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时期的川西高原行

于孝昆

&nbsp; &nbsp; &nbsp;或许很多人都不能理解,为什么我们一而再,再而三的去川西高原,去了多少次我自己也数不清,去高原,我自己也没有太多的理由,就是因为那里是离天最近的地方,白天看着蓝天白云下的雪山,呼吸着高原低含氧量的空气,晚上看着满天的繁星,心情就会无比的激动。<br>&nbsp; &nbsp; &nbsp;自从2015年我和夫人自驾去了西藏、新疆以后,因照顾外孙,夫人就再也没出去旅行过,趁今年春节走得开,我们决定再去塔公草原、子梅垭口、雅哈垭口、冷嘎措看看。2020年的大年初二,一大早,我们沿着成雅、雅康高速出发了,初二的早晨出行的车辆很少,屈指可数。当接近折多山时,路完全被厚厚的积雪覆盖,偶尔看见一辆藏民的两驱车在路上打滑,无法前行,还好我们驾驶的是全时四驱车,上下山都不打滑,到达折多山頂,抬头望去,碧蓝的天空,巍峨的雪山呈现的我们的眼前,沿着被冰雪覆盖的梯步爬到了山顶,居高远望,对面是刀砍斧削般的山峰,整个大地被白雪覆盖,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五彩斑斓。<br><div><br></div> &nbsp; &nbsp; &nbsp; 两层楼的酒店就我们两个人住,去年来塔公草原也是住在这个酒店,酒店老板是一个很憨厚的藏族人,对人非常客气,且当天只接待四川游客,酒店很整洁,有地暖,很舒适,价格也不贵,由于是特殊时期,进房间后,门把手、水龙头、灯开关都用酒精消毒,所带的包都是放在自己带的报纸上,床上铺的、盖的都是自己带的,总之不接触宾馆任何东西。吃的也是自热米饭和自带的糕点和牛奶,不上街跟任何人接触。 &nbsp; &nbsp; &nbsp; 在宾馆小憩了一会,赶在太阳落山前上山拍照。冬天的塔公草原,下午零下十多度,早晨零下二十度,寒风刺骨。我们穿的鞋和袜子和在成都穿的一样,裤子也穿的非常单薄,没想到冬天的塔公草原如此之冷,一会手脚就冻得不听使唤,按快门都困难。 &nbsp; &nbsp; &nbsp;直到太阳落山,我们才恋恋不舍的返回酒店,刚好遇到酒店老板,老板很客气的对我们说,明天8点以前我们要去新都桥,你们要8点以前退房,并且春节期间不再营业,你们如果去贡嘎山乡,回来也不能住我们宾馆了。我当时估计是特殊时期,乡政府的规定吧。晚上我不停的与贡嘎山乡的宾馆老板联系,给我的回答是,非常对不起!为了防止新型病毒的传染,村里规定所有外地人员不得进村,子梅垭口、雅哈垭口、冷嘎措封路,不准任何游客进入。说实话,我非常理解,高海拔的藏区,缺医少药,一旦染上冠状病毒,其后果不堪设想! &nbsp; &nbsp; &nbsp;权衡利弊,初三早晨天还没亮,我们就起床,决定驾车回成都,冒着零下20度的低温,抓紧时间在山上拍了几张照片,开车向新都桥方向驶去,一路上雪很厚,路上基本上看不见行人,为了防止侧滑,车开得很慢,不时停车照几张像。 人生短暂,当生命已经进入了老年,只要还有激情,仍然可以活的精彩。梦想的脚步从不会因年龄增长而倒退,只要你想要去做,没有人可以阻挡你的脚步! &nbsp; &nbsp; &nbsp; 下午4.30回到了成都。虽然两天来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路上跑,但是心里还是挺高兴的,又实现了一个小小的心愿。 摄影、后期:于孝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