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雪

柳影

<p class="ql-block"> 南山雪 </p><p class="ql-block"> ( 柳影 2020 元 30 ) </p><p class="ql-block"> 冬季的南山漫长多雪,雪落的日子不声不响静悄悄。</p><p class="ql-block"> “咯吱,咯吱……” 大头鞋踏在雪上,发出有节奏的声响。这声响来自脚下的积雪,雪下得勤,旧雪尚未清扫,新雪又到,新旧相叠,雪变得硬了厚了,便有了咯吱声。这声响曾伴随我,在战备值班上下班的途中,由近到远,由远到近,响过无数次 ,特别是在寂静的山谷里会传得很远。 </p><p class="ql-block"> 处部平房拐角处的灯光,橘黄里透着暖意,又被漫无边际的黑冷色调包裹着。雪落时不慌不忙,大片小片的雪花,似梨花似柳絮,任意地落。雪花,围着灯光,打着旋儿,似乎不大情愿地落下。下雪的夜里,这橘黄的灯光为我们照明引路。风不大,尤其是西北风,好像不大喜欢与雪结伴而行。夜里,南山落雪大多较柔和舒缓,不像山外,风吼雪急催命似的。 </p><p class="ql-block"> 南山军营地处一道山沟,三面环山,若从空中俯视如一宝葫芦状。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得这里多雪少风冬暖夏凉 ,雪多在夜里下,无声无息,晨时起床号响后,推门一瞧,又是一场雪。早操免了,全体扫雪,这己是不成文的规矩。 </p><p class="ql-block"> 缕缕烟尘升起,在山沟上空袅袅漂浮之后升腾为一团团黑云。营区里始终弥漫着浓浓的焦炭味儿,久久不会散去。火墙,土坯制成的火墙是漫长冬季取暖的唯一方式。房里的冷暖取决于火墙管理的好坏,人是不是勤快。我住的二号楼头间宿舍,室内暖度总高于邻里。一是距离煤堆近,出门就是;二是勤快的人多,杨玉岭、张传启,同批入伍的安生建中还有我,都是烧煤高手。人勤火旺火也不全是好事,曾发生过一次火灾,把靠近火墙的亚沙床铺被服烧了精光,仅仅剩下身上的棉衣。因何起火,始终是个迷。</p><p class="ql-block"> 两楼之间的煤堆,几日大几日小,反复变化着。战友莫琪和他师傅郝乃志的两辆大解放,没完没了从山下拉煤上山,确保全处几十个火墙取暖之需。清扫后的路面,黑白分明,黑色的煤渣是从宿舍里清理出来的,撒在营区面积有限的平地上,加快了雪的融化。一双双大大小小的军用大头鞋踩踏过后,食堂、学习室,还有机要区报房的地面上,除了残雪又多了些煤灰渣。</p><p class="ql-block"> 刚上山那会儿,南山营区周边的雪景令战友们惊叹着迷,白雪覆盖下的群山之中,新疆松冷杉云杉组合的林海,由近至远延伸着。尤其飘雪时的山景更是让人神往,学习室后面的山岗斜坡,坡度约为30余度,长度约在七八十米,且灌木丛少,恰如天然的雪道。这天午后,在老兵关印、建友等人的怂恿下,我们血热冲顶,滑雪去了。没有滑雪板,废纸箱就是。踏着没脚的积雪,来到坡顶,关印率先滑下,亚沙和我一一下滑,只见飞雪四溅 ,冲进裤腿,冲向脸嘴脖子里,迷住双眼,但速度带来的快乐与激情,令我们止不住大呼小叫。安生的下滑堪称一绝。滑行中身体不时改变,时尔头在上,时尔头向下,时尔身体整个做360度大旋转。这哪里是滑雪?分明是在表演,是雪中行为艺术。且不知,这相当危险,头朝下若撞在石头上,翻滚时若身体协调不好会骨折,甚至还会折断颈椎。带新同志滑雪险出大事,段协理员得知,将关印美美批评收拾了一顿。</p><p class="ql-block"> 那天,我和建中去了机要区对面的山上。看山,是山是景是观赏。爬山却很累,特别是踩着厚厚的积雪,雪直往棉裤腿里钻,走十步歇两步,总算来到适合滑雪的一个斜坡上。没有废纸板,我屁股往下一坐,靠着贯性熟练地自然下滑,一条直直的雪道出现在厚20公分积雪的斜坡上。看着我轻松自如,建中也照猫画虎下滑,半路走偏了,平衡不对,偏向一侧,随着速度加快,“啊呀”一声凄惨地喊叫,下滑陡然中止。他被一根似红缨枪头的木棍尖击中了,裆部受伤了。坚利的木棒击穿了他的罩裤棉裤衬裤还有短裤共4层,直刺要害部位,血正慢慢浸出。当我急切爬上坡,查看伤口时,被突然的意外惊呆了。该死的木棍顶部尖尖的,像把小刺刀。建中吓坏了,瘫倒在积雪中,痛苦的脸在抽搐着。</p><p class="ql-block"> 快,快去医务室。赵军医边检查伤口边问道:“咋伤到这了,这可是要男人命的地方,还好只是外伤,要是再正点力量再大点,你就残了!” 赵军医被大家称为“二把刀”,讲出的一番话,吓得建中的脸变得煞白。一旁的我,满是狐疑且暗自庆幸,没出大事就好,不然的话,战友根儿不保我以何脸面面对他今后的人生。</p><p class="ql-block"> 雪花飘落的南山,一个冰雪世界。要留住美妙的冰雪世界,上山拍照,单照、双人照、大合影,不满足拍照,还自己动手和玉林合作,在厕所旁弄了个不足两平米的小小暗房,洗印照片。</p><p class="ql-block"> 初春时节,消融的积雪在屋檐处形成一排排冰凌,大小不一悬挂着,随着每日气温冷暖而变化。 雪水,白雪成了黑水,在煤渣的路面一点点汇合,顺着山沟的地势流向外面的炭场。</p><p class="ql-block"> 南山长达六个月的冬天快要结束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0子鼠庚子年,极不寻常。武汉封城,国人宅家,又一场大疫情到来。 大年初七晨,惊闻被列入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国门将被美等国封 。家国 霍去病,亲友辛弃 疾 。遥望古城墙,近观老照片,怀念南山雪。)</p> <p class="ql-block">南山的雪特别美、洁净、厚实,可抓吃,可全身扑入雪地,由此引发的雪飘、雪景、雪趣、雪乐,深刻嵌入记忆中。美文的描写很细致如同一幅素描画展现眼前,勾起青春的往事。可惜如此雪中美景已多年不曾出现了,赏雪成为奢望。很好美篇来了,及时雪。[OK][OK] ( 建中)</p> <p class="ql-block">文字很美,充滿了画面感。而这美丽的画面里有我,有你,有他,有我们。!有众多的少年从军的我们!我自豪,我骄傲!因为我也是他们中的一员。至今回忆当年,我还是心潮澎湃,热血沸腾,而且泪流满面。战友们,你在何方?今可安好?人虽天涯,心系南山。就借柳青的这片美文捎去我对各位的问候和美好㊗️愿吧!南山,我们曾经的共同家园,我还会在梦里和你常相会!👍👍👍😊😊😊🌹🌹🌹 (李伯良)</p> <p class="ql-block">情真真意切切的叙述,让当年的嬉笑玩闹都变成了今天的有趣故事👍👍👍青春如此美好,战友之情又怎能忘记呢🌹🌹🌹 ( 程刚 )</p> <p class="ql-block">写的真好。文笔简练、朴实、故事生动,耐人寻味[强][强][强] (李冀坤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