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春节,我在边防封控

世盛勇王景元

<h3>  爆竹声声辞旧岁,窗花朵朵纳新春。美味佳肴摆上桌,梅兰竹松呈祥瑞。又是一年春节至,想起边关难忘事。袭美防恐入边关,驻哨守卡二百天。携枪带弹昼夜守,塔利班插翅难逃。爬冰卧雪一身霜,风餐露宿亦自豪。天被地褥食罐头,苦乐相伴好守防。边稳民安国富强,盛世华夏领风骚!</h3> <h3>  2002年2月12日,壬午马年春节。我们一家三口在边防过了一个非常特别的春节!</h3> <h3>  1994年7月军校毕业,分配到新疆军区某边防团任职。1998年2月到团步兵连任指导员。2001年7月,团党委为了稳定基层干部,任命我为副营职指导员,让我在连队继续工作。我也没多想,还是那句老话,革命军人是块砖,那里需要那里搬。一颗红星,两套准备!</h3> <h3>  美国东部时间2001年9月11日上午(北京时间9月11日晚上),以本•拉登为首的塔利班恐怖分子劫持民航客机,撞击了美国纽约世界贸易中心和华盛顿五角大楼,后来人们称为“9.11恐怖袭击事件”或“美国9.11事件”。这事件让美国人特别是纽约人陷入了长久的悲伤之中,美国经济出现了下滑,还使美国陷入了各种反恐战不能自拔。倒是给我国赢得了十年相对和平的发展机遇。</h3> <h3>  2001年10月7日起,以美国为首的联军,对设在阿富汗的塔利班恐怖基地组织发起了报复性的打击,目的就是逮捕本·拉登等基地组织成员并惩罚塔利班对恐怖分子支援。</h3> <h3>  我国与阿富汗在狭长的瓦罕走廊东端相毗邻,边界线只有九十多公里。阿富汗战争打响后,为了防范塔利班潜入我国境内,新疆军区遵照军委指示,对所有的对外通道和口岸实施了封控,我团也同样接受了封控任务。</h3><h3> </h3> <h3>  “边防无小事,事事连着国务院”。边防是保卫国家安全的前哨阵地,是反映国家政治、外交政策的“晴雨表”,是展示国威、军威的“窗口”。边防的每一个重要行动,都反映着国家的意志。我团防守正面并非阿富汗,但边防是一条完整的链条,往往是“牵一发而动全身”。10月7日上午10时团命令我连由平时直接转入战时状态,做好随时进驻边防一线执行封控的各项准备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啊!<br></h3> <h3>  我连属机动分队,担负着处置突发事件的重任。比如抢险救灾、大型比武以及重大军事行动以及处置边境突发事件等等任务都充当着"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角色,是“拳头”连队。连队建设非常过硬,持续被南疆军区、新疆军区以及兰州军区表彰为先进连队、标兵连队和军事训练一级连队,是军区部队基层建设的一面红旗。</h3> <h3>  这次封控任务,点位定在了英阿特 。英阿特,新疆乌什县东北方向的一个边境小村庄,离县城约150公里。柯尔克孜语的意思是“战场"的意思。这里有绿色的草原,有百十名牧民,牛羊成群,还有对外通道和季节性口岸,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地理位置非常重要。这里有一个季节性哨所,平时由武警和牧民共管,冬季撤回春季进驻,没有固定营房,条件非常简陋。“9.11”事件后,为了加强对这个通道的管控,英阿特哨所就由我团接管。从县城到英阿特路况很差,平时很少有车辆和行人,除了四十多公里沥青路外,其余为搓板路和戈壁滩,还有几十公里是沿着英阿特河绕着走,大约5、6个小时才能到达目的地。<br></h3> <h3>  接到命令后,为了确保按时进驻,我带部分人员对英阿特通道区域进行了现地勘察,确定了驻扎点,考察了进行路线,按照分工加紧准备,晚上十二时完成了各项准备工作,为随时开进奠定了基础。</h3> <h3>  作为一名政工干部,团党委把这么重要的军事任务交给我,心情很是复杂,压力很大。但转念一想,既然组织上把任务交给我,是对我的高度信任,对我来说既是一种考验,更是一种锻炼。在关键时候要经得起艰苦环境、军事斗争和政治风浪的考验。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当祖国需要的时候,应把国家利益和民族利益放在首位,当战争来临时,坚决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把使命举过头顶,把责任担在肩上,把困难踩在脚下,沙场策马扬鞭,保边境平安,永远是军人本色!</h3> <h3>  10月8日9时,连队举行了进驻英阿特誓师动员大会。会场上官兵个个精神饱满,情绪高涨,热血儿郎头戴钢盔手握钢枪,像十八勇士飞夺卢定桥一样充满了战斗激情。新兵代表叫响了"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党员代表喊出了"我是党的人,党叫干啥就干啥"、军官代表说"我是标杆、向我看齐"、即将退伍的老兵代表叫响了“站好最后一班岗,在位1分钟,守卡60秒",铮铮誓言,掷地有声,响彻云霄,豪言壮语极大的鼓舞了官兵的士气,为完成好封控任务做了思想上的准备。</h3> <h3>  10时准,一声令下齐员满装向英阿特开进。由于英阿特以前没有固定营房,生活设施都没有。到达现地后工作量非常大,搭建帐篷,修建临时炊事班、兵器室,油库,架设通信电台,挖简易掩体和观察哨等等。由于官兵训练有素,团结一致,一路高歌猛进,本来要5一6小时的路程,只用了4小时就到达目的地。15时30分电台架设完毕并通过电台向团部报告了情况;随后炊事班、兵器室、帐篷和发电室等都一一按时搭建完成。18时五星红旗高高的飘扬在营区上空,随风发出了飕飕飕飕的响声,像是人民解放军向恐怖分子发出了严厉的警告。朋友来了有好酒,豺狼来了有猎枪,让恐怖分子有来无回。</h3> <h3>  "白日登山望烽火,黄昏饮马傍交河。" 这是唐代诗人李颀《古从军行》的诗句,描写了战士们白天登山观望报警的烽火台,黄昏时牵马到交河边饮水的场景。此时,在英阿特口岸封控的官兵和李颀笔下的士兵一样,白天执勤巡逻,晚上是官兵最寂寞的时候,除了抬水、擦枪、政治学习,电台值班、随时清理去哨所路上的积雪外,没有任何文化话动,开始时官兵们还有激情,不论干啥还都能熬住,人和人之间也都是心平气和的,随着时间的延伸,官兵的心情和状况都发生了变化,故事总有讲完的时候,人无三日心情爽。有的官兵到了晚上就是兵看兵、还有的站在雪地仰头转圈数星星,周而复始,单调枯燥无味。</h3><h3> </h3> <h3>  转眼到了2002年的元旦,美国在阿富汗的战争已打了近三个月,虽说把塔利班恐怖分子打的四处逃散,但拉登的面都没有见着。什么时候结束战争,什么时候结束封控?没有人知道,但希望早点结束!官兵像机器一样,每天做着同一种工作,时间一长,有的战士表现出了烦躁不安,情绪低落,厌倦执勤巡逻,工作消极怠工等现象,这是我们开始所没预想到的情况。</h3> <h3>  2月12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春节。随着春节的临近,官兵们“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思乡之情也越来越浓,但这种"归期未有期"的状态,只能是望洋兴叹。特别是春节举国欢庆,家家团圆的时候,“遍插茱萸少一人”的惆怅心情在官兵身上表现的尤其突出。与家人通不了电话,收不到信件,长时间不能洗澡,进出封控点的道路被大雪封堵,除了通过电台能与团部联系外,再没有别的联系方式,官兵的心理承受力到了极限。作为指挥员看得非常明白,但心有余而力不足,总怕战士们发生点意外!期待你着这场战争尽快结束,早日返回团部。</h3> <h3>  眼看除夕了,盼望着团部给我们送春节给养物资,最好送些新鲜蔬菜,水果之类的。几个月了水果蔬菜供应的比较少,供应的大都是各种冻肉和罐头包括水果罐头。官兵对这些肉类食品都没有什么食欲了,多么希望吃点绿色新鲜蔬菜啊!有的官兵嘴唇干裂掉皮,手背裂口,脸颊被风吹得像两个红萍果,更糟糕的是长期不洗澡有的都生了風子。尤其是官兵们没有做好长期封控的思想准备,包括我在内都以为在11月中旬老兵复员也该结了,但出乎意料的是老兵推迟复员,这让本来精神就处于高度紧张老兵们更是达到了崩溃的边缘。我特别希望在春节期间给官兵们一些释放,让他们下山洗洗澡,给家里打个电话报个平安,或来个慰问演出,让他们唱唱歌,干嚎嚎也行!一个战士把结婚的日子都订在了元旦,但回不去,只好推迟了时间。</h3> <h3>  盼星星,盼月亮,真把太阳也盼来了。2月10日中午,团部给我们送来了一车给养,这次除了各种肉类外,新鲜蔬菜也有很多,还有萍果梨子和桔子、香蕉,还有瓜子花生水果糖,满满地堆了一库房,战士们看到这么多好吃的,尤其看到那些水果脸上都乐开了花!更重要的是兰州军区宣传部周俊杰干事给我们送来了慰问品,每人一部小收音机,可以装在口袋里的那种,战士们在巡逻执勤之余就可以收听新闻、音乐还可以听说书,极大的缓解了战士们的心理压力!还有惊喜,南疆军区派来了一辆洗澡车,战士们可以在春节前舒舒服服的洗个热水澡,理理头发,精精神神,神采奕奕,干干净净的过年了。</h3><h3><br></h3> <h3>  更人性化的惊喜是,团领导派车把我家属和孩子从团部送到了哨所,让我们一家团聚,这个确实是很意外。因为在我上山前,妻子正在乌鲁木齐参加教师培训,孩子在她同事家已经寄宿近一个月了。由于时间紧,在出发前我都没时间去看孩子,只是在家里给妻子留下了一份很简短的信。这三个月来也没有什么联系,只是一些道听途说信息,要说不挂念是假的。她们的到来,也给执勤的战士们带来了欢乐,战士们带着我儿子在雪地里打雪仗,堆雪人,就是那条不会说话的德国黑背也和孩子玩的乐此不彼。认识我妻子的战士们更是有唠不完的嗑,像给领导汇报工作,像给妈妈讲传奇故事,又像给久违的朋友讲述封控的经历……,讲的那么认真那么真诚那么幽默风趣。一会儿有说有笑,一会儿又惊心动魄,一会儿又因伤感伤心而潸然泪下…</h3> <p>  晚上,炊事班准备了丰盛的晚餐,作为年夜饭,搞一次大团圆。再一个是把南疆军区服务队的战友们招待一下,他们为了封控官兵,年还得在路上过,他们也很辛苦!还有就是为兰州军区宣传部周干事接风,略显官兵热情好客,他要在这里和我们一起战斗一个月,他的到来给我减轻了好大的压力,遇事有人商量了,我再不是单枪匹马孤芳自赏了。那天晚上,气氛很活跃,有的战士喝了啤酒,借上酒劲侃侃而谈,还有的借酒消愁,还有的借酒高歌一曲,还有的借酒抬杠,还有的借酒玩游戏……,晚餐很晚才结束,战士们很满足很尽兴,开了一场不是晚会的晚会,效果非常明显!</p><p>&nbsp;&nbsp;&nbsp;&nbsp;&nbsp;春节过后,战士们的精神面貌和状态发生了可喜变化,良好状态一直坚持到封控结束,从山上撤回团部时,沿途已是红杏出墙,桃花满园!</p> <p>  半年来,官兵们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的精神,战胜了恶劣环境和脆弱心理的考验,圆满完成了封控任务,连队荣立集体二等功,我也调到军分区政治部机关工作,从此走上了崭新的军旅之路!</p> <h3>  孟子曰:“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后来,当我走上了领导岗位后,细细琢磨团领导的良苦用心,才恍然大悟,原来是组织有意锻炼自己,培养自己。人要成就大事,一定要经历许多艰难困苦的磨炼,只有经历艰难困苦,经风雨,见世面,才能锻炼意志,增长才干,担当大任。感谢领导给我交任务压担子,是他们给了我锻炼的机会,让我在以后的每一个工作岗位上能胜任有担当。苦没有白吃的,罪没有白遭的,但辩证地看,这何尝不是一笔人生的财富呢?“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正因为有了这样一些特殊的“苦难”经历,抚往惜今,忆苦思甜,所以对现在的生活有着更强的责任感,对目前的一切充满着浓浓的幸福感!</h3><h3><br></h3> <p>作者简介:</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王景元&nbsp;&nbsp;山西祁县人。军营生活25年,曾任助理员、修理所长、政治指导员、教导员,宣传保卫科长、组织干部科长,政治委员,现自主择业。在部队长期从事政治工作,有部分作品在内部刊物多次刊载,平时喜欢读书、集邮,写写小故事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