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乎有天长地久

清平

<p>  夜深了,站在窗前,望着窗外路灯下飞舞的雪花,听着留声机里飘出轻柔舒缓的歌声,我的思绪也随着歌声和纷飞的雪花而跳动。</p><p> 案前隔着茶香袅袅升腾的云雾,我还是一眼就能看到那封信笺“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当岁月流逝,当青春不再,也许我仍孑然一身,但我也无怨无悔……”</p><p> 真的不在乎天长地久吗?真的无怨无悔吗?</p><p> 看窗外飞雪染白的亭前小路,不知为什么,我脑海里总是幻化出那对漫步于小路上的老人。</p><p> 每当日落黄昏,亭园的小路上总会出现一对步履蹒跚的老人,他们拄着拐杖,互相搀扶,身影在晚霞的余辉中拉长,累了,就坐在路边了长椅上,将收音机的一对耳机分别塞给彼此的耳朵里,他们微闭双眼,脸上一起荡着微笑,没有语言,没有亲密,更看不出激情,但我的心却为这一切而感动,为那份湖水般平静,海洋般深沉的情感而震颤!轻轻地走过他们的身边,每次我都忍不住心中的羡慕而回望。几次想走过去告诉他们:因为你们,小路多了许多宁静,亭园多了许多温馨,冬天也多了许多暖意……天长地久真好!</p> <p>  是啊,天长地久真好!</p><p> 也许,他们早已经历了沧海桑田,也许,他们早已经历了人间风雨,却仍手牵着手,也许他们曾痛失所爱,惆怅与迷茫过,也许……但夕阳下,他们身披金色的霞光,相互搀扶着,依偎着,静静地走在小路上。可那份安祥,那份平淡,那份温馨,却真真地为残风中的蜡烛平添了美丽的光晕。</p><p> 我的眼前一直闪过这对老人那温馨的画面,感动之余,我情不自禁地问:当我们向他们一样老了的时候,也需要搀扶时会有这样一份能够安宁,平和的心态吗?</p><p> 如果说,年轻驿动的心总是让还不晓得劳顿的你我出入人生的站台,如果说,看似平淡的生活总让我们对异样的感觉产生好奇,如果说,面对人生中太多的诱惑我们总是身不由己,甚至来不急也不愿意去思考明天,思考永远,那么,当我们也沐浴在黄昏的余辉之中,当我们也躺在记忆的摇椅上回味那早已逝去的一切,我们除了为那些虽不属于永远,却被你我曾经拥有的情感而激动外,面对身后的残影孤灯,孑然一身的我们难道不会感到怅然?难道真的会那么无怨无悔吗?</p> <h3>  真的,我在乎天长地久。</h3><h3> 不知你是否和我一样有过类似的感觉。</h3><h3> 走在熙熙攘攘的市场或车水马龙的路上,常无动于那勾肩搭背难舍难分的恋爱场景,却总是用一双眼去追逐,那早已走远的中年先生与太太,看他们共同提着装满疏果鱼肉的菜篮,看他们落满脸上的恬淡与满足,想象着他们回到家中“妇唱夫随”的景象,心中砰然而动。</h3><h3> 坐在沙发上,百无聊赖的看着电视,剧中寒夜里白发苍苍的老者打着喷嚏,顫顫地钻出温暖的被窝,为病榻上满脸皱纹的老妇端水送药,嘘寒问暖,然后轻轻地拍着老妇人的后背,就像对饱奶后的婴儿似的拍着饱嗝。流泪的同时,我好生的羡慕她,多么幸福的女人,至老还有这份关爱与疼惜!</h3><h3> 不知从什么时开始,我们都喜欢哼歌,明天你是否爱我?歌声落后,如同说“不在乎天长地久”一样,心中总有凄楚的感觉,因为我们有丰富的怀想,有细腻的情感,时光就是一本书,我们都在静静的翻阅,总有些心情需要倾诉,总有些光亮需要记取,一切只为一份真。生活且带着烟火的气息,让我们懂得,不是所有的故事都能婉约成歌,不是所有的结局都符合想象。</h3><h3> “不在乎天长地久”,然而,当一次次曾经拥有的悸动不再属于你,更不属于那“天长地久”时,哪一次你的心不刻满了伤痕,洒满了泪水,在一次次激情燃烧,海誓山盟,大喜大欢过后,不再属于永远的一切,哪一桩不让你大痛苦大毁灭。只要你真的曾经在乎,只要你真的心存真情,你便无法说出破碎的心何时才能痊愈,何时才会痊愈!</h3><h3> 我知道,沉封,是记忆,打开,是光阴,等到有一天,在老去的时光中,不经意翻阅时,能读到一缕春意,便好……<br></h3><h3> 我知道,你和我一样在乎天长地久,也真心企盼身边的每一个人,都能用自己全部的真诚,全部的热情,去热爱生活,热爱生命。</h3><h3> 我知道,世间每个人都希望天长地久,直到永远,只是太多的“也许”,太多的“偶然”,太多的“假如”,加上太多的“无奈”,让我们常常在“拥有”与“失去”的疼痛中挣扎。太多的磨难太多的挫折太多的伤感,让我们不得不在无奈中自嘲:“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h3> <h3>  让我们在无奈中振作起来,只要我们能认真地面对生活,真实的审视自己,只要我们用心的去珍惜每一份正在拥有的情感,珍惜正在与你同行的爱人,珍惜你身边那看似平淡却充满温馨的生活,你就一定会发现,每天真正珍惜与拥有,串起来便是期待中那长长的“天长地久”和永无改变的“直到永远”。</h3><h3> 我知道,其实人生就是一个缠绵的话题,它凝结着希望的美好,也弥散着失意与无奈。常常以为,我们可以拥有天长地久的时间;常常以为,我们和我们所执手的生活固若金汤的知己;常常以为,我们和自己相爱相知相伴的人是永恒的约定;可是,人生里,总有那几个瞬间,当一再而再的生活变故,让你不知所措的时候;当曾经那些美好的拥有,一次再次离你远去的时候;当一份份真切的情感渐行渐远的时候,我们才知道,人生中所有的期许,其实都经不起时光的流逝。</h3><h3> 我知道,当心海盛满平淡与宽容,相信,所有的寒冷都会被春天所融化,所有的悲欢离合都可以微笑的放下,所有的喜悦与伤痛都能融入血液。</h3><h3> 时光在记忆中延续,缘分在岁月中浅浅落笔,等到时光走远,记忆会散的哪一天,邀约一段清爽的年华,画竹数雨,临水听风,等一个常常悦目的风影,观澜闻香,与微笑同在,与春天同在。</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