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娃谝书法

长安黑娃

<h3>最近看人家都在家蒸凉皮,咱也洗些面筋,没有皮子罗罗,拿娃饼干盒盖盖蒸了两张不太理想,能切一碗凉皮多半碗都是面筋,不能把面糊糊糟蹋了呀,最近闹疫情粮食紧张,干脆打搅团吧,搅团要是还做失败了还能做疙瘩汤么,不过搅团还是做成了,哈哈!</h3> <h3>吃饱往床上一躺睡不着,最近把人睡的浑身难受,原本想着过完初六就能上班,没想到被这新型冠状病毒闹的在屋都八天没出门了,实在是无聊没事干,人家都出门抢东西去了,什么初一抢口罩,初二抢米面油,初三抢护目镜,初四抢手套,初五抢的是84消毒液,初六抢什么双黄连口服液,藿香正气水,等等……咱啥也没干,陪娃看电视写作业玩扑克,昨天听说假期又延长了一个多礼拜,这下可闹啥呀,拿出字帖练字吧,跟娃在屋你就包想着静静滴一个人打整顿练了,写个不到十分钟就不得消停了,算了,把笔放上不写了,年前有段时间把摄影系统的从零开始学习了一遍,用自家所理解的通俗语言从新组织一遍加上图片编了四篇美篇,发现理论知识增加了不少,实操还没啥成效,主要是出去拍的少,但是自我感觉路子是对滴,不管我是拍照也好,写书法也好,首先要学会眼高手低,只有会欣赏一件作品的好坏才能继续看清自己以后该如何继续下去,有些人狗屁不懂只看人家的名头,中国什么协会的副院长,什么名誉会长,就认为这人闹个啥都是厉害的,要想把自己书艺提高,就不要受这些人的影响,按正规路数一点一点积累,我就把我这几年学的一点皮毛给大家大概胡谝一下,有不对的地方各位前辈多多指教,我从小就喜欢看人家写大字,村上谁家过个红白喜事,我就喜欢凑到跟前看人家写对联执事单,经常被人赶到一边去,碎娃咧远,那个时候家里哪里来的笔墨纸砚,能买个毛笔就算不错了,我原先还用剪下来的死狗尾巴捅到竹竿上当毛笔写过,正式写大字是上小学四年级,语文老师每礼拜安排两节大字课,那个时候也没有字帖,老师让买的东西家长才给买,买大字本的时候有一张影格字,可以拓上练,大部分都是老师给你写的范字照着拓一遍又一遍,等写熟练了,放一边看着临,就那几个字其他字也不会写,至于是啥字体到现在也不知道当时练的是啥,后来在秦镇一个书店里买过一本欧阳询的九成宫,看着漂亮就照着写过一段时间,由于不得法也耐不住寂寞和枯燥主要里面的内容咱也不懂,就自己乱写了,尤其人家写的福、寿、龙,虎、天道酬勤满大街,这会还有人写这,我老师要是听谁写这立马就火冒三丈,我姑父也喜欢练字,他当年在铜川一个中学当校长,每次回老家都爱和我聊书法,那时候年龄小根本就听不懂他说的啥意思,他看了我写的字说你要好好临帖,不要乱写,但是老是坚持不住临帖的枯燥。也就不写了,再说了一个大小伙子家书没念几天整天䵵弄毛笔就不是一回事么,直到我儿子上小学后,咱看娃写字老是火急火燎乱七八糟,就把娃送到户县钟楼西北角的兰亭书画学校去了,娃去了一个学期就不想去了,为啥,因为新鲜感过了,还每次都有课外作业,你不去我也不强迫你,就是报这班置办的这堆家伙可惜了,我上小学时要是有你这些东西,我估计都成书法家了(吹牛哄娃呢),你不去了我把这些东西拿到我办公室去,上班没事了也可以消磨一下时间,写着写着我就上头了,买大笔大纸,写些子一笔龙一笔虎,这得劲么,连描带画闹一副字自认为还不错立马就能送人,门外汉白拿你一幅字肯定高兴么,拿回去压箱底也不占地方么,过了一段时间,感觉这样写没意思了,咱可写小字,人家古人都讲究蝇头小楷呢,可买小笔,一来二去书院门成了每周没事就爱去的地方了,置办的东西能拉两架子车,网上搜集各种学习办法,都说要从楷书开始学习,耐咱也就从楷书从新开始吧,好家伙写这把人把锁滴,要要求一丝不苟,稍微一点不对,整个字看起来就不协调了,这是自寻烦恼呢,不写了,去球,我骑摩托背相机去拍美女比这有意思,自从办了驾校就是没时间胡跑了,只好乖乖在办公室练字了,实在不得法也没人给咱指导,认识个写毛笔字的人家只能说让咱好好临帖,也没时间给你一笔一划教,偶然知道我表姐在练书法,打听后才知道她也是在兰亭书画学校学呢,只不过人家是跟碎娃一起上课呢,我才不去呢,羞羞羞!直到五年前的一天,我表姐告诉我兰亭书画学校有成人班了,推荐了微信给我,我空人啥也没带就去报名了,从此开始朝书法的正规路上走了,不去不知道,人家都是子承父业,这里好多人都是父承子业,母承子业,还有父子 一起学习的,学的内容也是杂七杂八,真草隶篆啥都有,万老师告诉我要想系统的学习就要从篆隶开始,行就听你的,从小篆的峄山碑开始划拉. 依我现在的学识和了解认为学书法从小篆开始应该是正确的,有人说要从唐楷开始,没有唐楷以前那些写字的人都学啥呢?只能说唐楷把书法终结了,书法从唐朝往后就定性了。所以从书法的演变过程来看从小篆入手还是对的,有人说大篆比小篆还早,你咋不从大篆甲骨文开始学呢,那我就要说一下中国书法的发展史了,从最早的三皇五帝有记录的事说起,从远古时期的结绳记事说起. 小学课本上有一篇仓颉造字,说的就是文字的起源.</h3> <h3>仓颉造字说的是很早以前人们用的是结绳记事法来记录生活,一天绑一个节,多一件东西绑一个节,遇见大事绑个大疙瘩,久而久之绑的绳结太多分不清哪个是记录的什么了,所以仓颉就想着如何更好的去记录这些东西,他就看到动物跑过去留下的脚印,形状各异,找一些可以涂色的颜料画在山洞的墙壁上,山水田人口手就这样产生了,从历代发掘的文物来看,目前人们能看到最早的文字就是甲骨文,金文和和石鼓文,之前还有更古老的文字也许没有保留下来,为啥说从秦朝是一个分水岭,首先是毛笔的改良和文字的统一,秦以前的统称为大篆,我们能看到的基本是篆刻出来的,殷商时期的甲骨文,散氏盘,毛公鼎之类,从秦始皇开始把毛笔从木棍周围绑一圈动物毛开始改成笔筒内装毛,就和现在的毛笔大致一样了,有人说毛笔是蒙恬大将军发明的,他在打猎后发现兔子尾巴在地上拖出一条长血印可以保留很久,就把兔子尾巴切下来捅在木棍上沾颜料在树叶上划拉,这都是神话传说了也无从考究,咱说书法不考虑历史故事了,都知道书法是以汉子为载体,用毛笔以点画结体的无穷变化与节奏而显示的生命律动,所以说练书法从小篆开始是对的,你不管啥字体,只要把起笔和收笔盖起来,基本都是小篆的线条了,说起小篆就离不开秦始皇的丞相李斯,他也就是中国有名有姓有记录的第一个书法家,把他系统的学习完你就把小篆学习一大半了,我在这里只是大概说一下,说太多太详细我也背不住了,太费脑子了,今天先到这,歇一会,脖子有些疼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