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皮箱:承载着父亲太多的期许

飞空九点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引言</b></h3><h3><b><br></b></h3><h3><i>我们家里有两个大小不等的皮箱,小的是枣红色,皮革制品很精美、厚重;大的是棕色,顶部是软皮革制作成,周围都是硬硬的皮革,四角处都是铁皮包成。</i></h3><h3><i><br></i></h3><h3><i>它们随着我们家从辽宁省沈阳市来到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又从哈市来到大庆。(不对,严格来说,他随着父亲从武汉市来到了沈阳市)我们长大了,它又从大庆随着我们全家一起来到了山东省德州市。</i></h3><h3><i><br></i></h3><h3><i>我上大学之前,父亲告诉我这个小一点的皮箱送给你,这是我从武汉征兵的时候买的,专门送给你的成年礼物,见证你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然后就成为你的嫁妆啦……</i></h3><h3><i>我有些惊喜、错愕,父亲有此心意是我万万没想到的……</i></h3><h3><i><br></i></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u>01</u></b></h3><p style="text-align: center;"><b><u><br></u></b></h3><p style="text-align: left;"><i>父亲给我们姐弟俩人讲了关于皮箱的故事……</i></h3><p style="text-align: left;"><i>那是抗美援朝战势即将结束的时候,沈阳军区通知当时在朝鲜开城板门店的父亲,给军区地测人员讲课。父亲从前线风尘仆仆来到沈阳军区,听父亲说主要讲课的内容是三角、几何。看来父亲在部队里也是出名的秀才啦……</i></h3><p style="text-align: left;"><i><br></i></h3><p style="text-align: left;"><i>课程结束之前,父亲又接到部队从朝鲜前线发来的电报,让父亲在结束课程后马上去武汉市,参加征兵工作。</i></h3><p style="text-align: left;"><i><br></i></h3> <h3><i>父亲马不停蹄的赶到武汉,与先期抵达的其他几个同志见面,父亲的工作安排具体就是要深入基层,做好宣传鼓动工作,并且介绍朝鲜前线的战况和讲述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的故事……</i></h3><h3><i><br></i></h3><h3><i>父亲说他首先去了学校,受到学校师生的热烈欢迎,在"嘿啦啦嘿啦啦,嘿啦啦嘿啦啦,天空出彩霞呀,地上开红花呀,中朝人民力量大,打垮那美国兵呀,全世界人民拍手笑,帝国主义害了怕呀,嘿啦啦嘿啦啦……这首《全世界人民团结紧》的歌曲声中,父亲整好军帽、精神抖擞的大步走上主席台。</i></h3><h3><i><br></i></h3><h3><i>学校的歌声、同学们的掌声,让父亲讲了两个小时的故事……父亲说这次征兵工作特别顺利,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都是在校学生,这些娃娃们散会后还围着我父亲久久不愿离去……</i></h3><h3><br></h3> <h3><i>我曾好奇的问过父亲,都讲过什么内容,父亲说讲的故事太多了,就连自己当年参加八路军的战前动员大会都说了。</i></h3><h3><i><br></i></h3> <h3><i>几天的时间,父亲走遍了武汉三镇,去学校、到工厂,做好征兵的宣传工作,人累坏了,但是心里却非常高兴。</i><br></h3><h3><i>几天的时间,父亲的噪子都哑了……但是人却非常激动。</i></h3><h3><i><br></i></h3><h3><i>武汉三镇到处敲锣打鼓,像过年一样的热闹。"一人当兵全家光荣"的口号张贴在大街小巷。</i></h3><h3><br></h3> <h3><i>父亲的征兵工作圆满完成,他听说武汉的皮箱历史悠久,质量上乘,所以就动了买一个皮箱的念头……当时父亲只有我一个女儿,所以就在临走前买了一个枣红色的小皮箱。</i></h3><h3><i><br></i></h3> <h3><i>父亲第二次去武汉征兵,就是1958年的事情了,那时候父亲已经是儿女双全,小弟弟是父亲从朝鲜回国后才来到我家,父亲又毫不犹豫的买了一个大皮箱,准备送给长大后的弟弟。</i></h3><h3><i><br></i></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u>02</u></b></h3><p style="text-align: left;"><b><u><br></u></b></h3><p style="text-align: left;"><i>我带着父亲的礼物和期许,来到了济南市……</i></h3><p style="text-align: left;"><i>当我走进山东工学院的宿舍时,看到了清一色的柳条箱,同学们都用柳条箱装着自己的衣服和东西,独独是我一人用着上档次的精美旧皮箱……</i></h3><p style="text-align: left;"><i><br></i></h3><p style="text-align: left;"><i>但是,那不是一般的皮箱,它是一位父亲对女儿的情感的寄托……它是一位父亲对女儿未来的期许……我不再担心什么啦,好好学习才是硬道理。</i></h3><p style="text-align: left;"><i><br></i></h3><p style="text-align: left;"><i>记得当年,弟弟下乡去于官屯公社东七里铺大队,父亲把大一点的皮箱交给了弟弟,虽然皮箱已经老旧了,但是弟弟的皮箱一直随着他去了山东省东营市(华东石油学院)、辽宁省大连市(大连工学院)、湖北省武汉市(西南财经大学),弟弟说在武汉读研的时候,总觉得自己和武汉是老相识一样,可能就是这个皮箱的原因吧……最后这个皮箱破旧不堪退休回家了……父母去世后我把这个已经不像样的旧皮箱,用自行车推回我家。让两个旧皮箱仍然放在一起……</i></h3><p style="text-align: left;"><i><br></i></h3><p style="text-align: left;"><i>弟弟去年来我家,突然问我:"怎么我的旧皮箱没有见到呢?"我说:我把它们都放在地下室里了,你想看看吗?我带你去看看吧……</i></h3><p style="text-align: left;"><i><br></i></h3><p style="text-align: left;"><i>我们姐弟俩人来到地下室,两个皮箱放置在角落里默默守护着自己的世界。弟弟站在那里久久不能平静,我知道他怀念我们的父母亲,又回忆起以前的点点滴滴……</i></h3><p style="text-align: left;"><i><br></i></h3><p style="text-align: left;"><i>弟弟告诉我,下乡的同学们就我一个人用的是皮箱,虽然它已经老旧了,但是仍然是那么风光无限,仿佛再说着当年的故事。我上大学的时候又是用它装满自己的行礼,到了学校后发现我的皮箱又是那么时髦,父亲当年在武汉怎么就会想到买皮箱送给自己的一双儿女呢……</i></h3><p style="text-align: left;"><br></h3> <h3><i>我真的把父亲送给我的皮箱当成了嫁妆的一部分,一直都好好保存下来,因为我一直都想,父亲为什么会从武汉买了皮箱送给自己的孩子们呢……</i></h3><h3><br></h3>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u>03</u></b></h3><h3><i><br></i></h3><h3><i>记得那年我们全家人一起从黑龙江省安达市,准备去山东。弟弟虽然不大但是已经很能干了,所有的装备都由他打点、包装,父亲因为身体不好,就指挥着弟弟来干。</i></h3><h3><i><br></i></h3><h3><i>结果再系大皮箱的两个皮带的时候,左边的皮带一下子给断了,弟弟第一时间看看父亲,好像是说,我没用多大劲,是它太老旧了。父亲什么也没有说,只是让弟弟用大合叶来代替吧,弟弟干的有模有样的,把不能用带子紧固的皮箱又用大合叶和锁代替了。</i></h3><h3><i><br></i></h3><h3><i>我的小皮箱一直都很好,没有出现任何问题,所以我结婚以后一直都在用它,我大学的同学第一次来我家串门的时候,第一眼就看到皮箱,说这是太熟悉的物件了,上大学的时候就这个皮箱又养眼又有挡次。</i></h3><h3><br></h3> <h3><i>记忆中好像我们家从来都没有对皮箱进行过任何保养,那个年代我们国家还处在困难时期,温饱尚未实现,人们都不会轻易的想着,会去买来鞋油对皮革制品进行养护……</i></h3><h3><i><br></i></h3><h3><i>六十年代中期,父亲去哈尔滨省委党校学习,时间是多久我已经没有记忆了,但是回到家的父亲很高兴,因为无意中父亲捡到了小半筒被别人丢弃的鞋油,枣红色的鞋油让父亲高兴的眉眼带笑……</i></h3><h3><i><br></i></h3><h3><i>父亲把皮箱里的东西都放在炕上,把皮箱擦干净后,就用一个小布头一点点的擦着皮箱的上、下、左、右,高兴的一直哼哼着"嘿啦啦嘿啦啦,嘿啦啦嘿啦啦,天空岀彩霞呀,地上开红花呀,中朝人民力量大,打垮那美国兵呀"……听着歌声父亲一定是沉静在当年在武汉征兵的热烈气氛中,听着歌声我想父亲此时此刻的心情一定非常美好,这是一个老战士一路走来的胜利喜悦……</i></h3><h3><i><br></i></h3><h3><i>我和弟弟从来都没有见过父亲如此高兴,都凑到父亲身边看着他为皮箱擦着鞋油,听着父亲低沉的男声……那个味道第一次充满了我们家,很温馨的感觉、很喜欢的画面……</i></h3><h3><i><br></i></h3><h3><i>父亲保养过的皮箱发岀亮光,真的很棒,像新的一样……因为鞋油太少了,所以两条皮箱上的带子都没有擦上鞋油,美中不足吧,我也第一次知道了它也需要保养呀。</i></h3><h3><i><br></i></h3><h3><i>因为捡到的鞋油太少了,大的皮箱就没有办法进行保养了,父亲遗憾的看着大皮箱,喃喃自语道:对不起了,老伙计,鞋油太少了,颜色也不对,如果有机会一定给你也保养一次。</i></h3><h3><i><br></i></h3> <h3><i>这么多年过去了,武汉一一皮箱一一父亲,让我觉得那很遥远的地方不再遥远,那原本陌生的城市已经不再陌生。</i></h3><h3><i><br></i></h3><h3><i>因为父亲,我知道了武汉。</i></h3><h3><i>因为皮箱,我了解着武汉……</i></h3><h3><font color="#333333"><span style="caret-color: rgb(51, 51, 51);"><i>武汉皮箱:承载着父亲太多太多的期许……</i></span></font></h3><h3><font color="#333333"><span style="caret-color: rgb(51, 51, 51);"><i>武汉皮箱:让我的人生充满着无限的梦想和希望……</i></span></font></h3><h3><br></h3> <h3><i>4月17日中午,《天下美篇报》通知,我的文章登上了报纸,并且还有稿费,这是我今年的第二次文章见报,是一个大好消息!欢迎👏👏👏大家分享!谢谢🙏我会继续努力下去的!</i></h3><h3><i><br></i></h3> <p class="ql-block"><b>文字:飞空九点</b></p><p class="ql-block"><b>图片来自网络</b></p><p class="ql-block"><b>音乐: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