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色斑斓的故乡

唐平

<h3><br></h3><h3> 故乡的秋是五彩斑斓的,如沙滩上的贝壳、似画家的颜料盒。秋天的家乡处处凸现出凝重的色彩,时时展露谷物芬芳,让人心绪荡漾。</h3><h3> 故乡的秋是黄色的。秋天的田畴里五谷丰盛,冲田里熟稔的稻穗,低头思索;岗地上黄澄澄的豆荚,笑逐颜开;沟沿河畔野菊怒放,馨香馥郁;山坡上毛草尖耸立,随风舞浪;房前梧桐蝶叶金黄,落在地上沙沙作响。古铜色皮肤的父老在灿灿的骄阳里,辛勤耕耘,在稻田里弯腰刈倒成熟的晚稻,在稻场上扬起金色的弧线,用箩筐里担起五谷,用信心收获希望!</h3><h3> 故乡的秋是白色的。羽绒般的棉花洁白无瑕,捧在手心,温暖传遍心房;拂尘似的芦花又如小姑娘的马尾辫俏丽可爱;如雪的芝麻散落在老婆婆的晒布上,饱满圆润;蜿蜒曲折的河流像飞舞的银练在大地上飘散;一群嘎嘎的白鹅在秋风中快乐地滑翔。深秋的月亮明晃晃地照耀着家乡,期待着游子们归来探望。</h3><h3> 故乡的秋是红色的。火红的乌桕叶子染的是奔放的秋意;坠弯的柿树枝头挂满了一盏盏红亮亮的灯笼在村口歌唱;高产的红薯展现出另类丰收的希望;红旗在空中猎猎地飘扬,在鼓舞着人们斗志昂扬。</h3><h3> 故乡的秋是黑色的。肥沃的黑土地是庄稼的床,是祖先留下根;曲折的柏油马路如毛细血管在无限的扩张;农家汉子黝黑的肩膀把秋衬托地更有涵养;可爱的学童乌亮的眼睛里有可爱的游戏在追逐,充满着求知的渴望。</h3><h3> 故乡的秋是明丽的。湛蓝的天空里几只雄鹰在翱翔;浩淼的湖面上波光粼粼,渔船落帆归航;落在山口的夕阳闪耀着金色的光芒;秋雨过后的橙色叶片都似涂了欲滴的腊黄;叮咚的溪水里鱼虾在嬉闹;山间松、杉的针叶尤有翠色在流淌。</h3><h3> 我爱故乡的秋,爱她的成熟稳重,爱她端庄肃穆;我爱故乡的秋,爱她丰韵干练,爱她简洁秀丽;我爱故乡的秋,爱她干净大方,爱她清澈透亮。物质的故乡里有我香甜的回想;人文的故乡里有我崇高的理想;童话般的故乡里有我童话般的梦想;诗意的故乡里有我无限的遐想。</h3><h3> 可爱的故乡啊,我想拥你入怀,我要把你梳妆;可亲的故乡啊,我要躺在你的臂弯里,听你呢喃;可敬的故乡啊,我要把你记在心头,把你谱成乐章,把你传唱!</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