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芦花绽放的声音

李惠( 谢绝私聊哦... ☕️ )

<h1><br></h1><p><b style="font-size: 20px;">2019年秋末初冬,一个清净无为的晌午,我们的车开往杭州著名的5A级旅游景区, “ 西溪国家湿地公园 ”。</b></p><h1><br></h1><h1><b style="font-size: 20px;">到了之后,我才知道自己幸运地赶上了,那里的 “ 第十五届西溪听芦节 ” 。</b></h1> <h1><b>为了让游客近距离观赏 “ 秋芦飞雪 ” 的美景,公园特别于 “ 听芦节 ” 期间,开通 “ 赏芦专线 ”,即以水路为主乘 “ 观光电瓶船 ”,我们到一个景点便上岸观赏;游完一个景点,我们就再乘下一班电瓶船,驶向另一个景点继续观赏游玩;前后一共要上四个景点码头:秋雪庵、烟水渔庄、深潭口和茭芦田庄。</b></h1><h3></h3> <h1><b>我站在小桥流水人家的二楼临窗远眺:那一望无际的芦苇,黄中透着绿色的模样,一片片一丛丛地连着;那满目洁白的、轻盈的、柔美的芦苇花儿,随着微风从池畔铺天盖地的飘来。</b></h1><h3></h3> <h1><b>风儿在吹,苇杆在摇,朵朵苇花雪花般舞动着,我仿佛听到了芦花怒放的声音。</b></h1><h3></h3> <h1><b>那貌似浅唱、抑或似低吟、又像似欢笑…</b></h1><h1><b><br></b></h1><h1><b>总之,</b><b>那动听的美妙让我感动,却又让我捉摸不透。</b></h1><h3></h3> <h1><b>这一路下来,我个人感觉最佳赏芦点,非 “ 秋雪庵 ” 莫属了。</b></h1><h1><b><br></b></h1><h1><b></b><b>秋末初冬时节的秋雪庵一带,仍呈现出一派沉香古雅的景色,秋雪滩上芦花飞舞。</b></h1><h1><b><br></b></h1><h1><b>芦苇,古时也称蒹葭。“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而今的伊人,便是茕茕孑立于西溪水中央的秋雪庵了。</b></h1><h3></h3> <h1><b>远山近水、合着粉墙黛瓦的秋雪庵。看着、念着、想着,这场景真就会,令人顿生诗情画意来。</b></h1><h3></h3> <h1><b>我们的游船悠悠地驶过小溪,泛起层层涟漪的周围,是一大片枯黄的芦苇,托起的一簇簇芦苇花。</b></h1><h1><b><br></b></h1><h1><b>有时偶尔探出来的那么一两枝芦花,仿佛要把你拉到它那里去。怪不得宋朝南渡时,高宗有云:“ 西溪且留下 ”。</b></h1><h3></h3> <h1><b>当前,由于影片《非诚勿扰》在此处取景拍摄,西溪湿地的名声更是扬名中外。</b></h1><h3></h3> <h1><b>因为芦花开在清冷的岁末,所以有许多文人墨客借此感伤离别或相思相念。</b></h1><h3></h3> <h1><b>南唐诗人冯延巳写道:“ … 芦花千里霜月白,伤行色,来朝便是关山隔。” </b></h1><h1><b><br></b></h1><h1><b>宋代诗人许玠写道:“ 西风又转芦花雪,故人犹隔关山月…夜夜卜灯花,几时郎到家。” </b></h1><h3></h3> <h1><b>现代新月派代表诗人徐志摩写道:“ … 这秋月是纷飞的碎玉,芦田是神仙的别殿;我弄一弄芦管的幽乐 —— 我映影在秋雪庵前…。”&nbsp; </b></h1><h1><b><br></b></h1><h1><b>现代诗人艾青写道:“ … 在那里,我曾饿着肚子把芦笛自矜的吹,人们嘲笑我的姿态,因为那是我的姿态呀!人们听不惯我的歌,因为那是我的歌呀!… ”</b></h1><h3></h3> <h1><b>飒飒西风里,那一支支芦花承载着多少浓情和爱恋…</b></h1><h3></h3> <h1><b>在整个秋季赏花,我要说菊花的美在于她的色,桂花的美在于她的味,那么芦花的美则在于她的韵:一份飘逸,一份散淡,一份孤傲,一份妩媚,不卑不俗。</b></h1><h1><br></h1><h1><b>其实,我一直觉得乡村最牵动人思绪的,一是炊烟,二便是芦花。</b></h1><h1><br></h1><h1><b>炊烟是乡村的五线谱,芦花是乡村的女儿。所以诗人海子说:“&nbsp; 芦花丛中,村庄是一只白色的船,我的妹妹叫芦花,我的妹妹很美丽 。” </b></h1><h1><br></h1><h1><b>只是炊烟在如今的乡村已经越来越少了,而芦花呢?&nbsp;</b></h1><p><br></p><p><br></p><h1>(完)</h1><h1><b>&nbsp;</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真诚感谢您的观赏!</b></h1><p><br></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