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册情思

枫叶染秋

<h1> 年过半百,岁月已悄悄的篡改了容颜 。退休之后、闲云野鹤,漫步人生。到了晚年便爱追忆一些往事。随着时间的流逝,很多记忆都淡忘了。唯有相册里存留的照片、记载着时光的穿越,定格了永恒的微笑。 <br>  这日黄昏,远处笛声唱晚, 天空云烟舞动。一会便下起了小雨、闲暇之际,打开了陈旧泛黄的相册。翻着一张张旧照,逐渐的投入进去。忘情的欣赏岁月的留影,也打开了记忆的闸门。</h1> <h1>  首先进入眼帘的像片是3岁时照的,那是我仅有的一张儿童像。六十年代初、家家户户孩子成群,大多数家庭日子都过的非常艰辛。吃喝都免强维持,哪舍得花钱照相。这是我们家唯一的“全家照"。爸爸妈妈坐在前面、妈妈抱着我,胖乎乎的小脸圆圆的。穿着花棉袄,登着大眼睛。扎着头绫子,大姐和两个哥哥分别站着。是黑白照,四寸相片。那时、全家六口人,只有父亲上班。听妈妈说:我出生的时候,是60年正赶上国家自然灾难。家里人口多、粮食不够吃,我是靠喂苞面糊糊挺过来才没饿死。父母忙于生计,以至我生出很多日子;都没想起上户口。间接把我的出生日期也忘了,至今我的生日都是谜。</h1> <h1>  接下来的照片,是一寸的。穿着大姐手织的红毛衣 ,两个辫子搭在肩上。白衬衣的领子翻了出来,满脸的稚气。那时应该是70年,我刚上小学二年级。家里又添了一个弟弟,变成7口人;也是强糊口。每天苞面、白菜、萝卜 ,细粮极少。那时家家都住平房。每年都得备足大量的煤坯,烧炕做饭。为了节省开支。身患气管炎的父亲,熬了一宿的夜班,白天顾不得睡觉休息。又带着工具徒步去几里外新生桥的河里,捞上游冲下的煤面。然后一点点的积攒,攒多了就堆在河边;去邻居家借个带车子推回来。做成煤坯烧炕做饭,即使大冬天的,也坚持去。顶着刺骨的寒风,穿着雨靴下河里打捞煤面。靴子漏水了,也不舍得买新的;自己粘补好再穿。那些年、父亲的身体疲劳过度,日累成疾。以至晚年重病缠身,痛苦不堪。那时母亲给父亲补贴营养,也就是擀一碗面条。做一点鸡蛋卤,而我们则在一旁大眼瞪小眼的看着……</h1> <h1> 我和大姐的合影,大姐长我十三岁。大姐的青春年华都奉献给了这个贫穷负重的家。</h1><h1>  上有孱弱的父母,下有四个弟妹。成绩优秀的大姐、放学后、每天前面抱着一个小弟,后面捆绑一个大弟去学习小组学习,经常遭到同学的嫌弃。最后,看到杂乱无助的家,终于在小学四年级的时候辍学了。柔弱肩膀过早的扛起了家庭的重担。在饥荒的年代、大姐去挖野菜,捡地,卖地瓜,花生。为了多挣钱,和成年的男人一样去工地扛水泥袋子,有时累的直哭。</h1><h1>  后来,街道上给大姐分配了工作,在抚顺市公汽公司做售票员。经过努力,成为公汽公司新一代女司机,多次被评为公司的劳动模范。</h1><h1>照片上的我十岁,小学二年级,左胳膊上带着三角形红小兵的标志。臃肿的粗布大棉裤,是初春的季节。</h1><h1>  大姐二十三岁,一米七的大个,端庄秀丽。</h1><p class="ql-block"><br></p> <h1>那年那月、低矮的平房,小街胡同。<br>布衣淡饭,皮筋跳房,却是我们孩子的整个世界……<br>每天都充满着快乐,在苦难中长大。</h1><h3></h3> <h1>  再往下看的像片,是我和同学的合影。我上六年级了,荣幸的加入了红卫兵组织。加入了红卫兵组织,就发个手帕大的红袖标戴在左胳膊上。我们三个女同学是一批加入红卫兵组织的,高兴之余,总算盼到放学了。便兴冲冲的去望花和平照相馆拍了照片,我们三人并排站着。拍的是半身照,一水的扎着长辫子,鲜红醒目的红卫兵袖标带在左臂上。穿的是军绿色翻领的列宁服,自豪略带羞涩的微笑。 <br> &nbsp;</h1> <h3>十八岁的花季</h3> <h1>  这张旧照是我的闺蜜雅琴,我们俩家住对门。<br>既是邻居,又是同学。在中学毕业前夕,雅琴随支援三线的父亲去了贵阳。难舍难分的我俩在望花和平照相馆拍了照片留念。那年,、我十八岁,雅琴十九岁。</h1><h3></h3><h3></h3> <h3>十九岁参加了工作</h3> <h3>二十岁,在望花和平照相馆留影。</h3> <h3>千山-一步登天留影</h3> <h1>  二十四岁,在望花和平照相馆拍的明星照。<br>这是最引以为傲的相片,是放大四寸的彩色明星照。当时,我们抚顺刚时兴彩照。照片妩媚多姿,青春洋溢。已是八四年,我已参加了工作。当时,形势大变,国家政策改革。下乡的哥哥们都回城上班,父母皆以退休。</h1> <h1>  这是我最新潮的婚纱照是八四年照的。那时,本市的照相馆还没有婚纱照。之前只是在电视,杂志上看过穿婚纱的婚礼。那年、抚顺千金照相馆首次引进了婚纱黑白上色照,我们闻讯前去拍照。那时候,没有化妆品。最常用的是友谊雪花膏 ,素面朝天,没有任何自己的装饰。到了照相馆,交上钱,换上婚纱站好,摄影师对准镜头拍下。前后不到十分钟,扩大上色加服装费,全身,半身计两张。一共是二十四元的大价钱 ,那个年月相当于大半个月的工资。我的朋友们一看这个高价,都忍痛放弃了拍照。后来、婆婆听说了价格,惊讶的半天没说话。</h1> <h1>八六年,女儿一周岁,全家在南站亚洲照相馆留影。</h1> <h1>  我记得,十几年后。我们全家去望花海城丽人风情照相馆拍生活照,花了几千元。化妆、换服装、造型,从中午一直拍到半夜。…… </h1> <h1>三十年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br>时光的悠悠小船,瞬间把我们推向了中年。</h1><h3></h3><h3><br></h3> <h1>赤峰大草原留影</h1><h3></h3> <h1>本溪龙道沟留影</h1><h3></h3> <h1>铁岭湿地公园留影</h1><h3></h3> <h3>抚顺月牙岛留影</h3> <h1>  这张大家庭合影,是母亲在艺术大酒店过八十大寿拍的,全家老少二十多口人,还有没到场的。</h1><h1> 那时,父亲已经离开我们几年了。父亲一生劳累过度,晚年疾病缠身。在母亲无微不至的照顾下,顽强的活到七十七岁。</h1> <h1>  这些年:有困苦,有快乐。一路奔波,建立了幸福的家。尽心尽责的送走了父母,兄弟姐妹都子孙同堂。现在、科技发展,网络时代。一部小小的手机,万能百用。不论是聚会。还是旅游,手机随便拍照。又方便,又省事;相片更多了。幸好我们有微信,QQ。相片都存在微信,QQ里。再也不发愁 ,成沓的照片难以存放保管。</h1><p class="ql-block"><br></p> <h1>抚顺作家协会迎春联欢会--旗袍秀</h1><h3></h3> <h1>  随着国家改革的步伐加快,家庭也不断变化 、生活越来越好,照相已不是什么奢求的事。我的相片越来越多、什么明星照、风景照、生活照 , 家庭照等等。我把它珍藏在几本相册里。</h1><p class="ql-block"><br></p> <h1>本溪大石湖留影</h1> <h1>张家界-玻璃栈道留影</h1><h3></h3> <h1>抚顺县梨花谷诗词大赛采风</h1><h3></h3> <h1>花开花落,四季如歌。</h1><h1>年华如沙流在昨天,</h1><h1>岁月飘渺红尘远逝。</h1><h1>遥看天边那抹晚霞,</h1><h1>是我慕色中的眷恋。</h1><p class="ql-block"><br></p> <h1>人生如河,洗尽铅华。几十年过去,我已暮年。每每看到年轻的照片、花团锦簌,俏丽多姿。真是赏心悦目。心动不已。逝去的岁月,是我们渐老的容颜。毎张相片都展示着年代的风景,它是一首诗,一首歌。抒写了岁月的悲欢离合,唱出人生的酸甜苦辣。</h1><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张学兰:网名,枫叶染秋。</p><p class="ql-block">辽宁省作家协会会员,抚顺作家协会会员,抚顺诗词协会会员。经常发表诗歌散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