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伴,今天你走了整整一年了!

馨玉

<h3>老伴,这时间不知是快还是慢,快的是一年很快过去了,慢的是我每一天都在痛苦思念中熬过,总盼望有一天你能回来,就像以前你出差回到家中一样,拖着我给你买的金利来的拉杆箱,一边开门锁,一边嘴里说着:“老婆,我回来了。”今天是你走了整整一年了,世间万物都在变,不变的是我的心我的情我痛苦的思念。</h3><h3><br></h3><h3>每天都在想你,醒悟了才记起没有了,没有了,真的没有你了,一个人就这样说没就没了,接受不了的现实,只有夜晚是属于我们的,每晚我用心和你说话,眼泪却流了下来。</h3> <h3>老伴,你知道吗?这一年里发生了许多事情,家里的有,外面的也有。家里的事是:儿子在单位办了停薪留职,我不知道他是怎么想的,总之,怎么劝说都没有用,儿媳妇也说银行工作太累,压力太大,过了年要请长假休息一段时间,我无论怎样说都无济于事,我老了老伴,说话不中用了,要是你还在,也许你说他们还听,我被他们两个的事搞的很心烦,不知道现在的年轻人怎么想的,都说工资太低,不想被单位束缚,他们的世界我不懂,只好由着他们了。</h3><h3><br></h3><h3>外面的事情是:最近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民都是在家里窝着过的年,我被儿子和儿媳妇接到他们家里过年,从年三十到今天还没有出过门。</h3> <h3>不过大家都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在武汉考察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决策部署,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全力以赴防控疫情,我们也不例外,待在家里不到处乱跑,防止疾病的传播就是为国家做贡献了。</h3><h3><br></h3><h3>一方有难,八方驰援。在武汉防控疫情的紧要关头,军队、地方和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有力支持了武汉疫情防控工作。人民解放军和各省市医疗队的医务人员连夜告别家人、极速驰援武汉,不分昼夜地奋战在救治工作第一线,国家部委和各地党委、政府紧急调度,为武汉送来了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急需医疗物资以及蔬菜、肉禽蛋奶等生活必需品,各地党委、政府和一些企业、机构及个人,为因各种原因滞留当地的武汉人民提供专门的安置场所,社会各界朋友纷纷捐款捐物,奉献自己的爱心……</h3> <h3>看到这样武汉有难,全国驰援的场面真的是令我感动,我坚信,很快我国就会赶走疫情,面对此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大家取消了拜年,走亲访友,聚会聚餐,甚至封村,封城。但是这些在我们十几亿同胞万众一心之下,显得如此渺小!更能折射出我们空前团结,万众一心的伟大!</h3><h3><br></h3><h3>面对疫情,我们不怕,因为我们有国家做坚强的堡垒,有十几亿同胞齐心协力的底气。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带领下,很快就会打赢这场保卫战!我很欣赏不知道哪位高人此时写的一副对联:“上联:火神山、雷神山、钟南山,山山鼎力。下联:政府心、天使心、民众心,心心相连。横批:齐送瘟神。”</h3> <h3>老伴,在今天你走了一周年的日子里,我用文字的形式祭奠你,我认为这是祭奠你最好的方式了,给你絮叨絮叨家里或外面发生的重大事情。老伴,我说这么多,你嫌我麻烦吗?我想,你一定不会嫌我麻烦的,因为我知道你已经习惯了我的絮叨,爱听的你回应我一句,不爱听的你就全当是催眠曲,伴着你的鼾声睡着了。</h3><h3><br></h3><h3>这一年里我总是把发生的事情在心里说给你听,总想让你托梦给我,告诉我该怎样应对,可惜的是你从来都没有给我托过梦。</h3> <h3>我常常踯躅在黑与白之间,在板着手指默数我们的纪念;我飘逸在冷与暖之间,仿佛又看见了你的笑颜。冷风在指间空隙中逝去,你的身影在漆黑深夜消失,转眼不见。在天堂的你,可否接收到我传送的讯号?仿佛我们之间,一粒粉尘都可能是我们的羁绊。</h3><h3><br></h3><h3>我常常抚摸着你余留下来的痕迹,很温暖的感觉,仿佛空气中还氤氲着你的气息,仿佛还残留着你所谓的温存。一直在保留着对你的记忆,清澈而明晰,你消瘦的笑靥还在我的脑海中浮现,却又渐行渐远,我想伸手抓住你,却张开手一看,抓到的都是一些空气。</h3> <h3>老伴,每当我十分想你的时候,就忍不住拿起笔,望着窗外,一切都呈现出蓝白混合的状态。轻缓地书写着你的名字,冷风徐徐,一股一股地吹入了我的内心深处,勾勒出你的原始模样。好熟悉,我在聆听着你的心跳,亲切而美妙。</h3><h3><br></h3><h3>对了老伴,昨天我在百度里看到一篇文章,文章的大概内容是这样的:2014年的也门十分不太平,最终爆发了战争。各国大使馆也纷纷关门,要求本国公民撤离也门。当时待在也门的中国人很多,我国政府在第一时间赶去也门,准备将当地的中国公民全部接回家,撤离第一天我国就已经接走了一百多名公民,随后的几天内,共有571名中国公民安全离开,其中还有一些我国从其他地方聘请的外国专家,也一并救走。</h3> <h3>要知道,当时也门的局势并不明朗,我国军舰进入也门海港,随时做好了战斗准备,警卫人员随时准备应对可能出现的暴乱人员的攻击,军舰炮火就位随时准备发射,还好直到撤侨行动结束也没有发生意外,反观美国政府在我军撤侨行动过后10天,才表示他们无法帮助他们的公民离开,看到这一消息,那些回到国内的公民无不庆幸,自己身后有一个强大负责的国家!<br></h3><h3><br></h3><h3>祖国母亲庇护着每一个中国人,所以,每一个中华儿女也应该深爱自己的祖国!爱国,其实很简单!在和平年代,尊法守法,是一种爱国;坚守岗位,是一种爱国;维护国家形象,是一种爱国;服从国家安排,是一种爱国,现在特殊时期待在家里不出门,也是一种爱国,爱国的方式有很多种,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去做!</h3> <h3>值得一提的是,在撤侨过程中,我国的军舰周边始终没有武装分子敢靠近,更没有攻击我军战士,因为在我国军舰上有一个非常显眼的警示牌,上面有一句话,内容为:Chinese Navy Security Area Keep Clear!中文意思是:“中国海军警戒区域,闲人免进。”可见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日益扩大,且一直保持着正义、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从不主动与他国交恶,因此这些武装分子对美国咬牙切齿,却不会主动找中国麻烦,这是很多人都没有预料到的,可见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非同一般。</h3><h3><br></h3><h3>老伴,给你絮叨这些,只是觉得,虽然我们国家现在面临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危险,但是背后有我们这样强大的国家在给人民做主,一定能战胜疫情,待到春暖花开时,大家都可以走到街上,不用戴口罩,繁华与共。</h3> <h3>老伴,今天是你走后一周年的忌日,我将一弯心事赋予香笺,借着半弯月光润笔画思念,写下一份浅淡,在文字里相依,在时光里取暖。将一场缠绵织成幽梦一帘,在深深浅浅的光阴里流淌成念。剪一段随遇而安的悠然,将一怀柔情回旋在耳畔眉弯,将一份眷恋在心中凝聚成清雅的执念。与你的灵魂,同时光一起慢慢老去。把珍藏在心里的所有甜蜜全部收集,把沉淀在时光里的所有思念全部捧起,把折叠在步履里的所有情怀全部珍藏。</h3><h3><br></h3><h3>此刻看着墙上挂着你我的合影,泪水似断了线的珠子劈里啪啦顺着两腮跌落地上,抹不去的思念还在延伸。疫情约束我不能为你的骨灰盒上送一束康乃馨。只有拿起我锈蚀的笔,为你仓促中写了潦草的文字,倾吐内心的思念来聊以自慰。渴望你九泉之下生活的愉快安静。老伴!祝你节日快乐!</h3> <h3>作者:杨玉珍(上图),生于1960年3月,毕业于山西大学汉语言本科,1979年参军时在28军84师宣传队,后到84师医院工作,从部队回地方后从事教育工作直到退休。喜欢读书、写作、舞蹈、健身、旅游、朗读。</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