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大年初四,杭州山姆超市见闻【原创】

薛智之0616

<h3>●大年初四上午9时许,我结束单位值班下班,爱人开车来接我回家。“新冠疫情”仍在持续,春节假期延长,响应政府号召“宅在家里”还有数日,考虑需要购置储备一些生鲜食品和生活必需,我们商量决定一起去超市一趟。二话没说,戴上口罩、全付武装,驱车前往山姆超市。杭州山姆超市,位于城西西溪城负一、二层,是杭州为数不多的仓储式、会员制生活购物超市,在杭州已经开了很多年,城西的市民大多比较熟悉,不少也是山姆超市的会员。山姆超市生活物资多、商品品质好,虽然价格稍贵,但也同样吸引会员市民平时特别是节假日经常光顾,往常春节,这里购物的人不能说人山人海,但也可以说是接蹱而至、人潮如涌的。</h3><h3>●今天天气阴冷,没有下雨,我们去山姆超市有近20分钟的车程,沿着西溪路、天目山路一路行驶,路上行人和车辆稀少,行驶中的公交车,每辆公交车一眼望去基本也只有零星2、3个乘客,根本看不出这是往常春节、以及平时热闹非凡的城市干道,如今只剩下道路两旁树干上张挂的红灯笼和迎春标语,显得非常冷清。不一会,我们车行至西溪印象城,同样这里没有了平时车潮如流的拥挤状况,我们车行至负二层,直接停在了山姆超市的入口处,非常的顺畅,因为平时这里根本很难找到车位,虽然戴着口罩,呼吸受到了一些限制,但道路的通畅及停车的宽敞,却给了我们愉悦的感觉。</h3> <h3>●走进山姆超市入口大厅,一股浓浓的消毒水味道扑鼻而来,工作人员介绍说,春节营业这段时间,超市周边每天上下午各消毒一次,确保环境的杀菌效果。超市门口,一名保安全付武装,注视着每一位进入超市的顾客,虽然没有被量体温,但我也完全可以感觉到他是临时被派到超市门口,担任特别任务的执勤保安。走进超市,两层楼高的货架上,放满了各式各样的商品,小家电、服饰、床上用器、厨房用品、烟酒饮料等,几乎从货架底层堆到了顶端,这与平时来超市没什么两样,可以说是储备丰富。</h3><h3>●来到食品、生鲜区,我特别观察关注到了大米、面食的储备,也基本没有什么变化,油盐酱醋、调味品、生鲜肉类等食品也是丰富多样,大多是品质上乘的海鲜、猪牛羊肉……也来到了快速食品区,方便面、速冻水饺等食品也比较丰富,没有见到丝毫传说中的“涨价、抢购、缺货”的现象……</h3><h3>●再来到生鲜蔬菜区,其它与平时没什么区别,只是有一点点小小的变化,那就是有绿色叶子的如青菜、菠菜、香菜等新鲜蔬菜,货架上基本是比较少的,因为是上午10点钟不到,货架上就出现鲜见的状况,说明新鲜的绿色蔬菜,还是比较抢手的,这也是我没有想到的。问了售货员,说马上就会补上的……</h3> <h3>●在超市里大概逛了有近一个小时的时间,环顾超市全貌,上午前来超市购物的人数不算太多,估计同一时刻在购物的顾客还没有售货员、工作人员多,这也是与往常最大的区别,我仔细观察了一下,大多的顾客推着购物车,都是满满的,车上大多是生鲜食品、油盐酱醋、抽纸等生活消耗品。我在想,今天能够出来超市购物的,大多也是为了长期“宅在家里”作战,大量采购食品的市民。在收费结算口,我询问了收银员这几天的情况,得知疫情防控以来这些天,超市坚持每天照常营业,但每天光顾的消费者却比以往少了很多,也没有出现过“抢购”物品的现象……</h3><h3>●在超市里,还有一个现象,就是所有人,几乎100%的顾客和售货员,都是全付武装、带上了防护口罩。一个多小时时间的观察,没有看到不戴口罩的人员,但也鲜见戴护目镜的顾客。这也是我感到欣慰的事情,全省进入“新冠疫情”防控一级应急响应之后,号召市民加强自我保护、外出戴防护口罩,这个号召应该说已经完全落实到了每一位市民,每一位超市的工作人员。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应对疫情最好的、最有力的办法,就是全民动员起来,人人皆兵,共同应对,加强自我防护,构建一道“阻击墙“,把病毒挡在人的健康之外,这也许是今天出门购物最大的感受。</h3> <h3>●杭州山姆超市的所见所闻,总结起来:应对疫情,全民的防护意识明显增强,个人防护措施落实;疫情之下,杭城的生活物资保障比较充足,不需担忧。最后,期望广大朋友与我们一道,继续安心“宅在家里”,做好自身防护,人人百病不侵,以实际行动支持政府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也衷心期望病毒早早散去、疫情早早解除,我们继续努力工作、幸福生活!!!</h3><h3>(薛智之0616,即日午,于杭州家中)</h3><h3>&nbsp;</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