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一本简单却耐人寻味的书

叮当

<p>很遗憾,当我还是一个小孩子的时候,我没有读过《小王子》。</p><p><br></p><p>我今天读到它时我已经成了一个无聊的大人。</p><p><br></p><p>丫头三年级的时候,读过《小王子》后,写过这样的读后感:</p><p> </p><p><br></p><p><u><span class="ql-cursor"></span>这本书是以一个孩子的视角,叙述对各种事情的看法,它告诉我大人是没有童心的,而我们要留住它。</u></p><p><br></p><p><u>其中有一段是这样的:</u></p><p><br></p><p><u>如果对大人说“我看到一座漂亮的红砖房。窗台上摆着几盆天竺,屋顶有许多鸽子……”那他们想象不出这座房子是什么样子。你必须说“我看到一座10万法郎的房子。”他们就会惊叫:“啊!多漂亮的房子啊!”</u></p><p><br></p><p><u>是的,大人的世界不再有童真,大人和孩子看问题的视角也是不一样的。一个孩子说的事情,大人很有可能不理解,甚至听不懂。</u></p><p><br></p><p><u>有一次我告诉妈妈,某辆车和她长得很像。妈妈实在无法理解,一辆车和一个人会很像吗?我仔细讲,车灯是眼睛,车牌儿是嘴巴……我讲的很认真,自以为已经很详细了,可她还是听不懂!</u></p><p><br></p><p><u>也许在大人的眼里车灯只是用来照亮的,车牌也仅仅是标志。</u></p><p><br></p><p><u>我长大后还能保留童心吗?还能有这种稀奇古怪的想法吗?</u></p><p><br></p><p>瞧,小孩子的眼里,我就是个什么都需要解释的笨蛋大人!</p> <p>所以,我的感悟只是个无聊的大人的感悟。</p><p><br></p><p>我读到的是一个童话故事,大人的理性不允许我相信一个地球人会遇到一个来自星星的小王子。</p><p><br></p><p>但我相信这个编故事的大人很可爱,很有童心,有不被世俗理解的孤独,所以主人公那幅蟒蛇吞食大象的画在现实世界里没人能懂,而萍水相逢的小王子能,所以,小王子是个难得的知音。可这个知音,不是同龄人,甚至不是同一个星球的人。所以小王子的懂得,更让我忧伤,为那个主人公难解的孤独。</p><p><br></p><p>我想,小王子是他的希望,是我们每个人的希望。我们希望有个能理解我们的人,我们希望我们无法实现的愿望有人可以替我们实现,我们希望我们不能说出口的话有个人可以替我们表达,就像《皇帝的新装》中那个孩子。</p><p><br></p><p>所以,小王子离开的时候,我们那么难过,我们那么希望他去了遥远的地方。小王子也理解这种不舍,他不让“我”看到离别的场面,就如我们每次面对离别时不忍多看一眼,小王子说他会把躯壳留下,就如同我看过的穿越剧。</p><p><br></p> <p>而那些借助小王子的眼睛发现的一切,简单,有趣。</p><p><br></p><p>首先是那朵玫瑰花,像一个渴望关注的孩子,时刻在刷存在感。她像我的小女儿,在我不在她身边时一直喊我。她像一个时刻都想考验友谊的女孩儿,总想证明自己在朋友眼中独一无二。终于有一天,小王子不堪忍受离开了,玫瑰花也成长了,她说她其实没有那么脆弱,她说她其实不需要那个玻璃罩。所以放手会让孩子获得成长,所以总是考验自己在一个在乎自己的人心中的分量定会让他(她)不堪重负。</p><p><br></p><p>《小王子》中还有许多随处可见的金句,比如“只有用心灵才能看清事物的本质,真正重要的东西是用肉眼无法看见的”、“使生活如此美丽的,是我们藏起来的真诚和童心”等等,而这些,有许多是我们这些平凡的大人一生都难以悟出或践行的道理。</p><p><br></p><p>所以,我觉得,《小王子》是一本简单却耐人寻味的书。</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