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斋迷•品聊斋(四)“心灵三我”的代理战争

俄行我素🌏/寧偉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聊斋卷十四《狐惩淫》一文说,某生所居新第常患狐,服饰器物多为所毁,且时以尘土置汤饵中。生平素不羁,好蓄媚药;一日有友过访,生适不在,生妻亲备馔具供客,后随婢啜食余饵。“不知何时狐以药置粥中”,妇食后,觉“欲焰上炽,不可暂忍,强自渴抑,燥渴愈急”,遂往叩夫友之客斋,欲求好合。友谢曰:“我与若夫道义友,不敢为此兽行。”妇尚流连,友叱曰:“某兄文章品行,被汝丧尽矣。”隔窗唾之。妇大惭,退而自思何为若此?疑是媚药作祟,检包中药,果狼藉满架。“稔知冷水可解”,因就饮之,“顷刻,心下清醒,愧耻无以自容”,解带自缢,婢觉救之,幸不死,而客已夜遁矣。生归,见妻卧,问之良久,始含涕实陈。生叹曰:“此我之淫报也,于卿何尤?幸有良友,不然,何以为人?”从此痛改前非,而狐亦遂绝。</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单就故事的“内在逻辑”观之,媚药是不知何时被狐狸置于粥中的,而某生的妻、友、婢三人都吃了同样的饭菜,为什么只有生妻在饭后会<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span><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欲焰上炽”呢?而当她在成为夜奔之女被夫友唾叱后,怀疑媚药作祟,饮冷水后,顷刻即心下清醒,既然“稔知”冷水可解,为什么没想到在“欲焰上炽”时就饮冷水以清心呢?虽然某些媚药具有让人因生理骚动而暂时降低压抑的作用,但它的作用是因人而异的。因此,除了媚药的生理作用外,我们还需考虑个人欲望的心理作用,才能对此故事中的“淫欲”有较透彻的了解。</span></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某生好蓄媚药,当然并非“备而不用”,显然夫妻是经常使用,所以生妻才会“稔知”冷水可解。而她的情欲在丈夫的“调教”下,成了“被制约的欲望”,在友人、婢女和她同食了含有媚药此一“刺激物”的粥饭后,只有她产生“强烈的反应”,而且不想用她所熟知的冷水来扑灭欲火,却强叩夫友之扉,意欲投怀送抱。这里面实含有浓厚的个人欲望成分,所谓“媚药”,只是欲望的催化剂而已。</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从精神分析的观点来看,这是一个人在欲望的煎熬中,“心灵三我”互相争斗,而终至脱困的故事。在这个故事里,骚扰某生夫妻生活安宁的狐狸表“本我”,而和某生以道义交,仰慕他的“文章品行”的友人代表“超我”,至于某生则代表“自我”,他到最后才出面,而以妻子来替他打这场“代理性的战争”。生妻在丈夫外出而友人来访时,“备馔具供客”,此时的她是依“现实原则”而行事的“自我”化身;但在邪恶狐狸的恶作剧和诱引下,她“欲焰上炽,不可暂忍”,此时的她已成为依“快乐原则”而行事的“本我”;直到被道德意识浓厚的丈夫朋友叱责,饮了冷水后,“愧耻无以自容”,而解带自缢,此时的她又提升为依“道德原则”而行事的“超我”。</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某生之妻在“丈夫缺席”的夜晚,所经历的这场战争,我们可以说是因为“自我”的沉沦,而使猖狂的“本我”现形,幸亏“超我”的严密防堵,“本我”才无法得逞,最后在“自我”与“超我”的联手之下,“本我”终于销声匿迹。而在妻子这场“代理战争”后,某生(自我)感佩他的“良友”(超我),痛改前非,狐狸(本我)骚扰遂绝。</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蒲松龄将这篇故事命名“狐惩淫”,某生在事后亦叹曰:“此我之淫报也”,事实上,犯了“淫罪”的是某生,但在故事里,他不仅以妻子从事代理战争”,而且以妻子作为“代罪羔羊”,他妻子在这场“代理战争中,不但出乖卖丑,而且差点成为“吊死鬼”。为什么丈夫的淫行要妻子来受罪呢?这跟“淫人妻女者,妻女被人淫”的古训都是同一个“思想模子”烧出来的,所谓“惩淫”到底应该惩罚“谁”呢?蒲松龄没说,大抵是想留给读者去感悟吧!</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