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录:《浓浓风雨情 漫漫人生路》之《立德树人——我的职业故事》

孙长虹

<p>【校庆征文】</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谨以此篇献给哈尔滨理工大学建校七十年华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的职业故事(高校阶段)】</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原哈尔滨电机制造学校旧址正面,当年胶片拍摄两张剪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1977年3月初,在哈尔滨火车站,天刚刚放亮,一位22岁的小伙子肩上扛着一个里面装着行李卷的麻袋,左手拎着一个里面放着脸盆和洗漱用品的网兜,独自走向电机制造学校接新生的卡车,爬上卡车坐在行李上,等候另外几名刚刚出站的同学,然后迎着刺骨寒风,卡车向电机校方向驶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作为最后一批被推荐上大学的工农兵学员中的一份子,从入学的第一天起,我的人生发生了重大的转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1978年8月,我毕业了。电761班42名同学中有10名同学参军入伍,10名同学分配在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东北林业大学和哈尔滨电机制造学校。其它22名同学基本上是哪来回哪。公布名单前,辅导员找我谈话,要求我作为预备党员必须服从组织安排,留校担任辅导员工作,并且没有商量的余地,我表示服从安排,其实当时我最想去的是到部队锻炼发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名单公布后,大家分别收拾行装相互告别离校了,当我送走最后一名同学时,心里突然沉静下来,我不再是学生了,等到开学后,我将是这个学校教师队伍中的一员,一名光荣的教育工作者。人生一个新的里程开始了,从此注定我与母校同呼吸共命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第一机械工业部哈尔滨电机制造学校正面大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从毕业留校的那一天起,我坚定了一个信念,积极努力工作,向雷锋同志学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学校服务,为学生们服务!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为了帮助同学们提升学习自觉性和培养实际应用能力,我主动为自己增加了一项任务,利用自身所学专业知识和应用技能特长,在课后针对社会急需专业技术人员的现状,对同学们进行中高层工程技术人员、应用能力培养的必要性教育,并指导和带领学生们组成参加各类科技制作小组、从培养兴趣开始,逐步向增强创新思维和提高创新能力发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寓教于乐,寓学于乐,我将自己制作的半导体收音机,电子管功率放大器,电唱机,负氧离子发生器等器件提供给同学们参考,并将自己的电子制作资料和元器件及工具无偿提供给同学们使用。此项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仅以电机系为例,同学们利用业余时间和下厂实习休息时间,利用边角废料和自购元器件等,自己动手制作了电子琴,电子脉冲针灸仪,半导体收音机,稳压电源和变压器等等(这在当年是很不错的成绩),同学们将正在进行的电子技术、电工原理、电机学、数控技术等理论知识学习与实际应用结合起来,通过这些制作更深入更牢固更细致的掌握理论知识,同时提升了实际应用能力,他(她)们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大大增强,将图书馆有关图书资料借阅一空,任课教师每天一露面,就会被同学们围住答疑解惑。当我向任课教师们了解同学们上课纪律,出席情况,学习状态时,所有的老师异口同声称赞这几个电班的同学上课不迟到,不睡觉,课堂纪律很好。另他们奇怪的是,这些学生,学习非常主动,不仅主动提前预习,而且课堂上认真听讲积极发言,还会提出许多的实际应用性问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每年的元旦联欢晚会上,同学们自制电子器材、电动器材游艺项目,占了联欢节目的大半部分,用所学知识,自己动手变成游艺器材,自娱自乐,多才多艺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称赞和好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几年后得知,这一批电班毕业的学生毕业后,大多数人都成为工作单位的技术骨干和技术管理干部,许多人都破格提前晋升为中级职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电771班毕业学生与辅导员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做辅导员工作期间,为了方便工作,学校将导员宿舍安排在学生宿舍同一栋楼中。每天我们要比学生起的早,督促学生出早操,晚上学生们都熄灯睡了,我们才能休息。半夜学生有什么情况随时起来立即处理。学生们很有安全感,我和机械系的李伟君老师却因此常常不敢睡得很死,生怕突发事情时没有及时起来应对,常常是处理完问题后,后半夜就无法再入睡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带的电机四个班,多数学生们的年龄比我小不了几岁,大专班的学生有的还比我岁数大。同学们很尊重我,喜欢与我交谈,无论是学习,生活,家庭,交友恋爱等都是直言不讳。我很珍惜这份情感和享受,从心里面很喜欢这些可爱的学生,从各个方面去关心爱护他(她)们。烈日炎炎,同学们挥汗参加修建大操场,我把学校发给教职工本人的白糖,悄悄放进饮水罐里,为学生们解暑补充体力,至今他们还不知道甜水是哪来的。那个时候生活条件不是很好,细粮定量发票供应,有的同学生病了厌食,我就用自己的粮票换点大米,放在暖水瓶里用滚开的水闷粥(那时没有电饭锅也不允许使用电炉子),送给有病的同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最让我感动的一件事是,一天晚上电782班一名男同学肺部旧病复发,发高烧很虚弱,我立即联系学校领导申请派车(那时还没有出租车),并将他背到楼下送往医院治疗。这个同学家在农村家境贫困,我为他支付了医疗费用,又先后做了米粥,面条和煮鸡蛋送给他,并联系他家人做好具体陪护。为了不让他影响学业,我派同班学生业余时间去医院,帮助他补习功课。后来这个同学病愈了出院了,他的父亲让孩子跪下向我表示感谢被我制止了,他父亲对我说“孙老师你就是他的家长,师生如父子,这个孩子如果不听话的话,你打他骂他都没关系”。一番话说的我很不好意思,很感动!我比学生只大两岁怎么能称为家长父亲呢,感动的是家长对老师的信任和尊敬,感到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所做所为的影响力和责任的重大。从那时起,为学生服务,我要像对待自己孩子那样尽心尽责。</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四十年校庆时原大专电机781班学生与我合影留念)</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向雷锋同志学习,是那个年代国家精神的主旋律,为人民服务,为学生服务,以学生为本,立德树人,在这个学校的教育、管理、服务中不断践行,在作为一名普通辅导员的工作中,最高荣誉就是获得了这枚“哈尔滨市学雷锋积极分子”奖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1979年11月16日在曾经历了原单位不良风气影响、工作调动、推荐入学、毕业留校等原因,多次作为拟发展对象反复培养考察的我,终于在哈尔滨电机制造学校加入了中国共产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两年的辅导员工作结束后,面对校内工作新去向,我主动要求放弃去教师岗位任教,到实验教学岗位去工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哈尔滨电机制造学校,在机械工业部所属中专学校中,与上海机械学校、湘潭电机制造学校等都属于优秀的重点学校。以理论联系实际,掌握基本理论知识扎实,突出实践动手应用能力培养,拥有较强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受到各方好评和欢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恢复高考后,学校加大招生人数,全面加强教学工作,为了适应新时期实验教学的需求,加快了实验室建设,连续几年选拔优秀的毕业生充实到实验教学队伍,边学习,边培养,边实验,边建设,我们自己动手,采购零件,器材设备,自己加工,焊接,安装调试,创建了电工基础,电子技术,脉冲电路,可控硅技术,电机拖动,自动化控制等课程实验教学所需的实验板、台、架,建立了多个实验室,基本满足了实验教学工作的需求。</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电机系综合实验教研室全体成员)</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学校改办专科,通过考核,我被从实验教学岗位选调到党办从事文秘工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党办工作两年后,我被调到党委组织部,担任专职组织员(正科级)。</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组织员日志》,是由市委组织部签发,各单位党委组织员专用工作日志,用于记载组织发展非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拟发展对象综合考察,预备党员转正考察,和干部选拔综合考察意见及结论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这是当时发展党员工作的十六字指导方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组织员是党组织的大门卫士,必须忠于职守,认真细致做好发展党员每一个环节,不能有任何纰漏和失误。做好对每一名积极分子,拟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转正真实详细的考察工作记载和结论报告,以便如实向党委会做汇报,成为党委会决策审批的可靠依据。</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七一”庆祝大会上,新党员集体向党旗庄严宣誓。</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员发展工作指导方针,我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积极探索专科学校加快发展学生党员的方法和策略,总结出一条适合专科学校特点发展学生党员的工作路径,来改变专科生在校学习时间短,积极分子确定时间晚,预备党员留校时间短,在校学生党员数量较少等实际问题,经过实践检验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了学生党员发展工作进程,提升了学生党员在校比例和数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担任组织员工作期间,严格遵守组织发展工作纪律,坚持标准不徇私情,没有受贿,没有违纪,工作认真谨慎,努力创新,得到市委组织部的表彰奖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为了适应专科学校建设发展的需要,学校动员教职员工参加专科学历的自学考试,我报名参加市里举办的“党政干部基础科”专科班学习。这种自学考试,难度较大,市里严格压低控制通过率,许多同事往往是一科考了几次都通不过,渐渐许多人采取了放弃。在家人支持和鼓励下,我一直坚持认真努力学习,三年后,成为当时43名同学中第一个也是唯一的一个拿到这个专业的大专毕业文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之后,在家人的支持和鼓励下,我再接再厉,报名参加中共中央党校函授学院经济管理专业学习。三年后全部课程结束并通过了毕业考试,获得大学本科毕业文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组织部工作两年多后,组织上任命我担任人事处副处长。</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人事处全体人员团结一致,积极努力为全校教职工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在教职工权益、待遇、晋级等方面,按照有关规定迅速办理,不推、不拖,不卡,不要,秉公办理不谋私利。如:根据省里要求布署,组织全校附属工厂、总务后勤等部门 未达到高中文化程度的职工参加高中文化补习,这批职工当时状况是,人数较多,年龄都在30岁以上,大部分人已经成家立业,文化基础较差厌倦学习,许多人不愿意参加学习,借故逃避上课和交作业。作为主要负责这项工作的副处长,我天天跟班监督检查出勤情况,并苦口婆心劝说和讲解这次学习机会难得,参加办班学习是一件一举两得的好事,一是能够提高自己的文化程度,有利于今后技术水平和技能的提高;二是有利于个人今后的发展,例如可以满足转正、转干、调级等对文化程度的基本要求。在全处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圆满的完成了组织办班授课,解惑答疑,复习结业考试等项工作。好多年后,当我碰到这些职工时,他们纷纷表示对人事处的感谢,说要不是你们苦口婆心相劝和讲解,督促我们每次保证出勤,我们才会坚持参加文化补习,并且通过了考试,取得了高中学历文凭,才有了之后的转干,升级,工资提高。</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电工学院、哈尔滨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高等专科三校合并为哈尔滨理工大学。在原校地址分别挂牌</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哈工业高专更名为哈尔滨理工大学工业技术学院后,不再保留原校党委和行政管理机构。原机构人员对口归类合并到理工大学(西区)。当时党委职能部门干部还有三人待安排,可是学校只给了两个接收名额,决定张颖同志和我分别到西区党办、纪委监察处报到,还是接续本职工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由于自己身体健康等原因,我决定主动放弃这个机会,放弃职务职级待遇,申请去图书馆(北区)做一名普通的馆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多次谢绝校领导的挽留后,我终于被批准调到图书馆工作,从此,进入了一种崭新的工作模式和状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从机关办公楼搬到图书馆(两个楼相距30米),分配到外文阅览室接替一位退休老师的工作。阅览室目测大概12平米,四周靠墙有几个书架摆放了一些英文和日文书籍。室中央有两张不太大的阅览桌显的屋子很小很拥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外文阅览室处在教学楼内一个僻静的位置,好多学生不知道这个阅览室,所以有的时候一天都没有一个学生来阅览或借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决心改变这种状况,于是经过一番调查了解和学习研究后,向北区分馆建议,在外文阅览室进行电子阅览模拟实验,张玉花、肖成滨两位领导一致同意和支持我的建议,并要求和我共同分担实验的费用(三人自费组合,在此我要特别的感谢张玉花,肖成滨两位领导,在没有预算,没有资金支持的情况下,主动支持我的大胆设想,因为是自费,为了不给其它馆员增加负担,由我们自己来承担全部费用。谢谢你们,没有你们两位志同道合领导大力支持,就不会有后面创新实践的成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于是我自己跑市场购买了五台计算机和相关器材,购买了装饰板,自己设计加工和安装成五个相对独立的小空间,并请在林业大学计算机系工作的老同学来帮助机器安装调试,一台计算机做服务器另外四台为阅览机并配有耳机,组成了一个小小的局域网(那时学校还没有校园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们先找了四名同学上机实验,使用三寸软盘和光盘阅读、听讲、复读、存储等方式开展外语学习和四六级考试的听力复习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结果第二天早上,当我来上班的时候外文阅览室门口已经排上了长长的队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从那天开始,外文阅览室成为图书馆里最聚人气的地方。…… 开展电子阅览模拟实验的同时,我们请采编部的同事们帮助订购四六级英语、日语、俄语考试模拟训练的软盘和光盘及书本资料,还有英文版的外国电影名著资料来满足同学们的学习需求,同时改变了外文资源书本单一的馆藏状况。</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过了一段时间校长李大勇在图书馆总馆长陈捷的陪同下来北区馆检查工作,当他在看了我们这个简陋的小小电子阅览室和与一些学生对话后说:“很好!就是太小了”,对我们的创新工作给予了支持和肯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第二年校长给图书馆特批了几十万元资金,专用于西区图书总馆建设一个规范化的电子阅览室,(后来陆续在东区和南区也建立电子阅览室),从此结束了哈理工没有电子阅览室的状况。</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最后一批专科毕业生离校后,工业技术学院撤销了,所有教学和管理人员合并到西区和东区对应的部门。北区图书馆也随之搬迁分流到东区、西区和南区三个分馆,南区是新建区,图书馆刚刚开始建设,所以我随大部分北区图书馆人员转入到南区图书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当时理工最大的图书馆(6.5万平米)正在南区建设中,现用所谓图书馆,设在一处废旧的小二楼里(原来的南区食堂),总面积也就两千多米,一楼是书库,二楼是阅览区。我分配在科技图书阅览室,科技图书阅览室是楼内最大的阅览室,大约有150多平米,去了旧灶台,实际 使用面积也就100平米,堆满了书架,没有地方摆放座椅,实际上这里只能算作站着阅览的书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经过几天的值班观察后,我与两位同事商量把书架重新布局调整,减少架与架之间的距离,挤出一点地方摆放座椅方便阅读,他们支持我的想法,大家统一意见后,征得馆里同意,我们自己动手搬书调整书架,最后挤出一块地方摆放了48个座位,从此这里成为一个能坐着阅览图书的阅览室。</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06年6月座落在南区的理工大学新建图书馆竣工,为了尽快完成新馆内部的管理和维护,做好南区分馆的布局、搬迁、整理、布置、开馆,馆领导决定让我担任南区图书馆馆长助理,协助配合分馆长做好上述工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从此,我和南区馆长肖成滨彼此全身心的投入到新馆的建设和管理中,同辛劳,同鼓励,同心同德,我们一文一武配合默契,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在全馆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保证了图书馆在新学期正式开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南区图书馆工作时的桌牌和胸卡)</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图书馆的新年联欢晚会上,南区图书馆表演由我创作的诗朗诵《拿什么奉献给你》以此来抒发教育工作者对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使命之初心的认知,感慨,觉悟与执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06年,新图书馆建成投入使用后,我们面临一个最头疼的问题也是全国高校共同面临的一个老大难问题,就是自习室占座问题,尽管新图书馆自习区面积很大,但是由于占座位的现象很严重,座位利用率不高,为抢占座位,学生之间天天发生激烈矛盾,甚至经常有学生与清理占座的老师发生激烈冲突,图书馆派专人强行清理占座行为,问题不但没有解决,对抗性愈演愈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为了探索占座现象的根本原因,找出化解矛盾冲突的方法途径,我抽时间到自习室内静坐观察体验,这样去了一周后,我得出了一个结论,占座的主要原因在于有一个群体,基于非常重视学习座位与个人的学习便利的关系,需求一个相对稳定座位来保证个人梦想的实现,这就是一个庞大的考研群体。他(她)们,占据的座位上堆积了高高的各种学习资料和学习用品,希望这个座位永远都属于自己,对外来的“侵略”和“干扰”,就会像捍卫家园一样奋力抗争。任何强行取消他们行为的做法,只能是激化矛盾。由于这个群体的存在,本应流动使用的座位,变成了固定的、静止的死座位,同时他们起到了一个很不好的示范作用,不考研的同学也向他们学习,学会了占座,并且“恶性循环”传承下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年末图书馆举行的学术交流会上,我从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的角度,发表了一篇调研文章,论述了图书馆如何解决占座问题的方法与策略,首次提出了在图书馆另外开辟一处学习区域,专门用来供考研群体使用,倒出原有自习座位,加强监管流动使用,满足整体自习座位需求的论点和建议。虽然我的这篇论文在这次会上获得了一等奖,但是,很遗憾,没有被馆里重视,之后就没有任何回复了。</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 2008年末的学术交流会上,我以再论解决占座问题方法和策略的论点,再次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我的建议得到了新任馆长潘状元批准,在南区分馆长肖成滨,部主任杨丽莎,张丽杰,吴琼,赵德林等领导及同事们的支持和帮助下,同年12月考研专用学习室初步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此,我要特别感谢我的同事杨桐兴老师,是他为了学习室的正常运行,主动担负起门窗,桌椅,灯光及安全用电的维修、保养,和监控工作,不辞辛苦,什么时间发生故障,第一时间赶到,为学习室的顺利发展做出了贡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08年,在馆领导同意和支持下,我和几名学生志愿者,利用紧缩部分阅览和闲置资源,在图书馆九楼和十楼创建了共计800个学习座位的考研专用学习室。考研学习室因“座位固定,专人管理,以人为本,倡导文明”而不同于普通的自习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考研学习室不是图书馆建制中规定的必建项目,因此没有学校和图书馆预算资金投入,一切费用开始由我去拉赞助,成立志愿者协会后,主要由同学们自己去联系赞助,资助和维持学习室建设、管理和协会团队建设与管理所需经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从06级到14级,共有10000多(人次)考研学生在此度过了美好的学习时光,他(她)们深刻感悟到了:“良好的学习气氛,洁净的温馨环境,严格有序的人性化管理,文明自律助学成才”之间的相互关系,因此,同学们将学习室誉为“校内最佳学习的地方”“我们的第三个家”“母校最值得留念的地方”,等等。设立考研专用学习室,是我校南区图书馆立德树人,服务育人工作的一项创新,开启了高校图书馆设立专用,免费,大型,专人管理考研学习室的先河。成为全国高校第一个大型考研专用学习室,它不仅通过从自习室中分离出主要占座的考研群体,缓解学习资源紧缺与循环不畅等矛盾,提高了自习区座位的流通率,扩大了图书馆服务信息工作的内涵,探索尝试实施考研专项信息服务的方法和策略,为实现学校立德树人,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总目标,积极主动、细致具体、扎实到位、认真地做好学习室服务育人和管理育人工作,尝试打造出一块文明,温馨,和谐,自律,示范性学习区域。十年来的工作实践证明,取得了良好成效,许许多多的学生通过在这里学习,拼搏,考上北大,上海交大,浙江大学,哈工大,四川大学,武汉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同时,作为高校的一名教育工作者,服务工作者,我实现并完成了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09年,当考研学习室为了均衡分配学习座位资源,首次进行申请座位报名登记时,1200多人挤爆了图书馆大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精心创建布置的九楼和十楼两大间,共容纳800人同时学习的考研学习室)</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志愿者们在认真细致做好考研学生的报名登记、信息核对、座位抽取分配、制作名册等学习室管理的基础工作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新学期开学后,志愿者利用午饭时间进行志愿者招募宣传。)</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各项服务工作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每年必开的新入学习室学生入室教育大会和上届考研学生经验交流报告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志愿者们积极主动,分工协作,认真负责,协助老师做好学习室内人员核对,出勤统计,纪律监督,卫生检查,咨询服务,环境状态服务和考研学生入室教育大会,考研经验交流大会等专项服务工作的组织、布置、秩序维护等工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由于没有经费,没有器材设备,有的工作进行起来比较困难,于是我从家里搬来电视机,VCD,话筒,和自己制作的小功率音箱及功率放大器,满足了志愿者学习交流,纳新培训,文化生活的需求。</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首批志愿者毕业生欢送会上,寄希望于同学们永远传承志愿者精神,成为各行各业中品德优良,专业精湛,爱心奉献,不断进步的优秀人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从06级到12级,我参加了七次志愿者毕业生欢送会,从新生入学到志愿者团队纳新,再到志愿者毕业,从新生茫然目光,到志愿者们勤奋工作,勇于奉献,再到成熟稳重,成为一名合格和优秀的志愿者,从内心感到无比的欣慰和自豪。</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志愿者团队从当初的只有一名学生(中共预备党员)主动协助我建设和管理学习室,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一个具有一定个人素质,热爱服务工作,团结协作精神,助人为乐奉献精神,勇于克服困难不断开拓创新精神的优秀集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志愿者团队的建设发展中,我不仅注重同学们志愿奉献精神的培养和思想品德的升华,还特别关心同学们政治上的进步。经常和同学们谈话,了解思想动态,了解对党的认识程度,向他(她)们传递积极靠近党的组织,经常汇报思想状况信息,鼓励他(她)们及早向组织递交入党申请要求,并且主动为已经被学院确定为非党积极分子的五名学生,写了七份在图书馆的现实表现考察报告,传递给学生个人所在学院党组织,便于接续考察工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与志愿者们交流工作中的经验与问题)</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欢送毕业生的联欢会上,与同学们一起做游戏,成为同学们中的一员。</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为学生服务的创新实践工作中,让我对自己的职责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体会,让我深刻懂得了,“老师”不仅仅是学生们对你的尊称,而且寄托了同学们的信赖,依靠和信心。从学习室和志愿者团队新建初期,许多具体服务事项,管理措施,工作方法程序等,从产生想法,分步实践,总结积累经验,都需要老师先行一步,打个样,然后再指导同学们去做。无论是夏天室内洒水降温,还是冬季测室温,带领志愿者们用塑料布封窗保暖。无论是新同学入室教育大会,还是上届考研经验交流报告会。无论是严格管理遵守纪律,还是温馨,洁净,自律的文明环境建设,无论是考研学生的问题解答,还是与志愿者交流,考察,培养与表彰。都要以身作则,做好示范,精准指导,全力支持,树立信心,提升能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有一件事,印象很深,那一年,大约是五、六月份的一天,我正在办公室工作,突然感到座椅在摇晃,然后头发晕,伴随有些恶心,接着整个房间都在晃动,我突然间意识到是地震了,于是扶着桌子站了起来,从柜子里取出手提扩音喇叭,急忙向十楼学习室走去,在走廊碰到迎面过来的七、八位志愿者,我告诉他(她)们分成两组,分别去十楼和九楼学习室,通知所有同学立刻撤出学习室,不要乘电梯,从楼梯快速下楼撤到室外安全地方。我手拿扩音喇叭先在十楼呼喊,在同学们撤走我检查完后,快速下到九楼,呼喊同学们撤出,待室内同学全部撤出后,我和志愿者们最后撤出图书馆。在不确定危险程度的突发情况下,志愿者们坚定的听从老师指挥,没有一个人胆怯,一丝惊慌,没有一个当逃兵,他们站在学习室门口和楼梯口,很镇静有序的指挥大家撤出。他(她)们与撤出的同学是同龄人,也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突发情况,然而他(她)们的舍己为人品德已经被同龄人们敬佩和赞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幸好那天是俄罗斯的边境发生地震,虽然离得很远,但由于图书馆楼层较高震感明显,还好学生们没有发生什么问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之后每当想起这件事,不由得感叹,老师在关键的时候,是同学们的主心骨和安全依靠,是同学们的榜样和力量,同学们才会更团结,勇敢,坚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如果那天真的是本土地震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那一年,学校领导及有关部门,开展走基层活动,校党委陆岩副书记和校宣传部长及网络中心领导来到南区图书馆视察工作,她说,没想到在最基层有这样默默无闻,踏踏实实,爱心奉献,积极主动为学生们服务的老师和学生。陆岩副书记充分肯定我们的管理和服务工作,给予了很高评价,并对在场全体人员说要做好宣传工作,坚持和扩大发展正能量,更好的为学校培养高素质人员做出贡献。陆书记的亲切关怀话语,为我们后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由志愿者同学们制作的宣传视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2011年被评为学校优秀共产党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从到图书馆第二年1997年至2013年,每年学校年终工作考核均为优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图书馆工作期间,结合业务理论学习和不同角色工作实践,共撰写论文20余篇多次获得一、二、三等和优秀论文奖。)</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 哈尔滨新晚报记者在哈理工南区图书馆考研学习室采访后,于2013年11月14日在新晚报综合报道考研族中,刊登了我校学习室照片和文字报道。)</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2年4月12日哈尔滨理工大学校报用整版篇幅报道了我撰写的文章《浓浓考研情 漫漫创新路》,在学校内首次正面公开报道南区图书馆考研学习室和志愿者团队。</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每年的考研前夕,学习室里的学生们都会写下自己在学习室中的感受,写下发至内心的对老师和志愿者同学们的感激和赞誉。这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2年,经过了几年的实践总结完善,再实践再总结再完善,考研学习室无论在运行和管理等各方面都趋于了顺畅和稳定,为学生服务,在服务育人中,保障学生们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氛围,有一个相互交流和激励的平台,有一个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精神世界的融入,有一个勤奋付出高倍率回报的成功喜悦,让考研学习室迎来了明媚的春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2年教师节那天,当我从学习室回到办公室时,发现办公桌上放着考研学生和志愿者们亲手叠纸制作的千纸鹤,上千只纸鹤里面,每张都有同学们亲切温馨的节日祝福,我的心里一股热流涌动,多好的学生多好的孩子,你为他(她)们着想,做了一些具体服务工作,他(她)们都会记在心里,总会用各种形式给你一个惊喜,来表达心中的感激和感恩!(图中纸鹤只是其中部分样品)</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校党委书记赵国刚到南区图书馆调研工作时,在图书馆听取我汇报工作和视察考研学习室。</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据哈理工新闻网报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 2013年8月28日上午,党委书记赵国刚同志调研走访了南区图书馆。赵书记得知图书馆副研究馆员孙长虹老师积极服务学生考研,为考研学生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创建考研志愿者协会等情况后,对孙老师管理育人的理念和以实际行动服务学生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4年7月,学校指定孙长虹老师代表全校教职员工,在10级学生毕业典礼大会上发言。……</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4年1月3日,我最后一次在考研前一天的傍晚下班前,来到九楼和十楼学习室,最后叮嘱同学们,今晚的学习不要太晚结束,早点回寝室去,检查一下,准备好明天考试所需要携带的证件和考试用品,然后用热水泡泡脚,听听轻松的音乐,彻底放松一下,早一点睡觉,保证充足的睡眠,养好精神,准备明天上战场。还特别叮嘱同学们晚饭不要吃的太油腻,尽量不要吃生冷食物,确保身体健康无恙。</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到2014年5月中旬,我该退休了,为了使考研学习室和志愿者团队工作在我退休后持续平稳发展,我向馆领导提出提前安排老师来接续我的工作。后来馆里派王雅娟老师过来了。王老师比较年轻,工作积极,人品端正,是一位各方面都比较优秀的老师,我们在退休前40多天开始进行交流,逐步全面的进行全方位的过渡交接,让同学们,认识熟悉和服从支持王老师工作。王老师不辱使命,在我退休后带领同学们将学习室和志愿者团队发扬光大,王老师为此付出了许多许多,……。王老师辛苦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欢送大会上,志愿者同学们突然增加了一项程序,以志愿者协会和历届学习室全体考研学生的名义向我赠送了两面锦旗,让我激动不已,都不知道说什么好了,只是不停的说:谢谢同学们!谢谢孩子们!……</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从2008年创建学习室和志愿者协会起,先后有几百名志愿者学生与我一起共同经历了各种困难,多处压力,多重矛盾,一步一步奋进到今天,我们同努力,共协商,互尊重,平等相处,师生之间建立起了深厚的友情和友谊,要分别了,难免不了会有些伤感,依依不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4年5月19日,是我退休的日子,图书馆破格为我举办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欢送座谈会,有馆领导,部分同事和志愿者学生代表参加,图书馆党支部书记张立伟代表图书馆向我颁发荣誉证书,领导同事学生们充分肯定了我从留校到退休,不忘初心,尽职尽责,开拓创新,践行立德树人使命,取得的显著成绩。</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静静的思考,慢慢的回想,四十年职业生涯,每一种工作环境的变化,每一个职务的轮换,每一项开拓创新后的喜悦,每一次受到感恩回报后的激动。都来自那平凡普通的工作情境中,许多的工作不是我应该超越的,不是我必须要去做的,也不是必须要完成的任务。没有人要求命令我,完全是来至内心的感召,如果没有一个信念,一种追求,一个理想,就是今天我们所讲的“初心”的指引、鞭策,就不会有这种心灵的感召,就不会有那种勇往直前的执着,就不会有再接再厉的拼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牢记初心,不忘使命”,这句话感同身受,不忘初心,就有了目标,就明确了方向,就有了动力,就不惧讽刺挖苦,就不怕困难矛盾,就有了抗压的勇气。……</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领导,同事们,同学们的认可与赞誉,孩子们异口同声的“孙老师我们永远爱你”,为我四十年的职业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让我感动,让我自豪!当我离开工作岗位的那天,我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不会因碌碌无为而惭愧,不会因学习室办不好而担忧,不会因担忧孩子们松懈志愿者精神而无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同学们,孩子们,我永远爱你们!!!</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衷心感谢在我学习,工作,生活中给予热情关注,诚恳鼓励,积极支持,爱心帮助,亲切教导的领导、老师、同事、朋友、校友和群友们!!!</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编辑制作:孙长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摄影图片:孙长虹 同事 志愿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视频制作:学生志愿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2020年1月29日于深圳</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