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卡里岗的藏獒好凶猛!

陇一兵播报

<h1><b>陇一兵播报(146)</b><br><br></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b>我那当兵的故事(10)</b></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下卡里岗的藏獒好凶猛!</b></h1>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b>撰文 王恒真</b></h5> <h1>&nbsp; &nbsp; &nbsp; &nbsp;<b> 怎么样?这几幅藏獒画还不错吧?这是我前些日子逛兰州正宁路新开的古玩城时收藏的。笫一次,我买了那幅藏族老太太与藏獒的。第二次,还是在同一个滩位,竟然又有三</b><b style="color: inherit;">幅掛出来了,我干脆把它们全都拿走……</b></h1> <h1><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nbsp;一</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div><b>&nbsp; &nbsp; &nbsp; &nbsp;付钱时, 卖画的年轻人好奇地问我,老爷子,为啥偏爱藏獒的画呢?我说,这不是偏爱,是它们勾起了我一段心惊肉跳的回忆。<br>&nbsp; &nbsp; &nbsp; &nbsp;实言相告,我说的这段回忆之所以让我心惊肉跳,其因就在于我曾差点成了一群藏獒的口中食!<br>&nbsp; &nbsp; &nbsp; &nbsp;那是1971年冬末的一个早上,虽是连部文书,但却是个入伍三个半月新兵蛋子的我骑着黄膘马从大连海去沙珠玉营部送文件。<br>&nbsp; &nbsp; &nbsp; &nbsp;当我们走进下卡里冈村时,只见一家农户院里突然窜出了两条牛犊子般的藏狗,它们边吠边跑,一前一后,直奔我和黄膘马而来。<br>&nbsp; &nbsp; &nbsp; &nbsp;黄膘马本是慢跑,一见两条狗迎面而来,受到惊吓的它可是一顿乱奔乱踢的折腾,使得两条狗近不了身。</b></h1> 这幅像片是4年以后的1975年拍的,西宁乐家湾飞机场。 <h1>&nbsp; &nbsp; &nbsp; &nbsp; <b>两条狗一见奈何不了我们,其中一条仍然堵在路前乱扑乱吠,另一条却扬起脖子一阵吠叫……<br>&nbsp; &nbsp; &nbsp; &nbsp; 哎呀!谁知这一阵吠叫可不得了了,只见四面八方冲过来三十几条如此这般的大藏獒和十几条乱七八糟的土狗和京叭狗。毫不夸张地讲,这些藏獒要比我们常见的土狗大的多也凶的多,个个都是一米来高,近两米长,一个叫声沉闷,凶神恶煞。<br>&nbsp; &nbsp; &nbsp; &nbsp; 这群狗像是被人指挥着似的,它们不停地朝我们跳着、吠着,有几只竟然好多次直扑向我和我的马,多亏了我骑的黄膘马身材高大四腿粗长。那会儿的它虽然也怕四面八方扑咬上来的狗,但它却敢于连跳带踢地抵抗,特别是当几头领头的藏獒扑上来的时候,它不是往后退却,而是迎面往上冲,等冲散狗群狗后再绕个圈子退出来……<br>&nbsp; &nbsp; &nbsp; &nbsp;也就这么折腾了二三十个来回吧,我和我的马最终硬是被这群狗赶出了下卡里岗。没办法,我们只有绕过村子赶往营部……<br></b><b>&nbsp; &nbsp; &nbsp; &nbsp;</b></h1> <h1><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nbsp;三</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div><b>&nbsp; &nbsp; &nbsp; &nbsp;有人会问,一个村上的几十只狗扑咬一个过路的解放军战士,难道村上的老百姓眼看着不管?</b><div><b>&nbsp; &nbsp; &nbsp; &nbsp;说对了,这群狗咬别的过路人时,村上的人管没管我不知道,但扑咬我和我的马时我却瞧得清清楚楚——几个闻声走出家门的女人不仅不管,而且依在门边嘻嘻哈哈、指手划脚……<br>&nbsp; &nbsp; &nbsp; &nbsp;事后我才知道,几年前,这一带的老百姓中,有人参与过达赖集团的叛乱,有人在平叛中战死了,也有人在战后越过边境逃跑了……<br>&nbsp; &nbsp; &nbsp; &nbsp; 也正因为这个缘故,只要你走进这一带的村子,你会明显地看到这里的男人少女人多。所以,当你初次遇见这里的人们对军人的不礼貌举动时,你应该肚量大一些,别说群狗咬过路的军人时你不该生气,就算她们故意放狗咬你,你也得尽量做到石头大了绕着走……</b><br></div></h1> <h1><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四</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div><b>&nbsp; &nbsp; &nbsp; &nbsp; 从沙珠玉往大连海返回时,我特地背了一枝冲锋枪,这枝枪因为前段时出了毛病,被我送到营里维修,如今修好了又由我带回连队。说实话,那会儿的我心里踏实了许多。回去时,若是再被这群畜牲围堵,就凭我手中的冲锋枪,难道还怕你们不成?哼!就算我不能朝你们狗群开枪,至少敢向天上呜枪吓唬你们吧!<br>&nbsp; &nbsp; &nbsp; &nbsp; &nbsp;想到这儿,我特地把弹匣的子弹压了个满满当当。<br>&nbsp; &nbsp; &nbsp; &nbsp; &nbsp;然而,我那跨下的马儿却不随着我思想,上午在下卡里岗经历了那群狗的穷追猛咬之后,回大连海时它竟然再也不走路过下卡里岗的村道了,即使是我用腰带怎么抽它,使出浑身的力量拉扯缰绳,它就是不肯从这个村子走过。没法子,我只有随它再次绕过下卡里岗,顺着一道水渠返回大连海……<br></b></h1><h1><b>&nbsp; &nbsp; &nbsp; &nbsp; 那会儿的我真是气不打一处来,哼!就凭我这手上的这把冲锋枪,若要再碰上这些不讲理的畜牲,我至少可以……</b></h1> <h1><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五</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div><b>&nbsp; &nbsp; &nbsp; &nbsp; &nbsp;哎呀!真是蒼天有眼,就在我气愤难平时,我却远远看见一条四条腿的东西朝我们这边走来。<br>&nbsp; &nbsp; &nbsp; &nbsp; &nbsp;这家伙离我和马也就是个两三百米,它在一片残垣断壁的老庄子里一边走一边闻,像是寻找什么吃的……<br>&nbsp; &nbsp; &nbsp; &nbsp; &nbsp;这究竟是狗还是狼?</b><div><b>&nbsp; &nbsp; &nbsp; &nbsp; &nbsp;是狗,它跑这么远干嘛?</b></div><div><b>&nbsp; &nbsp; &nbsp; &nbsp; &nbsp;是狼,怎么敢在大白天到老庄子里乱窜?<br>&nbsp; &nbsp; &nbsp; &nbsp; &nbsp;管它是啥哩,如果是狼,就算是为民除了一个祸害,也算是出了今早上的一口恶气!</b></div></h1> <h1>&nbsp; &nbsp; &nbsp; &nbsp;<b>我跳下马,把马缰绳拴在了一堆芨岌草草根上,然后藏到一堆沙丘后面,起枪、拉栓、瞄准……<br>&nbsp; &nbsp; &nbsp; &nbsp;当那家伙刚从一个沙丘露头,我的枪响了,嗒嗒嗒嗒,一连五发子弹扫过去,它一头栽向沙丘,连头都再没动一动……<br>&nbsp; &nbsp; &nbsp; &nbsp;走近一看,这家伙并不是什么狗,而是一匹地地道道的狼,一匹正在倒毛退毛的老狼。只见它身上的七八个窟窿眼卟卟卟直往外喷血……<br></b><b>&nbsp; &nbsp; &nbsp; &nbsp;</b></h1> <h5>&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b> &nbsp; 2017年10月&nbsp;&nbsp;写于兰州</b></h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