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轮》之三 文艺青年

行者无疆

<h5><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彷徨</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不知道风,</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是在哪一个方向吹——</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是在梦中,</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黯淡是梦里的光辉。</div>&nbsp;<br>&nbsp; &nbsp; &nbsp; &nbsp;多年以前,当我读到志摩的这首诗,内心的彷徨与诗中的感伤相互交织。那时,我刚进入高中,经历着生命中最重要的青春期,身心萌动有如雨后春笋,人生成长却似黑夜摸索,曾经执着好学、踌躇满志的求知少年,缺失了人生道路的正确指引,在实现了缈小的阶段目标之后,仿佛一夜间卸下了包袱,抛开了重负,在懈怠与迷惘中逐渐偏离了航向,迷失了自我。<br>&nbsp; &nbsp; &nbsp; &nbsp;面对飞流直下的学习成绩,仰望憧憬已久的人生目标,我是如此自卑与焦虑,彷徨与不安。在遭遇前进挫折、身处人生低谷的时候,受伤的心灵多么渴望得到抚慰和鼓舞。当理想与现实的距离,幻化为无法逾越的鸿沟,前途的渺茫、精神的枷锁从此遮蔽了希望的曙光,束缚了前行的动力,使原本朝气蓬勃的少年蜕变为多愁善感、斗志低迷的青年。<br>&nbsp; &nbsp; &nbsp; &nbsp;于是,那段消沉的青葱岁月,记忆中都成了灰色,唯有儿时的梦想,游走在内心深处的某个角落,象一块珍藏的小石子,用它仍未磨平的棱角不时地刺痛被蒙蔽的心灵,让年轻的生命不至于彻底沉沦。在内心纠结挣扎中,我选择了逃避。为寻找精神寄托,我拿起画笔,把从小对绘画的迷恋倾诉于笔端。那时学校的教师普遍具有奉献意识,一些教师自发组织兴趣小组,免费对学生进行授课培训。绘画由素描入门,水粉、水彩和国画依次进行,从枯燥的石膏静物到生动的风景人物,从单调的明暗对比到丰富的色彩层次,从简单的构图造型到复杂的笔墨线条,无一不激发身心的愉悦,安抚落寞的心扉。大卫、维纳斯,莫奈、梵高,石涛、齐白石,学院派、印象派,白描、重彩,写实、写意……这些绘画元素曾经萦绕在虚空的脑海,成为我的精神食粮。看着苍白的习作一天天丰满,心里充满收获的喜悦。在那段浮躁的日子,内心摇摆不定,幻想着高考时报考艺术类专业,然而,家境的贫寒、父母的期望、学习的压力让我最终不得不放弃。当最后一幅习作《爱的维纳斯》被我付之一炬的时候,内心的感伤久久无法释怀。<br>&nbsp; &nbsp; &nbsp; &nbsp;在感慨人生、关注命运的时候,人生却再次面临抉择。高二要进行文理分班。由于学业荒废,理化课程成绩极差,语文却一直很好,因此填报了文科。当时选择文科的学生有很多,而学校只愿办一个文科班,所以竞争很激烈。等待结果让我如芒在背、坐立不安,当幸运之神选中我的时候,如释重负的感觉是那样清晰而深刻,似乎曙光就在前方,命运就在手中,于是,对未来又重新充满了希望。</h5> <h5><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二、怅惘</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是令人日渐消瘦的心事,</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是举箸前莫名的伤悲,</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是记忆里一场不散的宴席,</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是不能饮不可饮也要拼却的一醉。</span></div> <br>&nbsp; &nbsp; &nbsp; &nbsp;人的一生总会经历这样的阶段,当混沌中情窦初开,纯情发展为钟情,感性支配着理性,情感倾泻一发不可收拾,少年维特之烦恼便接踵而来。这是一次人生际遇,亦是一场爱的筵席,夜未央曲已终,情未殇人已散,徒留伤感与惆怅,然而,在尘封多年的记忆里,总有一些人一直隐隐约约惦记,总有一些事一直想忘却又难以忘怀。<br>&nbsp; &nbsp; &nbsp; &nbsp;浑浑噩噩虚度了一年光阴之后,又迎来了新的起始,看到了新的曙光,浮躁不安的心终于渐渐平定。文科班的班主任是从邻县调入的,教授语文课程,上任伊始就带来一股清新空气。他把机械的课堂教学转变为灵活的互动学习,把教条的以书为本提升为体恤的以人为本,把传统的注重课堂发展为丰富的社会实践,引导学生志存高远,德智双修,从“两耳不闻窗外事,低头只读圣贤书”成长为“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有志青年。于是,在他的带领下,文科班始终活跃着一股文艺之风、实践之风、奉献之风。我们组织创办文学社团,踊跃进行文学创作;努力推动教学交流,经常开展联谊活动;自觉培养奉献意识,积极参加社会服务,以浓郁的求知氛围、良好的精神风貌、崭新的学生形象赢得了师生和群众的赞誉。<br>&nbsp; &nbsp; &nbsp; &nbsp;文以载道,勤能补拙。在人文关怀和文学熏陶下,我收敛身心,重拾信念,用自己的努力去一点点追回错失的光阴。记忆中仍清晰地浮现文学处女作被发表时的喜悦,学习成绩扶摇直上时的欣慰。多年以后回首往事,十分庆幸自己没有沉沦颓废,庆幸自己对文学一直不舍不弃,无论顺境逆境,心中执念始终未变,以致因此改变了命运。<br>&nbsp; &nbsp; &nbsp; &nbsp;当一切沿着预定轨道前行之时,我无可救药地爱上了一个女孩。那是刻骨铭心的一场初恋,是青涩青春的一次洗礼,心中如此悸动而忐忑,惊喜又迷惘,虽然最终连她的手都未尝牵过,却在我的人生历程中写下惊鸿一笔,成为永远无法抹去的记忆。<br>&nbsp; &nbsp; &nbsp; &nbsp;“说是寂寞的秋的清愁,说是辽远的海的相思。假如有人问我的烦忧,我不敢说出你的名字。”那段风花雪月的日子,多少无眠的夜晚,多少忧思的寂寞,爱与哀愁对我来说象杯烈酒,美丽却难以承受。也许没有一见钟情那样炽热,然而情有独钟却是那般执着。无关前程,无论风雨,亦无所谓拥有。<br>&nbsp; &nbsp; &nbsp; &nbsp;初恋之初虽美好,结局却充满苦涩,所谓爱情和前程均渐渐离我远去,仿佛垂暮的黄叶在风中摇曳。于是,天空黯淡成灰色,心情也苍白成灰色,只有一颗驿动的心久久无法平静,最终在茫然与落寞中消逝。</h5> <h5><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三、沉浮</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我却用它寻找光明。</span></div> <br>&nbsp; &nbsp; &nbsp; &nbsp;一直以为,世间最远是相思的距离,人生最近是心灵的碰撞。然而当碰撞产生了距离,渴望成为了绝望,人生仿佛游走在现实与梦魇之间,失去了原有的生动与光彩。我的年轻时代经历了几次这样的感情波折,受伤的心久久无法愈合,生活如此落寞而空虚,时光却在黯淡中飞逝。<br>&nbsp; &nbsp; &nbsp; &nbsp;一个人踯躅在无边无际的黑夜,前行的道路忽暗忽明,唯有儿时埋藏心底的那盏明灯,指引我最终走向了光明。在高考落榜复读了两年之后,我终于兑现了诺言,跳出了“农”门。重负虽已释,思绪却难平,回首人生路,感慨有万千。或许,对于有些人来说,实现目标是那样简单,然而对于寒门学子来说,追求憧憬却如此不易。由于数学考试的严重失误,我只被一所师范院校录取,为毕业后更好地就业,又临时托人降格换了一所法律学校。<br>&nbsp; &nbsp; &nbsp; &nbsp;迟来的喜悦无法抹去沉积的伤感,浮华的世界难以推开紧闭的心扉。我的大学时光就在这淡淡的相思和淡淡的清愁中度过,即使重燃起过一段感情,亦成为惊鸿一瞥,昙花一现。浮生有如梦,不分东与西。有人说,悲情是诗人创作的灵感,情到深处方为诗。我虽不是诗人,但受到诗情的感染,渐渐喜欢上了徐志摩、戴望舒、顾城、席慕蓉、舒婷的诗,喜欢上了郁达夫的散文。《再别康桥》、《沙扬娜拉》,《雨巷》、《烦忧》,《一代人》、《感觉》,《送别》、《一棵开花的树》,《致橡树》、《双桅船》,《故都的秋》、《春风沉醉的晚上》……那一首首如歌的行板,或倾诉,或咏叹,或冥想,诗中忧郁的神采、灸热的情怀,仿佛于我心有戚戚焉。<br>&nbsp; &nbsp; &nbsp; &nbsp;自从担任了学生会的宣传部长,我便与学校爱好文艺的同学经常接触。依然记得有一个景德镇的女孩经常协助我开展文体活动,虽然忘了她的名字,但“黛眉轻蹙远山微、思如泉涌笔生辉”的她仍让我记忆犹新;记得心仪穿湖兰色衣裙的一个女孩,虽然彼此颇有好感,但“水剪双眸雾剪衣、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她却让我自惭形秽,那一抹湖兰在心底怀想了好多年;记得同年级的一个男孩弹得一手好吉它,欣赏他冬日下自弹自唱的宁静与洒脱,听着那“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渐渐入迷,也学弹起了那动人的和弦;记得学校环境清幽,风景迷人,班上一位同学父亲又在江西凤凰光学仪器总厂工作,于是,凤凰205旁轴相机成为了我们捕捉“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精彩瞬间的经典……凡此种种,如春风拂醒沉寂的心,在我的脑海留下了美好回忆。<br>&nbsp; &nbsp; &nbsp; &nbsp;毕业后我被分配到司法机关工作,办公室主任一职一干就是八年,前程日觉渺茫,心中渐渐浮躁,在忐忑与向往中请假南下深圳打拼了一段时间,期间酸甜苦辣让我再一次磨砺了筋骨,领悟了人生。回顾一路走过的坎坷,审视平淡如梦的人生,却发现终点又回到起点,驿动的心始终无法平息。<br>&nbsp; &nbsp; &nbsp; &nbsp;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我参加了县政府办公开选拔工作人员考试,以总分第一脱颖而出,其后,在举办全县中青年干部理论培训班遴选考试时再拔头筹,从此,人生步入了重要转折。因为从事秘书工作,带给我更多的是文字苦旅。记不清挑灯奋战过多少个夜晚,苦思冥想了多少篇文章,多年的辛勤使我对写作产生了厌倦,直至谈文色变,敬而远之。<br>&nbsp; &nbsp; &nbsp; &nbsp;岁月不居,天道酬勤。人生起伏,孰能主宰?虽然我已走上更高层次的岗位,但一路走来尝遍了世事艰辛,阅尽了尘世浮华,看淡了功名利禄,我深深懂得知足与惜福。多年前在深圳务工时,看见总经理室挂着一幅对联“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如今深有感触,得之不喜,失之不忧,宠辱不惊,去留无意,唯有这样才能心境平和、淡泊自然。</h5> <h5><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四、淡泊</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悄悄的我走了,</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正如我悄悄的来;</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我挥一挥衣袖,</span></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inherit;">不带走一片云彩。</span></div> <br>&nbsp; &nbsp; &nbsp; &nbsp;自正月以来,天气就没有彻底晴朗过,绵绵阴雨让人觉得有些扫兴,昨晚终于响起阵阵春雷,似乎抒发着整个冬天的沉郁,春天在不知不觉中悄然来临。老祖宗的节气很有道理,雨水过后是惊蜇,惊蜇之后是春分,万物复苏,欣欣向荣,正是外出采风摄影的好时节。<br>&nbsp; &nbsp; &nbsp; &nbsp;自从喜欢上了摄影,我对天气的变化就变得敏感。山清水秀、风景怡人的家乡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创作环境,工作之余倘有良机,呼朋唤友,风雨无阻,以至妻子时常揶揄。虽然器材一般,水平亦一般,但不为名利,唯自娱自乐耳。<br>&nbsp; &nbsp; &nbsp; &nbsp;人近中年,万事皆休。受儒家思想熏陶,我自幼谨小慎微,非争强好胜之人。把工作履责好,把家庭照顾好是我最大的心愿。然岁月无情,世事难料。父亲50岁那年得了郁抑症,迄今已10年,前年又突发脑血栓,精神状态每况愈下;母亲常年高血压,每天操持家务,照顾父亲;妻子意外导致脑溢血,虽已痊愈,心常不安;我自己得了飞蚊症,视力下降,无法康复。人生不幸事接踵而来,似乎没有尽头。<br>&nbsp; &nbsp; &nbsp; &nbsp;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人的生命只有一次,若能重来亦会有遗憾,不如放眼未来,珍惜现在。宇宙如此浩渺,生命好比蜉蝣。当尘埃落定,尘归尘,土归土,一切都将成过眼云烟。虽不能学太上之忘情,陶潜之归隐,但王国维治学三重境界应可作人生的警世恒言。<br>&nbsp; &nbsp; &nbsp; &nbsp;儿子一天天长大,自己一天天变老。生命轮回,岁月不息。家是生命的起始,是心灵的港湾。人生起起落落,生活酸甜苦辣,唯有家才能涤荡身心,自由依靠,唯有家人才能相濡以沫,携手终老。<br>&nbsp; &nbsp; &nbsp; &nbsp;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这世上有平步青云,有一本万利,有急功近利,有患得患失,神马都是浮云!唯有靠自己双手创造才让我心安理得,所谓名利非我辈所能得而享之。“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笑看人生起落,淡看人生得失。在平凡中收获幸福,在幸福中播洒快乐。<br>&nbsp; &nbsp; &nbsp; &nbsp;回首人生,岁月留痕。当我重弹起尘封已久的吉它,回想起青年一去不返的时光,正如《爱的罗曼史》、《月光》、《绿袖子》那般忧伤而动人。听着一首首曾经熟悉的曲子,倏然有一种想流泪的感伤。<br>&nbsp; &nbsp; &nbsp; &nbsp;以上写于2011年12月至2012年3月</h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