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到心底的荷花

燃烧的陨石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美到心底的荷花》</b></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图文:燃烧的陨石</h3> <h3>  荷有千姿百态,摄者也有千军万马,由于大家的知识结构、认知水平、技术能力、创作理念、拍摄角度以及拍摄环境等诸多方面存在差异,不同的人即使面对同样一株荷花或一池荷花时都有可能拍出不一样的图片。</h3><h3> 其实要想拍好荷,我们一定要弄清两个问题,一是主题,二是用光。这里我想谈谈如何拍才能体现出荷的“净美”?</h3><h3> <b>1、荷美究竟美在何处?</b></h3><h3> 我认为荷美不仅体现在枝叶结构、花型和花色上,而且更体现在它的品质、品格上,荷最可贵的品格,也是荷最可贵的精神,就像宋代周敦颐在《爱莲说》里所概括的“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通俗地讲就是荷的纯洁、洁净、清廉的品性,这也是荷最美的一面。只有紧紧抓住荷的“净美”这个主题,才是更好地体现荷的精神品质。</h3><h3> <b>2、从用光层面来看,怎样拍才能更好地体现出荷的“净美”?</b></h3><h3> 参看获得国际、国家摄影大奖的作品,借鉴别人的经验,结合自己的拍摄实践,我觉得用逆光或侧逆光进行拍摄,拍出来的荷花,不仅色彩鲜艳,而且更能突显荷的纯洁、洁净、清廉的品性。</h3> <h3><b>《嫦娥奔月》</b></h3> <h3>  薄如蝉翼的花瓣似嫦娥冉冉升起,飘向月宫。<br></h3> <h3><b>《花好月圆》</b></h3> <h3>  逆光下的荷花,其花瓣迎着光,薄如蝉翼,非常轻盈飘逸,清晰通透,这更能突显荷的一种纯洁高贵的品质。<br></h3> <h3><b>《荷韵•佛手》</b><br></h3> <h3>  黑色背景的运用,凸显了荷的纯净,逆光下的蜜蜂,显得鲜活灵动,以此来突出荷香清溢,香飘千里。在构图上裁剪出半边荷花图案,造型极似一只向外展开的修长佛手,整个画面动静结合,红黄搭配,让人体会一丝禅意。</h3> <h3>  荷香飘千里,我只取一管蜜。<br></h3> <h3>  这张图片是用Snapseed抠的图,采用黑色背景,与红色荷花相搭配,显得纯正大气,在ps里添加了文字,又用MIX添加了印章。</h3> <h3>  逆光下拍荷,尽量选择花型漂亮,花色艳丽,花和叶色彩搭配比较协调的来拍,可近拍,也可远拍;可全景拍摄,把荷花与枝叶都拍进画面,也可只拍特写,突出单个荷花,甚至是花蕊或者花瓣。</h3> <h3>  此花此叶长相映,翠减红衰愁杀人!<br></h3> <h3><b>《霸王别姬》</b></h3> <h3><b>《我心向明月》</b></h3> <h3><b>《敞开心扉</b><b>》</b></h3> <h3><b>《贵妃醉酒》</b></h3> <h3><b>《榜样》</b></h3> <h3><b>《举案齐眉》</b></h3> <h3><b>《兰花指》</b></h3> <h3><b>《三世情缘》</b></h3> <h3><b>《匠心玉雕》</b></h3> <h3><b>《悉尼歌剧院》</b></h3> <h3><b>《荷舞蝶影》</b></h3> <h3><b>《荷花灯》</b></h3> <h3><b>《侧耳听蛙声》</b></h3> <h3><b>《端庄》</b></h3> <h3><b>《端庄》</b></h3> <h3><b>《一叶若舟》</b></h3> <h3><b>《一叶若舟》</b><br></h3> <h3>  祈福武汉,祈福中国!</h3> <h3>  当前,面对新型肺炎疫情,我们每个中华儿女都要发扬荷“出淤泥而不染”的精神,万众一心,共同抗击,争取早日取得胜利。</h3><h3> <b>武汉加油!</b></h3><h3><b> 中国加油!</b></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我愿为莲》</b></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h3><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席慕容</b></div><b> 我愿为莲,在暮风中轻轻摇曳,尘世的喧嚣对我而言,只是过眼烟云,我愿立于半亩方塘之中,淹没于婷婷莲藕之间,心如明镜;我愿用一生的时间守着一池清水,风也罢,雨也罢,只求无尘无埃,无愧无怨,平静,明澈,如无风的一池秋水,只为一片云淡风清,只为一份圣洁坦荡;月色朦胧,影中有形,水中有影,一朵莲静观天宇,不事喧嚷,是星沉荷池的古典;入泥三分,出水三分,只把临水的姿势,淡泊成纯洁的写意,粉红,嫩白,一束寄香,淡淡的一笔,从唐诗宋词的意境中片片逸出;清新的风撩出一湖静谧,月光比荷茎更瘦,看一痕水翻阅着褪色的季节, 我愿为莲,沾着氤氲的香,等待一阵风慢慢拉长身姿;我愿为莲,尽情展开婉约的柔软,妩媚的线条在水面上浮着,我的美丽一次次起舞,鼓点打在风上,袅娜的音符突然间开始鲜艳;有人说高山上的湖水,是洒落大地的一颗眼泪,那么,蓝天碧影间的笑靥,就是挂在我心尖上的一汪湖水; 我愿为莲,我盈盈的笑语,是涟涟波心里的招摇,牵引着迷离的水草,随时光快意的轻吟沉眠,枯萎不是我的凝望,憔悴不是我的心愿,弯曲的,却是我的无言;我愿为莲,即使最终残荷听雨,也以千年不变的情怀安居我的家园;我愿为莲,亭亭地站在碧影之间,微绽笑靥,有朝一日,能听懂高山流水的那人会涉水而来,携一支短笛,和一曲雨打莲叶......</b><br></h3> <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我认为荷最可贵的品格和精神就是“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通俗地讲就是荷的纯洁、洁净、清廉的品性,这也是荷最美的一面。从用光角度看,用逆光或侧逆光进行拍摄,拍出来的荷花,不仅色彩鲜艳,而且更能突显荷的纯洁、洁净、清廉的品性。</h3><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