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田副团长的口水唾过来时……

陇一兵播报

<h1><b>陇一兵播报(145)</b><br><br></h1><h1><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div><b><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inherit;">我那当兵的故事(9)</b></div></b></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当田副团长的唾沫唾过来时……</b></h1><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h5 style="text-align: center;"><b>撰文&nbsp;&nbsp;王恒真</b></h5> <h1>&nbsp; &nbsp; &nbsp; &nbsp;<b>王俊明老排长,可否记得田成芳副团长在三班诉斥咱俩的事么?四十几年过去了,我可记得清清楚楚。<br>&nbsp; &nbsp; &nbsp; &nbsp;那是一个星期天的上午10点吧?谁也没接到啥通知,我们三班的房子里也没几个人。恰在此时,田成芳副团长却不声不响地走了进来。<br>&nbsp; &nbsp; &nbsp; &nbsp;一见团首长进来,王排长你突然大喊一声:“全体立正!”接着向田成芳敬礼报告。<br>&nbsp; &nbsp; &nbsp; 田副团长鼻子哼了一声。接着一个个扫视我们三班的人,当他瞧见了我就问我怎么在这儿。<br>&nbsp; &nbsp; &nbsp; &nbsp;我说我本来就是一机连的,刚从团报道组回到了老连队。<br>&nbsp; &nbsp; &nbsp; &nbsp;田副团长一边哼着鼻子,一边扫视着我们班的大通铺。<br>&nbsp; &nbsp; &nbsp;“这是怎么回事?”当他看见周柏林那黑油油的被子时,转过身来呵斥我:“说!这是怎么回事?"<br>&nbsp; &nbsp; &nbsp; &nbsp;我说:“最近训练紧,还没顾上洗……”<br>&nbsp; &nbsp; &nbsp; &nbsp;啪!谁知田突然朝我唾了一口唾沫</b><b style="color: inherit;">……</b></h1><h1><b>&nbsp; &nbsp; &nbsp; &nbsp;</b></h1> <h1>&nbsp; &nbsp; &nbsp; &nbsp; <b>说实话,田副团长唾我时我并没紧张太多,但我却看见把你王排长吓得浑身发抖,直到田副团长走出三班时你还直楞楞地站在原地发呆……<br>&nbsp; &nbsp; &nbsp; &nbsp;七团的一千多号子人都知道,不,应该说青海独立师的人都知道,田成芳是“三八式”的老革命,天不怕地不怕,他当排长时敢亲手去枪毙连长,当连长时也敢去枪毙营长。<br>&nbsp; &nbsp; &nbsp; &nbsp; 田成芳的脾气大得惊人。据说“百团大战”时他是一个营的教导员,可是等最后一仗打下来,全营四五百人只剩下他和一个司号员。所以,杀红了眼的他只要一见日本俘虏兵就要操起刺刀往上戳。<br>&nbsp; &nbsp; &nbsp; &nbsp; 解放战争时,一次他的一营官兵打得也是所剩无几。攻上山头后,杀红了眼的他,一见到敌兵上去就是一刺刀,那怕是这个敌兵还有一口气。<br>&nbsp; &nbsp; &nbsp; &nbsp;杀着杀着,一个十五六岁的小娃娃号兵从死人堆里刚刚爬出来,田端着刺刀冲过去要结果了他。可这个号兵</b><b style="color: inherit;">卟地一声跪在地上求饶命。田一看是个娃娃兵时,就想收起杀心。</b></h1><h1><b>&nbsp; &nbsp; &nbsp; &nbsp; 但是,当他一回头看见自己那满山遍野死去的战友,牙一咬,回头一刺刀,还是要了那个号兵的命……<br>&nbsp; &nbsp; &nbsp; &nbsp;在朝鲜战场,几个山头攻不下,他急忙命令自己的通讯员往上冲。通讯员一忧虑,他回手就是一枪。&nbsp; &nbsp; &nbsp; &nbsp; &nbsp;那会儿,谁敢在杀红了眼的他面前胆敢抗令,那简直</b><b style="color: inherit;">就是在找死。</b></h1><h1><b>&nbsp; &nbsp; &nbsp; &nbsp; 在乐都县青海铸造厂做报告时,他一讲到这个攻山头的故事,他就兴奋得不得了,干脆离开讲台手舞足蹈地表演起来……<br>&nbsp; &nbsp; &nbsp; &nbsp; &nbsp;他一边做着接电话的姿势,一边学着师长的腔调:</b><div><b>&nbsp; &nbsp; &nbsp; “田成芳!"<br>&nbsp; &nbsp; &nbsp; “到!"<br>&nbsp; &nbsp; &nbsp; “山头拿下了没有?"<br>&nbsp; &nbsp; &nbsp; “报告师长,还没有……″<br>&nbsp; &nbsp; &nbsp;“娘卖比!"<br>&nbsp; &nbsp; &nbsp;“是!"<br>&nbsp; &nbsp; &nbsp;“再过一小时拿不下来,老子枪毙了你!"<br>&nbsp; &nbsp; &nbsp;“是!"</b></div><div><b>&nbsp; &nbsp; &nbsp; &nbsp;当他这样即性演讲时,台下上千人时而鸦雀无声,时而掌声雷动……&nbsp;&nbsp;</b></div><div><b>&nbsp; &nbsp; &nbsp;</b></div><div><b>&nbsp; &nbsp; &nbsp; &nbsp;在家里,他也是霸道惯了。<br>&nbsp; &nbsp; &nbsp; &nbsp;他的女儿与国民党一个团长的儿子谈对象。消息传到了他的耳朵里,硬是个不同意。</b></div>&nbsp; &nbsp; &nbsp; <b>他的<span style="color: inherit;">理由</span>很简单</b><b style="color: inherit;">,老子这个共产党的团长跟你国民党打了几十年,绝不能把自己的女儿嫁给</b><b>你</b><b style="color: inherit;">们团长的儿子。</b></h1><h1><div><b>&nbsp; &nbsp; &nbsp;女儿起来反抗,一次当着他的面与对象拉手,他顿时火冒三丈</b><span style="color: inherit;">,</span></div>&nbsp; &nbsp;<b> &nbsp;骂了一声一对臭</b><b style="color: inherit;">流氓。</b></h1><h1><b style="color: inherit;">&nbsp; &nbsp; &nbsp;女儿也气极了,回敬了他一句:“你才是流氓,而且是老流氓!”</b><div><b>&nbsp; &nbsp; &nbsp; 吵完架的女儿离家出走了,气疯了的他干脆把</b></div><b>女儿</b><b style="color: inherit;">的工作从西宁市调到了河南省的郑州……</b></h1><h1><div><b>&nbsp; &nbsp; &nbsp;&nbsp;</b></div>&nbsp; &nbsp; &nbsp;<b>七团的干部战土</b><b style="color: inherit;">都知道,老资格的他一旦发起火来,谁见谁都怕。</b><div><b>&nbsp; &nbsp; &nbsp; 而我之所以不怎么怕他,是因为我曾给他当过几个月的秘书兼警卫员,多多少少了解</b><b style="color: inherit;">一些他的</b><span style="color: inherit;"><b>急</b></span><b style="color: inherit;">脾性。</b></div></h1> <h1>&nbsp; &nbsp; &nbsp; &nbsp;<b> 那些日子,军内军外刮起了一阵风,不是要搞“忆苦思甜”活动,就是要搞“革命老传统报告”。所以,老资格的他三天两头被一些单位请了去做报告。于是,团里就指派报道组的我跟着他,一来让我帮他写写讲话稿,二来给他当个警卫员。<br>&nbsp; &nbsp; &nbsp; &nbsp;跟上田副团长</b><b style="color: inherit;">以前,由于耳朵里灌满了他杀人如麻的传说,所以我还真有点伴君如伴虎的感觉,时常</b><b style="color: inherit;">提心吊胆。但时间一长,对他也就有了一点了解:别看他曾久经沙场丶杀人无数,但对自己身边的兵还是比较疼爱的。</b></h1><h1><b>&nbsp; &nbsp; &nbsp; &nbsp; 一天,他语重心长地对我说,这么多年,他之所以一打仗就当指挥员,而打完仗往往又被撸到一边,就是吃了没文化、不识字的亏。于是</b><b style="color: inherit;">他</b><b>开导</b><b style="color: inherit;">我珍惜机遇</b><b>在连队一线多跑跑<span style="color: inherit;">,</span>只有下连队多了,就能写出好文章,自己也就能<span style="color: inherit;">不断进</span>步<span style="color: inherit;">,将来一定会有出息。</span></b></h1><h1><b>&nbsp; &nbsp; &nbsp; &nbsp;</b><b style="color: inherit;">有同志会问,那次挨了田副团长的一口</b><b style="color: inherit;">唾沫之后,</b><b style="color: inherit;">我</b><b style="color: inherit;">再见他时还</b><b style="color: inherit;">会</b><b style="color: inherit;">躲着他吗?</b></h1><h1><b>&nbsp; &nbsp; &nbsp; &nbsp;实话实说,第三天我就见到了他,那是在咱们团的大操场的马路边。他老远看见了我就招手让我过去。<br>&nbsp; &nbsp; &nbsp; &nbsp; 一见面,他并没有再耍官僚、军阀的那一套,而是和蔼地对我说:“噢,小王呀,还生我的气吗?那天给你发脾气有点过了……昨天,我从青海日报上看到了你写的一篇文章,写的不错,小伙子,有前途,下连锻炼,可要努力工作哟……″<br></b></h1><h1><b style="color: inherit; font-size: 15px;">&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nbsp;</b><br></h1> <h5><p>&nbsp; &nbsp; <b>&nbsp;呵呵, 那次被田副团长训斥&nbsp;时,他就在我们连队蹲点 ,也因为托他的面子,团里给了我几天的探亲假&nbsp;,让我回了一趟陇西,所以我也就有了这张穿着军装在陇西钟鼓楼前的留影哟!&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b></p><p><br></p><p><br></p><p>&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b>2017年10月 写于兰州&nbsp;</b></p></h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