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橙的故事 <十九>

绮梦天佑

这么多 <h3>(26)2020.01.22</h3><h3><br></h3><h3> </h3><h3> 小孩子爱吃零食好像是他们的天性,但我是坚决不赞成小孩子吃零食的,因为,小孩吃零食,会导致饮食不规律,造成偏食和影响正餐。另外,零食的安全性也很难保障。添加剂,防腐剂,色素,细菌等超标现象严重。还有,零食大部分都是甜食,尤其是孩子吃完就睡,会导致蛀牙引起牙疼。还会娇惯孩子,养成不好的习惯,任性不听话,还会影响到孩子性格的养成。</h3><h3> 所以,我平时几乎不买零食放家里。可是这并阻挡不了橙橙能够吃到零食,因为家里不止我一人,还有奶奶、爸爸和妈妈,他们时不时的买些东西回来,以至于橙橙总是会生尽千方百计找到零食吃。</h3><h3> 一般情况下,像水果、坚果、酸奶等这些东西家里是不断的,不像有些 “垃圾食品” 那样,我是坚决反对买回家的。</h3><h3> 昨天 ,奶奶买了一包开心果回来,刚到家,橙橙就要吃,于是,我就用手抓了一大把,可是,还没等我手里的开心果放到盘子里的时候,她却急忙说:</h3><h3> “爷爷,我要吃这么多。” 她张开五个小手指看着我。</h3><h3> “这么多是多少?”</h3><h3> “这么多就是五个。一二三四五。” 她扳着手指数给我看。</h3><h3> “哦,我知道了。” 本来我是想给她一把的,结果她明确提出要五个,于是,我就拿出五个给了她。</h3><h3> 当她接到这五个开心果的时候,表情明显很诧异。</h3><h3> “爷爷,太少了,我还想要。”</h3><h3> 被我猜对了,她对数量多少的表达有问题。</h3><h3> “你不是说要五个吗?你数一数我给你几个。”</h3><h3> “一二三四五。” 她一本正经的数着。</h3><h3> “对吧,就是五个呀!”</h3><h3> “可是,我想要这么多。”她又伸出了两只手让我看。</h3><h3> “ 橙橙,来,你自己拿。”</h3><h3> 她愉快的跑过来,把小手伸进袋子里,尽最大可能的抓了一把出来,并露出一副满意的神情。</h3><h3> 与此同时,我也像她一样伸手抓了一大把出来,并和她拿出来的放在一起,这样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一个多,一个少,她心里也明显产生了落差。</h3><h3> “橙橙,你要哪个?”我故意问她。</h3><h3> 她指着我的那一堆怯懦懦的说:</h3><h3> “爷爷,我要这个。”</h3><h3> “橙橙,我的这一堆,是爷爷的手抓的,叫 '一大把' ,你的那一堆是你的手抓的,叫 ’'一小把',我现在问你,一大把多,还是一小把多?” 我怕她听不明白,所以用很慢的语速跟她讲。</h3><h3> “我再问你,你想要这么多开心果的时候,应该是说要 '五个' 呢,还是说要 '一大把'?”</h3><h3> 她不假思索的回答我 “爷爷,我要一大把!”</h3><h3> “这就对了,橙橙,以后想要很多东西的时候,'五个'不是很多的。记住了吧?”</h3><h3> “我记住了爷爷,我要一大把开心果。”</h3><h3><br></h3>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原创</p><p class="ql-block">图/手机图片</p><p class="ql-block">曲/儿歌《小螺号》</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