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时期,金句走心

小月华

<h3>防护服上的字,句句走心、戳心!</h3> <h3>  “我是一块砖,</h3><h3> 哪里需要哪里搬”</h3><h3> ——梅佳曼</h3><h3> 武汉市武东医院内科护士</h3><h3> </h3><h3> 图片来源:【学习强国】</h3> <h3>  “危难时刻,人民警察就是百姓的靠山。你们守护百姓,我来守护你们”!</h3><h3> ——安徽省巢湖市民警 辅警</h3><h3><br></h3><h3> 图片来源【学习强国】</h3> <h3>“我是党员,我先上!”“身穿军装,我们不上谁上!”“别哭,妈妈去外面打怪兽,晚点就回来。” 连日来,在这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战斗中,不断涌现出这样走心、暖心的金句,这些金句出自普通百姓,从一个侧面表现了在严峻疫情面前,在人民群众生命受到威胁的关头,奔赴基层一线的党员干部、医护工作者、解放军指战员、人民群众的奉献精神和牺牲精神。这些金句给我们这个寒冷的冬天带来了温度,带来了感动,带来了满满的正能量。</h3><h3></h3><h3> </h3> <h3>1月29日上午,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作出上述表述。张文宏说,“我们今天做了两件事情:第一件事情,我自己每个星期要进去查房,至少一次到两次;第二个,现在开始,把所有的人都换下来,共产党员上,再给我做出自己的样子来。你平时入党,我不管你有什么想法,对不起,现在你马上给我上去,不管你同意或者不同意,你都得上去。心理上为了信仰上去也好,是因为党的约束上去也好,没有讨价还价,肯定是上去。”</h3> <h3>“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h3><h3>——自2019年12月29日转入首批7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以来,武汉市金银潭医院600多名医护人员,已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奋战了30多天,而该院院长张定宇却身患渐冻症,在与生命赛跑。在疫情中“逆行”的30多天里,他日夜扑在一线,往往凌晨2时刚躺下,4时就得爬起来,接无数电话,处理各种突发事件,为重症患者抢出生命通道。</h3> <h3>“我们共同的敌人是疾病、是病毒,而不是武汉人……隔离观察不是隔离交流,我们的目的是隔绝疫情,但不是隔离真情。”</h3><h3>——1月29日下午,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表示。</h3> <h3>“王月华,我爱你!我爱你啊!”</h3><h3>——1月26日,在河南首批医疗队出征支援武汉的现场,护士王月华的丈夫在给妻子送行时哭着大喊:“王月华,我爱你!我爱你啊!”这段视频在网上热传,让人泪目。</h3> <h3>“赵英明!你要平安回来!我保证包一年的家务我做哈!听到没有?”</h3><h3>——1月28日早上,四川省第二批、广元市首批派往武汉的医疗援助队伍出发。在送行现场,广元市第一人民医院女护士赵英明的丈夫哭着喊道。1月30日16时,赵英明在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住院部重症病房面对镜头答复丈夫:“老公,辛苦了,家里面就交给你了,我一定平安归来,回来后还要监督你做一年的家务!”</h3> <h3>“别哭,妈妈去外面打怪兽,晚点就回来”</h3><h3>——1月26日,大年初二。重庆市市级医疗队登上飞往武汉的飞机,他们的目的地是湖北省孝感市各重点医院。重庆市第六人民医院护士长刘洁报名参加医疗队后,两个孩子一直抱着她不放手,姐姐眼泪在眼眶里打转转,儿子更是大哭。“我只好安慰他们,说妈妈只是去外面打怪兽了,很快就回来。”刘洁说完,掏出手机点开了孩子的照片,“哎呀,不说这个了,再说我也要感伤了。”</h3> <h3>“身穿军装,我们不上谁上!”</h3><h3>——1月29日中午1点半,在空军军医大学医疗队驻地,呼吸科专家张兵华接到求援电话,立即放下刚刚热好的盒饭,匆匆赶往病房。他忘不了,大年初一进入武昌医院时,在通往病区的路上,一位戴着口罩的大姐,一路小跑跟着队伍追问:“你们是解放军吧?”一名队员点了点头,这位大姐激动地说:“解放军来了,我们就放心了!”人民群众对军人的信赖,让张兵华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的脚步不能慢下来。“危急时刻,身穿军装,我们不上谁上!”</h3> <h3>“春暖花开的时候 我带你做最美的发型!”</h3><h3>——湖北省咸宁市崇阳县人民医院护士汪耀萍从大年初一起开始照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重症患者。为方便工作,她忍痛将自己的长发剪成了齐耳短发。她的丈夫庞骞在微信视频中看见妻子的短发时这样安慰妻子。</h3> <h3>“只要疫情能控制,剃个光头又何妨!”</h3><h3>——连日来,云南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已经投入到了紧张的防疫工作中。由于长发会增加在隔离病房工作的医务人员的感染风险,为了方便工作,来自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医疗队员刘卿毅然剪掉了自己的长发。她说:“只要疫情能控制,剃个光头又何妨!”</h3> <h3>“把病毒战胜了,妈妈就回去了啊……一定要听话,乖啊,你忘了妈妈是个共产党员?共产党员啥都不能怕!”</h3><h3>——河南省周口市扶沟县人民医院的刘海燕是一线护士,从大年初一起一直没有回过家。1月31日下午,她9岁的女儿来到医院看妈妈,给妈妈送饺子。因隔离区防护要求,母女俩只能隔空相互拥抱,女儿把饺子放在花坛上,妈妈出来把饺子拿走。此景此情,让人潸然泪下。</h3> <h3>“妈妈,要拥抱了才能走。”</h3><h3>——1月24日下午4点刚过,陆军军医大学医疗队队员、陆军特色医学中心肿瘤科护士长何娟接到通知,准备集结奔赴武汉。何娟匆匆跟同事交接了一下手里的工作,飞奔回家。一到家,儿子小宇就问:“妈妈你要去武汉了吗?”何娟简单地“嗯”了一声。收拾好行李,刚背上行囊,儿子跑过来说:“妈妈,要拥抱了才能走。”</h3> <h3>巴基斯坦和中国是‘铁哥们’,身为‘巴铁’怎么能不帮助好朋友呢?”</h3><h3>——看到新闻媒体连续播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长沙医学院29岁的巴基斯坦外教江为坐不住了,他向湖南省科技厅外国专家服务处提出申请:“我是医生,我爱中国,我愿意去武汉疫区!”</h3> <h3>因为我和其他护士不一样,我是汶川人呀!”</h3><h3>——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内科四病区护士、今年24岁的佘沙是2008年汶川地震幸存者。1月25日,医院发布召集第二批医疗队成员的通知,她第二次主动报名请战,在回复朋友问她为什么这么坚持时,她说:“因为我和其他护士不一样,我是汶川人呀!”</h3> <h3>“无论生死,不计报酬!”</h3><h3>——1月26日,甘肃省定西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护士长曹爱春和护士邢亚半夜写下请战书,承诺“无论生死 不计报酬”,恳请院方批准他们奔赴武汉抗疫一线。</h3> <h3>“没有国泰民安,哪有家庭幸福。请您放心,……待到春暖花开之时,我们繁花与共。”</h3><h3>——湖南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医生、援鄂医疗队队员洪余德,于大年初一驰援湖北黄冈。这是他给父亲信中的话。</h3> <h3>“乖孩子,现在换你守护这个家,妈妈要去守护自己的阵地了。”</h3><h3>——曹晓英,56岁,湖南郴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感染病诊疗中心主任,防疫专家。得知儿子要带女朋友回家,自己却要到防疫一线工作,没时间陪他们,特嘱咐儿子自己守护好家。</h3> <h3>“我集齐了鼻涕渍、眼泪渍、尿渍、奶渍、油渍、口水渍、洗澡水这七枚‘勋章’……老婆,请你不要有后顾之忧,务必放开手脚,开足火力,筑牢防控疫情的长城!”</h3><h3>——丈夫写给39岁的妻子莫苗芳的信。莫苗芳是长沙天心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1月23日以来在应急机动队轮流24小时值班。</h3> <h3>“汶川地震,你们帮助过我们。如今,换我们来守护你们!”</h3><h3>——四川第一批138人援鄂医疗救援队于1月25日抵达,第二批150人于1月28日到达,带着9100万巴蜀人民的深厚情谊与武汉一起,风雨同舟,并肩战斗。</h3> <h3>“为热干面加油!”</h3><h3>——动漫《野萌君》作者、微博网友“陈小桃momo”发布了一张有趣的海报漫画:病房内,代表武汉的“热干面”躺在病床上,窗外,大葱、小笼包、火锅……全国各地的美食们在为武汉呐喊加油,“为热干面加油”,温暖了很多网友。</h3> <h3>“妈妈和病毒的比赛还没有结束。……等妈妈胜利了,就可以回家陪你了。”</h3><h3></h3><h3>——安徽省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重症专科护士、ICU主管护师董芹芹出发前告诉女儿:“妈妈要去和病毒打比赛了”。防疫一线,董芹芹和女儿进行了一次短暂的视频通话,女儿说,妈妈我好想你。董芹芹忍住泪告诉女儿,妈妈和病毒的比赛还没有结束。妈妈好好加油,等妈妈胜利了,就可以回家陪你了。妈妈是一名党员,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国家有难时我必须舍小家为大家!只有守好这座城,才能护好一国人!</h3> <h3>“妈妈要出门打场硬仗”</h3><h3>——1月28日,山东临沂市第二批医疗队启程支援湖北。医疗队员、临沂费县人民医院呼吸科骨干护士邱晓庆临行前,嘱咐6岁的孩子:“妈妈要出门打场硬仗,你在家要听话,出门戴好口罩,保护好自己”。</h3> <h3>“如果我要有钱的话我就捐钱,但我没有钱啊,所以我就捐菜了。我有什么我就捐什么。”</h3><h3>——1月27日,正月初三,河南信阳菜农李俊和家人计划将自家菜地里近80吨蔬菜全部捐出,用于支援武汉和其他疫区一线医护人员日常饮食。李俊说,“我没有钱,如果我要有钱的话我就捐钱,但我没有钱啊,所以我就捐菜了。我有什么我就捐什么。”1989年出生的李俊从2012年开始种蔬菜,规模不大。之前因为经验不足,走了很多弯路也吃了很多亏,直到2019年才还清了所有银行的贷款和亲朋好友的欠款。</h3> <h3>“经历考验的爱情,会更甜蜜”</h3><h3>——邓嗣秋是四川成都高铁工务段成都东线路车间的一名班长,朱桂香是重庆市彭水站的一名售票员。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他们推迟了原定于正月初八(2月1日)的婚礼。两人一起肩并肩共同奋战在阻击疫情防控斗争的一线,做好旅客的安全运输工作。朱桂香相信,“经历考验的爱情,会更甜蜜,待到春暖花开时,我们的婚礼也会得到更多的祝福。”</h3> <h3>“我要让我的孩子明白,国家好了我们的小家才会好。”</h3><h3>——滴滴在武汉组建“医护保障车队”,200多位司机为3713名医务工作者提供免费接送服务。大年三十晚上,郝军政师傅连夜从湖北钟祥赶到武汉,成为了滴滴医护保障车队的一员。在被问及为何不顾安危也要加入保障车队时,他做出上述表述。</h3> <h3>“爸爸像侦探一样,在寻找可能的感染来源。岁月静好,总要有人默默守护。”</h3><h3>——罗垲炜,36岁,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医生,自1月17日起奔赴多地进行现场疫情处置。这是他给女儿信中的话。</h3> <h3>“在2020年里,我一zhi mei见dao我妈妈了。zhi dao 今天,我hai mei 见 dao 妈妈。我好xiang妈妈ya。”</h3><h3>——山东青岛平度市乡镇医院的一名护士,因为这次疫情,从腊月二十九到正月初七就没回过家,上一年级的儿子写了这篇日记。</h3> <h3>“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h3><h3>——原第一军医大学赴北京小汤山医疗队全体队员,又一次出发,他们在请战书上写道:我们是2003年奉命赴小汤山抗击“非典”的南方医院医疗队队员,当年为全国抗击“非典”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同时做到了医务人员“零感染”。17年后的今天,当全国人民正面对新冠状病毒的肆虐,作为一支有丰富经验、战胜过“非典”的英雄集体,特此向院党委请战,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h3> <h3>“妈妈,我想你,有成都到武汉那么远!”</h3><h3>——谢莉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已工作11年。接到单位驰援武汉的号召后,她义无反顾地报了名,第一批出征。 “妈妈,我想你,有成都到武汉那么远!”谢莉8岁女儿在微信留言中写道,还画了一个思念的妈妈。</h3> <h3>“大家少出门,我愿帮大家担一点风险!”</h3><h3>——“您好,您的外卖到了,请到小区门口来取。”挂断电话,饿了么外卖“骑手”刘鑫抵达长沙愿景童话里小区,他从外卖箱中取出一袋水果,放在小区门口,远远地看顾客出来取货,才骑着车走开。这阵子,他送得最多的是水果、便利店的生活物资和药品。他说,“防疫期间,大家要少出门,我愿帮大家担一点风险!”</h3> <h3>“我们离英雄的标准很远,我们只是医者。”</h3><h3>——1月30日,山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王素娟、闫荔医生接受记者采访,讲述了她们在湖北省仙桃市抗击疫情的工作情况。一次四小时的工作,她们的防护服浸湿了、双下肢沉重,很是疲惫。防护镜里的雾气凝结成了水珠,但绝对不能用手去触碰,因为危险就在眼前。医者无惧,医者仁心,她们说:“我们离英雄的标准很远,我们只是医者。”</h3> <h3>“等到胜利的那一天,我们一起回家!”</h3><h3>——1月 31日,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心脑血管病医院副主任护师尹梅荣、主管护师谢丽红赴湖北襄阳市中西医结合病医院支援工作。当她们穿上防护服时,完全看不清对方的模样,只能看见对方的眼睛,尹梅荣和谢丽红对视一笑。于是,她们互相在对方背上写上名字和加油的字句,方便能快速找到彼此。不仅是为对方,更是为自己加油鼓劲。</h3> <h3>“菜不好看,但很甜,我不要钱,希望我能尽一点心。”</h3><h3>——45岁的湖北菜农秦师傅奔赴数十公里,单程花费3小时给上海北京驰援武汉的医疗队送去24箱新鲜蔬菜。他说,“我自己家里菜没有了,我是找人家地里收一点,知道我是拿去送给医生后,卖我菜的人没有收钱。“菜不好看,但很甜,我不要钱,希望我能尽一点心。生命啊,完全就是靠这些科学家、医护人员,太感谢他们了!”</h3> <h3>  97年护士瞒着家人去战疫:我不能哭,护目镜会花。</h3> <h3>  “别担心,你看,我蛮好的!”在视频中,王凤又一次笑着宽慰母亲。“当初还要瞒着我,说怕我担心,我还不是知道了吗?”面对女儿,刘贵妃还是忍不住“抱怨”。</h3> <h3>  王凤在湖北汉川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负责给患者采血</h3> <h3> 有人不顾生命保护我们,我总要为他们做点什么……”</h3><h3>——12000只一次性医用口罩、3215只医用N95口罩、160套医用防护服……从大年初一开始,短短十天,隔离在武汉家中的河南省南阳市爱心人士王美佳多方寻求帮助,累计出资11万余元购置了上述紧缺医用物资,支援武汉和南阳的定点医院。“有人不顾生命保护我们,我总要为他们做点什么……”王美佳说。</h3><h3><br></h3><h3> 来源【学习强国】</h3> <h3>  “给国家做贡献,别怕这怕那,只有勇敢才能战胜一切。”</h3><h3>——辽宁省沈阳市公安局皇姑分局刑警大队民警王天聪,是分局抗击疫情青年突击队的一员,他的妻子也是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民警。王天聪的奶奶是一名老党员,今年已经90岁,鼓励孙子、孙媳妇说:“给国家做贡献,别怕这怕那,只有勇敢才能战胜一切,才能够生命顽强,有力量。”</h3><h3><br></h3><h3> 来源【学习强国】</h3> <h3>  “钱虽不多,是我和老伴的心意,交给国家。”</h3><h3>——疫情发生以来,四川省梓潼县广泛开展“街区共建、联防联控”劝导服务工作。2月12日,一位老奶奶来到县城西十字街口县纪委的志愿劝导服务点,将一个袋子放在桌子上转身就走了。志愿服务的同志打开袋子,里面是用一张信纸包裹着的一卷零钱,共360元。信纸上写着:“中国,武汉,加油!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钱虽不多,是我和老伴的心意,交给国家。”</h3><h3><br></h3><h3> 来源【学习强国】</h3> <h3>  “我是党员,在这非常时刻一定要更加努力搞好本职工作,做好学生的心理、学习、生活辅导,决不让一个学生掉队。”</h3><h3>——为应对新冠肺炎带来的假期延期问题,陕西省汉中市第九中学采用“教育+互联网”的方式,积极做好安排,科学合理指导学生在家学习与生活,做到“停课不停学”,防疫学习两不误。面对学校工作安排,雷慧老师表示:“我是党员,在这非常时刻一定要更加努力搞好本职工作,做好学生的心理、学习、生活辅导,决不让一个学生掉队!</h3><h3> </h3><h3><br></h3><h3> “现在是春运返程高峰,防疫情、保畅通,我没问题!”</h3><h3>——2月8日元宵节,山东省安丘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区中队中队长周桂智又和队员们一起,早早赶到潍日高速安丘南站,积极配合卫生等部门联防联控、抗击疫情。这是51岁的周桂智连续战疫的第16天。领导和同事都劝他休息,他说:“现在是春运返程高峰,防疫情、保畅通,我没问题!”</h3><h3><br></h3><h3> 来源【学习强国】</h3> <h3>  “宁被百姓骂,也不让老百姓因为染上病毒哭。”</h3><h3>——山东省菏泽高新区吕陵镇乔堂村,从大年初二开始,村干部坚持24小时路口卡位值班,不少村民不理解,认为是小题大做,但村干部带头“六亲不认”,毅然阻断了乡亲们走亲访友的路,也阻断了病毒传播的通道。他们说:“我们宁可挨百姓骂,也不让老百姓因为染上病毒哭,要当好百姓的守护神。”</h3><h3><br></h3><h3><br></h3><h3> “作为老党员,我不带头谁带头!不管什么时候,只要党和人民有需要,我随叫随到。”</h3><h3>——江苏省溧阳市天目湖镇东顶村93岁老党员石纪金,不顾大家的劝阻,主动要求做疫情防控志愿者。每天早上7点到晚上7点,他都坚持在卡口执勤,做好外来人员、车辆的登记、劝阻等工作。面对大家的赞誉,他表示:“作为老党员,我不带头谁带头!不管什么时候,只要党和人民有需要,我随叫随到。”</h3><h3><br></h3><h3><br></h3><h3> “我们退役军人必须全力以赴,以军人的标准帮助村里站好岗,把好疫情防控这一关。”</h3><h3>——家住山东省安丘市郚山镇房家庄村的退役老兵、党员李平说。李平1990年3月从部队退伍,疫情发生后,他积极参与村里的防控工作,每天坚守在值班一线,发现哪位村民出门没戴口罩、要外出串门走亲戚等,都耐心地劝说;他参与村里外来人员排查,挨家挨户发放防疫宣传资料,落实防疫任务,用行动诠释了一位老兵“退役不褪色”的军人风采。</h3><h3><br></h3><h3><br></h3><h3> “在这特殊时期,人大代表理所应当带头。”</h3><h3>——2月4日,河南省人大代表、商丘益达保税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贡禹来到虞城县城郊乡政府,捐款20000元用于购置疫情防控物资,并捐赠一次性防护口罩1000只,助力疫情防控工作。陈贡禹表示:“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爱人民,在这特殊时期,人大代表理所应当带头。”</h3><h3><br></h3><h3><br></h3><h3> “我同意妈妈去支援武汉,但是妈妈要保证,安全回家!”</h3><h3>——2月2日,山东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主治医师许霞的儿子,在给妈妈的信中这样写道。儿子对妈妈的一片爱心,感动了许多人。</h3><h3><br></h3><h3><br></h3><h3> “姐,无论何时,我们都是你温暖而坚强的后盾。”</h3><h3>——山东省庆云县120急救站护士长杨洪霞,这些天来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为了节省吃饭时间,就买了一些馍片放在办公室。丈夫打电话提醒她多喝点热水,她只是简单地回复:“我知道了,没事别打电话,科里很忙。”</h3><h3> 为此,妹妹写了封信给她:“我知道,在这非常时期,你很忙……所以我只能以此方式来表达对你的关心。你也是父母眼里的孩子,还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更是我们挚爱的家人……姐,无论何时,我们都是你温暖而坚强的后盾。”</h3><h3><br></h3><h3><br></h3><h3> “我是一名老党员,又是科室主任,我不冲谁冲,我不带头谁带头?”</h3><h3>——算上这次,53岁的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彭志勇,已经是第三次冲锋在防疫救治的最前线。17年前的SARS疫情暴发时,彭志勇参与会诊、抢救多位重症患者。2016年禽流感暴发时,他主动请缨,在前线负责重症患者的抢救工作。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他带领武汉大学中南医院ICU团队,再次冲锋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h3><h3> “我是一名老党员,又是科室主任,我不冲谁冲,我不带头谁带头?”彭志勇平静地说。为身先士卒,他把ICU当成第二个家,几乎24小时都在科室,累了就在办公室沙发上靠一会。</h3><h3><br></h3><h3><br></h3><h3> “外面冷,但我的心里是热的。”</h3><h3>——安小伟是北京市门头沟区地震局派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武川县的挂职扶贫干部。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正在京休假的他主动请战,要求到门头沟区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2月5日,一场降雪使北京的气温陡降。寒夜中,安小伟与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坚守在城子街道西宁路社区执勤。“冷吗?”“外面冷,但我的心里是热的。对党员干部来说,带头向前、全面防控疫情就是我的责任。”安小伟说。</h3><h3><br></h3><h3><br></h3><h3> “虽然我很想在节日里给家人做顿饭,但工作岗位更需要我!”</h3><h3>——大年初一清早,吉林省长春市二道区荣光街道的党员就忙了起来:挨个楼道喷洒消毒水,挨家挨户贴防疫传单,对外地游客跟踪监测……党员兰莉负责全街道数据统计、上报等工作,外表柔弱的她话语坚定:“虽然我很想在节日里给家人做顿饭,但工作岗位更需要我!”</h3><h3><br></h3><h3><br></h3><h3>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就该冲锋在前;我有弟弟,有儿子,无后顾之忧。”</h3><h3>——这是河北省邢台市人民医院新冠肺炎重症救治小组临时党支部组织委员张延威的请战书里的一段话,他说:“我请战理由有三:我在急诊工作10余年,多次参加省、市传染病拉练,具备突发事件处置能力;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就该冲锋在前;我有弟弟,有儿子,无后顾之忧。”</h3><h3><br></h3><h3><br></h3><h3> “你守护好人民,我照顾好家!”</h3><h3>——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河南省新蔡县黄楼镇监察专员、驻村第一书记赵东文主动请缨,每天开着自己的电动车,到全镇11个村进行督导检查,劝阻部分群众聚集,宣传防控知识,督查各村执勤点执勤情况,忙得甚至顾不上吃口热饭。2月3日,赵东文得知家中的两个孩子都出现不同程度的感冒发烧症状,心中焦急不已。一边是刻不容缓的工作,一边是生病的孩子,正在他两难之际,妻子孟姣发来微信,说,当前工作更需要你,“你守护好人民,我照顾好家!”坚定了赵东文在疫情一线开展工作的信心。</h3><h3><br></h3><h3> “人老了,要是能‘饶’我十年,我一定去武汉金银潭医院,那更缺人。”</h3><h3>——春节期间,年过古稀的河南省卫辉市的张阿姨,又去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当了一名保洁员。孩子劝她不要干了,而她却说:“现在正是缺人的时候,我是老伙计了,比别的保洁员知道咋防护,咋工作。”张阿姨吃住在医院,和年轻人一样5点起床,负责消毒以及处理废弃口罩等,每天的工作排得满满的。医院的同事、护士劝她多休息,她却说:“人老了,要是能‘饶’我十年,我一定去武汉金银潭医院,那更缺人。”</h3><h3><br></h3><h3><br></h3><h3> “让妈妈上班吧,外边有更需要妈妈的人!”</h3><h3>——辽宁省鞍山市千山区东鞍山街道獐子窝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孙一平,在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之时,义无反顾投身到防疫第一线,靠前指挥。面对6岁儿子的不舍,她说:“让妈妈上班吧,村里有更需要妈妈的人!”儿子也懂事地说:“你去吧,记得晚上早点回来。”虽然没有生死离别,但却是别样小别离。</h3><h3><br></h3><h3> 来源:学习强国</h3> <h3>  “别怕,我和你在一起,我把你带到隔离病区,也会安全地把你带出去。”</h3><h3>——云南省陆良县一位患者得知自己确诊为新冠肺炎,要进行隔离治疗,十分恐慌,心理几近崩溃。陆良县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袁鹏拉着他的手,对他说:“别怕,我和你在一起,我把你带到隔离病区,也会安全地把你带出去。”</h3><h3><br></h3><h3><br></h3><h3> “我很乖,外边病毒太坏,我保证不出门。”</h3><h3>——河南省郑州经开区祥云办事处工作人员李素丽,与同样在基层办事处上班的丈夫,已连续在抗疫一线奋战16天。他们4岁的儿子和1岁半的女儿由爷爷奶奶照顾,也连续在家待了16天。这天早上,李素丽出门上班,儿子抱着妈妈的腿哭着不让走,说:“妈妈你给我再讲一本书!我很乖,外边病毒太坏,我保证不出门。”</h3><h3><br></h3><h3><br></h3><h3> “真正的理由只有一个:祖国需要我!雷神山,我来了。”</h3><h3>——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医生邢静,2月8日晚与大连500名医护人员一起集结出征,驰援武汉雷神山医院。2月9日,她在日记中写道:“接到领导通知赴武汉抗疫的电话,没有半点迟疑,迅速收拾装备,跟着大部队挺进武汉。我是急诊科医生,我干重症10年,我是呼吸内科博士,这些都是我想来武汉、我该来武汉的理由。但真正的理由却不是这些,真正的理由只有一个:祖国需要我!雷神山,我来了。”</h3><h3><br></h3><h3> 来源:学习强国</h3> <h3>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邢静医生书写的日记</h3> <h3>  “如果还有武汉的包机,让我去吧,别再让没飞过武汉的同事担风险了。”</h3><h3>——说这句话的是南航新疆分公司飞行部737二分部的飞行教员宋海龙。1月28日,他看到公司有从乌鲁木齐至武汉运送医疗援助人员和物资的航班任务后,给分部书记发微信,表达了他抗击疫情、奋勇逆行的决心。此刻,他因22日执飞了乌鲁木齐经停武汉到厦门的航班,正在居家隔离。</h3><h3><br></h3><h3> 来源:学习强国</h3> <h3>  “待到疫情控制住那一天,让我们一起畅快地抱头痛哭,再仰天长笑!”</h3><h3>——魏捷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重症医学科主任。连日来,她带领的急诊团队夜以继日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现在一天24小时中22小时都是高峰,每天好几百号病人就诊,别说吃饭、喝水了,上厕所都很困难。忙到半夜两点喘口气后,凌晨4点又要开始新一天的工作。”魏捷说。更严重的是,每一个急救病人,都可能是潜在的传染源,这给急诊科团队带来了极大的心理压力。因此,魏捷一直强调:“作为一名医生,除了要勇敢,更要有智慧。医生只有保护好自己,才有机会去救治更多病人。”魏捷在微信朋友圈里写道:“待到疫情控制住那一天,让我们一起畅快地抱头痛哭,再仰天长笑!”</h3><h3><br></h3><h3> 图文来源:学习强国</h3> <h3>  奋战在一线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科医护团队。</h3><h3><br></h3><h3> 图文来源:学习强国</h3> <h3>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魏捷</h3><h3><br></h3><h3> 图文来源:学习强国</h3> <h3>  “所有的祝福只有一句话,你的平安是我最大的牵挂,这个世界千变万化,我最想听到的是你平安回家”。</h3><h3>——湖北省十堰市中医医院风湿病科党支部书记、内科系列科护士长何菊林,是疫情防控战打响后第一个到发热门诊的护理人员。每天负责量体温、测血压、测血氧饱和度、打针、发药、患者日常生活照料等琐碎工作,与患者直接接触最多,风险也最大。1月31日,何菊林结束了首期发热门诊工作,按要求进行自我隔离。同为医生、参与全市疫情咨询心理热线的丈夫易天军给她发来养生操视频,让她加强肺功能锻炼,还给她发来一首改版歌曲《等你回家》:“所有的祝福只有一句话,你的平安是我最大的牵挂,这个世界千变万化,我最想听到的是你平安回家,等你回家,等你回家……”</h3><h3><br></h3><h3><br></h3><h3> “别担心,我只是换了个工作地方。”</h3><h3>——2月9日,河北省丰宁县医院重症科主任江海波,主动请缨驰援武汉。临行前,他望着年近八十岁的老母亲,望着不舍的妻儿,安慰亲人说:“别担心,我只是换了个工作地方。”</h3><h3><br></h3><h3><br></h3><h3> “你这个氧气面罩一定一定要戴着”“把被子盖好不能着凉了”“肚子盖好衣服盖好”</h3><h3>——丁新民是北京世纪坛医院的主任医师,也是该院派出驰援武汉团队的领队。这位“有事找我”的丁医生对患者的殷殷叮嘱,是发自内心深处的关爱。(来源:“学习强国”北京学习平台)</h3> <h3>  “抗击疫情是大事,何况我是医护人员,我觉得现在给孩子断奶,很合适。”</h3><h3>——方海容是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三病区的护士,1月16日,为全身心投入新冠肺炎患者的护理,她决定给不满一岁的小女儿断奶。面对婆婆的不理解,她说:“抗击疫情是大事,何况我是医护人员,我觉得现在给孩子断奶,很合适。”</h3><h3>(来源:“学习强国”武汉学习平台)</h3><h3> </h3><h3> “不要怕,要坚强,春暖花开的时候,我们接你回家。”</h3><h3>——近日,河北省石家庄桥西区中华南大街小学六一班的赵妙涵,用稚嫩的画笔创作了一组抗击疫情的手绘图,并制作成视频。她希望用这种方式为武汉加油,为祖国加油,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早日打败病毒、战胜疫情。</h3><h3>(来源:“学习强国”河北学习平台)</h3><h3> </h3><h3> “热干面、豆皮、小汤包,这都是武汉的特产,好长时间没吃,有点想它们了。疫情结束,饱吃一餐。”</h3><h3>——国家电网武汉供电公司员工陈世雄跟同事们在2月8日完成火神山医院低压电源保障和应急照明工作之后,2月9日又紧急赶到雷神山施工现场负责低压电源保障。经过三天三夜连续奋战,24小时轮岗值班,雷神山低压电源保障工作在2月11日晚完成。近日,陈世雄说,热干面、豆皮、小汤包,这都是武汉的特产,好长时间没吃,有点想它们了。疫情结束,饱吃一餐。</h3><h3> </h3><h3> “我从警20年,在这关键时刻,疫情不退我不退休。”</h3><h3>——“社区消毒,门窗关好!”武汉市公安局江汉分局民权派出所打铜社区警务室民警李德胜与社区干部、协警从街边商铺开始,一路挨家挨户消毒。再过4个月,他就满60周岁了,然而此刻他依然战斗在抗击疫情最前线。“你年龄大了,容易感染病毒。况且马上就要退休了,多休息,何必这么拼命?”有人劝李德胜。“这不行。”李德胜说,“我从警20年,在这关键时刻,疫情不退我不退休。”</h3><h3> 来源:学习强国</h3> <h3>  “捐赠者:中华儿女”</h3><h3>——2月5日,美国洛杉矶几位年轻侨胞买了85000只手套、1000只N95口罩捐赠给武汉火神山医院。这几个年轻人刚刚毕业,没有太多积蓄,几个人凑钱,也不留名字。义工告知国内清关必须要留名,他们商量了一下,在捐赠者的位置留下了四个大字:“中华儿女”!</h3><h3><br></h3><h3><br></h3><h3> 图文来源【学习强国】</h3> <h3>  “老婆,你是最美的战士,我和孩子为你骄傲!”</h3><h3>——1月26日,江西省兴国县人民医院呼吸内科护师曾晓琴和另外两名战友一起从兴国出发,前往武汉疫情一线支援。临行前,曾晓琴的孩子紧紧地抱住她,久久不愿放手。丈夫钟健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党员。虽然心中万般不舍,但钟健非常支持曾晓琴的决定,并鼓励她说“老婆,你是最美的战士,我和孩子为你骄傲!家里一切有我,你放心去战斗,我们等你凯旋!”</h3><h3><br></h3><h3> 图文来源:【学习强国】</h3> <h3>  “娃已成人,家已安妥,隔离重地,请让我上!”</h3><h3>——2月6日,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防疫指挥部决定征用部分宾馆作为发热病人留观点,需要警力24小时值守。留观点每天接触众多不特定人员甚至高危人群,有病毒感染风险。派谁去?当区公安分局崇文街派出所的领导们还在犯愁时,58岁的民警沈继超主动递上了一份16个字的“请战书”——“娃已成人,家已安妥,隔离重地,请让我上!”两鬓斑白的沈继超说“都说关键时刻看担当,现在就是关键时刻。我是老党员、老民警、军转干部,就应该冲上去!”</h3><h3><br></h3><h3> “同学们,看到了吗?这就是守望相助、众志成城的中国精神;这就是心手相连、比肩同行的民族力量。”</h3><h3>——近日,陕西省西安市高新二小、七小校长张惠兰,在通过网络召开的开学典礼的致辞中对学生们说,“春节万家团圆时,却是许多医护人员离家驰援武汉之时。不少同学的爸爸妈妈奋战在医疗、公安、城管、交通等不同行业,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就投入到这场战斗当中。同学们,看到了吗?这就是守望相助、众志成城的中国精神;这就是心手相连、比肩同行的民族力量。老师、学生、家长,多方凝聚合力,共同构筑起我们的校园防控体系。新学期第一堂课的上课铃声即将响起,让我们携起手来,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共同面对未来的一切挑战!我们坚信,乌云散去,必是云开月明!”</h3><h3><br></h3><h3> “我不能哭,哭花了护目镜没法做事!”</h3><h3>——朱海秀是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科ICU护士。这段时间她每天步履匆匆地穿梭在各个病房,为病人量体温、分发药品、记录病情、打扫卫生。她告诉同事,“来的时候没告诉父母,但是前几天被父母知道了。那是我22年以来,第一次看到我爸哭。”她不想对着央视新闻的镜头向爸妈报平安,因为她说“我不能哭,哭花了护目镜没法做事!”眼泪就在眼眶里打转,她摆了摆手,对着前来采访的央视记者说了句“对不起”。</h3><h3><br></h3><h3> 来源:【学习强国】</h3> <h3>  “脱下这身警服,我是父母的儿子、普通百姓,也会害怕。穿上这身警服,我就是人民的公仆,肩负着人民群众的安全,不容后退!”</h3><h3>——1月31日20时,河南省滑县公安局刑警大队辅警朱登超在白道口镇民寨村村口执勤。在这个寒风刺骨的晚上,朱登超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出感慨:“脱下这身警服,我是父母的儿子、普通百姓,也会害怕。穿上这身警服,我就是人民的公仆,肩负着群众安全,不容后退!”朱登超作为一名刑侦辅警,在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后,来不及向家人道别,就第一时间返岗,积极加入到刑警大队防疫队伍中来。</h3><h3><br></h3><h3> “看到这么多党员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奉献担当,我决定要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和他们战斗在一起。”</h3><h3>——1月31日晚,广西壮族自治区龙州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病房主任邓昆在忙完一天工作后,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他端坐在写字桌前,任凭心声从笔尖缓缓流出。“在这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看到这么多党员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奉献担当,我决定要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和他们战斗在一起。除了想向党组织靠拢外,如果可以,我还想请战到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去!”</h3><h3><br></h3><h3> “现在武汉正是需要支援的时候,如果大家都抱着逃避的想法,谁来建雷神山、火神山医院?我是一名党员,岂能逃避?”</h3><h3>——中建三局一公司接到支援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的命令后,号召来自全国各地数千名建设者一起筑牢疫区“生命防线”。来自河南长垣市赵堤镇东赵堤村赵松林、赵怀江等九名技术工人积极响应,主动报名。2月4日,他们一行驱车600余公里奔赴武汉。出发前,赵松林跟家人商量,家人因担心表示反对。赵松林说:“现在武汉正是需要支援的时候,如果大家都抱着逃避的想法,谁来建雷神山、火神山医院?我是一名党员,岂能逃避?”这九位技工每天服从安排,不分昼夜地奋斗在雷神山医院施工现场,直至2月12日工程全部完工才返回家中。</h3><h3> </h3><h3> “我年轻,我来吧!”</h3><h3>——1月28日晚21时许,接到参加转运隔离观察人员车辆的消杀工作任务后,福建省长汀县疾控中心卫生科俞小春立即赶到密切接触者留置点,和同事们一起等待转运车辆的到来。凌晨1点,车辆一到,她领着密切接触者前往房间并为他们搬运行李。“我年轻,我来吧!”将密切接触者安置好后,她毫不犹豫地背起沉重的喷雾器,又接着展开了车辆的消杀工作。</h3><h3> </h3><h3> “怎么没有我呢,明天一定要帮我把名报上!”</h3><h3>——今年已年过半百的老党员贾云阁,是黑龙江省七台河市交通运输局运输公司北岸新城客运站站长。不太会用智能手机的他,错过了公司党员微信群中号召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自愿报名。老贾急得挨个给公司党群部的同事打电话:“怎么没有我呢,明天一定要帮我把名报上!”报上名后,他每天仔细检查每位站务员上岗前口罩和手套是否戴好、候车大厅是否消毒……在平凡的工作中实践着自己的初心使命。</h3><h3><br></h3><h3> “站久了,真冷,可也得坚持!既然选择了当志愿者,就要在关键时刻站出来。”</h3><h3>——1月30日晚17时,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寒意浓浓,自治州红十字老兵救援队志愿者程秀红在室外做防疫宣传已经整整一天。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她和20位队友分布在库尔勒市萨依巴格街道楼兰社区的各个小区,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在小区门口对出入居民进行宣传,一天下来手脚都快冻麻木了。“站久了,真冷,可也得坚持!既然选择了当志愿者,就要在关键时刻站出来。”程秀红说。</h3><h3><br></h3><h3> 图文来源:【学习强国】</h3> <h3>  “我的名字叫中国共产党员!”</h3><h3>——“你们多穿衣服注意保暖,别隔离了病毒自己却病倒了。”1月28日晚上十一点半,一位老婆婆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四川省眉山市天府新区视高街道巡逻值守人员送上了热气腾腾的粥和鸡蛋,并这样叮嘱道。在场的巡逻值守人员十分感动,再三询问老人家的姓名。老人摆摆手说,“不用问我的名字,我的名字叫中国共产党员!”(推荐单位:“学习强国”四川学习平台)</h3><h3><br></h3><h3> “警察就是战士,只有倒在自己的战位上,才是最好的归宿。”</h3><h3>——1月28日23时许,在河南省汝州市疫情防控一线,市公安局三级警长程建阳突发脑溢血昏迷,被紧急送至市人民医院抢救,病情危殆。1月30日下午3时50分,“雄鹰”陨落,程建阳的生命定格在了45岁。从此,他再也不能穿上挚爱的藏蓝色警服,再也不能与朝夕相处的战友并肩执行任务,再也无法与妻子和一双儿女,享受天伦之乐。他临终前说,“警察就是战士,只有倒在自己的战位上,才是最好的归宿。”</h3><h3><br></h3><h3> “我的工作在很多人眼里看来是危险的,但能被称为‘逆行者’,我真的很自豪。”</h3><h3>——凌耿飞是河南省周口市中心医院的医生。在周口市出现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正在家中过年的他被院里紧急召回,并安排进驻市第五人民医院参与救治这名确诊患者。看到周口不少医务人员前去支援武汉的新闻后,凌耿飞立即在科室微信群里报名参加援鄂医疗队。“我的工作在很多人眼里看来是危险的,但能被称为‘逆行者’,我真的很自豪。”凌耿飞发自肺腑地说。</h3><h3> </h3><h3> “召必回,懂吗?”</h3><h3>——付馨余是成都医学院附属医院的一名医生。春节假期,她和丈夫带着孩子回到了陕西老家。看着日益严峻的疫情,“一定要回去,买票吧”,“赶紧买票,明天我们送你上车”,“召必回,懂吗?”同样在医疗卫生战线的父母,在微信群以命令式的口吻,一遍又一遍地催促付馨余赶紧返回医院待命。付馨余所在的医院是成都市定点收治医院,当医院发出号召,急需招募医护人员支援感染病区时,付馨余一刻也没犹豫,当即向组织报了名。</h3><h3><br></h3><h3> 图文来源:【学习强国】</h3> <h3>  “作为一名党员,目前正是组织考验我们的时候、正是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就要勇敢地站出来,做到入党誓词中承诺的那样,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h3><h3>——刘峰,山东省广饶县民政局干部,目前正在广饶县大王镇苏庙村担任第一书记。近日,他根据村里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紧急召开了党支部专题会议,在县农村党组织中率先组建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党员突击队。刘峰在动员大会上对突击队员喊出了铿锵有力的动员令:“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关系到每个人的生命健康。作为一名党员,目前正是组织考验我们的时候、正是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就要勇敢地站出来,做到入党誓词中承诺的那样,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突击队先后通过张贴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横幅、广泛发放预防疫情明白纸、逐户发放口罩、认真摸排返乡人员及村庄辖区内企业工人等多种方式,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守好“东营南大门”。</h3><h3><br></h3><h3> 图文来源:【学习强国】</h3> <h3>  “那年,汶川地震了,全国支援四川。现在,武汉生病了,我们是来报恩的。”</h3><h3>——卢林,四川省自贡市第三人民医院呼吸科护师,从事呼吸疾病护理近十年。农历除夕夜正在吃年夜饭的时候,卢林收到医院发来的医护人员报名支援武汉的入选通知提示,没吃完便匆匆赶回医院。1月28日下午,卢林走下飞机悬梯踏上武汉的土地,眼眶泛红、声音哽咽地说:“武汉,我们来了,你要挺住!那年,汶川地震了,全国支援四川。现在,武汉生病了,我们是来报恩的。”</h3><h3><br></h3><h3> 图文来源:【学习强国】</h3> <h3>  “所谓打虎亲兄弟,我哥俩这也算是抗‘疫’亲兄弟了。”</h3><h3>——中建三局一公司安装公司的王宽贤和王正派俩兄弟,在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工作最为急迫之时,同时报名申请支援医院建设。他们老家所在的福建泉州距离湖北武汉何止千里,通行证下来的那一刻,兄弟俩即刻动身出发,日以继夜自驾12小时。凌晨时分抵达雷神山医院后,他俩就随即投入工程建设之中,一刻未曾停歇。作为雷神山医院建设工程部少之又少的兄弟搭档,哥哥王宽贤说,“所谓打虎亲兄弟,我哥俩这也算是抗‘疫’亲兄弟了!”(推荐人:福建省晋江市安海镇田坑村王美英)</h3><h3><br></h3><h3> “出发前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希望党组织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考验我。我要尽最大的努力救更多人,因为我知道失去亲人是多么痛苦,我要让大家伙儿都平平安安的!”</h3><h3>——上海市光华中西医结合医院在微信工作群里发布赴武汉支援的紧急召集令后,消化内科护士刘恋第一时间报了名。唯一让刘恋放心不下的,是久病在床的外公。“外公,我要出差去了,你等我回来好吗?”“囡囡,你不是护士吗?为什么要出差?”“外公,你一定要等我回来,知道吗?”没想到,这竟成了刘恋与外公之间最后的对话。2月1日,刘恋的外公因为肿瘤晚期不幸逝世。2月5日,正在武汉市第三医院支援的刘恋在救援日记中写道:“外公,你知道吗?出发前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希望党组织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考验我。我要尽最大的努力救更多人,因为我知道失去亲人是多么痛苦,我要让大家伙儿都平平安安的!”</h3><h3><br></h3><h3> 图文来源:【学习强国】</h3> <h3>  “爸爸妈妈,我好想你们啊!”</h3><h3>——“这是爸爸,戴着听诊器。这是妈妈,正在给病人输液。”近日,重庆市九龙坡区10岁男孩王祖烽画了一幅画,他的父母正奋战在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第一线,已经有好多天没有回家了。一次在和父母打视频电话时,他的爸爸、九龙坡区中梁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王戈给他发了一张照片。照片上的妈妈、九龙坡区中医院急诊科兼发热门诊护士长周敏因整日忙着抢救病人,休息的间隙已经在办公室的椅子上睡着了。“爸爸妈妈,我好想你们啊!你们什么时候能回来看我啊!”王祖烽在电话里噙着泪水说。</h3><h3><br></h3><h3> 图文来源:【学习强国】</h3> <h3>  “在武汉救治一线工作期间,看到身边很多党员,他们身先士卒冲锋在前,让我感受到了一股无比巨大的力量!”</h3><h3>——近日,陕西省泾阳县医院党委收到了一份来自武汉疫情防控一线的特殊的入党申请书,申请人是县医院感染科护士刘西艳。作为咸阳市第一批驰援武汉的9名医务人员之一,刘西艳在紧张的工作之余,递交了“火线入党申请书”。她写道:“在武汉救治一线工作期间,看到身边很多党员,他们身先士卒冲锋在前,让我感受到了一股无比巨大的力量,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愿望无比强烈,我已经做好了准备,随时愿意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泾阳县医院党组织召开会议研究,一致同意刘西艳为入党积极分子。</h3><h3><br></h3><h3> 图文来源:【学习强国】</h3> <h3>  “只要有信心,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h3><h3>——2月7日,湖北91岁的王明光老人战胜新冠肺炎,从宜昌市第三人民医院出院,他是目前年龄最大的治愈患者。老人1月23日入院治疗并确诊患病,体温一度高达38度以上。年轻时经历过枪林弹雨的王老在出院时说,“一是自己要有毅力,二是要相信医护人员,只要有信心,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h3><h3><br></h3><h3> “群众的平安,就是我最好的止痛片。”</h3><h3>——福建省仙游县石苍乡副乡长陈清海,近日因腰椎间盘突出已入院准备接受手术治疗。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陈清海决定推迟手术,主动要求出院。这些天,他忍着疼痛、拄着拐杖穿梭在疫情防控一线连日奋战,群众亲切地称他为“拐杖副乡长”。陈清海说:“疫情暴发后,大家都义无反顾地冲到防控第一线,看好我们的乡、守好自己的村、包好所包的人。我觉得,群众的平安就是我最好的止痛片。”(推荐人: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石苍乡人民政府郑秋萍)</h3><h3><br></h3><h3> “穿上白色防尘服的那一刻起,战斗的感觉油然而生。”</h3><h3>——2月14日晚,上海越剧院徐派老生演员金烨来到一家日用品生产车间,成为一名分拣、打包口罩的夜班志愿者。这次志愿者活动,是她从华东医院的一个医生兼戏迷朋友处听说的。这家生活日用品公司被临时征用生产口罩,但车间现有的工人不足,急需志愿者援助。工厂的夜班时间是从晚上9点到凌晨4点,金烨第一次走进了陌生的厂房,套上防尘服、防尘帽、防尘鞋套,戴上橡胶手套和口罩,该有的装备一样不少,她和另外11名志愿者一起接替下班的工人开始了工作。到了交接班时,金烨和同伴们数了数,12个人共分拣打包了3.4万个口罩,比上个班次多了整整4000个。</h3><h3><br></h3><h3> 图文来源:【学习强国】</h3> <h3>  “摆渡人”郑能量:我不怕死,只怕今生有憾!</h3><h3> “如果我命数至此,死在了疫区,就把我的骨灰无菌处理后洒在长江里,让它漂回湖南,报答、陪伴我的祖国、家人、老师、朋友,还有我的理想……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h3><h3> 武汉抗疫激战正酣,连日来,志愿者郑能量“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悲壮誓言,令无数人泪奔。从大年初一至今的二十余天里,这位来自湖南长沙的“90后”,冒着随时被感染的危险,奔波在武汉市区的大街小巷,义务接送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运送因感染新冠肺炎不幸去世的患者遗体,转运各地援助武汉的抗疫物资,为有需要出行的市民提供帮助……成为疫魔笼罩下武汉街头的最美“摆渡人”。</h3><h3><br></h3><h3> 图文来源:【学习强国】</h3> <h3> “嘿!‘热干面’,‘南昌拌粉’向你们问好啦!我们要一起加油哟!”“这是一份来自‘滕王阁’的祝福,请‘黄鹤楼’查收。”</h3><h3>——2月3日下午5时,是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南站街道留置观察站发放晚餐和水果的时间。和往日不同的是,除营养健康的餐点,每名留置人员都收到了特殊的礼物——一份手写便签祝福,上面写道:“嘿!‘热干面’,‘南昌拌粉’向你们问好啦!我们要一起加油哟!”“这是一份来自‘滕王阁’的祝福,请‘黄鹤楼’查收。”接过祝福时,武汉籍留置人员张先生激动得热泪盈眶:“住在这里这段时间,我感受到了南昌兄弟姐妹们的真心付出,希望鄂赣两地能携手共渡难关。”(推荐人: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委组织部陶良)</h3><h3><br></h3><h3> “头顶国徽,这是该有的责任!”</h3><h3>——“95后”王启芽,是四川省成都市第二戒毒所警戒护卫大队的一名警务辅助人员。疫情暴发后,为切实阻断疫情蔓延,四川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启动封闭式管理。在家带着未满半岁的孩子休产假的王启芽主动要求在所在村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还向单位申请放弃产假提前到岗参与疫情阻击战,她说:“头顶国徽,这是该有的责任!”</h3><h3><br></h3><h3> 图文来源:【学习强国】</h3> <h3>  “妈妈,我的朋友都说您好牛哦!”</h3><h3>——解放军是老百姓最靠得住的人,但是对于自己的家人,他们却不能时刻陪在身边。位于湖北武汉的解放军中部战区总医院有一位医生妈妈邵紫韫,为了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她把9岁的女儿川川托给同事照顾,自己坚守在防控一线。为避免感染,母女俩每天只能在同事家楼下隔着马路喊话。到了吃饭时间,邵紫韫就从食堂打好饭,放到楼下,让女儿自己下来取。从担心、舍不得到慢慢接受,女儿川川骄傲地对妈妈说:“妈妈,我的朋友都说您好牛哦。”</h3><h3> </h3><h3><br></h3><h3> “冲在第一线的武汉医护人员,他们真的是拿命保护武汉人民。”</h3><h3>——吴文伟是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福建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医师组组长。1月27日,吴文伟同他的135位“战友”入驻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看到曾经车水马龙的城市一片空寂,吴文伟心头一片酸楚。触动他的除了武汉这座城市,还有武汉的医生们。“我们来的时候,他们已经在一线奋战了二三十天。”吴文伟说,“冲在第一线的武汉医护人员,他们真的是拿命保护武汉人民。”</h3><h3> </h3><h3> “在特殊的战斗中,害怕是没有用的,只能迎难而上,要让病毒怕我们,而不是我们怕它。”</h3><h3>——疫情之下,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克服各种困难,顺利完成了中央国家机关单位委托的重要项目评审。中心主任何长江说,“在特殊的战斗中,害怕是没有用的,只能迎难而上,要让病毒怕我们,而不是我们怕它。”(推荐单位: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国机关后勤》杂志公众号)</h3><h3><br></h3><h3> 图文来源:【学习强国】</h3> <h3>  “相聚可以延期,但爱和幸福永远不会延期。”</h3><h3>——江苏省南京人民大会堂管理处员工周傲杰原定春节前回家商议婚事,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后,毅然留在工作岗位。为了最大程度地减少病毒传播危险,她承担起总台、客房中心、商务中心等多项职责,既是接待员、服务员,又是文员、协调员。当同事问她是否感到遗憾时,她坚定地回答到,“相聚可以延期,但爱和幸福永远不会延期。”(推荐单位: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国机关后勤》杂志公众号)</h3><h3><br></h3><h3> 图文来源:【学习强国】</h3> <h3>  “我们守在这儿,居民就能睡个安稳觉!”</h3><h3>——应急管理部机关服务中心的崔志魏,在疫情暴发以来,为位于北京市海淀区某院的部机关宿舍区居民进行防控值守,一守就是17天。“我们守在这儿,居民就能睡个安稳觉!”崔志魏说。(推荐单位: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国机关后勤》杂志公众号)</h3><h3><br></h3><h3> 图文来源:【学习强国】</h3> <h3>  “我是党员,是劳模,交给我吧,我会全力保障好的。”</h3><h3>——云南省楚雄州机关事务管理局优秀共产党员、州级劳动模范董华勇,在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后,迅速投入到服务保障工作中,吃住在机房,一干就是半个月。“我是党员,是劳模,交给我吧,我会全力保障好的。”董华勇说。(推荐单位: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国机关后勤》杂志公众号)</h3><h3><br></h3><h3> 图文来源:【学习强国】</h3> <h3>  “我们是最美逆行人,战‘疫’必胜!”</h3><h3>——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省宜昌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30多名党员主动亮明身份,佩戴党徽、袖章,手持喊话器、宣传单,坚守宜昌城区10余个社区。在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微信工作群里,58岁的老党员刘书新鼓励大家说,“我们是最美逆行人,战‘疫’必胜!”(推荐单位: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国机关后勤》杂志公众号)</h3><h3><br></h3><h3> 图文来源:【学习强国】</h3> <h3>  “非常时刻,安静的小区里只有他们在忙碌,向物业工作人员致敬!”</h3><h3>——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退休干部马继红居住在北京林萃公寓。看到国天物业工作人员定时消毒、严防严守,保护住户安全时,马继红用镜头记录下物业人员在寒风中忙碌的身影。她感动地说,“非常时刻,安静的小区里只有他们在忙碌,向物业工作人员致敬!”(推荐单位: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国机关后勤》杂志公众号)</h3><h3><br></h3><h3> 图文来源:【学习强国】</h3> <h3>  “我的工作就是烧菜煮饭,我会做好食品安全和个人防护,为一线人员提供安全可口的饭菜,让他们更有力量!”</h3><h3>——四川省简阳市市级机关食堂厨师程鸿恩,这段时间每天都为单位参加抗击疫情的工作人员备餐。他说,“我的工作就是烧菜煮饭,我会做好食品安全和个人防护,为一线人员提供安全可口的饭菜,让他们更有力量!”(推荐单位: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国机关后勤》杂志公众号)</h3><h3><br></h3><h3> 图文来源:【学习强国】</h3> <h3>  “你知道嘛,此时此刻有无数的叔叔阿姨和爸爸在一起,等你长大了,你会和我做出一样的选择,一样的不后悔......”</h3><h3>——2月15日,武汉大学口腔医院医生何亮亮接到紧急通知,前往湖北省委党校方舱医院支援。那天也是他儿子沐沐的1岁生日。因抗疫前线工作繁忙,无法赶回家中为沐沐庆生,何亮亮就利用休息给儿子录制了一段祝福视频,希望沐沐健康成长。就在视频录制途中,何亮亮突然接到进舱任务,他马上收拾心情准备出发,该段视频录制也遗憾中止。“你知道嘛,此时此刻有无数的叔叔阿姨和爸爸在一起,等你长大了,你会和我做出一样的选择,一样的不后悔......”他说。</h3><h3> </h3><h3><h3> “防控疫情要做的事很多,日常消毒、出入管控、疫情宣传……这些事儿顶多累,但都不难!”</h3><h3>——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省黄冈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西湖社区党支部的王选胜始终忙碌在疫情防控一线,每天都要手里拿着重点监测体温人员花名册,逐一排查武汉返乡人员和密切接触人员。王选胜说,“每位监测对象都要由工作人员和社区医生每天上门量两次体温。社区9000多人,目前已确诊8例。防控疫情要做的事儿很多,日常消毒、出入管控、疫情宣传……这些事儿顶多累,但都不难!”</h3><h3><br></h3><h3> “妈妈在手机里,你抱抱手机,就可以抱到妈妈了。”</h3><h3>——新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王家沟片区管委会百园社区党支部副书记胡晓敏,已经奋战在抗疫一线十多天了。2月3日晚,她跟丈夫视频连线时,一岁半的儿子在旁边对着视频里的妈妈不断喊着“妈妈抱抱!”,胡晓敏忍住眼泪对儿子说:“妈妈在手机里,你抱抱手机,就可以抱到妈妈了。”(推荐单位:“学习强国”新疆学习平台)</h3><h3><br></h3><h3> “咖啡、润喉糖、眼药水、速效救心丸是我包里常备的四样东西。虽然很辛苦,但看到我们的物资运到一线,什么苦都没有了。”</h3><h3>——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中国江苏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海进分公司成立了党员突击队。自1月29日以来,连续多日奋战,协调医用急需防护物资筹集、清关、调运等工作。突击队队员、海进分公司业务七部经理张晓娟每天早上八点多来单位,次日凌晨两三点才下班回家,有时忙起来连泡面都吃不上。她说:“咖啡、润喉糖、眼药水、速效救心丸是我包里常备的四样东西。虽然很辛苦,但看到我们的物资运到一线,什么苦都没有了。”日前,海进分公司所协调筹运的医护物资,已第一时间随江苏医疗队运抵江苏对口支援的湖北省黄石市。(推荐单位:中国江苏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h3></h3><h3> </h3><h3> 图文来源:【学习强国】</h3> <h3>  “我会一直站下去并战斗下去,直到倒下去的那一天。”</h3><h3>——58岁的李永刚是黑龙江省大庆市第二医院院长、大庆市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组长。李永刚双腿股骨头坏死10年了,刺痛常伴随着他。他走路时一跛一跛的,站立时身子总是向右斜,有时甚至要趴在床上办公。当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他却选择冲在抗疫第一线。每当有同事劝他休息,他却总是那一句话:“我会一直站下去并战斗下去,直到倒下去的那一天。”</h3><h3><br></h3><h3> “我身体硬朗着呢,闲不住,况且村民需要我啊!”</h3><h3>——早上5点,天还没亮,70岁的杨良秋便起身准备口罩和消毒水。“今天可能要很晚回来,中午不用等我了。”吃完早饭,跟老婆简单交代几句,杨良秋就开始了新一天的防疫工作。杨良秋是浙江省宁海县长街新五星村的老党员、老村医,行医已50年。新五星村有村民3000多户,疫情袭来,杨良秋主动请缨村里的防疫工作,每天骑着电瓶车往来于各个自然村之间,路程十几公里。家人劝他上了年纪别太拼,他却说:“我身体硬朗着呢,闲不住,况且村民需要我啊!”</h3><h3><br></h3><h3> “人活一口气,医生的心就是随着病人的这口气而跳动的。”<br></h3><h3>——浙江大学第一医院是浙江省新冠肺炎重型危重型患者集中收治点,截至目前该院保持了入院患者零死亡率。医院综合监护室主任医师方强、呼吸内科主任周建英、感染病科主任盛吉芳三人,在成功抗击非典、抗击禽流感后再度联手组成了医疗团队。2月13日,一位96岁的新冠肺炎危重症老人治愈出院,三位“掌门人”松了一口气。“新冠肺炎作为一种新发疾病,有很多超出我们认知的地方。危重病人救治,一定要注意细节!”呼吸内科主任周建英说,“人活一口气,医生的心就是随着病人的这口气而跳动的。”</h3><h3> </h3><h3> “YES!胜利!继续战斗!”</h3><h3>——纤瘦娇小的身影穿梭在病房之间,防护服胸前写着“小米”——她就是上海市杨浦区市东医院支援武汉的护士张洁莹,病人们都喜欢叫她“小米”,每当看到张洁莹,病人们都很开心对她说“谢谢你,小米!”听到病人的感谢,张洁莹觉得心里暖暖的,她和同事们一起比着手势说:“YES!胜利!继续战斗!”</h3><h3><br></h3><h3> 图文来源:【学习强国】</h3> <h3>  “我有手艺、有力气,与其在家待着,为什么不去帮忙?我是预备党员,这时候不上什么时候上?”</h3><h3>——在自驾车疾行5小时后,湖南汉寿县农民工彭勇志在2月1日抵达武汉。他片刻未歇,直奔武汉雷神山医院工地,一干就是八天。和彭勇志一起奔赴武汉的,还有他的老乡刘定伟、彭宪有、彭宪立和严八老,他们都是汉寿县崔家桥镇的水电安装工人。得知武汉雷神山医院修建需要技术工人,五人立即联系中建三局请战并顺利获批。起初,家人劝彭勇志,“你一个小小的水电工,凑什么热闹?”可彭勇志态度坚决地说,“我有手艺,有力气,与其在家待着,为什么不去帮忙?我是预备党员,这时候不上什么时候上?”</h3><h3><br></h3><h3> “吃了娘包的饺子,就是过了年。”</h3><h3>——山东潍坊市寒亭区计生协会副会长许治麟,腊月二十九晚上10点多才从单位赶回家中过春节。本想在家多尽尽孝,陪着父母过个团圆年,可是因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年三十儿一大早,他就回到了单位。他对同事说:“吃了娘包的饺子,就是过了年。”患有轻度糖尿病以及膝关节半月板严重损伤的他,赶回单位后就一连加了五个白班四个晚班。几天的超负荷工作,使许治麟的腿走起来一瘸一拐,疼痛不止。他在办公桌下放了纸盒垫高脚并用毛巾被把双膝包扎起来,用来减轻疼痛继续工作。(推荐人:山东省潍坊市委组织部刘文晓)</h3><h3><br></h3><h3> “最艰苦的担子我们挑,最危险的地方我们去,最紧张的关头我们上,最困难的时刻我们在!”</h3><h3>——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内蒙古锡林浩特铁路公安处查布嘎车站派出所成立了青年突击队,派出所青年民警纷纷请战,并在突击队誓词上工工整整地签下自己的名字,按下鲜红的手印。突击队成员中,有的已连续几年没有回老家和父母一起过春节,有的家中孩子不足1岁,有的刚刚新婚,还有的妻子是医生,怀孕4个月依然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最艰苦的担子我们挑,最危险的地方我们去,最紧张的关头我们上,最困难的时刻我们在!”(推荐单位:内蒙古锡林浩特铁路公安处查布嘎车站派出所)</h3><h3><br></h3><h3> “对不起,亲爱的,我让你们担心了。我是护士嘛,应该去,没问题的!”</h3><h3>——2月9日凌晨3点,河南省偃师市中医院选派支援湖北医疗队人员确定,申请参战的重症监护室护士长韩小艳名列其中。在接到出征湖北的通知后,匆匆收拾一下简单的行李,韩小艳没和熟睡中的孩子告别,顾不上和父母说上一句话,只和丈夫进行了简单的告别。“对不起,亲爱的,我让你们担心了。我是护士嘛,应该去,没问题的!”(推荐人:河南偃师市融媒体中心刘龙选)</h3><h3><br></h3><h3> “我比其他同志年轻,请把我安排在下半夜值守!”</h3><h3>——这是山东省龙口市诸由观镇小姜家村村委会主任邹家奎对村支部书记姜国芳说的一句话。从正月初二开始,小姜家村开始安排路口设卡值班,保证外村人不进入,本村人不出村。村“两委”共有5个人,4小时一换班,保证24小时有人在岗。下半夜特别冷,51岁的村委主任邹家奎主动要求值下半夜的夜班,把上半夜的班让给其他同志。他对村支部书记说:“我比其他同志年轻,请把我安排在下半夜值守!”(推荐人:山东省龙口市诸由观镇人民政府王晶)</h3><h3><br></h3><h3> “需要什么,喊我就行,我一直都在!”</h3><h3>——22岁的王美惠在山东省德州市陵城区人民医院外三科工作。疫情发生后,她报名加入隔离病区护理团队,给病人送饭、为医务人员准备用品、打扫工作区域卫生、整理护理文书等都是她每天的工作。“需要什么,喊我就行,我一直都在!”这是王美惠在病区里说的最多的一句话。</h3><h3><br></h3><h3> 图文来源:【学习强国】</h3> <h3>  “妈妈保护‘世界’,我保护妈妈。”</h3><h3>——李瑞红是安徽省灵璧县人民医院质控科主任。作为一名临近退休的老党员,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她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坚守岗位。儿子褚光耀发现妈妈回家后累得倒头就睡,看在眼里、疼在心里。褚光耀每天去人民医院接送妈妈上下班,他说:“看着妈妈这么辛苦,我很心疼,接送她上下班是我这个当儿子的能为妈妈做的事。妈妈保护‘世界’,我保护妈妈。”</h3><h3><br></h3><h3> 图文来源:【学习强国】</h3> <h3>  “我的遗体捐国家。”“我老婆呢?”</h3><h3>——2月12日,新冠肺炎重症患者肖贤友在武汉市第四医院(古田院区)写下了弯弯扭扭的遗书,并拒绝使用丙球蛋白,想留给更需要的人使用。当天,因为病情严重,肖贤友在转院到金银潭重症监护室之前,向医护人员要来纸笔,写下了两句遗言,“我的遗体捐国家。”第二句是:“我老婆呢?”肖贤友被转至金银潭医院的第二天,因病情恶化,不幸离世。</h3><h3> 遗言寥寥数语,感人肺腑,催人泪下,肖贤友平凡而伟大的一生,将载入史册!</h3> <h3>  “爸爸不是传说中的盖世英雄,但是爸爸想做你心中的英雄,做你心中的榜样!希望你将来能拥有一颗强大的内心,勇于担当,勇敢接受任何挑战。”</h3><h3>——2月8日,湖南省益阳医专附属医院呼吸内科医生欧阳胜伟给10岁的儿子写了一封家书,感动了无数人:“疾病不仅摧毁着人们的身体,也摧毁着他们的心理和意志,所以他们需要我们,需要我们帮助他们恢复健康。或许普通人对这样的感染者避之不及,而爸爸必须选择直面他们。爸爸不是英雄,不是勇敢,也不是无畏,而是一种义务、责任和决心。生而为医,救死扶伤是我的天职,只有真正的使命感才能让人无惧而往!爸爸不是传说中的盖世英雄,但是爸爸想做你心中的英雄,做你心中的榜样!希望你将来能拥有一颗强大的内心,勇于担当,勇敢接受任何挑战。”</h3> <h3></h3><h3>这是一个注定载入史册的春节!</h3><h3> 作为普通百姓,没有能力到前线阻击病毒,最好的贡献就是坚决不出门,不给政府添乱,远离病毒,珍爱生命!更要珍惜冒着生命危险战斗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所有为了人民生命安全的所有人员的付出,所以我们一定要相信我们的政府,相信我们的党,相信我们的人民军队,相信我们的白衣战士,有他们,一定会打赢新型冠状病毒阻击战的!作为普通百姓一定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云开见月明!待到春暖花开时,武汉的樱花一定会如期开放,待到山花烂漫时,我们繁花与共!</h3><h3> 中国加油!武汉加油!</h3> <h3>美篇制作:小月华</h3><h3>照片来源:网络</h3><h3>金句来源:网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