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老师在行动!

王娜

<h3> 近段时间,全国人民都在齐心协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为了做好疫情的防控工作,很多省份宣布了推迟开学时间的通知,作为一名一线教师,我们能做些什么呢?<br></h3><h3> 在得到上级中小学要延迟开学的通知以后,学校领导把新学期的电子教材发在学校工作群里,老师们都第一时间转发到自己的班级群,为延迟开学做好充足的准备。有的学校还进行了线上教学,建立了班级QQ群,微信群,老师在线上进行答疑解惑。为了不耽误学生的学习,学校和老师也是想尽了各种办法。</h3> <h3>  为响应山东省教育厅《全省教育系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工作部署,支持全省各地积极开展“停课不停学”活动,经研究,决定面向全省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开放全部省级市级“优课”资源。</h3><h3>  全省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可利用已有帐号登陆山东省教师教育网,查看历年省市级“优课”课例资源,并积极运用到当地开展的“停课不停学”远程助学活动中。</h3> <h3> 我们陵城区教科院也在第一时间着手分工让各学校的优秀骨干教师,做好备课,录制微课。</h3><h3> 在接到录课任务的时候我也是尽快明确分工,整理资料,完成备课,制作PPT课件,为录课做准备。因为家里有两个活宝,大宝6岁,小宝19个月,正是活泼好动之时,白天还要看娃,这些准备工作只能放到晚上等娃都睡下了之后再做。为了尽快完成任务,让学生们尽早收到学习视频,我熬了三夜,每夜整理资料制作PPT到凌晨一点左右。</h3> <h3> 课件制作好了,该如何录制又成了问题。为此我还请教了其他学科的老师,我们资源共享知道了用哪些软件可以录制视频。可是事情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顺利。因为我的手机版本太低,不能在手机上录制。手机不行那就用电脑🖥啊,电脑录制需要插入麦克风,用耳机,录了一遍,声音太小。翻箱倒柜把丢弃了好几年的QQ视频聊天摄像头翻出来,录了两遍,音质不好,杂音太多,时断时续,声音不清……这可把我愁坏了。</h3> <h3> 这时,又想起张老师发过来的录课学习视频,学习了一遍,可以用录制游戏的录屏大师软件在手机上录制。因为之前录制了几次也总结了一些经验,录制时间不能选择在上午,时值年关小区周围店铺开业较多,鞭炮声不绝,影响音效,所以只能选择在较为安静的下午或者晚上。为保障录制效果,我把两个孩子也送去了婆婆家。就这样,利用两个录课软件,在手机上既可以播放PPT,又能录屏,终于把这节微课录制完成。自己又反复观看了几遍确定没有知识性错误,声音清晰,音质较好,这才松了一口气。</h3> <h3> 事情远没有我想的那么顺利,视频在转发的过程中由于时间长,视频转不出去,即便是分享给了学生们,学生们也看不到啊,急得我是焦头烂额……绝对不能前功尽弃!录课的APP中有个导出功能,导出视频还要开通VIP功能,我毫不犹豫的付了钱,把视频导出到电脑上。又抓紧时间给教研员发到邮箱。</h3> <h3>  录制微课的任务终于在上级领导规定的时间之前完成,满心欢喜。领导又接着安排了新一轮的直播授课任务,为抗击疫情停课不停学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h3><h3> 在疫情面前,我们做好防控工作,做到停课不停学,教学不延期。每一位老师都会用自己的行动,以必胜的信心,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这场战争!</h3>

录制

视频

停课

疫情

录课

防控

老师

冠状病毒

微课

不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