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的通渭县郭家川――我服了

老郭

<h3>  2020年1月23日,是农历猪年的倒数第二天(腊月29日),这天是我早已安排好带着老婆和孩子回老家的日子。出车已经是10点半了,由于下着雪一路稳驾慢行,下午5点才走完了400多公里路,安安全全到了家――通渭县郭家川。</h3> <h3>  30日这天,时间过的特别快,转眼快到中午了,按照风俗习惯,家家户户还要接先人,贴对联,放鞭炮,迎门神,安灶爷,挂高灯,贴春叶,粘窗花,庭里院外,堂前桌上,灶台案面,大人小孩齐上阵。当然,那鞭炮声,喜笑声,切肉声,炒菜声,声声都显得有年味儿。还有被鞭炮惊动的鸡叫地,狗跑的,猫娃到处乱窜的,母牛瞪眼跳槽的,公驴破嗓子高叫的,调(diao)调都有春意。总之,这天的日子虽然忙也乐呼。从早上直到午夜,地下天上、坟场庙堂、庄园巷巷(hang,hang),客厅厨房,地下炕上,男人婆娘,童孩月房,到处都是欢天喜地……哎,怎么说呢,好好没读书,这时候只有高兴,没法表达,就像哑巴一样嘴一张,说啥都是一个调――號(好)。</h3> <h3>  一九年庄稼丰收,事事顺利,只有那猪年的年尾,特别引起了人们的注意,不但猪肉的价格高了几倍,还引来了鼠年的疫情,我只听说武汉人猪肉太贵吃了蝙蝠(我们叫“夜瘪虎”),这个蝙蝠在北方也很少见,不但长的丑陋,还特别恶心,北方人不要说吃,连看都不看。“夜瘪虎”身体像老鼠,还长了翅膀,今年也配上鼠年,给鼠年的年头带来恶运。正月初一,加强了对****的传播预防,全国上下都在行动,过年的基本形式就成了戴口罩,不出门,不聚会,不走亲访友。在初一到初六,各地对武汉来的稀客摸底排查,取消了所有聚集性活动,整个村里没有其他声音,只有庙上的高音喇叭嘶哑地唱着秦腔《三回头》片段。</h3> <h3>  这个视频语音太土,我不会翻译,也不能翻译,大概内容是批评南方人嘴馋吃了蝙蝠,吃出了传染疾病,影响全国人民过年。</h3> <p class="ql-block">  郭家川和其它城乡一样,执行党的疫情防控,村口设立了来客检测,车辆登记关卡。设有临时值班办公室,环境相当恶劣。虽然挂着“来客检测,车辆登记”的红纸海报,但来的人、车基本是劝返,因为当地疾控中心没有发放检测仪器,桌子上除了放着两块石块以外,没有其它检测仪器,要是让石块能起检测作用的话,那就是把来客劝返不听,双方争吵的温度上升了就能配上用场。😅️😅️😅️</p> <h3>  郭家川社隶属通渭县之一,距离新景乡直线距离仅有16公里,公路距离47.2公里。通渭县公布的第一例疫情就是武汉返新景籍一名学生,所以凡从通渭、新景方向来我村的人员,周边村社比较重视,都不让进村,那么,如果你们家有新景亲朋要来,只有选择“晚上偷偷入村,早上悄悄离去”的办法了(听说我们村委会书记的弟弟在新景,来我们村看母亲,就是种方法),因为是村委会书记的弟弟,那自然就没人劝返,村里人只有暗里传眉,当面没人敢说。</h3> <h3>  我在郭家川,在控制疫情方面并没有其他的特殊待遇,因为长年在外地打工,这次回来,也是先居家观察,14天之内不能东游西转,生活方式就和这两头家畜一样,吃了站,站了吃,吃空了坛坛等着饲厨管理员来添,反正得配合防疫,静静呆在家里也是对国家做贡献,谈不上贡献至少也不能添麻烦😂️😂️😂️</h3> <h3>  这次过年,正好逢上疫情防控,口罩就成了年货,是每个人的必备之物,像我们从外面回来到村里过年来的人员,必须要戴口罩,因为谁也不清楚你是从哪儿来的,戴上口罩在村里转转,防止别人说你有病毒会给他们传染,一方面是防疫要求,一方面也是对其它人的尊重。先下手为强,下手慢的确实在当地买不到口罩。好多搞笑的图片也接着发到微信朋友圈了,我们村比较偏僻,地方卫生院确实因为备货不多,买断了口罩。</h3> <h3>2月12日(农历正月19日),是一个特别的日子,也是钟南山专家说的疫情暴发的高逢期,所以大家也很重示这几天。早晨7点我和三哥起的很早,开着三轮车到父亲坟地拉了两回玉米杆子(出车迟了太阳出来了,地膜下的冰消了滑得人车都不能走),说实话,疫情控制把人都憋疯了,出来干点啥也特别舒服,说是这么说的,其实我们村控制的并不严格,说实在点,就是插着党旗,坐着几个党员搞形式主义,应付上级检查的,邻村的亲朋接孩子不让进,但远省的友人可来访。在初一到十九的这半个多月里,有的趁鼠年润月给老人破木做官材的,也有去地里干点农活散散心的,有出村子放羊的,有早出晚归去省城做生意的,有去荒坡拾地拴(一种野干菌)的,还有个村民把闲游两省的他大伯,在疫控高峰期接进村的,当然还是控制了车,如果你是村里人,开挂外地车号牌的,可绝对让出入的(这好像是对我的一种歧视),外地人出入没有开车的,并没有控制那么严格,那个开着本地号牌进村接孩子的外村人,进村没有停车,只有出村登记了一下就走了,谁也不敢说她进村接孩子应该拦截的,这样看来,在我们村里车牌号好像就是疫情传播的工具。再说我出门拉了五趟玉米杆也没感觉到累,倒有点很轻松,喝了个罐罐茶,吃了一碟猪肉,又串了村里一户我四十年没有去的李哥家,下午没事干,带着自家几个孩子在自家园子里烧洋芋,就是当地人说的地锅锅烤洋芋,同时也试着烤了两块肉,出锅的耶个香,你可以想象一下,味道美极了……</h3> <h3>2月13日,天气很冷。我吃过早点已经是11点半了,穿了件侄儿的棉衣在大门外转了半圈,冷风实在吹得我的嫩脸上的老肉疼,赶紧进门闭上了三哥家的大门,就开始想点办法活动活动,这个视频就是这天拍的,运动一下晚上还有三碗懒疙瘩的任务😂️😂️😂️</h3> <h3>武汉疫情防控的这段时间,在老家过年并不像城里一样关门不出,这个年过的特别扎实,大哥家吃了换到三哥家吃,吃了总得想办法找点活,即锻炼身体又减肥,正月二十五晚上,大哥给我找了点活,说难也不难,说不难我真没办法干,他家养的这头母牛要下牛犊,让我帮忙下牛犊,哎,懂也好,不懂还得装,那怕站在母牛旁边喊加油或者帮母牛鼓个劲数123也要站着,返正没必要偷偷奸躲滑,出于认真,我和大哥就是十分钟他去牛棚看看,五分钟我到门外听听,折腾了3个多小时,终于在零时左右完成这个任务。</h3> <h3>2月22日反程</h3> <h3>  过年还在继续,文章还在续编。“加强防疫,控制出入”。</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