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天的我们——记疫情当下

清浅

<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ff8a00"><b>(杨寨卫生院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当下的工作纪实)</b></font></h3> <h3>  刚才看到单位群里,又有两名同事去高速公路路口执勤去了,四名同事24小时轮流值班,疫情当下,天寒地冻,他们很辛苦。我单位还要流调去区防控中心轮流执勤,3天一轮流。这时候,单位每个人都忙得停不下。每天早上、下午一上班,各家庭医生团队和各村卫生室沟通记录各村外地返乡人员的体温,下午三点前还要统计、汇总,以便及时解除或隔离密切接触人员,期间还要下村督查疫情防控情况,办公室人员每天下班后要对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的人数进行汇总上报。郭主任在除了参加预检分诊值班,还要负责单位的各项培训记录,后勤物资配备大小琐事,忙得不可开交。单位的同事,除了本科里工作,也要分两处值班:一处是发热门诊。发热门诊大夫需要配备一名辅助人员,辅助人员负责发热病人的交费、取药,还有帮助做辅助检查。还有一处是门诊大厅的预检分诊,体温超过37.3℃的都让去发热门诊进行认真筛查。家庭医生团队的大夫24小时开机,随时准备接听各包村群众的健康咨询,以便村民及时解除疫情疑虑和健康问题。<br></h3><h5></h5><h3></h3> <h3>  我们提前结束节假日,全体职工上班,其实,院长在发布命令前,几位领导几乎一天也没有休息过。</h3><h5></h5><h3></h3> <h3>  在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值班的大夫,穿了工作服,外面还要穿上防护服,戴上n95口罩、防护镜、乳胶手套、胶鞋,每天对环境和身上n次消毒,先不说一天多少小时,就是这全副武装也让人透不过气来。</h3><h5></h5><h3></h3> <h3>  前几天的事,幸亏只是虚惊一场,否则我跟相关同事现在都会被隔离在家,心急如焚。当通知我暂时不用去上班的消息,我的心不知什么滋味,当时只记得我跟女儿说:现在我还没真正上战场,怎么就败下阵来了,真闹心!幸亏没事,接到护士长说危险情况解除时,心里真是前所未有的开心。疫情当下,发光发热之时,我不能被落下,否则我会懊恼和愧疚。我只想上战场,去服务于我的辖区,让全镇人民都安安全全的,如果此时把我挡在门外,等于把我捆起来了。<br>  就算下夜班,我跟同事也不停的查看单位群里的消息和通知,唯恐漏掉。清晨醒来,第一件事情就是查看新闻,查看全国疫情增加的人数,等着本省和本市疫情人数更新的新闻。<br>  在家里,做着饭,也会打开手机,一边做饭,一边听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视频培训,这样的情况,我大多数同事都存在。</h3><h5></h5><h3></h3> <h3>  单位群里,下班后,上级下发一个紧急任务,院长通知大家当晚十二点之前加班加点也要必须完成所有统计,从下发命令到完成任务,已是晚上22:37分,孔院长说了句:非常感谢大家,大家辛苦了,任务完成,大家晚安!一句“大家晚安!”让同事们心里都安然,那一晚,我值夜班,刚给单位赶出一篇《对抗新型冠状病毒,中医中药来助力》的美篇,是因为药房工作人员,用工作热心和激情感染了我。</h3><h5></h5><h3></h3><h3><br></h3> <h3>  几位领导春节都没休息过一天,每天忙得片刻休息的机会也没有,不是随时查看上级文件进行部署,就是督导,通知培训,还要安排多头任务,写到这里,真想说:你们辛苦了!你们的累跟我们不一样!</h3><h3> </h3><h5></h5><h3></h3> <h3>  我值班那天下午交接班后,除了值班和几位领导在坚守岗位,其他同事都陆陆续续下班回家了,药房人员还在加班,对熬好的中药进行包装,然后熬制第二遍,包装、点数,第一遍跟第二遍搭配发放,不能出差错。让我感动的是,第二天清晨不到五点,药房李主任就起来为大家熬制中药,为的是让一上班的职工和就诊患者家属喝上中药。很多同事忙得竟然忘记了喝,与其说忘记,倒不如说没时间喝,因为他们都穿着防护服各自忙碌,没空喝,也没法喝。</h3><h5></h5><h3></h3> <h3>  很多天了,经常看到公共卫生科主任加班,值班时经常看到公卫科的灯那么晚了还亮着。</h3><h3> 我们单位的大夫们,第二天很少有下夜班休息的,没有疫情时也是这样,他怕他的病人来了找不到他而着急,他们眼里除了病人还是他的病人。这次疫情,他们除了在发热门诊值班,还要轮流值急诊夜班,但是都是积极尽职尽责,毫不懈怠。</h3><h5></h5><h3></h3> <h3>  防护用品紧缺,护士长提醒我们注意安全防护的前提下节约使用。各方面办法给我们买防护消毒用品,还要随时在我们科的群里安排科里的工作,经常为了工作,牺牲下夜班休息时间。我们科的护士,为了工作,为了每一处环境的安全,病人所到之处,除了护工消毒,我们也要多次消毒,每天两次对科里和病房消毒,夜班人员还要负责每天上班人员的工作服清洗、消毒、晾晒。防护用品不够用,我们值班人员中午和晚上要对白班人员的带过的口罩,穿过的防护罩进行紫外线消毒,以便白班人员上班及时使用。我们护理组的全体护士,遇到疫情积极奋战,服从分配,随时待命。</h3><h5></h5><h3></h3> <h3>  我们单位的每一个同事,在疫情当下,没有一个退缩的,当疫情来临,我们的假日被取消,没有一个抱怨的,都自觉上班,积极演练一遍又一遍穿脱防护服,分队去往各村督导、消毒等。争先恐后在请战书上亲自签名,积极要求服从一切安排,随时准备为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牺牲一切。更有几名同事要求先请站,看到同事们的亲笔签名,我感觉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此刻不管安危,只感到为了人民的健康我们是光荣的!<br>  说到这里,我们所做的一切无非是为了全镇人民的健康安全。如果这时候,你不听从安排,感觉无聊,随便出行,大意和轻视待之,你就是在托大家的后腿,托国家的后退,这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对国家的不负责任,对医务工作者舍弃生命在前线奋战之大不敬!</h3><h5></h5><h3></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h3><p style="text-align: left;"> 要相信我们的国家,相信我们的医务工作者,也还需要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也就是这几天的爆发,如果这几天你们在家好好待着,过了这几天,我们国家定会控制住疫情扩散,胜利会早一天到来,阳光灿烂的日子会早一点来到,相信我们! </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b>中国加油!山东加油!我们加油!</b></font></h3>

疫情

同事

我们

值班

消毒

门诊

发热

人员

单位

上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