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林五月漾琼花

青松

<h3>原创:汤英增</h3><h3>图片:拍摄</h3><h3>2020年1月28日写于故乡:晓天</h3> <h3>我的故乡在舒城县西南大别山之中,四周是连绵起伏的山峰,树木成荫遮天蔽日,苍翠浴滴,翠竹婆娑,是一个山青水秀美丽的小山村,中间有条大河,叫:“黄秧河”。我家离黄秧河约500米,在黄秧河河畔两岸生长着有着百年历史的槐林,望无边际。</h3> <h3>每到初夏之时,槐花盛开,花香四溢,美丽而诱人。我这次从天津公休回到故乡晓天,正赶上槐花开放季节,只见黄秧河河畔两岸绿油油的槐林遮天蔽日,在嫩绿翡翠的叶子之间盛开着一串串挂满长条的白色槐花。香飘在黄秧河河畔和这片槐林上空,绿白互相映衬着,绿叶如翡翠,白花如透玉,正如苏轼的诗:“槐林五月漾琼花,郁郁芬芳醉万家。春水碧波飘落处,浮香一路到天涯”。</h3> <h3>第二天晨起散步,漫步于黄秧河河畔绿树成荫的槐林之中,黄秧河河畔,槐林之中,晨风微微吹拂,忽然鼻端袭来阵阵浓浓的槐花香,槐花清香淡雅而香甜,黄秧河河畔河水清澈潺潺,晨曦的空气清新湿润鲜活而香甜……</h3> <h3>此景此时,我陶醉在故乡的乡野之间,俘获在槐花幽香之里。我观赏着黄秧河河畔被晨曦飘渺的浓浓的晨雾笼罩着,时浓时淡,飘渺茫茫一片,如仙境奇缘一般。闻着香甜清雅的槐花之香,踏着带着浓浓泥土香的乡野古道的诱惑,使我心旷神怡,俘获得我闻香而驻足,赏美景而清神,陶醉在晨曦美景之中,狂舞在槐花飘香的槐林之中,快乐在槐林百鸟欢歌之中!</h3> <h3>看着美景,闻着槐香,听着鸟鸣,赏着雾飘……故乡真的秀丽,美丽的黄秧河河畔,诱人的槐花香甜!使我在此漫步不想离去。</h3><h3>大自然的美丽,故乡的变化之美无穷,对于我久居在城市里是一种无比的新鲜感,诱惑感!故乡的青山绿水,林木花草,鸟语花香,乡野古道……都在天天变美。</h3> <h3>如此的美景香诱,引起了我对童年时代故乡的回忆。童年的故乡是一个山青水秀,鸟语花香,河水清澈见底,很多很多类小鱼在清澈的河水戏游。黄秧河河畔两岸到处都是一片片槐树林,林中鸟类很多,林内地上是一堆堆金黄细柔的泥砂,沿河边有一条蜿蜒曲折的乡野古道,河岸线曲折迷奇,杂草丛生……</h3> <h3>但最值得有趣回忆的是,童年的小伙伴们在夏秋二季是最欢乐,最有趣的事。到槐林里上树通鸟蛋,捉蝉了,在林中做各种游戏或捉迷藏。每到初夏槐花盛开的时候,去采摘槐花,槐花是可以吃的,把槐花摘下来清洗干净,做槐花饼吃,可香甜了。大自然的万物即是美景,又是人们舌尖上的美味!</h3> <h3>当我漫步在这片槐林时,看着美丽洁白无瑕的槐花,闻着香甜淡雅的花香,勾起我对童年时代往事的回忆。往事俘现眼前,历历在目!</h3><h3>这时一阵阵微风吹拂,伴随着槐花之淡淡的雅香,是槐花诱惑的香甜打断了我的回忆!近年来沿河边新修了一条宽约4米的水泥道,在槐林中修建弯弯曲曲的,用河中鹅卵石铺垫的小道,供人们在槐林漫步,赏花……</h3> <h3>小道边安装了很多椅子,槐林中设有小型休闲广场,黄秧河宽约60米,两岸槐林漫步的人们都能互相看得见,听得见对面槐林中的欢声笑语……人们在这片槐林中漫步,跳舞,聊聊天,赏花悦景,闻闻鸟语花香……这时从我对面走来一对老俩口,一路漫步一路指指点点,满脸喜悦,在享受着夕阳天伦之乐!</h3> <h3>晨曦的浓雾将黄秧河河畔笼罩着,河水里蒸腾着白色水雾气飘飘渺渺巨积在河畔上空。浓雾时浓时淡,槐林若隐若现,如似仙境变化无穷无尽……在槐林漫步的人很多,来来往往!微风中淡淡的,甜甜的,一丝丝一缕缕的槐花清雅之香,散发在空气中,槐林中,河畔两岸,挥之不去……</h3> <h3>清晨的槐林中百鸟欢叫如歌,一片叽叽喳喳,清音悦耳动听。在这片槐林中晨曦漫步的人很多,来来往往,有漫步聊天的,有打太极拳的,有练跳广场舞的,还有好多老人手拿收音机听评书的,有青年人在练声乐的……总之,在黄秧河河畔两岸槐林中晨练的很多很多。我看到故乡的人们几呼和城里的人们一样,这己是故乡人们的习惯了!</h3> <h3>槐花的清香散发空气中随我而行,不论是在河畔边还是在槐林中,都有阵阵袭人诱惑的槐花香。我抬头看看这片有着百年历史的槐林,郁郁葱葱,遮天蔽日,环顾四周,远近的景物里,只见槐花怒放,白色的花瓣晶莹剔透。晨露在白色槐花瓣上浴滴晶莹,微风吹拂花朵,花动而晨露浴滴之感,美丽动人心弦!</h3> <h3>长居在外的我,看到故乡变化和美丽,一年四季都有花开花香。春天满山红遍的映山红(杜鹃花),初夏的洁白无瑕如雪的槐花,秋天丹桂飘香。冬季腊梅怒放……故乡的幽雅美丽,一年四季花朵盛开,花香四溢的小山村!但我还是更喜欢初夏的槐花,更是怀念童年的时光里的那片槐林槐花,想念童年时代和槐花的一些趣事故事……</h3> <h3>想念童年时代的那些小伙伴们,可是这片槐花林海依在,可我童年的玩友们一一离我远去,无法寻觅……边漫步边沉思之,眼前出了一幕幕童年时代的槐林夹道的影子,在林中响起欢天喜地的笑声。一张张幼稚的可爱的笑脸……其实,槐树在我家屋前屋后都是槐树的身影,花香入室,如此的幽雅诱惑之香!</h3><h3>每年到了初夏之时,那些春花凋零之时,正是初夏槐花盛开之季。整个小山村都属于槐花的天下!初夏好似于晚春好像是约定了似的,春花落,槐花如期吐蕾淀放,似是晚春与初夏槐花的蓄谋。</h3> <h3>槐花的幽香与秋天的丹桂香相同,只要槐花淀放,无论是无风或微风,无论是晴朗天或阴雨天,总有一种香气游移相随在空气中。随时随地都散发着氤氲诱人的幽香!在槐林中漫步,人移花香随,就像整个人笼罩在槐花香的仙境里,置身于槐花林海中……在此漫步,锻炼,聊天,赏花,使人想停留于槐花林海中不想离去,随花香飘渺而旅,度过在晨曦最快乐的人生红尘!</h3><h3>槐花叶绿翠花白如雪,一串串长条重叠挂在枝上,花瓣晶莹剔透如玉,嫩绿之叶翡翠浴滴。绿白相交,像是翡翠珠宝闪烁耀眼……</h3> <h3>更像是一群群美丽的少女着装绿与白的服饰,芳情满怀,如一树琼花,浓香馥郁,洁白无瑕……黄秧河河畔两岸一夜间盛开满盖玉树琼花,花蕾淀放,香气四溢,翡翠嫩绿的槐叶,如碧玉碧波荡漾。黄秧河河畔两岸槐林绿意茂蕤,琼花一片如花海!</h3><h3>我在漫步中抬头观赏槐花,只见槐树枝上槐花怒放,花瓣白如雪,绿叶如玉翠倾国倾城地挂满枝上,花束在枝上重重叠叠,如同覆盖一层层冬季的白雪亲吻技上绿叶!连绵起伏飘荡。</h3> <h3>槐林中摆放了很多蜜蜂箱,蜜蜂箱出口处很多很多蜜蜂进进出出,飞向槐花上采蜜。蜜蜂飞翔的声音真是奇妙的天籁之音,蜜蜂在花瓣上釆蜜忙忙,观赏之十分的有趣。槐花蜜在所有的蜜中是最好的蜜,我从童年致现在都是食用当地养值户所产的槐花蜜,槐花蜜汁中,依然保留着一丝丝,一缕缕的槐花的香甜。从槐花蜜中看不到花的洁白,而是乳状淡黄幽香的蜜汁,每当我食用槐花蜜汁时,把一匙槐花蜜汁倾入玻璃杯中轻轻的搅拌,从杯中散发出槐花的清香气扑鼻而入,使人清爽万分。看着杯中裂裂升腾的白雾气蒙蒙,仿佛看到一穗穗白如玉雪的槐花之影在飘渺!映入眼帘的是初夏槐花盛开的季节,繁花似锦,沉醉于思念槐花飘香的美好回忆!</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