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短篇小说】蜕变

冷月无声

<p>一</p><p><br></p><p>夜,静极。静的可以听到秋叶落地的声音。喧闹的城市也进入朦胧的睡意中,只有酒店和娱乐场所的霓虹灯孜孜不倦的跳跃着,眨着诡秘的眼睛。</p><p><br></p><p>  一处西餐厅的雅间里,朋友的生日party正在进行。</p><p><br></p><p>  我被邀请纯属意外,从哪个方面讲都极不合时宜。我们本是不同行业的人,隔行如隔山,朋友和老公是非常成功的儒商,经营保健系列产品,是商界的佼佼者。</p><p><br></p><p>  若干年前,和朋友在一家公司相识,因志趣相投,很快成为好朋友。后来我进学校做了教师,讲台上一站便是十几年。而朋友一直坚守阵地,成就了如今的辉煌。十几年来,我们断断续续的关注着对方,使得我们的友谊日见其厚。如今坐在这灯火辉煌的空间,到有些不安起来,好在我的身旁坐着和我眼神几近相似的同龄人,只见她温婉清丽,着装得体,气质高雅,在她的眼神里我读到了我的感觉——拘谨,恐慌。由于我俩的共通,很快便搭上话。原来她是朋友从小玩到大的邻居兼好友。和我一样的职业,和我一样被邀请,和我一样有着不合时宜的情愫。我俩很快便熟识,她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靳倩慧。</p><p><br></p><p>  酒过三巡,大家都已小醉微醺,便有人提议,到迪厅唱歌跳舞。</p><p><br></p><p>  霓虹灯的光线在晃动的腰肢间穿梭,音乐和着有节奏的舞步在这夜的边沿氤氲。我和倩慧静静的坐着,听着音乐,赏着舞姿,酌着清茶,倒也惬意。</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 朋友邀请的客人中,除我和倩慧是一线上班族外,皆是成功的商人和有成就的公职人员。迷人的超短裙和板正的西裤和体恤把这霓虹灯下的空间,不,这初秋的夜装扮的华而不腻,雅而不陋,纵使有万千愁绪,便也荡然无存。</p><p><br></p><p>  一曲未停,一曲又起,就在这停起的罅隙,一个标致的中年男子很有涵养的邀请倩慧跳舞。我便趁了这空档,也来不及与朋友告别,便逃也似的抽出我凡俗的躯壳,从那充斥着香水的馨香,充满着诱惑和欲望的空间。我不敢回首,我害怕被诱惑,害怕挪不动我已迈出的犹豫的脚步。我把自己置身于这空泛的秋的夜里,极力回想白昼铿锵的蝉鸣,蓝而高远的天空,翩翩的落叶,还有温暖而不炙热的阳光。</p><p><br></p><p>  许是朋友发现了我的离去,便打来问候电话,我便找了种种理由,匆匆的向着夜的深处走去。</p> <p>二&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br></p><p>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间又是一年,我一直坚守着清贫,高傲,酸腐的习惯,穿梭于讲台与文字谱写的交响乐中,乐此不疲。眼下又是初秋。</p><p><br></p><p>  初秋的季节是温馨的,尤其是傍晚时分,处处洋溢着成熟的气息,即使落叶不经意的翩飞,也会给人以无限的遐想与诗意。初秋也是旅游的好时节,假期将去,对于爱旅游的我便极其宝贵和难得,一个人便从繁华的闹市中来到郊外不远处的景点,感受大自然的空灵和博大。我踽踽独行于萦纡的河畔,任凉爽的的秋风吹散我繁冗的思绪。几只水鸟在水面上蜻蜓点水般的飞行,便有叫不出名的鱼儿的身影在水面浮沉。河水缓缓地流着,凝神看那流动的水,便整个人融入水流中了。天空晴开朗的如一汪清澈的湖水,蝉的遒劲的鸣叫,摇曳的树的倩影,远处近似成熟的馨香。我陶醉了,谁说人间无仙境,这仙境不只存于大自然,便也有心灵的感受。</p><p><br></p><p>  “清荷,是你么?”</p><p><br></p><p>  一个欢快的声音飘然而至,如此陌生的熟悉,我下意识的循声望去,一张笑脸,一张熟悉又陌生的笑脸,就在我不远处,刚从一辆乳白色的宝马车里脱颖而出,接着,一个绅士般的中年男士从另一个车门下来。一样的熟悉的陌生,我有些疑惑,极力回忆两人的出处。想起来了,是靳倩慧和邀她跳舞的儒雅男士。是他们。虽然已隔一年,我还是认出他们,亦如靳倩慧依然认出我。走之近前,我才发现他们是挽着手过来的,和我一样,倩慧的学校也即将开学,和我一样走出喧闹的城市来亲近大自然。显然他们是亲密的。紧接着彼此问候,彼此祝福,末了,倩慧说,若她邀我,便是她的生日,要我必往,我便诚恳言谢。彼此留了联系方式,便各自离去。</p><p><br></p><p>  “他们为何在一起?”这个念头在我的脑海一闪而过,总之倩慧变了许多,从服装,首饰,表情和她每走一步的姿态,总之她很幸福。我突然又有了自卑感,一年的光景,如此之快改变一个人么?仰望远处的天空,依然如此的蓝,如此的远。我想到了人世间的友情、亲情和爱情。想到这些情愫带给我们的快乐和痛苦,烦恼和愉悦,甜蜜和苦涩,看着他们远去的背影,回想着倩慧脸上洋溢的幸福的表情,还有身边走过的一对对情侣,我的心更加的欢快起来。</p> <p>                     三     </p><p><br></p><p>  倩慧真的邀请我了,是在三年之后的初秋。地点是在一个偏远的山村。我想倩慧真的更加浪漫起来,居然跑到大山里过生日,也算别具一格吧,我欣然前往。</p><p><br></p><p>  当我按照地址找到倩慧的时候,我瞠然。只见在一处小河边,用塑料布和木棍支撑成的不足20平的简易小屋,里面放着一张单人床,以及简单的锅灶和桌椅。正值中午,看到我走进她的简易小屋,她一点都不吃惊,从我手中接过生日蛋糕,便拉我坐到床上。我不敢冒昧的说什么,只静静的坐着等她开口。</p><p><br></p><p>  “为何不问我原因?”她冷冷的说,一点也没了三年前的幸福和愉悦。“能告诉我么?倩慧,什么原因。。。。。。”我小心翼翼的说。</p><p><br></p><p>  “知道我为什么邀请你么?清荷。我曾经和你一样那么的高傲,那么的优雅,尽管清贫。就是四年前那天晚上,那个生日party上,彻底改变了我的命运。”她冷漠的回忆着当时的情形。</p><p><br></p><p>   “那天晚上,成就了你我的缘分,也为我今天的不幸埋下伏笔。”她幽幽的叹了一口气,“若真有来生,我一定和你一样,坚守自己内心那片晴空,勇往直前,做好自己。”她没有注视我,只避了我的视线,独自喃喃。</p><p><br></p><p>  我不敢打乱她的思路,只静静的聆听。</p><p><br></p><p>  哈哈。她冷笑了一声。“就是他和他的钱毁了我,他邀我跳舞,他的眼神诱惑了我,他给了我以前想要而无法得到的东西,比如虚荣,享受,住别墅,开名车。我放弃了老公和孩子,做了他的情人。我学会了抽烟喝酒,跳舞。他对我百般的好,再后来成了他的掌上玩物,成了他的生意的摇钱树。白天在学校我俨然严肃的教师,晚上却会去为了他的生意陪客人睡觉,过着低级妓女的生活。”她点上一支烟,很快便被烟雾包裹。</p><p><br></p><p>  “知道么?半年前我被查出艾滋病,我向他讨公道,她看我已无价值,便把我从别墅里撵出来,再后来他发现自己也染了艾滋病,我好开心,是他害了我,我又拉他做了垫背。哈哈,我真的好开心。”她说着言不由衷的话,满脸的冷酷无法掩饰她内心的苦痛。她一支接一支的抽着烟,脸色更加的苍白和瘦削。</p><p><br></p><p>  “从未想过离开他么?”我小心谨慎的问。</p><p><br></p><p>  “想过,可我已离不开他的甜言蜜语和所带给我的享受。我现在只恨我自己。”她的干枯的眼眶里终于蓄满泪水,便流瀑般的洒落。</p><p><br></p><p>   “以后呢?以后做何打算?”我试探着问。</p><p><br></p><p>  “我的生命不会久长,我只想在这没有人认识我的地方,尽我最大的努力,为社会做最后的贡献吧。我免费为这些山里的孩子讲课,我自食其力。你看那边的包米快要收获了,都是他们教我种的。他们善良而且愚昧,我只想在我有限的生命里,为他们做更多的事情。我说过,我若邀请你便是我的生日,其实今天不是我的生日,是我们相识的日子,我即痛恨又有所怀念,打扰你的生活,你不会恨我吧。”她的眼神迅疾的掠过我的脸,“还记得么?三年前咱们小河边相遇,若是那时我离开了他,或许,或许就不是现在的结果。”她的眼睛掠过一丝喜悦,瞬即消失。</p><p><br></p><p>  也许,我们的生命里有太多的也许,如果不经意的被太多的也许所诱惑,也许,唉。。。。。。</p><p><br></p><p>  又有好久没她的消息了,我有些隐隐的惦念,倩慧,你还好么?  </p> <p>作者简介: 刘丽平,中学政治教师。喜爱文学,对散文、诗歌、杂文和小说都有涉猎。其多年来笔耕不辍,先后有上百篇文章被各类媒体选登,部分被辑入作品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