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那些事儿

唐正林

<h3>  美丽的川西高原!</h3> <h3>  远眺贡嘎雪山!</h3><h3><br></h3> <h3> </h3><h3> 过年那些事儿</h3><h3><br></h3><h3> 唐正林</h3><h3><br></h3><h3> 进入腊月,喝完腊八粥,年就渐渐地走近了。腊月十几头,按旧习照例打扫了阳尘,帮助妻子拆洗了铺笼帐被,采购了一些年货,就准备在暖阳下迎接新年了。定居蓉城两年了,今年准备初一去文殊院烧柱香,然后择日去武侯祠逛逛庙会,到五凤溪去欣赏沱江风光和到西岭雪山看看雪景,一切都在计划之中。但谁也没有料到,2020年的春节会让国人纠结:就在元月17日小年这天,武汉发生冠状肺炎病毒,短短几天在全国迅速扩散漫延。今天</h3> <h3><br></h3><h3>武汉宣布封城。我不知道接下来的春节会是怎样的一种方式度过?<br></h3><h3> 过年,是中国人民最重要的节日,国人在春节都是充满着欢欣、喜悦。在我几十年人生中,除了十年前曾经度过一个艰难的春节外,感觉每一次过年都很惬意,充满着温馨愉悦。而2010年那个对于我来说特殊的过年,也只是一种艰辛,况且还伴有一种特别的苦中乐趣,没有生命的风险。今年来势凶猛的冠状病毒,对每个人都是一种特殊的际遇,生命的考验会伴随我们终身深刻的记忆!那么,今年过年就老实地宅在家里吧,也是对国家抗击灾害的一种配合!</h3><h3> 2010年前的那个腊月,也是如现在一样,早早作好了欢乐过年的准备。也是小年那天,公司接到了九龙县交通局长打来的电话,说公司承建的九(龙)一一两(河口)公路的项目经理失联了,几十名当地民工没有得到工钱,堵了交通局的大门。叫公司速去人解决!作为公司财务负责人的我与负责工程的袁经理只来得及与家人打了个招呼便上路了。</h3><h3> 我们坐车到成都转到康定的班车。车过雅安,隆冬的川西高原已经是一片冰天</h3> <p class="ql-block">雪地景象,朵朵梅花雪在车窗外飞舞,远山和近处一片灰白色,树被雪压着,枝条象上了一层蜡般粗壮,公路上结了冰,汽车翻越泥巴山和二郎山都是带着链条才得以通过。在康定汽车站,我们上了九龙交通局来接我们的小车,车上一男一女两个藏族年青人。司机扎西很温和,而副驾上的巴桑卓玛却紧绷着脸,让我感觉到她对我们带着一种仇视!</p><p class="ql-block"> 扎西简要地叙述了甘孜州九龙县城到两河口公路项目经理王永林失联的经过。根源起于腊月二十二日那天为庆祝工程完工,工地聚餐,员工们喝了酒出来,在九龙大街上忘情的街舞,肆无忌惮地挑逗藏族女子,引起了藏族小伙子强烈不满。几个藏族小伙子与酒疯子们发生了口角,双方大打出手,并动了刀子。藏族小伙子气不过,在当天深夜砸了工地的机械并推倒了工棚。工地报了警,为防被抓,他们躲进了冰天雪地的贡嘎山里。而项目经理王永林为防报复,第二天便带着员工悄悄地跑了。现在,等着我们去解决的是两个问题:一是落实发放几十个当地民工的工钱,二是解决打架纠纷。</p><p class="ql-block"> 下午六点过,车到九龙。我们叫扎西把车直接开到县公安派出所,扎西电话叫</p> <p class="ql-block">来了交通局业古局长。业古局长通报了情况后,袁经理当场表态在年前把民工工钱发放到位。而我更看重贡嘎雪山中的那几个藏族小伙子。这虽然是一个简单的斗殴事件,但涉及藏、汉两个民族,非常敏感。贡嘎雪山,冰天雪地,冻、饿对这几个藏族同胞都是致命的威胁,解决不好后果非常严重。我建议由镇上出面通知他们的家属,让他们马上回家,不承担刑事责任,因为责任在我方,并且双方都有受伤,且伤情不严重,机械损失由镇政府和交通局全权处理。业古局长和派出所所长同意了这个方案。</p><p class="ql-block ql-block"> 第二天早上八点我们准时到了九龙交通局,刚进院子,外面就拥进来一二十个人,有藏民,有彝民、汉民,群情激愤,把我们围在中间,向我们要工钱。人越集越多,拳头已经伸到了我们的脸面前,我们被逼到了院墙边。正在危急时刻,只见巴桑卓玛一下跃上台阶,站在高大的石狮旁大吼了一声。人群被她突然的大吼震住了,静了下来。巴桑加大嗓门吼着说:“你们要干什么?他们是来为你们发放工钱的,昨天晚上就和交通局商量好了,你们是想把他们逼走不要钱了是吗?"袁经理马上接着说:“请大家放心,我们是代表总公司来解决你们工钱的,争取明后两天发放给你们。”这时派出所所长和业古局长也来了,我们进入了交通局办公大楼。接着我与交通局会计核实了工</p> <p class="ql-block">程款。还好,因工程已完工,由监理和业主代表签字的各种资料已上报交通局,只要业古局长签名后就可以到康定州交通局转款了。</p><p class="ql-block"> 巴桑卓玛今天的表现很让我感动,我感觉她好美丽!我想也许是她昨天旁听了我的发言而转变了对我们的态度吧。我趁热打铁,叫扎西请来了巴桑,让巴桑去找民工头核实民工工钱数目。巴桑进来,用美丽的大眼睛深情地望了我一眼,微笑着接受了这个任务。</p><p class="ql-block"> 巴桑卓玛办事效率极高,傍晚就同民工头一起将一份所欠民工工资表格送来,共78人,金额三十多万元。我分别核实了民工头提供的由工程项目部开据的欠款条,报业古局长,第二天一早就带着县交通局出据的倒款资料由扎西开车去了康定州交通局。州交通局办事也很顺利,次日中午,我就携款同扎西从康定出发返回九龙。途中,扎西接到巴桑的电话,说次仁旺堆他们回家了,叫扎西带上我和袁经理明晚到她家吃团圆年夜饭。我问次仁旺堆是谁?扎西说次仁是巴桑的未婚夫,而扎西与次仁是铁杆好哥们。这次打架就是次仁他们几个干的。</p><p class="ql-block"> 已是腊月三十日,上午我们委托交通局出纳逐一发放了民工款。办完事归心似箭的我们急于回家,但九龙到康定,康定到成都的班车因春节而早已停运了。业古局长答应派扎西送我们到冕宁坐火车。因巴桑有约在先,我们同意扎西的意见初一起程。</p><p class="ql-block"> 下午在县城转了一圈。九龙县城只有我们的一个乡镇般大小,是一个汉、彝、藏三个民族杂居的地方,它地处川西高原南麓,北达康定,南抵冕宁,是镶嵌在川西高原上的一颗明珠。三个民族各穿自己的服饰,但相处却很和谐。</p><p class="ql-block"> 街道上人不多,高原上薄薄的如小白花儿般的雪花漫不经心地在城市上空飘浮</p> <p class="ql-block">着,天空笼罩着一种散淡的烟气,显示出年关节日的气氛。大多铺面也关门过春节,只有少量卖年货及藏族服饰的店在营业。但城中心的露天广场却有很多人绕成一个大圈在跳藏族锅庄。这是正宗的藏族锅庄,在藏歌美妙旋律声中,人们走一步回身360度再向前,曲膝弯腰都很到位,看着真是一种美的享受。</p><p class="ql-block"> 扎西陪伴我们到了巴桑家。一楼一底的藏式小院楼,家里煤炉的火红红的燃烧着,一进家门就感觉到了无尽的温暖。巴桑叫出正在厨房忙碌的次仁,端来热气腾腾的酥油茶,毕躬毕敬地送到我们手上,客厅的几个藏族姑娘小伙也站了起来向我们问候。家里都是年青人,巴桑说她阿爸阿妈回达戈草原哥哥家过年去了。</p><p class="ql-block"> 这是一顿特殊的团年饭,藏、汉两个民族,几天前还是互不相识的一群人,今晚却其乐融融地围坐在一起过年。川西高原除夕夜,风雪起来了,室外寒风刮得"呼、呼"地响,雪花大朵大朵地在窗外飘飞。但外面的寒雪丝毫没有减弱室内的热情。两瓶烈酒喝完。巴桑去卧室换上长袖,拿来一把弦子递给次仁,藏族姑娘小伙子们纷纷离桌围着大客厅中央的火炉跳起了弦子舞。轻柔舒展的长袖与舞靴踏实的跺脚,淋漓尽致地表现了藏民族粗犷豪放和温柔曼妙的美。漂亮的巴桑成了当然的领舞者,伴和着次仁优美的弦子乐曲,带领众人时而向火炉聚拢,时而散开,边唱边舞,让除夕夜藏、汉民族团聚过年的气氛达到了高潮………</p><p class="ql-block"> 歌舞声中,我突然忆起了那句精典的歌词: “……酒喝干,再斟满,今夜不醉不还!”生活中的烈酒和歌舞共同交织成了一股热流,透进了我的心底………</p><p class="ql-block"> 当风雪交加的除夕之夜,我们在这川西高原上,消受了藏、汉民族和谐更其乐融融的团年夜后,已是2010年初一的凌晨两点,告别主人出来,心中还余兴袅袅!</p><p class="ql-block"> 高原深夜的风停了,而雪还在下,世界已经成了一片雪白。我们迎接着纷纷扬扬飘飞的雪花、踩着琼浆玉液而归。我想,2010年的这个春节,应该是我人生之中一个特殊的际遇吧?这个春节发生的这些苦、乐经历,是不是最值得我怀念和记忆的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2020年1月28日(正月初四)</p><p class="ql-block"> 于成都映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字:唐正林</p><p class="ql-block">摄影:唐正林</p><p class="ql-block">图片:网 络</p><p class="ql-block">音乐:四朗曲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p> <h3>  四川甘孜州九龙县城!</h3> <p class="ql-block 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附记:</p><p class="ql-block ql-block"> 今天是2020年12月18日,又近年关,深夜的成都万籁俱寂,没有人的喧哗,没有车流的轰鸣,城市表现出一种极度的从未有过的安宁。但我深刻地明白,这种安宁,犹如我家乡春天的赤水河水,河面平静而底流汹涌。新型冠状肺炎病毒,从1月17日明确以来,以一种邪恶的态势向中国人民扑来。在我们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抗疫取得了重大的胜利。但是,2020年12月7日,成都郫都区,新冠病毒又带着邪恶的面具卷土重来。我们的政府正在密切地关注着疫情的肆虐发展,我们的医务工作者正在冒着生命危险在前线夜以继日的奋战,我们的患者同胞正在同罪恶的病魔进行着抗争。面对窗外的万家城市灯火,我深深地祈祷,祈愿成都祈除灾难,人民安康!</p><p class="ql-block ql-block ql-block"> 我在2020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的特殊日子,记下我十年前春节曾经的经历,完成了我三篇关于雪的记忆的文章:《雪忆》、《记忆的雪》、《过年这些事儿》,感觉意义非凡。这篇文章,按计划应该叫《再记忆的雪》,作为我的雪的三部曲。但头几天美篇有一个“过年那些事"的征文,也正切合这个主题,故就此命名。</p><p class="ql-block ql-block ql-block ql-block"> 一个人的一生会经历许多艰难、许多苦难。实际九龙之行,我严重的高原反应,到康定就胸闷心慌,心口像堵着一块沉重的石头。三次翻越海拔高度4298米的折多山,我都是在昏睡状态,难受至极。因为高原缺氧,吃的都是夹生饭,每上一层楼梯都累得慌。但文章中我都隐去了这些。我们不需要困难的诉说,我们要积极去面对艰难,为我们的人生留下不悔的光彩。当百年以后,我们的后辈看到我们今天的经历,没有不屑,只有敬佩,就是我们聊以自慰的资本了。我的一生没有虚度,没有遗憾!我当以此自勉之!</p><p class="ql-block ql-block ql-block ql-block ql-block 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block ql-block ql-block ql-block 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block ql-block ql-block ql-block"> 唐正林</p><p class="ql-block ql-block ql-block ql-block ql-block ql-block"> 2020年12月18日</p><p class="ql-block ql-block ql-block ql-block ql-block ql-block ql-block 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block ql-block ql-block ql-block ql-block ql-block 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block ql-block ql-block ql-block ql-block ql-block">.</p> <p class="ql-block 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完)</p><p class="ql-block ql-block 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block"> 谨以此文敬呈抗击冠状新型肺炎病毒的中国各族人民!祈愿安康!</p><p class="ql-block ql-block ql-block 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block ql-block 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block ql-block"> 2020年12月18日</p><p class="ql-block ql-block ql-block ql-block"> 于四川成都</p><p class="ql-block ql-block ql-block ql-block ql-block 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block ql-block ql-block ql-block 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block ql-block ql-block ql-block">.</p><p class="ql-block ql-block ql-block ql-block ql-block ql-block 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block ql-block ql-block ql-block ql-block">文字:唐正林</p><p class="ql-block ql-block ql-block ql-block ql-block ql-block ql-block">摄影:唐正林</p><p class="ql-block ql-block ql-block ql-block ql-block ql-block ql-block ql-block">图片:网络下载</p><p class="ql-block ql-block ql-block ql-block ql-block ql-block ql-block ql-block ql-block">音乐:拥抱吉祥</p><p class="ql-block ql-block ql-block ql-block ql-block ql-block ql-block ql-block ql-block ql-block">演唱:四朗曲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