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水流年~人生三部曲

叶子

<p class="ql-block">之三</p><p class="ql-block">丑小儿</p><p class="ql-block">细细的眼睛,笑起来像初一的月牙儿;塌塌的鼻梁恍若一片洼地;咧嘴一笑,哇!吓死人,这么硕大的门牙!一一这就是我的丑小儿。</p><p class="ql-block">当我唉哟唉哟的哼声尚未停止,"恭喜你,生了个儿子。"的话音已落地。我半死不活地说:"我想个女儿。"只听鼻子里挤出一声:"哼!鬼话。"</p><p class="ql-block">天地良心,我日盼夜想生个女儿,漂亮的花布,艳丽的毛线,我扯了又扯,买了又买,我希望有一个完完全全的自己的复制品,天不遂人愿,好梦难圆。</p><p class="ql-block">不管欢迎不欢迎,他就这样降临了。等丈夫像填炮弹般把他捧到我面前,我不禁长叹一口气:丑死啦!</p><p class="ql-block">小眼睛,塌鼻子,活脱脱一副父本的翻版,激不起我一丝想抱他的欲望。后来看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便聊以自慰:"将来一定比我聪明"。</p> <h3>他总算在祈盼中一日日渐渐长大了。回忆起来,忙碌之中竟记不起他究竟什么时候开始会叫妈。只记得他一岁零一个月时正值住院,突然不等人指示,对着邻居的小女孩叫了一声"姐姐",弄得我又惊又喜,我们并沒教他呀。</h3><h3>转眼一岁半了,一栋楼的小孩,他全叫着名字称姐姐哥哥,直呼吾名时,只要我鼻子里重重哼一声,他立即扑过来,抱住我的双腿讨好地:"爱妈妈,爱妈妈。"他果然比我聪明。</h3><h3>这小子虽丑,却鬼灵精。一栋楼有那么三两个酒鬼,闲来无事常端着个酒杯站在楼前坪里看马路,只要看见他,便逗他:"呷酒酒不?",他用指头一点,便放在口里吧嗒起来。一日,被他父亲撞个正着,狠狠训斥了一顿。从此,酒鬼再来逗他,他头摇得拨浪鼓般:"`眼镜'骂。"`眼镜'骂。""眼镜'不在,你怕什么。"酒鬼怂恿道。他飞速地环顾,无人。旋即一点,放在嘴里边咂吧,,边摇头晃脑,俨然一副孔乙已的派头。等他老子回来严加审讯,他却来个打死不认帐,背着双手往后退"冇,冇。"让人奈何他不得。</h3><h3>小儿虽丑得可爱,可为母的仍不免时常担忧:这丑人儿,将来如何给我讨得媳妇进门?幸而他生在丑星行情看涨的时代,我只好自慰自解,兴许我们家会出一代丑星也末尝可知。</h3><h3>一晃,二十多年过去了,儿子丑是依旧,却末成丑星!</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