想办法开始工作了!</h3><h3> 我欣喜而欣慰地看到:很多小伙伴都放假不打烊,在朋友圈积极推荐云店和自制九宫格!前几天开始,很多小伙伴已经按捺不住到营销中心现场值班了!今天,我们营销中心迎来了节后第一位到访客户!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尽快完成明源云店的制作,何茹自掏腰包,替公司垫付制作定金!她人在家里心在工作上,一直坚持网络办公,集团先进的荣誉她当之无愧!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象她一样,躬身入局,把团队的事当自己的事,那么还有什么困难是我们克服不了,还有什么任务是我们完成不了的呢?!</h3><h3> 不当然,也有把团队的事不当回事的,比如春节假期单图推送,就有一天没一天!这也是病毒感染的症状,很危险!这种表现令我们大家都很不满意,很不高兴,所以不当然!</h3><h3> 最后,我想对大家说:让我们心怀感恩,记住那些用生命挡在我们和病毒之间的所有勇士们的身影!</h3><h3> 看天佑中华,灾消疫㾀!峥嵘岁月,何惧风流!就在我开始给大家写信的时候,1000多张床位的武汉火神山专门医院正式交付,由人民解放军接管!短短十天时间,中国“基建狂魔”再造中国神话!武汉挺住,中国加油!</h3><h3> 待春回大地,繁花相伴!我衷心期待不久之后,如约而至的不只是春天,还有疫情过后,平安的你!每个姑娘都英姿飒爽,每个小伙都雄姿英发!让我们都一起躬身入局,直面挑战,在新的征程上一如既往,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所向披靡,层楼更上!2020年既然不平凡,那就让我们用行动再证富兴传奇!</h3><h3> 亲爱的小伙伴们,请照顾好自己和家人的健康!</h3><h3> 我们上班见!</h3><h3><br></h3><h3> 爱你们的滔总</h3><h3> 2020年2月2日夜</h3><h3> 于岳阳市一中陪读寓所</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