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场人家

沈园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东场老五昨天没了,非常时期,我又在外地,委托二哥帮我随个礼,我也就不回去了。人已死,对他的为人不便再提。倒是对他这家,觉得应该记点什么。</span><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论亲族,他家跟我们是最近。他的祖父跟我的祖父是同父异母兄弟,我祖父排行第二,还有一个三老爹去了东北到老也没回来。那时候我们家想来地是比较多的,这大老爹便住在东大场旁边,我祖父就住老宅。大老爹跟我祖父也打过架,但是想来关系还是不错。据我三奶生前给我们讲:大老爹在东场跟人打架,大老奶就跑来喊:你大哥跟人打架了,小二你快点去上啊。三老爹那时候还小。我祖父便跑去跟人拼。大老爹18岁就顶门立户,不识什么字,但是做事有主见。“伪化”时候他做了堡长,没做过一件坏事,但是“一家饱暖千家怨”,招人嫉恨了。共产党过来,被庄上一个姓孙的公报私仇捏了一个罪名镇压了。</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大老爹留下一根独苗,就是我大爷。我父亲也只弟兄一人,我虽有两个姑妈,但是都在外乡。因为成分不好,所有的近族都跟我们划清了界限。我上小学二年级时候,有一天跟同学一起走沟底踩翘起来的泥块,踩一下响一声,很好玩。只听路上一声吆喝:你没涝麻了好!你鞋子结实了好!皮跟你揭得!我吓一跳,大一点的孩子告诉我:他是你大爷哦。我才知道有这么一个大爷。虽然挨了骂,但是心里有一点点温暖,还有一点点骄傲。之前看见小伙伴新龙喊他的二爷三爷,我是多么羡慕。以后每天上学遇到,我总是恭恭敬敬地喊“我大爷你吃过了啊”。他昂着头,鼻子里哼一声,用那大外八脚步一阵风似的走了过去,他在生产队喂牛,天天要早一点去。然后就会遇到我大爷的大女儿和大儿子—“我大姐我大哥”。我大姐人长得很好看,喊她一句她总是很和蔼的朝我笑笑。我大哥却很冷淡,有一次我有点紧张,想说“我大哥你吃过了啊”但是说了几次都说成“我大哥你吃饭”,他不耐烦的说“你去吧罗里不嗦的”。我以后远远看见就想躲着他。</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大爷生性开朗,有点爱吹牛,一跟人说话,拿眼瞪着你:这个你可不要梅好!我弟弟曾经学过他语气,差点挨他揍。我大娘也不识字,但是勤快能干,家里家外从来都是收拾得井井有条。我十多岁那年年上大人带我去他们家一次,我大娘给我薄薄两片年糕,我妈不准我接,我大娘硬塞给我,我这才知道世上还有那么好吃的东西。</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大爷有四个儿子三个闺女。大姐最大,结婚后跟公公婆婆没处好,去新疆打工,据说也没过好,离婚了,我大爷大娘去世都没回来。大儿子宜阳,就是我那个大堂哥,不识字,农活还行,就是不会挣钱,一辈子没盖过一间房子。住的两间草房是分家时候我大爷给他盖的。我大爷大娘去新疆二儿子那里过几年回来,两间房子就被我大哥占了。父子俩经常闹仗,我父亲去处理过很多次。我大爷的二儿子原先在家娶了媳妇,去新疆当兵,认识了一个有钱人家女的,悄悄结了婚,回家也不说。还跟家里的这个媳妇去老丈人家过很多天,回新疆以后写来一封信说要离婚。这二嫂不识字,把信拿来找我读,我读着读着她哭了。我们也不知道怎么安慰她。她回去以后就跟我大爷我大娘闹起来,我大娘做饭,她就朝锅里扔糠,抢卖我大娘的猪,把我大娘的手都弄破。后来到底离了。这二哥在新疆据说挣得不错,有大货车。但是我大爷我大娘去世都没有回来。六七年前回来一次,空着手来看我父亲,父亲请他吃顿饭,还给了他两条烟,也没客气拿着走了。前年据说得了脑溢血,也不知是死是活。</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老五其实在兄弟中排第三,比我大一岁,当过兵。我本来叫他五哥,后来他骗我父亲,给我买翻新自行车。借我三奶二十块钱,拿十块钱叠成双款头还给她……我就不再叫他了。有一次他喊我小三,我当时就喊他小老五。他读书很蠢,做生意却贼精。在南方公路边补车胎,据他自己回来讲,手上戴个带刺的戒指,一边检查一边就给划几个口子,还在路上扔地猫,很挣了些钱。后来一个山东侉子,夜里拿绳把他的修车棚捆起来,用大卡车拉掉了。老五媳妇在家和大的媳妇是生死活对头。一年骂到头仗。大的一张嘴就骂“五寡妇”,五的一张嘴就是“大寡妇”。</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2000年,我大爷、宜阳父子俩一前一后得了食管癌。老五媳妇跟老五出去了,我大爷俩人住老五宅上,我大娘和大媳妇互相咒骂对方早做寡妇。结果我大爷先走了。第二年宜阳哥也快要不行了,我们兄弟几个去瞧他,见他可怜,每人给了一百块钱。大嫂就骂起几个姑,说是昨晚来看,每人给20块钱。过了几天,宜阳哥就走了。2002年,三堂妹的对象开手扶拖拉机撞了货车,当场就死了。此时我大娘胃癌晚期,熬了半年去世了。事上,我看见三妹那么漂亮的人,憔悴得脱了形。</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宜阳哥去世以后,儿子好吃懒做胖成猪,找了个女人,带来两个孩子还有一个傻妹。大嫂改嫁,到人家没法过回来了,又招了一个男的回来。这男的在工地干活,养活大嫂一家七八口。前年,这男的夜里突发心肌梗塞死了。连办事的钱都没有。还是我大哥想办法帮他申请补助,也没火化,草草埋了。去年,这大嫂查出宫颈癌,我去看望一下给了五百块钱,也算本家一场。</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三年前老五查出胃癌,我听到消息,一直没去探望。谈不上厌恶,也没有同情,只是觉得他跟我毫无关系。今天,接到他已去的消息,想起死去的大爷大娘,宜阳哥,陆军妹夫,突然有点悲凉。</h3><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h3><p style="caret-color: rgb(0, 0, 0); color: rgb(0, 0, 0); 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font-style: normal; font-variant-caps: normal; font-weight: normal; letter-spacing: normal; orphans: auto; text-align: start; text-indent: 0px; text-transform: none; white-space: normal; widows: auto; word-spacing: 0px;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text-decoration: none;">很多人都去了那个迟早要去的地方,活着的就节哀吧。但愿他们在另一个世界要么别再相遇;若相遇,好好相处。</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