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五财神日,不见钓鱼人

左笔钱诗贵

<h3>  初五财神日,收到的祝贺都是发财吉利话。</h3><h3> 尽管****疫情还没消除,出门人不多,我还是要出门散步,不过口罩还是要带的。</h3><h3> 沿着河边行走,没想到一个钓鱼人都没有见到。</h3><h3> 觉得奇怪,连除夕和大年初一这两个最重要的日子,都有钓鱼人,为什么财神日却踪影全无呢?</h3> <h3>  我不会钓鱼,开始怀疑钓鱼有禁忌了,不过上网查不到相关内容。</h3><h3> 好在我有几个钓鱼的朋友,借手机拜年的机会,顺口问了下今天干嘛呢?回答不尽相同,但都在忙,没有一个钓鱼的。</h3><h3> 一个资深钓鱼人不承认有禁忌,他认为只要有时间,可以天天钓鱼的。</h3> <h3>  也许我唯心了。</h3><h3> 钓鱼和日子有什么关系呢?</h3><h3> 今天之所以不见钓鱼人,只不过巧合罢了。</h3> <h3>  钓鱼不过是种爱好。</h3><h3> 喜欢者众多,钓鱼协会很火,活动不断。</h3><h3> 我有个朋友,办起了《钓鱼人》杂志,每年能挣许多钱。</h3><h3> 他本人就是钓鱼高手,在非洲大海里,钓到一条大鱼,足有几百斤,为此得到了世界冠军。</h3><h3> 用他的话说,钓鱼有瘾。</h3> <h3>  我还有个朋友,是钓鱼协会负责人,每年要举办数十场钓鱼比赛。</h3><h3> 其本人也是钓鱼高手,得过不少冠军。</h3><h3> 其本人还有工作,但把所有业余时间放在钩鱼上了。</h3><h3> 每次见到他,只要谈到钓鱼,便会滔滔不绝。</h3><h3> 我们关系很好。我曾反对他钓鱼,理由是佛教认为钓鱼罪孽深重。他听之一笑,根本不予理睬,依然如故。</h3><h3> 我后来又对数个钓鱼人讲过同样话,但没有一个人当回事,反而讥笑我胡说八道。</h3><h3> </h3> <h3>  自此,我不再对任何钓鱼人讲这种话了。</h3><h3> 之所以劝不住钓鱼人,是因为我对佛法知之甚浅,讲不出更深的道理所致。</h3><h3> 肚子里没货,口头又表达不出来,是没有资格让别人改变爱好的。</h3><h3> 我失败了,只能闭嘴。</h3><h3> 我每天还要沿着河边散步,尽管风云变幻,但钓鱼人雷打不动,稳坐钓鱼台。</h3><h3> 我每天都习惯性朝河边望去,看那些钓鱼人千姿百态。</h3><h3> 今天还是如此观望,没想到不见一人,未免胡思乱想起来。</h3><h3> 想来想去,想不出什么道理来,只能怪自己孤陋寡闻,干脆不想了。</h3><h3> </h3><h3> </h3> <h3>  天气甚好,不出千步,便觉热气上升,于是放缓脚步,但见"两岸林风戏闲草,波浪交涉醉墨痕。只余鸥鹭自在飞,叼枝充当钓鱼人。”</h3><h3> (钱诗贵庚子日记)</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