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门前的河

寻梦人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  </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 文/廖家胜</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从小学到高中,一直就读于光山马畈学校。12年寒窗,一年的“复课闹革命,”我在这里度过了13个春秋。这所学校是我名副其实的母校。</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的母校有两个大门,东门靠街,西门临河。这是一条没有航标的无名河,河道南北走向,七、八米宽,河水不算深但也不算浅。在我童年的记忆里,沿河有三座拱桥,恰似飞虹,横跨小河两岸,它是马畈这个古老集镇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小河像一条碧绿的玉带,静静地流淌着,流经小桥,流过村庄,流遍田野,流向远方,它给人们带来丰收的喜悦,送去欢快的微笑。</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小河两岸绿树成荫,景色宜人,河水清澈见底。平日河水总是恬静温柔,只有在雨天,它才稍微活跃起来,溅起小小的浪花,偶尔听到微波拍岸的声音。天气晴朗时,微风拂过,河面上时不时地荡起圈圈波纹,时有不安分的小鱼儿跃出水面,使小河显得更富有情趣。清晨,朝霞映在河面上,一片片鳞波美丽迷人,令人心旷神怡,陶醉其中。夜间,清澈的河水映出了月亮和星星,仿佛一盏大灯笼和无数盏小灯笼挂在小河里,更像是月亮和星星掉进河里了。我想猴子捞月亮的故事,可能就在这种景况下想象出来的。</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母校门前的河留下了我儿时的足迹,有映在眸子里的欢喜,更存积有我幸福童年的美好记忆。从我上学的第一天起,便与这条河结下了不解之缘。</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背上书包的第一天,是父亲送我去学校的。我家距马畈集镇将近五华里,学校西门前的拱桥是我上学的必经之路。我开窍晚,人很笨,不像现在的孩子那样早熟,那样聪明,那样通晓天下事。记得第一节课的下课铃声响罢,小伙伴们像散了群的羊,争先恐后地从教室里跑出来。我以为放学了,匆忙背起书包出了校门。我是第一次到马畈学校,也是第一次来马畈街。按照我家的方位,应该从学校的西门出入,我却选择东门离校返回。我左拐朝北行走,走着走着似乎觉得不是来时的路,于是掉头转向;走着走着感到还是不对头,似同进入了八卦阵。我于是哭了,哭得很动情,哭得挺伤心。如果仅仅因为一时的迷途而哭,理由不够充分,哭得有点过,是否还有其它因素我也说不清。这哭声让树上的鸟儿好奇,让路人莫名其妙,便有人问我哭啥?想予以劝解,更想给予帮助。我不理不睬不领情,依旧哭着,依旧按照我的主观意识寻找归途。我在左顾右盼中徘徊。当我不知所措时,突然,那座拱桥出现在眼前,我欣喜若狂,犹如哥仑布发现了新大陆。我破涕为笑,用袖头抹了抹脸上的泪迹,像欢快的小天使,一蹦一跳地踏上拱桥,踏着返程路,高高兴兴地回到家!</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母校门前的河,鱼虾特别多,鲫鱼,鲤鱼,乌鱼,鳝鱼比比皆是。尤其是小虾和白条鱼出奇的多,一簇簇一群群数也数不清,看清了这簇,又错过了那群,让人应接不暇。</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盛夏的中午,时常有小伙伴套河虾。看到个个喜开怀,我也乐在其中,主动协助他们下网起网,感受辛劳之甘甜,分享收获之喜悦。一张挑网一中午能套3、4斤河虾。每只河虾大都有10公分长,个个晶莹剔透。我仔细观察,越发觉得河虾可爱。它弯曲着身子,像个驼背老人;长着四对长短不一的胡须,一翘一翘的;头部左右各有一个大钳子,中间还有一尖刺,像一把锋利的锯剑;头顶两侧各有一只绿豆般的眼睛,有眼无珠,活脱脱的两个”探照灯;”尾巴扁平,强壮有力,我用手摸它一下,一撅弹出好远,尖刺险些刺着我,有趣极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记忆中的河,既是街道居民洗衣裳和淘米洗菜的好地方,也是孩子们理想的游泳场。炎热的中午,同学们经常三五成群到河里游泳。大家想着点子开心,先是扎猛子比赛,看谁潜水时间长,看谁捞起的河螺多。继而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采取各种姿势大比拼。比技巧,比花样,比速度,大家你追我赶,奋勇当先,似水中蛟龙,时而浮出水面,时而钻进水中,时而潜入水底。水花四溅,喊声一片,“加油!加油!”声声入耳。整条河都沸腾了,岸上与水中都充滿了欢声笑语,那场景那氛围有说不出的爽快与惬意。</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经过母校门前的河,不禁让我想起一件啼笑皆非的事。邻村有个精神病患者,集镇上的人都叫他张疯子。他真的疯了,经常说疯话做疯事。他在自家山墙上挖个大窟窿,称之“深挖洞广积粮,防止日本鬼子进村;”他穿着棉袄棉裤跳进打米场的水池里,说是泡“温泉;”他四处诉苦自己好可怜,一把鼻涕一把泪地告诉路人,他大他妈死了三年才有他……为避免疯子做出格事,他患病时常被本家兄弟捆住双手扔进河里,说是这样能够让他冷静下来,能够让他清醒过来。</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那是一个初冬的下午,我随着看热闹的人群来到学校东门,只见疯子在密密麻麻的电线上走钢丝。电线杆有6、7米高,他很有节奏地摆动着双臂,平衡着左右晃动的身子。下面有四个中年男人各拉起一个被角,让他往棉被上跳。他这会儿很乖很听话,很稳准地跳在棉被上。他又象往常一样被梱挷着双臂,“扑通”一声,被人抬起扔进小河里。我眼睁睁地看着他沉入水里,连续呛着水。十多分钟后,他的本家兄弟把竹杆伸进河里,他护着竹竿一步一挪地走上岸,“咕噜,咕噜”地吐着水,还竟然吐出一条小鱼儿。这冰冷的河水犹如一剂清醒剂,疯子真的不疯了,非常安静,非常老实,非常听话。我不知道这河水是否真的有如此疗效?这看似愚昧和悲哀,却出于无奈。几十年过去了,疯子已经过世很久很久了,但是那一幕总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 时过境迁。当我再来故地,今非昔比,当年的景色已荡然无存。但那种美好一直留在我的脑海里,定格在我的生命中,我多么希望母校门前的河再现当年的风采。企盼故乡的水更清,山更绿,天更蓝,父老乡亲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待那时我将带着子孙们来到河边欣赏景色,来一场游泳比赛,来一次逮鱼摸虾……</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