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来作协2020年第一期文萃《寒冬腊月时,妙笔也生花》

贾艳春(一抹斜阳)笔名 路人甲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最美是故乡</b></h1><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167efb">宫淑琴</font></b></h3><h3><b>&nbsp;</b></h3><h3><b> 故乡,总让人魂牵梦萦;梦里总是回到故乡。离开家乡的人都会有这种感觉。</b></h3><h3><b> 未曾离开家乡时,并没有故乡这个概念,这里就是我生长的地方,我的小城,我的家。心里是踏实的,无所牵挂。</b></h3><h3><b> 自从离开县城到市里居住,心中便多了一份牵挂,多了一种情结。故乡这个词语便在心中生成。虽然在市里居住十多年了,还以为自己是这里的客人一般。一有空闲或者亲友们有个大事小情,便由老伴开车,快速返回县城。</b></h3><h3><b> 我经常梦见那条老街,那幢老房子以及发生在那街、那房子里的故事;经常梦见我的办公室被调换了,我依然在工作岗位上,与同事们一起下乡、开会、欢聚等等。故乡的记忆深深地刻在脑子里,一刻也未曾忘记或淡化,随着年岁渐老,昔日的记忆却越来越清晰。</b></h3><h3><b> 一个人生活在一个地方时间久了,必然会产生感情,不论居住地是否发达落后,是否山清水秀,是否富裕贫穷,总是让人依依不舍。人与环境是有感情的,曾经住过的旧居即使变成了高楼大厦,依然对那块地界有些许的留恋,总想找一找过去的影子。曾经走过的街道,曾经工作过的单位都让人感到亲切、温暖。甚至当车驶入县界那一刻,便有了回家的感觉,一草一木都觉得亲近有加。</b></h3><h3><b> 我经常看到泰来诗词群里外地游子们的诗篇,大多是倾诉乡愁的。近些年来,好多退休的人跟随孩子们到外地居住,还有一些人到南方过冬,虽然那里春光明媚,鸟语花香,环境优美,经济发达,却难免有孤独寂寞之感,对家乡的眷恋是挥之不去的乡愁。</b></h3><h3><b> 人是故乡亲,月是故乡明。忘不了生育养育我们的那片土地,忘不了哺育我们成长的嫩江水,忘不了一起共事的朋友们。人们虽然各在一方,故乡情愫如一条无形的丝线把我们紧紧地连在一起,难以分开。</b></h3><h3><b> 最美是故乡,美就美在那熟悉的街路、熟悉的楼宇、熟悉的人们、熟悉的过往。虽然十几年过去了,家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然而,浸润在那片土地、那个空间的气息如同美丽的光环深深地刻在我的骨子里、我的魂灵中,折射出绚丽的色彩,让人如醉如痴。</b></h3><h3><b><br></b></h3><h3><b>2020年1月4日于齐齐哈尔</b></h3><h3><br></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海南黎族“三月三”盛会的由来</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b>徐国强</b></font></h3><h3><b><br></b></h3><h3><b> 在海南省东方市境内大广坝库区附近,新建一处“三月三文化广场”,广场大门两侧绘有黎族的图腾,一男一女两个人形图案顶天立地,在广场中央搭建有巨型舞台,舞台两侧建有高高的塔楼。每年的农历三月初三,县城及各乡镇的黎族同胞都在此举行传统的三月三盛会,1988年被海南省人民政府定为海南旅游风景保护区。</b></h3><h3><b> “三月三”盛会,原是黎族同胞未婚青年男女追求爱情和幸福生活的民间传统节日,一般来说,婚后的人是不再参加的,现如今,时代的发展,社会日新月异的变化,传统观念的更新,加之旅游业的需求,已使得“三月三”盛会,成为黎族同胞开展群众文娱体育活动的盛会,黎族男女老少以及党政干部,其他民族群众都可以参加,倘若游客正赶上此时游览东方市,定能亲身体验黎族同胞这种幸福和欢乐,给旅游增添无穷的乐趣和美好的回忆。记得十多年前去海南,正赶上过“三月三”盛会,为了欢度三月三佳节,海南黎族同胞们早在开年之时就添置新衣服,酿造山兰甜酒,备好做甜稞的糯米。三月初三天一亮,黎族男女老少都穿上节日盛装,成群结队,一路载歌载舞走上街头,涌向广场,特别是小伙子和姑娘们打扮得十分引人注目。在广场上男女青年翩翩起舞,跳起打柴舞、打鹿舞、竹竿舞等。接着,有的进行对歌,有的参加打叮咚。有些青年在活动中互相表达爱慕之情,为日后喜结良缘打下基础。在“三月三”这天,正赶上黎族“万人吃米粉”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但见广场上摆下一溜溜桌椅,数不清的人在低头吃米粉,场面十分壮观,就像过年一样。<br></b></h3><h3><b> 夜晚,华灯初上,三月三活动进入高潮,广场上点燃了篝火,青年男女手拉着手跳起了黎族舞蹈,如游客有兴趣,也可以下场加入舞蹈行列,广东民族歌舞团的舞蹈编导创作了黎族舞蹈“三月三”,曾在世界青年联欢会上演出,获得了奖项,从此,黎族同胞三月三盛会在世界各地闻名。<br></b></h3><h3><b> “三月三”盛会发源地有着多种说法,流传较广的说法是,发源于东方市俄贤岭,在民间流传着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在很久以前,俄贤岭山上有一俄贤洞,深不见底,山下俄贤湖水流回旋,浪拍洞崖,这个石洞里有一只乌鸦精时常出来祸害黎民百姓。一天,美丽的黎族少女俄娘在岸边唱着情歌,乌鸦精循着歌声望见俄娘,楚楚动人,心生歹念,卷起一阵风暴将俄娘掠进洞来,乌鸦精威逼利诱,欲将俄娘做压洞夫人,俄娘不从,天天在俄贤洞里唱歌,思念自己的情人阿贵。阿贵得知心上人被乌鸦精强行掠去,在三月初三的早晨,带着尖刀、弓箭和绳索上山,入洞解救俄娘,结果被乌鸦精害死,万分悲痛的俄娘假意顺从乌鸦精,使其放松警惕,趁乌鸦精熟睡之际,杀死了乌鸦精,为阿贵报了仇,为黎民百姓除了害。后来俄娘终生未嫁,每年的三月初三,她就到俄贤洞唱情歌,以思念她心中情人阿贵。<br></b></h3><h3><b> 从此以后,海南岛黎族群众为了纪念俄娘忠贞不渝的爱情,把这山洞取名为俄娘洞,山峰取名为俄娘九峰山,山下的湖水取名为俄娘湖。并在每年三月三这一天,十里八乡的未婚黎族男女来到俄贤岭下,打扮得花枝招展,唱着情歌,寻找自己的意中人。此风俗逐年扩大并普及海南黎族同胞居住区,逐渐蔓延至海南岛,演变成海南黎族同胞的传统节日。<br></b></h3><h3><br></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妈妈,我想你了</b></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167efb">毛淑华</font></b></h3><h3><font color="#167efb"><b><br></b></font></h3><h3><b> 临睡,一窗上弦月照在屋子里。突然,我想你了。这样俗的一句话。却让我瞬间泪珠盈落,我想你了,我是那样的想你,妈妈,我的妈妈。</b></h3><h3><b> 一辈子很长,可,在我眼里,短暂的如一场风,所有的繁花似锦的盛事,是在妈妈膝前承欢;所有的记忆,都是从那里开始。</b></h3><h3><b> 我眼睛里的妈妈,是灯下低头缝衣服的情景。即使过去许多年后,我还记得,妈妈每缝完一截衣服,就会把还崭新的衣服的一角,放在嘴唇上,用牙齿咬断线头。妈妈的针线活,在当地也是数一数二的,以至不少人都相求于妈妈。后来,用了缝纫机,妈妈就改用小剪子了。</b></h3><h3><b> 我还记得妈妈歪头注视炉灶里燃烧着火苗的神情,总是显得那样专注而从容。铁锅里扁铲翻动发出叮当的响声,与另一只锅里的米饭的香味,充满了整个房间。让在里屋写作业的哥哥和我,总是心神不安地咬着铅笔,忘了写字。门外一有脚步声响起,我就会马上回过头去,以为是爸回来了。爸只要一进屋,妈妈就会立刻把饭菜摆到桌子上。</b></h3><h3><b> 我还记得,在那年挨饿的时候,妈妈为了贴补家用,便出外参加劳动。那时,我最盼望的是妈妈下班回来的一刻。只要听到母亲的脚步声,我的心就会欣喜的狂跳起来。妈妈回来了,总会给我们带回几块糖或者水果什么来。妈妈在分糖的时候,总是多给我两块,因为在那时,还没有弟弟妹妹们。</b></h3><h3><b> 过年的最大喜悦,就是看着妈妈跪在床铺上,往结着霜花的玻璃上贴窗花。然后,从橱柜里拿出两个干净的盘子。一个盘子放瓜子花生,一个盘子放糖果。为我们换上新衣裳后,又在床上铺上崭新的床单。铺好床单后,妈妈总是坐在床沿上,双手在新铺上的床单上摩挲一會。那种神情,好像是在抚摸自已流逝而去的青春年华。</b></h3><h3><b> 妈妈是在我的眼里一点点老去的。晚年的妈妈,依然是那样整洁,依然是那样的爱花爱草。 回望妈妈干净的人生,也记住了妈妈恬静温婉的模样。 那年,做了二个孩子母亲的妈妈,端坐在摄影棚里,一副恬静如水的神态。那略有些严肃的表情,似乎流露出几分拘谨和害羞。</b></h3><h3><b> 我不知道随着年月的流逝,还会记不记得妈妈把一只潮热的手,放在我头上的温度;还会记不记得妈妈手拿一把木质梳子,在我头上梳小辫儿或齐耳短发;也还记不记得我身着新的花裙子,在地上旋转的模样。妈妈拿我,就等同于一件艺术品一般,可以任其雕刻挖掘。</b></h3><h3><b> 也许有一天我忘了,可是,我想我的心是不会忘的。我的妈妈,那个即便做了妈妈,也保持着不与常人一样的气质女人,就这样地留在我的心里。永远也抹不去了,一辈子。</b></h3><h3><b> 我一直喜欢着这样一句话,无论你走出多远,你都在我深情注目的视线里。到底是这样的。</b></h3><h3><b> 流年,很短;想念,像丝一般,很长很长,在手指上拉扯,无穷无尽,缠绵徘徊…</b></h3><h3><br></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拜年</b></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167efb">姜广学</font></b></h3><h3><b><br></b></h3><h3><b>我要给亲友师拜年</b></h3><h3><b> 一年以来,不,一直以来,我们都心心相印,情情休戚与共。相互挂念,相互关怀,相互提醒,共同走过阳光灿烂的日子,也共同走过雾霾笼罩的征程。</b></h3><h3><b> 曾经,那些温馨的经历,岁月的手掌怎能抹平?</b></h3><h3><b><br></b></h3><h3><b>我要给难忘的岁月拜年</b></h3><h3><b> 我与新中国同龄。七十年来,岁月静好,风尘好静。</b></h3><h3><b> 荷花无限日高眠;炊烟袅袅燕呢喃。没有战乱,没有硝烟,没有军阀割据纷争。</b></h3><h3><b> 少年平安,青年平静,壮年平稳,老年平衡。人民鼓腹讴歌,百姓富裕梦即是国家复兴梦。听鹤鹄翔鸣于九皋,看日月运行在天庭。</b></h3><h3><b><br></b></h3><h3><b>我要给湖北武汉拜年</b></h3><h3><b> 在2020年中国农历庚子年到来之际,湖北武汉迎新的脚步停滞了。他们准备购买新年礼物的双手迟疑了。</b></h3><h3><b> 这些曾经是三国时代吴国的土著后裔,遭遇了冠状病毒的突然袭击。</b></h3><h3><b> 武汉没有哭泣。</b></h3><h3><b> 壮士断腕保躯体,自我封城顾局。</b></h3><h3><b> 把天下所有的祝福都送给你,把满怀的胞情都献给你,把最虔诚的祈祷都送给你。</b></h3><h3><b> 大武汉,九省通衢。相信,天佑中华天佑武汉。</b></h3><h3><b> 全国人民与你在一起,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取得抗疫的最后胜利!</b></h3><h3><b> 武汉,请记住,刻石铭记历史的一定是胜利飘扬的旗帜和那些数不清的感人的事迹。</b></h3><h3><b><br></b></h3><h3><b>我要给所有参加抗疫的白衣天使拜年</b></h3><h3><b> 这里没有个人利益思考的余地。这里没有休息。</b></h3><h3><b> 除夕年夜饭,你们仅用泡面和饼干充饥。</b></h3><h3><b> 军校尚未毕业的学员和老师,除夕夜,告别父母,告别儿妻,告别丈夫,告别一年一度的团聚,一声号令,整装出发,上车、登机,没有疑难,没有犹豫,奔赴武汉,投身疫区。</b></h3><h3><b> 全国人民向你,英雄的白衣天使,敬礼!敬礼!!</b></h3><h3><b>敬礼!!!</b></h3><h3><b><br></b></h3><h3><b>我要向伟大的祖国拜年</b></h3><h3><b> 祖国,只要你坚强,我就不怕。母亲总是在儿女遭灾遇难之时护佑她。古老的民族华夏,中医中药的世家。</b></h3><h3><b> 祖国,只要你一声令下,全国人民就会整齐步伐。</b></h3><h3><b> 科技高度发达与人口高度流动变化,给人信心,又不得不在此非常时期,采取划地为家的尴尬。</b></h3><h3><b> 只要服从国家,全面有效遏制疫情,就指日可达。</b></h3><h3><b> 祖国,只要你强大,我就不怕。相信不久,一种特效药就会临床研发。</b></h3><h3><b> 在五星红旗下,我们万众一心,心心相挂。</b></h3><h3><b>在五星红旗下,我们紧密团结,克难攻坚,就会打破疫魔不可战胜的神话。</b></h3><h3><b> 那时,渡尽劫波胞情欢,亿人拥抱大团圆;那时,无论海角,无论天涯,到处是欢歌笑语,到处是锦绣芳华。</b></h3><h3><b><br></b></h3><h3><b>姜广学2020年正月初一日。</b></h3><h3><br></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雪颂</b></h1><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167efb">姜广学</font></b></h3><h3><b><br></b></h3><h3><b>轻轻地,你来了。没有一丝儿声响,你总是低调行世。</b></h3><h3><b>不像雨们,出场之前,先是紧锣密鼓敲得震天响。接着又在黑色的天幕上打满舞台灯光。经过好一阵恐吓式的喧嚣,过分的铺垫,令人心悸的报幕,然后就是呜呜哇哇呀呀一通吼叫,像是武戏盛装开场,搞的牛羊入栏鸟归巢,云压城摧尘世危,好似世界末日到。再然后就是黄河之水天上来,稀里哗拉倾盆倒。</b></h3><h3><b>而你,雪儿,仿佛广寒宫里走出下嫁人间的玉皇大帝的公主,你是那样地温文尔雅、冰清玉洁、惊世骇俗。</b></h3><h3><b>你头戴六角晶莹闪光白玉帽,身穿六尺玲珑纨素女儿袍,脚著六寸华贵天闺屐。</b></h3><h3><b>你身段窈窕,面容姣好,不施粉黛自清白,举止轻柔典雅,袅袅婷婷,飘飘洒洒,屏声静气,自天舞蹁而下,真是缱绻而又缠绵,谦让而又迟疑,含蓄而又委婉,浪漫而又多情,执著而又沉稳,短暂而又长久。</b></h3><h3><b>你就是一幅国画,有你,江山才会如此多娇;你就是一首诗歌,吟你,北国儿女才才情山高;你就是一部琴曲,弹你,人们才懂得什么叫阳春白雪。</b></h3><h3><b>雁燕见你,自惭形秽,纷纷南逃;百花见你,羞涩萎缩,落英纷纷;月亮见你,匆忙躲进云层;鱼儿见你,慌忙潜入何底。</b></h3><h3><b>轻轻地,你来了,没有一丝儿声响。</b></h3><h3><b>你只在边民冬寂的时节莅临,给他们孤寂寒冷的身心披上一件天工织就的金缕玉衣。</b></h3><h3><b>你不像雨们,春夏秋三个季节都来。你也不像风们,一年四季都在刮。烦人时搅起漫天黄沙,发怒时甚至掀翻汽车、火车、轮船。还把百年大树连根拔起,吹倒建筑物,使人们无家可归。不但没有一点人性,就连一点天性也没有。</b></h3><h3><b>而你,雪儿,一年四季只来一季,就像东北、西北地区上亿民工,一年只在这个季节回家一次。</b></h3><h3><b>在新年佳节,万庶黎民欢乐之际,你用你洁白如玉的身躯来抚慰苦寒之地的人民,</b></h3><h3><b>掩盖人间大地上丑恶肮脏的东西,给人们带来光明美好的希望。</b></h3><h3><b>啊!雪儿,你是大自然的精灵,你是上天赐予人类的圣洁,试图清洁这块被名利污染的肮脏之陆。</b></h3><h3><b>你冰雪为肌,冰雪为骨,冰雪为魂。你纯洁无瑕,无私无畏。被践踏而无怨眦;遭清除而无恨牙。数万亿年,沧海桑田,而你纯洁的品质不变,清爽的神韵不变。</b></h3><h3><b>你终生默默无语,任褒任贬,任捏任揉,任雕仼塑。</b></h3><h3><b>今天,你与我们共度春节,我要躬身相问:雪儿,新年快乐!</b></h3><h3><b>轻轻地,你来了,没有一丝儿声响。</b></h3><h3><b>但你的身躯、你的品质、你的精神,早已进入人们的心田,融化在人们的血液中。</b></h3><h3><b>可是,雪儿们,你们太分散了,形不成自保的形态和改造人间的力量。</b></h3><h3><b>你看座落在中国和尼泊尔两国边界上的喜玛拉雅山的最高峰珠穆朗玛峰,也是由你们的家族成员组成。</b></h3><h3><b>就是这座享誉寰球的珠峰,虽然高耸入云,却也默默无言。无疑,她是耸立在人类心中最高大最纯洁的丰碑。我们华夏民族认黄河为母亲河,认长江为母亲河,认泰山、华山、嵩山、恒山、衡山为五岳,尊为圣祖。几千年来却忘了珠峰之巅,没有给她一个名分,这是不合天理人性的啊!</b></h3><h3><b>我们是珠峰的子孙,但愿我们这些子孙人人心中都屹立着这座珠峰,一座由纯洁冰雪构成的永不泯化的丰碑。</b></h3><h3><b>这是国之大厦永不动摇的根基啊!</b></h3><h3><b>这座丰碑,纯洁不渝为其材质;忠贞不渝乃其气质;坚守不渝则其性格;俭约不渝是其风格;表里如一为其魂魄。</b></h3><h3><b>因之,其才致高山景行,众所仰慕;壮士奋力倾身,勇往攀冰岩而冒雪崩于不顾;英雄艰难跬步</b></h3><h3><b>,直前循山绳</b></h3><h3><b>而置殁命于脑后。</b></h3><h3><b>万人而百年,前赴而后继,虽腿断肢残,虽九死一生而百折不挠千折不屈万折不回。</b></h3><h3><b>这是人类向冰雪致敬的最高礼仪。</b></h3><h3><b>这个礼仪无比神圣,无比执着,无比虔诚,无比高尚,无比纯正和无比永久。</b></h3><h3><b><br></b></h3><h3><b>姜广学2020年1月20日(大雪节)。</b></h3><h3><br></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人生的最后智慧》读后感</b></h1><h3><b></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167efb">王志勤</font></b></h3><h3><b><br></b></h3><h3><b> 余秋雨先生的《出走15年》中有一篇文章,“人生的最后智慧”,让我震惊,让我感动。</b></h3><h3><b> 记得多年前,总能在广播电视中听到约旦国王侯赛因的名字,播什么内容就没有太深的印象了。看了余秋雨先生的这篇文章,对侯赛因这个约旦国王,又有了挥之不去的印象。</b></h3><h3><b> “约旦区区小国,在复杂多变的中东地区,只能在夹缝中生存。谁的脸色都要看,谁的嗓音都要听,要硬没有资本,要软何以立身,真是千难万难。”是啊,一个小国,在国际这个大舞台上,能立足脚跟,能处理好周边各国的关系,的确是需要高超的智慧,非同寻常的调节能力。约旦国王侯赛因做到了。有多少国家被战争打的千疮百孔,民不聊生,难民逃往世界各地。可是约旦这个区区小国,却国富民强。老百姓是那么爱戴自己的国王。当国王病重从美国回国时,医院门口已有几万普通群众在迎接。天下着雨,没有一个人打伞。出殡当天很多各国领导人纷纷赶来,天下着雨,没有一个外国领导人打伞。他人格的魅力,让所有和他接触并了解他的人折服。几乎所有的人,都用最虔诚的语言在怀念他。 </b></h3><h3><b> 余秋雨先生怀着敬仰的心情,决定去瞻仰国王候赛因的陵墓。陵墓在王宫,王宫不是古迹而是真实的元首办公地。经过层层警卫,终于到了一堵墙前,进门见一所白屋,不大,但是很朴素。这是侯赛因国王祖父老国王陵寝。屋内是一具白石棺,覆盖绣有《可兰经》字句的布幔。就在他祖父陵寝门外空地上,有一方仅仅两平方米的沙土,围了一小圈儿的白石头,没有任何人看管,领路人说:“这就是侯赛因的灵寝”。</b></h3><h3><b> 沙土仅是沙土,一根草也没有。面积只是一个人躺下的尺寸,代替警卫的是几根细木条上拉着的一条细绳,最惊人的是没有墓碑和墓志铭。整个陵墓,没有一个字。一个国王这样的安葬方式,真让人难以置信。但这是事实。</b></h3><h3><b> “我一直认为如何处理自己的墓葬,体现一代雄主的最后智慧”侯赛因国王用这种智慧,清晰而幽默的方式,对自己的信仰做了最好的总结。</b></h3><h3><b> 看到这样的陵墓,真让人肃然起敬,一个全世界都敬仰的国王侯赛因,就安详的在这样简陋的一方净土中长眠,他的伟大形象越发显得高大了,他将永远活在人民的心中,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敬仰,这种安葬更体现了他人生的最后智慧。</b></h3><h3><b> </b></h3><h3><b>2O2O年1月15日</b></h3><h3><br></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岁末感怀</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b>才源</b></font></h1><h3><font color="#167efb"><b><br></b></font></h3><h3><b> 四季轮回的风,吹绿了春天的草,吹红了夏天的花,吹黄了秋天的叶,吹白了冬天的雪。不知不觉中2019年已悄然而逝,仿佛弹指一挥间,我们的生命又画上了一道年轮,生活又多了一份感受。</b></h3><h3><b> 一年又一年,岁月无声,它偷走了我们的芳华,改变了我们的容颜。在我们的内心深处,总有一些尘缘旧梦似曾相识的归来;总有一些往事不曾遗忘,有意无意的诉说着青春。</b></h3><h3><b> 原来,时光才是一本经典的书,书写着人生百味,记录着尘世沧桑和酸甜苦辣咸。那些光阴里的人和事都会以最深情的模样安居在文字里……</b></h3><h3><b> 墨,在心中柔情地顾盼;字,在文里深情地呢喃;诗,在情里无字也缠绵。</b></h3><h3><b> 我始终相信,这熙熙攘攘的人生,纵然许多时候无法依心而行,无法随性而为,但于人于己,只要无愧于心,无憾于生,无怨于命,坚守初心,就不枉活一回。</b></h3><h3><b> 如果说春天是诗,夏天是散文,秋天是小说,那么冬天就是一本情节简单的回忆录。当人生途经四季之尾时,我们除了咀嚼那些暗香浮动的回忆,就是毅然的接受蛰伏尘土的澹然吧!</b></h3><h3><b> 有缘才能相聚,有心才会珍惜。当旧年远去新岁又启时,愿温馨以待,岁月静好!愿时光不老,我们不散!愿岁月悠悠,友谊长流!愿我的亲人、我的朋友、我的同学、我的兄弟姐妹们,2020年佳作迭出!好运连连!健康快乐!幸福如意!</b></h3><h3><br></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过年</b></h1><h3><b></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167efb">刘世忠</font></b></h3><h3><b><br></b></h3><h3><b> 说起过年,不由得小时候盼过年。也许有人会问,为什么盼过年呀?</b></h3><h3><b> 那时候是国家计划经济年代也是国家夜困难时期,人们生活中吃的.穿的.用的.都是用国家发给的供应券来购买,只有过年全家才能聚到一块,才能吃到几顿美餐,才能解解谗。只有过年的时候父母才能给我们兄姝每个人换件新衣服,平时吃的大部分都是粗粮很少吃到细粮,豆油每人每月也只供应四两,做莱时都舍不得用,只放一点点,炖出的菜清汤寡水一点也不香,平时穿的都是粗布衣服,破了就打补丁。用的东西,都是多少年陈旧老化的工具,也舍不得扔掉,修修能对付用就用,让我刻骨铭心一生都不会忘记的是我十岁那年除夕,母亲拖着严重的风湿病,忍着疼痛为全家做好年夜饭,又包了很多除夕饺子,我与父亲爷爷奶奶..弟弟.妹妹大口大口吃着母亲做的可口的饭莱,父亲给爷爷奶奶斟满了酒举杯庆贺欢渡新春佳节,奶奶从衣袋里拿出三元钱放到我和弟弟弟姝妹手里,感慨地说,过年了给你们每人一元压岁钱,是做爷爷奶奶一点心意。我和弟弟连忙跪在地给爷爷奶奶磕头。这桌年夜饭太丰盛了,弟弟一边吃一边夸奖我妈妈的手艺太好了,饭莱做的真香,味道太美了!母亲借口累了,坐在一旁看我们吃的那么香,心里有说不出的京兴,尽管母亲病体那么疼痛,但在她脸上丝毫看不出一点点异常,为了让家人高高高兴兴过好这个年,母亲的脸上始终绽放着甜甜的微笑。</b></h3><h3><b> 二十年后,在母亲过大寿时,母亲就把那年除夕真相识说出来,我们听后都流下了眼泪。母亲的一生就是这样,宁愿自己受点委屈,也不让家人受苦,邻里间也是宁愿自己吃点亏,从来设想过去占人间便宜。</b></h3><h3><b> 放过鞭炮后,母亲把三盏灯送到我们手里,告诉我们去给左邻右舍的,爷爷.奶奶.叔叔.婶婵拜个年,母亲不顾身体疼痛和疲惫,端着热腾腾的饭莱,送给隔壁孤寡老人,老人激动地流着泪说:我真没想到我一个无儿无女的人还能吃到年夜饭。母亲的所做所为感动了我们全家也感动了左邻右舍。</b></h3><h3><b> 那年除夕是一我一生中最难忘的一夜,我永远不会忘记。</b></h3><h3><b><br></b></h3><h3><b>于二0二0年元月,刘世忠</b></h3><h3><br></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过年</b></h1><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167efb">刘长发</font></b></h3><h3><font color="#167efb"><b><br></b></font></h3><h3><b> 忆往昔峥嵘岁月,从前过年想起来还真有点滋味。我们都是和共和国同龄,在那物质贫乏的年代,只有过年是最值得祈盼的。当时过年杀个猪,再去供销社买点糖果,家家蒸粘豆包就是过年的味道!为了增加过年的气氛,大人从商店买一些年画;“富富有余”、“门神”、“古典武侠像片”等等……这些年画能点亮贫寒之家一整年。</b></h3><h3><b> 从前的年过的很解馋!每当开餐时,小孩子们一跑厨房好几趟,总想偷着吃点大白馍和肉块尝。过小年后杀猪宰鸡放到仓房用冰块埋起来防止风干。家里主妇要包好多饺子、蒸馒头、包豆包和一些干粮足够整个正月食用了。</b></h3><h3><b> 从前过年很有仪式感,自己动手的喜悦冲洗了贫寒的难堪,从中也提升了喜庆的气氛。过去念过私塾的先生会写毛笔字,全村的乡亲排成长队请先生写对联。还有巧手的姑娘剪出各种各样的窗花,表达吉祥如意的心愿!新春好运祈福!家家户户都把门前屋后粘贴对联:猪圈鸡架帖上“六畜兴旺”粮仓帖“五谷丰登”水井旁帖上“川流不息”就连门前老榆树上也帖上“抬头见喜”人与人相见都很亲热,鞠躬问好!</b></h3><h3><b> 从前过年是一种企盼有钱人家放整挂鞭炮!三十晚上都吃年夜饭,民俗活动滚冰,都是祈福平安!</b></h3><h3><b> 从前过年都很温暖,一件新衣服美丽整个年,高高兴兴挨家挨户拜年有时还能收三、两元红包叫压岁钱!</b></h3><h3><b> 从前过年清贫如洗却不孤单!身体健康有使不完的劲!都有好心情!甩开膀子加油干图个吉利过年好!现在想起父辈的苦乐人生!还是满脑子情怀。从前的年月没有春运,年味不淡。</b></h3><h3><b> 从前的我们心里都很善良又简单,想起父辈我们再也回不到从前的过年,那里有吃不够的故乡饭,忘不掉的故乡人,找不回的纯真心!我们终将走过从前,我们总要迎来明天。</b></h3><h3><b> 如今的年味为什么这么淡?因为年味拌进了寻常日子的每一天!</b></h3><h3><br></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如果你在,该有多好</b></h1><h3><b><font color="#167efb"> 李玉华</font></b></h3><h3><font color="#167efb"><b><br></b></font></h3><h3><b> 又是一年年关将至,又是一轮“想你的365天”!</b></h3><h3><b>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失去了你,思念总是如影随形……日子也就在我对你的思念中一天天走远……</b></h3><h3><b> 一进腊月,老街上的人就明显的多了起来,尤其腊八过后。每天上下班,走在这熙熙攘攘的人流中,看着摆放在狭窄的街道两旁各种各样的年货:鸡、鸭、鱼、肉——鲜的,冻的;本地的,外进的;整只的,分割的;应有尽有……各家的水果店外摆着冻梨、冻柿子,甚至还兼营着一、二样炒货,小喇叭里滚动播出的“店内新进各种时令水果,请顾客进店选购!批发、零售”,声音此起彼伏……</b></h3><h3><b> 自从你离开后,每年的这个时候,走在街里,置身于这川流不息的人流中,看着或远或近;或年轻、或年老;或夫妻、或一人;或三、五一伙儿的……手里提着大包小包置办年货的人们,我就会特别特别的想你——我的爱人!</b></h3><h3><b> 如果你在,我们是不是还会像以前一样,挑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也融入这川流不息的人群中……去之前,我俩会大致商量一下,都需要买点什么,并告诉彼此记着点,别到市场再忘了。孩子小时,我俩一起去,孩子大一点了,我们会带着孩子,一家三口一起去置办年货。</b></h3><h3><b> 印象最深的,永远刻在我的记忆中的是:你牵着我的手,先去农贸大市场屋内买肉。不知道为啥,我们总是最先买猪肉:买几斤前槽,一半儿绞肉馅(肉馅一开始图方便,直接在市场用绞肉机绞,后来我说绞的不好吃才作罢)、一半儿炒菜,买几斤腰条留着炖酸菜、大白菜。对了,还得买几块大骨头留着熬汤,买几斤排骨红烧。然后买牛肉:同样的买几斤炖着吃的,几斤炒孜然牛肉吃的,同样也得少铰点儿肉馅;最后买羊肉,一小块儿做汤的,一小块炒着吃的。多半这时,我都会一脸懵懂的听你的,因为我实在记不住都应该买哪个部位的,也不会看谁家的哪块肉好。买完肉临出来,有时我们会顺便买上几块姜,买点花椒、大料……等调味品。</b></h3><h3><b> 从农贸市场出来,我们就会去市场旁边的经营海鲜干调的小屋买几只猪手,因为你知道我喜欢吃“白水煮猪手”蘸蒜泥,有两次还顺带买了几斤燕鱼(其实当时我俩只是看着这鱼挺好看的,并不知道好不好吃?怎么做好吃?),反正我俩是煎着吃的……</b></h3><h3><b> 从大市场里出来,把东西寄存在你同学那(那时你有位同学在市场旁开店),你会紧紧的拉着我的手,来到中医院前那趟临时搭起的、远远望去红彤彤的“春联”一条街:走进这条由两堵整齐划一的红墙夹起的“胡同”里,红红的春联整整齐齐地躺在他们的小床上,任我们驻足欣赏。但仔细看他们的小床,又有所不同:有直接在三轮车上直接铺上木板和纸壳做货架子的;有用木头方子和钉子做成的,略成长方体的货架子;但大多数是用那种角铁焊起来的一个个略成长方体的、立在地上的一个铁架子,在架子上面铺上木板,木板上面再铺上展开的大张的纸壳,纸壳上面奢华点的铺上一层薄薄的被子,有的只简单的铺上一层床单或废弃的电褥子!也有因陋就简,直接摆在纸壳上面的。一条条薄厚、颜色、宽窄、长短、书法、排版各不相同,似乎还散发着墨香的春联乖巧的躺在上面,有在它们的身上盖着一条条的玻璃的,也有盖着瓷瓦片或者小砖头的。货架的里侧、面对着顾客,还有一面立起的用木架或竹竿扎起的像屏风一样的展示墙,挂满了大大小小,各种书法排版的“福”字和财神画像,金光闪闪的,“闪”的人眼花缭乱的……还有五颜六色的“卦钱”,应有尽有……我俩会从头到尾的边看边欣赏,最后由我来决定买哪副贴大门,买哪副贴各屋门……再配上大大的福字和五色齐全的“挂钱”,这时你全程会自觉的都听我的,大概是觉着我的欣赏水平比你高那么一点点吧!买回去只等着年三十的上午,我们就可以“千门万户曈曈日,只把新桃换旧符”!</b></h3><h3><b> 儿子加入后,在去市场的路上,我俩会一人牵他一只手,买完“年嚼货”、选完春联,就会带着他去“采购”他朝思暮想的鞭炮,只要他喜欢,他相中的,我们都会毫不犹豫的买给他,尤其是你,这时候会特别的惯着他。但他选来选去的,都是些“小不点”,每每最后你就会压轴般的买几个新型的“大家伙”,最后我们会去日杂或百货商店买上一个大大的“红灯笼”和两个“小灯笼”,大的三十晚上挂在大院,小的,给儿子和他小姐(小叔子的女儿)春节拿着玩!</b></h3><h3><b> 采购完毕,我们终于带着蹦蹦跳跳的儿子满载而归、打道回府了!</b></h3><h3><b> 从这以后,儿子就会每天看着他那些宝贝的跟天上的“星星”似的鞭炮,一天天的数着日子,眼巴巴地等着到了三十晚上,他的宝贝们就可以“爆竹声中一岁除”,大放异彩……</b></h3><h3><b> 都说每逢佳节倍思亲,我一直想知道是我们心中对亲人的那份思念到了极致,从而带动了我们的一个个节日,还是这一个个的节日给我们的思念打开了一个“倾泻感情”的出口。但我一直坚信:只要我们的记忆还在,思念还在,我们逝去的亲人就永远与我们同在,朝朝暮暮,春夏秋冬……</b></h3><h3><b> 失去了,才懂得了拥有的幸福和珍贵,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珍惜身边人,珍惜身边那些最普通的幸福。其实,我们一生最幸福的时光,就是由这些点点滴滴的小确幸、小温暖堆积而成的。</b></h3><h3><b> 在此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我衷心的祝福每对夫妻都能相亲相爱,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祝福每个家庭都幸福美满!</b></h3><h3><br></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二月兰赋</b></h1><h3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b>刘红矢</b></font></h3><h3><b><br></b></h3><h3><b> 进入腊月,地凍天寒,唯有斗室,春意盎然。问其何故?只因室内,有盆二月兰。她在阳台,简约不凡,勃勃生机,十分光鲜。翠绿葱笼,伸展自然。叶中含枝,花开顶端。白中泛黄,分外明姸。花序排列,或五或三。花型状如,喇叭仰天。夜看花朶,似星点点。洁白如玉,如梦似幻。轻触枝条,舞姿翩翩。恰似仙如,飞荡秋千。</b></h3><h3><b> 窗外飞雪,风吼起烟。大地虽无生机,她却在室内花开连连。用尽全身为量呼喚着春天。她从不张揚,从不攀缠。从不哗众,从不涂胭。淡妆一身,遠离夏天花的盛筵。年关將至,准月准时,繁花呈现。象一位忠实的朋友,践行着曾许下的诺言。即使你把报春的功劳归在梅花身上,她不争也不辨,依旧悄悄的把沁人心脾的香甜送到你的鼻间。正是: </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室内花开二月兰,少肥薄土水微寒。</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无心闹市争奇艳,专注隆冬送香甜。 </b></h3><h3><b> </b></h3><h3><b>2020年1月12日<br></b></h3><h3><br></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值得一读的书</b></h1><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167efb">刘红矢</font><br></b></h3><h3><b><br></b></h3><h3><b> 听说,有人在那火红的年代,为一睹老人家风采,步行千里去北京,还听说为反帝反修,备战备荒为人民,背包一打,枪一扛进行(千里拉练)。但是,有谁听说过为寻找昔日战场上牺牲的战友步行四千华里的人呢?有,这个人就是《我走过的路》-革命回忆录(下简称,路)的作者,我县离原的原工会副主席谭金辰同志。 </b></h3><h3><b> 近读此书,心难以平静。我认为,这是我县近年出版物中算是较好的一本书。</b></h3><h3><b> 《路》,有(战斗篇),(缅怀篇),(余辉篇),(荣誉篇)等四个部分约16万字。书中除了作者写的部分文字外,还收录了与作者相关的资料文章。纵览全书,没什么动人的故事情节,沒什么动人的风光描写,更没什么连环套似的题材结构。确切的说,是作者过去一些回忆片段集成。这些并为妨碍阅读。作者字里行间溢出的真情却强烈的感染着我。</b></h3><h3><b> 作者1945年十七岁参加新四军。曾参加过二十多场与国民党軍队的战斗。最子有名的是攻打孟良崮。为确保消灭国民党王牌74师,他所在的华東2纵队6师17团1营在山東沂南送券峪团山子打了一场殊死狙击战。一愰三十多年过去了,战场硝烟虽已散去,但他对在战场上牺牲的战友总是腸挂肚,思念不已。总觉得战斗后,牺牲的战友遗骨埋在何处?他们的名字,事迹后人是否知晓?这一切的一切困扰着他,折磨着他。于是他大胆做出步行南下鲁南,皖北寻觅昔日战场的决定。这事发生在他离休的1982年9月。他从泰来一路向南,途经吉林,辽宁,河北,山東,安徽,江苏七省。一路上日夜兼程,风餐露宿,吃尽了苦头。曾遭过白眼,被别人当过嫌犯,流浪汉审查过,但他全不当回事。只觉得昔日沂蒙山區,皖北战埸象一处充满魔力的磁场在強烈的吸着他,督促着他向前,向前,再向前。经过数月跋涉,终于到了目的地。找到了长眠在鲁南,皖北战友的陵墓。在他的努力下,向当地政府,群众讲述了梁帮哲等20余名烈士在打孟良崮战斗中牺牲的过程。通过谭金辰的讲述,原来无名的烈士们从此有了姓名。当地史志也有了浓墨重彩的记载!可以说,谭金辰了却了他多年的夙愿,做了一件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大好事。</b></h3><h3><b> 掩卷我想,徒步千里寻战友这件事的确令人感动。但,也有人觉得不可思议。离休后,干啥不享清福去自讨苦吃。但,潭金辰表现的如此平淡,象出了趟远门,走了趟亲戚一样。他在没有任何个人,组织委托情形下做出如此之举,我想,是那个特殊做年代铸就了他特殊的品格。即对战友的生死之情,对敌人的痛恶之情,对党的赤诚之情使然。可谓是,石,可破,不可夺其坚,丹可灭,不可夺其赤!</b></h3><h3><b> 在书的《后记》中说,安剑亮县长得知他的不平凡的经历后,决定为其出书。当下,在全党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中,翻开此书,似觉得一位风尘朴朴老八路,老党员为了矢志不渝的信念正向我们大步走来。</b></h3><h3><b> 《我走过的路》不失为一本离我们最近,最活,最发人深思的好教材。</b></h3><h3><b><br></b></h3><h3><b> 2020年1月13日草成</b></h3><h3><br></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粘豆包&nbsp;&nbsp;</b></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b>李向荣</b></font></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b></h1><h3><b><br></b></h3><h3><b> 粘豆包,南方人对它很陌生。今年,我的侄女领她的对象回来,大家感到很亲,都纷纷聚到我的哥哥家来陪。来到了年关,照例,要做粘豆包的。一家人围在一起,热热闹闹,有说有笑地做着粘豆包。由于我经常在外面跑,哥哥姐姐他们都说我见识广,一致推举我来陪未来的侄女女婿。于是我们俩,坐在里屋聊了起来。</b></h3><h3><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等我们两个聊够出来,他们也做完了粘豆包,甚至都把“战场”打扫完了。这就要开饭了。女婿忙问:“不是说要做粘豆包吗?为什么不做了呀?”哥哥赶忙告诉他说:“做完了。”看样子他是要细细的向他的女婿讲解,做粘豆包的具体经过,我赶紧岔开了话题,有意的不让哥哥把话说得太透。不一会,热气腾腾的粘豆包端上来,侄女婿,是广东人又很年轻,根本没有见过这东西,就不用说吃过了。窘在那里,不敢伸筷。我就赶忙告诉怎么吃,并且示范给他看,他还是不敢吃。于是,我就掰饽饽说馅地跟他介绍。这粘豆包是树上结的,你没看到那上面一个平平的印吗?那就是从树上切下来的痕迹。他有些信了,但还是一脸茫然地看着大家,见大家都有些忍俊不禁,就开始怀疑我的话。他问:“是什么样的树能结出这豆包?”我就领他到外面去,实际上我也不知道究竟是哪一棵树能结豆包。这时候我也很发懵,我找来找去,终于看出那沙果树好像能结豆包,就领他到了沙果树下,指点给他看,他有些相信了。回到屋里,我拿起一个有点发凉了的豆包,咬一口露出里边的馅给他看,我说:“这种果的核是能吃的,这核就是豆包馅。”他深深的点点头说:“对的,我信了,还是老叔讲得透彻!”可是,他却无论如何也吃不好这东北的特色食品。&nbsp;实际关于粘豆包,他,他们还有很多很多不知道的事情。我们小的时候,每逢腊月中旬,家家都要淘米、蒸粘豆包。最先的一步是要把先做好,先要把芸豆或者是红小豆,绿豆或者豆角籽也可以,挑去里边的石子瘪豆和其他杂质,再在水里边淘,淘得干净了,倒入大锅里煮。煮到将近一个小时,掀起锅盖,捏一下豆子,能捏扁了,那是已经煮好了,撒一些糖精,然后用那琉璃瓶子杵,或者用豆杵子来杵,杵得都开花了,再用手攥,一个个的攥,攥成鸡蛋黄大小,放在盆里待用。下一步才是淘米。以前淘的米都是那种叫黄米的,淘之前,要好好地用簸箕簸,把米里的糠麸米渣等稍轻的杂物簸出去。然后,再拿来大的盆,里边倒一些清水,舀大半瓢黄米,在水里挱。由于米比沙石轻,用手晃动水里的瓢,一边晃动一边把瓢倾斜,米一点点的跟水漂到了盆里,瓢中就剩下了沙子石粒。就这样,把黄米淘得干干净净。再用清水泡上大半宿,捞到席篓子里沥水,把水沥得差不多了,碾成面。面拿回来就得和,如果和得晚了,这面很容易干发面了,就馊了。和面也很讲究的,先用开水搅开一些,再往里揣一些干面,揣得差不多了,就用大被捂上,放到热炕头上让它发。两三个时辰,看着面都发得拱起了盆盖儿,再揣回,再捂上,再发起,就可以做豆包了。做的时候,先把面抟成个大面柱子,揪一小段在手里,拍成面片,把攥好的馅放一个,把馅包上,这就成了。做好后放在盖帘上,坐了个平茬,正像是从树上切下来的茬。是蒸还是冻,随便。&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b></h3><h3><b> 南方人也多半学会了这样的做法和吃法。要知道这可是我们那个时代,独属于我们的文化,豆包文化。小的时候,盼着过年,最多的也就是盼着吃上粘豆包。热好的粘豆包粘而不腻,软软滑滑,甜甜润润,热热乎乎熨得你周身舒舒坦坦。一家一个味绝不雷同,一家一种形绝不雷同,一家一样色绝不雷同。那冻得硬硬棒棒的,吃起来更是别有一番滋味。我们做完作业,吃完晚饭,兜里揣着冰尕再偷几个冻豆包,聚到谁家院子里,把各自的豆包放到窗台上,简直成了十足的豆包博览会,五花八门各式各样,吃的时候绝不会拿错。慢慢地啃,啃,一点点的啃到了馅,再把馅含在嘴里,慢慢享用,妙在其中不可言传。我敢说,现在的无论什么小食品,也无法跟妈妈做的粘豆包相媲美。前几天,远在广州的侄女婿打来电话,还问今年树上结的粘豆包多不多,给他们带去一些。</b></h3><h3><b> 侄儿们、乃至孙儿们是无法体会他们前辈的那种饕餮之乐,也无法体会他们前辈的那种苦中之乐,我把这种“乐”起名叫豆包之乐、豆包文化之乐。<br></b></h3><h3><br></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忆我童年时的虫儿们</b></h1><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167efb">徐永生</font></b></h3><h3><font color="#167efb"><b><br></b></font></h3><h3><b> 我记得小的时候,这个时节正是蝶舞蜓飞的季节,可是,不知是啥原因,现在我没看到一只蜻蜓。</b></h3><h3><b> 那个时候,且不说蜻蜓、蛐蛐,蝈蝈这些平常见的虫儿们,那时还有很多很多虫儿,让我不能忘记。</b></h3><h3><b> 就说‘沙沙虫’吧,如今还有几人记得。其实就是很大很大的灰色蝗虫儿,长约一寸,黄昏后出来,对声音敏感,飞的时候发出沙,沙……的声音,黄豆开花时节,每当晚饭后,无所事事的我们这些孩童,站在黄豆地头,拍着双手逗它,边拍边说,沙,沙,沙沙虫儿,黄豆开花绿豆盈,那虫儿就奔着声音来了,要到跟前了,你不拍手了,它失去了声音,没了目标就落下了,这时,一抓一个准。</b></h3><h3><b> 再说‘扁担勾’,我到现在还不知道它的准确名字,更别说哪科哪纲了。只知道它善爬能飞,通体绿色,形状好比拉长的蝈蝈,但它下肢发达,后腿粗壮,弹跳力好,抓到扁担勾,对于我们这些不安份、消化快总觉得吃不饱的愣头青们,又有口福了,烧扁担勾腿,是多么难得的美味!</b></h3><h3><b> 还有‘东歪西歪’,也不知是啥虫儿的蛹,就感觉它和今天的蚕蛹似的,却没有蚕蛹大,算是袖珍的吧,拿到手你一拨弄它,它就把身体扭动,可爱极了。也能吃,也算是一种美味吧!</b></h3><h3><b> 如今,还有很多伴我长大的虫儿都以很久没看到了。</b></h3><h3><b> 那些虫儿们哪,你们都去哪了?</b></h3><h3><b> 你们都留在我的童年了吗?</b></h3><h3><br></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中篇小说《错恋》</b></h1><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167efb">郭景贵</font></b></h3><h3><font color="#167efb"><b><br></b></font></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一)</b></h3><h3><b>  高四学生季红军围着学校操场跑了一圈又一圈,同学们站在教室门前呆呆地望着他,个个眼神放射出疑惑的目光。</b></h3><h3><b>  咋天夜晚他母亲给学校打来电话说家有事让他马上回家。他心里明白,十有八九是不让他继续上学了。他几乎一夜没睡,翻来覆去睡不着。季红军在校跟多个女同学搞恋爱,造成功课一塌糊涂,学习成绩直线下降。其实班主任背着校长偷偷地给季家打了电话,将学生在校的表现如实地向家长汇报情况,目的是尽量挽救自己的学生不被学校开除!</b></h3><h3><b>  “但也不至于让自己停学啊?再有几个月的学期,高中就毕业了,可以参加高考了。先回去看看,弄清楚到底是什么原因?”季红军跑完第七圈,停下来心里合计着。他急怱怱地去客运站,客运班车到了站点,他走了一百多米就到了家。母亲没在家,有事出去了,老父亲正抱着竹扫帚扫院子,见儿子蔫头耷脑地进了院,没好眼神地斜视了一下,就又自顾地扫了起来。季红军什么也没说,径直地进屋一头扎炕上,不一会儿打起呼噜睡着了。季红军在家排行老五,身上两个哥哥两个姐姐。大约过了一个多小时,季红军的母亲穿着厚高跟皮鞋“格登格登”地踩踏着光滑的水泥地面进了屋。看见儿子躺在炕上呼呼地大睡,心里就来气,“心够大的了,还有心睡觉呢!”随即就坐在椅子上,倒了一杯开水,吹着热气喝了起来。这时季红军醒了,揉了揉惺忪的眼睛,看着母亲在那儿吱吱地喝水,他的嗓子眼也感觉干痒刺喉,就起身下地也倒一杯水喝了起来。娘俩谁也不说话,都各顾各地喝。僵持,还是僵持,这时男主人进了屋冲着季红军就吼叫着:“你说你啊……啊,不正经好好念书,搞对象、谈恋爱。这书还念不念有啥劲儿啦?!赶紧回来跟我种地!”季红军干听着老子的训斥责骂,不敢顶嘴,并随着高一声低一声的咆哮及被气愤而身体颤抖起来。母亲怕给儿子气出病来,也大声地对丈夫喊:“别他妈的吵吵没头没脑的啦,不念就不念呗……”母爱永远都是伟大的!</b></h3><h3><b>  回到学校,季红军很不情愿地迈进校长办公室,见校长端坐在真皮靠背椅子上,他慢慢腾腾地把写好的《退学报告》从上衣兜里摸出来,稍微低着头交给了校长。校长展开稿纸看了一会儿,站起身叹了口气,说:“季红军同学,既然是你双亲不想让你继续读下去,学校也没办法……回去以后不要消沉,不要气馁……”校长用很惋惜地口吻说了一些关心的话,然后示意班主任将季红军送出校长室。同学们尤其是那几个特要好的女同学一个个泪眼汪汪,其中有一个面容娇好的姑娘已是满脸泪痕,她已顾不得同学们的叽笑和世俗的目光,两手把着季红军的胳膊,声音哽咽着:“红军,你跟父母好好说说……好好说说……”说着说着就推门跑了出去。这时季红军也尾随撵了出去,他们俩在校舍后面抱头痛哭。季红军这个豪爽仗义而又有一副柔情心肠的人此时哭得特别的伤心!那位叫李秀梅的女孩子也是泪雨滂沱,柔情似水。</b></h3><h3><b><br></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二)</b></h3><h3><b>  季红军突然地从县城返回小屯,左邻右舍及亲戚朋友都感觉很诧异很纳闷一一怎么回来了呢?现在还没到放暑假时候呢?可有人见到小伙子就问,季红军只是淡淡的说不爱念了。父亲也没逼他下地干活,这时的地里的活儿也基本接近尾声,只需田间管理了。而季红军整个人变得情绪极为低落,整天也不说话,没事就站在窗户前向南面两眼无神地张望。</b></h3><h3><b>  李秀梅自从季红军退学以后,整个人都变得萎靡不振,无精打采,幸好她功课好、底子强,学习成绩还没被同学们落下多少。李秀梅虽然心里苦闷,大脑时不时地闪现季红军的可爱的形象和气质,但她也在不断地告诫自己,“功课一定要跟上,若不然也要会像季红军那样被父母逼迫退学,岂不白熬到了高中了吗?”她想到这儿,又打开书本看了起来。李秀梅和季红军是同镇同村,但不是一个屯,相距三里地的村支书的女儿,她身下还有一个比自己小两岁的妹妹李秀娥,今年二十岁。她们挨排三姐妹,还有一个哥哥,四年前参军复员安排在县公安局刑侦科,姐姐嫁人,丈夫在镇政府上班。</b></h3><h3><b>  现在农村干部队伍也在倡导年轻化、知识化。季红军所在的村委会正在研究谁来担任民兵连长一事。李昌斌书记从女儿李秀梅口中得知后山屯的季福祥的儿子退学在家,而且女儿还有时夸奖季红军如何如何的豪爽仗义,有担当有男子汉气。季红军接到村委会的通知,便和母亲说了一声,然后骑上父亲的那辆老掉牙的xxx摩托车,车的噪音很大,离多远都能听到。季红军这些日子在家憋闷坏了,可下有出去透透气的机会了,不由得他还偷偷地窃喜一阵子。到了村部,李支书与季红军亲切交谈了一个多小时,到了饭口,李支书很和善地邀请年轻人到家用餐:“小季,中午啦,到我家咱爷俩喝两杯!”</b></h3><h3><b>  “李支书,我还是不去啦,谢谢您的邀请!”</b></h3><h3><b>  “没事的,我这人很喜欢年轻人的!”李昌斌拍着季红军的肩膀说道。</b></h3><h3><b>  季红军先是推辞,见老支书一再坚持,也不好推辞了。季红军是谁啊!他虽说脾气倔犟但是一个典型的仗义疏财,知书达礼的人品,怎能第一次登门支书家空手进屋呢。季红军一个急身跨上摩托车,打着火急驶而去,去食杂店买了两瓶高档白酒,他拎着包装很考究的礼品袋,挂上车把上面又奔支书开去了。这时的他也不顾上路人的目光了。</b></h3><h3><b>  “季红军,你这样可就不对啦,买酒干啥呀!我家有酒,够咱俩喝的了。”李昌斌又责怪起小伙子来。</b></h3><h3><b>  “李支书,你是你的,我是我的。孝敬您老人家不也是应该的嘛!”季红军也回复了老支书几句,他口才好,说话不笨。</b></h3><h3><b><br></b></h3><h3><b> --------未完待续</b></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过年</b></h1><h3><b></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167efb">贾艳春</font></b></h3><h3><font color="#167efb"><b><br></b></font></h3><h3><b> 春节就要到了,每到年根儿都会忆起小时候盼年的情景,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过年对于小孩子来说,就是最快乐的事情了,因为每到过年都会有好吃的、好玩儿的,还能穿上妈妈亲手缝制的新衣服。现在想起来,心里仍美滋滋的。</b></h3><h3><b> 记得每到冬季来临,心里便暗喜着,整天翻着日历倒计时,把个好好的日历都翻得卷了边儿,这时候新年才不紧不慢的到了眼跟前儿,觉得日子过得是那样的慢,过完了年还是意犹未尽,然后就接茬儿盼着下一个年快点到来。就这样盼着,过了一年又一年,不知不觉中盼大了自己,记不清打什么时候开始不盼年了,反而觉得日子过得好快,不知不觉中就过了中年,不知不觉又迈进了老年的行列,不知不觉中恍惚感慨着,自己是不是真的老了?生理年龄和心理年龄产生的巨大反差有时让人无法平静,难道自己真的老了么?唏嘘感慨一阵儿,继续全身心投入到生活里。每逢过年,心里难免都会产生一种瞬间的恐慌,岁月真的好无情哦!</b></h3><h3><b> 世事沧桑风云变幻,时光如指间的流沙悄然溜走,然,记忆仍像天空中的浮云遥远而又清晰,小时候的往事并没有被时间的河冲走,依然完好保存在心底。然而,曾经的那条街、那片风景、那些人、那一桩桩往事早已成为了历史,身边的亲人们也一个个相继离我而去,父亲走了,姥姥走了,大姨走了,舅舅走了,母亲也走了……所幸我们还在不屈不挠的活着,我们的孩子还在健康成长着。想想那些早已荡然无存的曾经,脸上装着全不在意,泪水却很诚实的掉落了,这扑簌的泪肆意流淌着,是那样的苦涩,这泪水分明是一汪思念的泉涌、一湖浓浓的思亲之情。</b></h3><h3><b> 人生,狭义的讲,就是从出生到死亡的全过程,我们的每一个脚印都记录着我们的情感,岁月不居,逝者如斯,从依赖父母的幼稚孩童逐渐转换成了孩子所依赖的父母。</b></h3><h3><b>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们带着或干瘪或丰润的收获迎来送往着一个又一个新年,现在的我再也找不到童年时的那种对"年"的祈盼,是世界变化了还是我衰老了?无论怎样,也还是要围绕着传统的观念生活,在生活的过程中寻找属于自己的轻松与自在,从百无聊赖的格式中解放自己,做一个永远也不服老的老女人。</b></h3><h3><b> 年关将至,我试着又为新年数起了倒计时,虽已然没有了童年时的那种亢奋,但过年毕竟是祖先传承下来的节日,它已经制约了我的思想,我不可以用疲惫与消极的态度来参与,我要让我的后代在饱尝了珍馐的同时也能够享受到我的慈祥与爱意。</b></h3><h3><b> 快过年了,年货已备好,等待着孩儿回家过年……</b></h3><h3><br></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出征,出征!</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以此诗献给驰援武汉的医疗队员们</b></h1><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167efb">孙凤山</font></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b><br></b></font></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心是那报春的梅红</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躯体是那傲雪的青松</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随着祖国的一声召唤</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我们辞别妻儿父母</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向着最需要最危险的地方</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义无反顾地出征,出征!</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猎猎的征旗为我们指路</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我们是驱散黑暗的启明</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我们浑身是胆</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不惧前路荆棘丛丛</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我们热血喷张</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病毒肆虐阻挡不了脚步</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鹦鹉洲头将扎下</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我们战胜瘟魔的行营</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与武汉坚守一线的同行</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在英雄的武昌城下</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发出我们的誓言铮铮</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大爱方显英雄本色</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大难才知国力称雄</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我们是斩敌斗顽的尖兵</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同胞的病痛就是命令</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无畏无惧勇敢地逆行</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防护服难隔我们的心音</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目镜中的双眸无比真诚</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病榻前的疲惫神情</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显微镜下难眠的身影</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只要能减轻患者的病痛</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只要能战胜致病的元凶</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为了百姓能闲庭信步</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为了百姓能恬静地</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听着万里长江的涛声</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当我们庄严地按下</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那无悔的红手印时</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生命和热血已化作永恒</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在三月里启航》</b></h1><h3><b></b></h3><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为泰来县龙妹家政而作)</b></h1><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167efb">张青山</font></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当冬天的冷漠把温馨隐藏,</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巾帼军团播下春天的梦想。</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当夜的朦胧还笼罩在头上,</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你们用辛勤托起黎明的朝阳。</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世界自从有了光辉的三八节,</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半边天光彩夺目,</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姐妹花竞相开放。</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生活中喜笑颜开,</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事业里光芒万丈。</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从此,人生更加丰富多彩,</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从此,世界充满新的希望。</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三月的春风吹过原野,</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把绿色撒在广袤的大地上。</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沐浴和煦的春风,</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你们热情奔放。</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伴随时代的脚步,</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你们抵御雪雨风霜。</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自信使你坦荡,</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自立使你坚强。</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自尊使你高雅,</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自强使你豪爽。</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纯净、润泽、优雅、大方,</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柔韧、操守、奋进、向上,</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你们是一道靓丽的风光。</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三月里有妇女的节日,</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龙妹家政也在三月里启航。</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前进中的龙妹家政,</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是一个自强自立的榜样。</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你们从2014年三月走来,</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一路奔波,</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一路欢畅。</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从三月里走来的龙妹家政,</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仿佛盛开的玫瑰,</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轻轻奏响了勤劳的乐章,</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在春天苏醒的大地上放飞希望。</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如春风一般明媚,</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似一轮初升的朝阳。</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从三月里走来的龙妹家政,</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伸出双手捧着下岗再就业的气魄和胆量。</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你们把人们看的很轻很轻,</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做的厌烦的家务事,</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作得如画、如诗、如痴、如狂。</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从三月里走来的龙妹家政,</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让勤劳使姐妹热情奔放。</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不论多美的文字,</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也抒发不尽女人柔弱的情肠。</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如和煦的春风吹过原野,</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龙妹军团在阳光照耀下茁壮成长。</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宛如一颗翠绿的白杨,</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最大限度的把绿献给了脚下的大地和蔚蓝的天象。</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龙妹家政一个响亮的名字,</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是一个纯净的群体,</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因为这里是女人的世界,</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是女人施展才华的战场。</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曾记否,</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那是2014年的三月,</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泰来县妇联让有一技之长下岗寻求再就业的女人们,</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在探索中找到了人生的希望。</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从三月里走来的女人们,</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不亚于男人的担当。</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你们不忘初心,</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更加坚定信念,</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手挽手,</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一步步走向成功的前方。</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从三月里走来的女人们,</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在生命的延续中赋于心灵的善良。</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从三月里走来的女人们,</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在未来的岁月里,</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孕育着新希望。</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从而使生命的意义,</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无限扩大,</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无比辉煌。</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坚持生活的快乐就是沐浴春风的快乐,</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幸福在拼搏中扩展,</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幸福在内心徜徉。</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你们是勤劳的女人,</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你们柔弱的肩膀,</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扛着父辈扛着子女扛起千家万户的风霜。</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娇小的身躯,</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蕴藏着勤奋的力量。</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奏响发展的强劲旋律,</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抒发远大的志向。</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岗前培训,</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勤奋的学习武装了你们,</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不怕脏不怕累的顽强工作证明了你们,</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高尚的敬业精神和言行告诉了人们,</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博大的胸怀煜满心房。</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在一家一户的门窗前,</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有你们忙碌的身影,</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在孤寡老人的病榻前,</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你们穿着天使的盛装。</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在蕴育新生的房里,</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你们奏响着多少人对母子关爱的乐章。</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有人称你们是巾帼英雄,</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你们说,</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你们是巾帼中的一员,</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正在谱写英雄的诗章。</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你们没有辜负女人的名字,</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赋予女人无上的荣光。</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你们是平凡的女人,</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你们是默默无闻的女人,</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但是你们有伟大的志向。</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因为你们创造了人间最美的传说,</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扯起自信的风帆,</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守望着家家户户,</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成就人们心灵的守望。</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三月里的女人是最可爱的人,</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那就是泰来县妇联的领导和同志们,</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因为有了三月里的女人,</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才带领了一批从三月里走出来的女人们。</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才成就了龙妹的锦绣华芳。</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你们用灵巧的手,</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装饰了一片片纯洁大美的风光。</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三月的风吹拂在太湖之畔,</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漫野的鲜花争相开放。</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你们尤如奔腾的江河,</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一泻千里,</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势不可当。</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你们是晨露,</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是流云,</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是星光,</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是巾帼浓浓的情肠。</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请允许我送上浓浓的真意,</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献上一道永恒的风光。</b></h3><h3><b><br></b></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一)巨笔(外一首)</b></h1><h3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b>郭景贵  </b></font></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  </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 纵观古今文人墨客  <br></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 恰似浩瀚宇宙星座  </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 挥舞如椽巨笔神驰  </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 璀璨美文华章闪烁  </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 后人捧读四大名著  </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 试问谁知耗尽心血  </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 已然呕心映照黑夜  </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 更是沥血染红残月  </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 茫茫历史长河漫漫  </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 毫毫笔墨流淌弯弯  </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 呼啸冲刷万年河堤 </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磅礴淘尽千载波涛</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世人感恩大师前辈</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赤诚记载今古轶事</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  </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一)严冬</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    <br></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严寒冻厚了冰层  <br></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雪花飘白了草原  </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虽说坚冰覆盖了河面  </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可鱼儿没有因此悲苦伤感  </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虽说厚雪铺满了原野  </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可草儿没有因此绝望退缩  </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冰下的鱼儿雪下的草儿  </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仍然执着地追求明天  </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春天里阳光下  </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鱼儿欢快地游戏  </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草儿急切地萌芽 </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非常时期</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nbsp;&nbsp;-----写在疫情多发时</b></h1><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167efb">张淑君</font></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nbsp;</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清晨</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天空蓝蓝</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阳光暖暖</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大自然还是一如既往的亮丽光鲜</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nbsp;</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然而</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往日车水马龙的街上没有了喧闹</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人流如潮的商场没有了挨挨挤挤的场面</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原来</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都是那冠状病毒惹的祸端</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多少人被摧残,多少人在奔忙抢救病患</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封城 封道</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人们都宅在家里看电视查电脑</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时刻牵挂着医疗第一线</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这也是在配合党中央防控疫情做着贡献</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nbsp;</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武汉在战全国在战</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都在跟时间赛跑阻止病毒的蔓延</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致敬</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夜以继日工作的白衣天使</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致敬</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千千万万的人们忙碌在抗疫前沿</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武汉胜中国胜</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期待消灭疫情的那一天</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傲立东方的大中华</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更加灿烂辉煌&nbsp;&nbsp;&nbsp;国泰民安 &nbsp;&nbsp;&nbsp;&nbsp;&nbsp;&nbsp;</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2020.1.27.正月初三</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赞五一劳动模范奖章</b></h1><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167efb">张淑君</font></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b><br></b></font></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梦想的花朵,</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只有辛勤的浇灌才能绽放。</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模范的奖章</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只有才智的付出</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才赢得质量。</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金光闪烁的奖章啊!</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雄伟的天安门象征着中华民族挺起的脊梁。</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齿轮麦稻穗</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永远铭刻着千万劳动者的无尚荣光。</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科技之光环</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召唤着强国强军的旗帜飘扬。</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高楼彩厦,</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彰显着工匠的劳动成果。</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粮食果菜,</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展示着农人的汗水流淌。</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金光闪烁的奖章啊,</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照亮征程,照亮梦想,</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照亮匠人的七彩人生初 心荡漾。</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致敬你</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劳动奖章荣获者,</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数年一日神州科技绘春光。</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致敬你</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劳动铸铁魂,</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万代千秋田野稻花香。</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致敬你</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普天下创造一切的劳动者,</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追日月誉满疆,</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大步流星再创辉煌。</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 </b></h3>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武汉</b></h1><p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167efb">贾艳春</font></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昔日里繁华的街路</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看不到人头攒动</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曾经川流不息的车道上</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只有空闪的红绿灯</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太阳出来了</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空气依旧那么凝重</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正在打响</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此时,无声胜有声</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这是一场和平岁月里的战斗</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严阵以待,全城百姓皆兵</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白衣勇士冲锋在前</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洁白的战袍呼呼生风</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他们与肆虐的恶魔博弈着</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魔掌中抢夺无辜的生命</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他们越战越勇</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哪怕在战斗中失去生命</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春天就要来了</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武汉的樱花将会香遍全城</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美丽的城市</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怎能容忍恶魔肆意操纵</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春天就要来了</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黑暗的前面就是光明</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加油 武汉</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铲除了恶魔</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定会迎来云淡风轻……</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3> <h3><b>文字审核:徐国强</b></h3><h3><b>美篇编辑:贾艳春</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