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易冷

👠乐在琪中💍

<h3>  小时候的我不怎么喜欢看烟花,每每见到它总是被它那张牙舞爪突然冒出的面孔以及巨大的吼声吓得抱头鼠窜。因此,我还因为大半夜看烟花而做了一场噩梦,梦里的烟花灿烂无比,只是,在我的眼中缺如同凶猛的野兽那血盆大口……<br></h3><h3> </h3><h3> </h3><h3> </h3><h3> </h3> <h3>  稍大一点儿的时候,见到烟花还是会出于本能地紧紧用那可怜的小手捂住耳朵,死死地不放,直到烟花放完了很久很久,才缓缓地睁开眼睛,从噩梦中清醒……唉!可是那样死命地捂着又有什么用呢?耳边还是会有很多很可怕的响声呀,啪!啪!来自内心的恐惧,怎么能仅凭一双脏兮兮的小手就能够抵挡得住的呢?!<br></h3><h3> </h3><h3> </h3> <h3>  到我再大一点的时候,学会了所谓的“装”。看惯了烟花它那些老套的张牙舞爪的本事,也不会害怕到抱头鼠窜,只是稍稍用手遮着耳朵,小心翼翼地瞅一眼烟花燃放过后的云烟,闲暇时候偶尔会故作正定抬头“欣赏”烟花的美丽。咳咳,所谓的“欣赏”,对我而言只不过是怯生生地盯着看罢了。<br></h3><h3> </h3><h3> </h3><h3> </h3> <h3>  现如今,我也不再是当年那个天真又胆小怕事的小朋友了。我早已看透了烟花的那些雕虫小技,只不过是用来吓唬小朋友罢了,没有什么好稀奇的,看见烟花,只是笑笑,随着大众附和上一句:“真美啊!”其实心里早就出奇地厌恶自己这样的说法。<br></h3><h3> </h3><h3> </h3> <h3>  一年又一年,转眼间又迎来了新年。我还是像往年一样看烟花,却无意间看到了烟花的凄凉——其实,烟花它只是徒有虚颜,它不会像我们人一样有自己的主见和喜怒哀乐,它不能决定和主宰自己的一生,它的生命很短暂,只有仅仅的几秒钟。“烟花易冷”,是啊,它的燃烧和熄灭只相隔了短短的几秒钟时间,冷却的速度比燃烧的时间都要快。人们只会拿它美丽的外表来庆祝,取乐,甚至它的存在只是为了博得烟花人的淡然一笑——谁又会去在乎烟花熄灭后凄凉冰凉的背后呢?!<br></h3><h3> </h3> <h3>  烟花燃尽后的爆竹碎片消散人间,遗落在世界的每个阴暗角落。旧年过去了新的一年还会再来,但是像燃尽的烟花,它还能再像从前一样绽放吗……<br></h3> <h3>文/赵艺萱</h3><h3>配图/网络图片</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