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遥远的地方-记我的新疆之行

唐安琪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2020年这个开端真的太难了,病毒肆虐,巨星去世,缺少了喜庆,也没有了团圆,到处弥漫着浅灰色的阴霾,人人谈“肺炎”而色变。在这个哪也不能去,什么都不能做的春节假期,我打开了相册,让思绪重新回到2019年12月的新疆乌鲁木齐之行。</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乌鲁木齐,新疆的首府,也是我曾经心心念念想要去的远方。一直以来,它仅仅是地图上的一个名字,那样的遥不可及,那些神秘的故事,让人望而却步。自从在班级群中看见班长对同学们介绍乌鲁木齐的冰雪马拉松、新疆各种让人垂涎欲滴的美食,我便暗暗下了决心:新疆,我一定要去。</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2019年12月19日早上10点从攀枝花保安营机场出发,途径西安逗留7个小时,到达乌鲁木齐的时候,已是凌晨一点了,诚挚帅气班长就站在机场出口每日每夜便利店那里等候。一出机场大门,到处都是厚厚的积雪,冰气扑面而来,感觉自己一下子就掉进了一个偌大的冰柜里。班长问,怎么样?乌鲁木齐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冷吧?我早已经被白茫茫的一片兴奋热血沸腾,哪里还感觉得到寒冷?在班长带领下粗略的逛了一下凌晨两点的乌市、喝了热乎乎的酥油茶,吃了拉条子和铁签子串着的羊肉串,班长把我们送到了汉庭,帮提行李、安顿住宿,一切有条不紊,细致入微,周到得体。就像认识多年的老友。一点都没有陌生感,他乡遇故知,是今夜乌市一道最美的风景。和顺的眼神,温暖的双手,传递着真诚友好的、浓浓切切的情谊。一切尽在不言中。冲个澡,酣然入睡了。</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第一天&nbsp;喜欢乌鲁木齐是必然的。&nbsp;</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乌鲁木齐在古准噶尔语中意思是优美的牧场。乌市是新疆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是联结新疆东西南北的重要枢纽,也是通往中国内地与中西亚及欧洲的交通枢纽,是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是世界上距海洋最远的内陆城市。乌市地处亚欧大陆中心,天山山脉中段北麓,准噶尔盆地南缘。辖7区1县,总面积一万四千多平方公里。 想要了解一片土地的历史,博物馆绝对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好选择,按照班长安排的行程,第一天我们来到了新疆博物馆,馆内展示了新疆的历史和各民族的民俗风情,还有干尸馆等国内罕见的展览,展品非常具有新疆特色。“逝者越千年”,这里有著名的“楼兰美女”古尸,“五星出东方”汉代织锦等国宝级文物也都可以在这里看到,是乌鲁木齐市内不可错过的景点。</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第二天 爱上乌鲁木齐是必然的。&nbsp;</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有人说,不到新疆不知道祖国有多大,而到了新疆,方知自己不过是人世间一粒不起眼的微尘。在这片约占全国面积六分之一的土地上,藏着无数优美妖娆的好风光。第二天,我们参加了《一路同行》徒步队的733-白杨沟环形徒步穿越,一路上景色怡人,时而在雪地上漫步,时而穿过松林,隆冬的南山白雪皑皑云杉雪岭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踩着嘎吱嘎吱响的积雪,享受着纯净无比的高山林牧区风光,看起伏的山峦,饱览高耸的雪峰,惊叹着没入膝盖的积雪,荡涤心中的尘埃...乌鲁木齐有很多让人记不住名字的谷啊,沟啊,台啊,但我记住了徒步队的友善、有趣的朋友,“欢言得所憩,美酒聊共挥。长歌吟松风,曲尽河星稀。我醉君复乐,陶然共忘机”,在行走中,我们用心去感受人间烟火,去享受欢歌笑语,去认识新的朋友。</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第三天 钟情乌鲁木齐是必然的。&nbsp;</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12月22日,是冬至日,也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4452名长跑选手相约乌鲁木齐,在冰天雪地的寒冷中奔跑。以冰雪、山地、公路混合组成比赛赛道,途经乌鲁木齐县冰雪小镇、大型实景音乐剧《昆仑之约》演出场地、丝路滑雪场,野鹿滩松林、照壁山庄、天山大峡谷景区、和南旅基地,每到一处都有其独特的风景,冰雪、松林、湖泊交相辉映,兼路跑、越野赛道两种风格,满足了所有跑者对自我的挑战。却也是最虐的一次马拉松。 这冰天雪地的冬至,为我带来了困惑—寒冷畏惧症,体寒、手怕冷一直以来困扰着我,我是超级怕冷的人啊,居然跑到乌鲁木齐来跑冰雪马拉松!跑到29公里开始下坡的时候,我的手指已经冻得怀疑人生:我是谁?我为何在这?我要去哪儿?凍得我想上廁所,却因为手僵得不想脱衣服一直苦苦坚持着。冷、很冷、超级冷,冷得骨头都痛了,这是在冰天雪地奔跑5个小时最真切的感受,这种感受已经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我知道了在零下10℃以下奔跑是怎样一种体验。当一块羊肉下肚,靠一杯大乌苏暖和过来后,回想我的第一次冰马之旅,在极寒环境下,身体的机能会帮助我抗寒,才会发现自己面对极限的忍耐程度,远远超乎我对自己的认知,我心怀感恩,感谢自己战胜了自己。所以如果有人问乌鲁木齐冰雪马拉松值得去吗?我的回答是:“这是一场你一生必打卡的赛事!</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第四天&nbsp;记住乌鲁木齐是必然的。&nbsp;</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一场大酒后来到鄯善库木塔格沙漠,静卧在我国海拔最低的吐鲁番盆地之中,鄯善沙漠是世界上唯一与城市相连的沙漠,长年与绿洲友好相处,亲如近邻,创造了“沙不进、绿不退、人不迁”的世界奇迹。从高铁站出来10多分钟的车程就到了库木塔格沙漠的公园,在我还在感叹新疆的芦苇有他别致的美的时候,一大片沙漠突然就出现在我的面前,从来没有见过大片雪景的我同样也没有见过沙漠,欢呼着冲上高处,站在沙漠上极目远眺,一望无际的沙漠瀚海,一座座连绵起伏的沙丘,海浪般震撼人心,辽阔壮美。座座精美的沙雕,悄然地伫立在宁静的沙海之中。躺在柔软沙漠的上,舒坦而安详,有蓝天白云相伴,有沙子温柔抚摸,一切关于人的烦恼与事的纷杂都会瞬间消失,脑海里剩下的全是愉悦的印象。</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第五天&nbsp;倾心乌鲁木齐是必然的。</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丝绸之路滑雪场坐落在南山之巅,群山环抱、树木掩映,地理优越,是滑雪发烧友的天堂。可当我第一次蹬上滑雪板,我整个人就懵了,我根本不知道该如何抬腿出脚,赶紧请了一个热情的小女孩做私教,她拍着胸膛向我保证,3个小时必然教会我滑雪!于是我心潮澎湃,心跳加快,有一种冲动,恨不得立即就驰骋在雪场,释放这40多年的激情。我默默的心里暗自鼓劲,从最基础的学起,2个小时的时间,我终于可以跌跌撞撞的坐上魔毯从山上滑下来了!大概没有一项运动像滑雪这样,给人这么大的反差,冰天雪地,却热血沸腾,蓝天白云下,世界银装素裹,手持雪仗,足踏滑雪板,在坡道上驰骋,寒风在耳边“嗖嗖”作响,这风驰电掣般的速度与激情,怎一个爽字了得!</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第六天&nbsp;怀恋乌鲁木齐是必然的。&nbsp;</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几天来,能够八点后起床已经是很惬意了。一睁开眼就可以看到白雪皑皑,屋里却温暖如春,裹上厚厚的羽绒服,出去吃上一顿丰盛可口的疆式早餐,精神抖擞起来,疲惫劳累悄然离去。逛了两趟驰名中外的国际大巴扎,大巴扎在维语里意思是集市农贸市场。而乌市的国际大巴扎,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大巴扎,它集伊斯兰文化、建筑、民族商贸、娱乐、餐饮于一体,是新疆旅游产品的汇集地,也是特色产品的展示中心。因为下雪天冷,大巴扎的游人很少,味觉的记忆是乌市的独特馈赠,新疆饮食绝不以雅致、精细以及烹饪手法的繁杂取胜,而是讲求原汁原味,粗暴、热烈,以份量足肉质鲜来争雄,从而彰显不同凡响的豪放气质!瞧瞧:维吾尔族的抓饭、各种各样的馕、拉面、烤羊肉、烤包子;回族的揪片、酥馍、蒙古族的奶豆腐、炖羊肉、烤饼;俄罗斯族的面包等等,无一不是新疆饮食之绝,令人垂涎欲滴,食欲大增,眼界大开,食不停箸。和小马班的跑友、同桌,在班长的带领下,团聚在乌市,喝着大乌苏伊力老窖,品尝新疆的各色美食,欢声笑语,其乐融融,看屋外满天飞雪,人生还有比这更惬意更幸福的事情吗?金波狂药般若汤,苦才是啤酒,苦酒解忧,苦酒话勾,苦酒配上牛鞭马肠羊腰子、红柳枝烤肉......再配上老友,接风或送行,惜别或重逢,万般风尘,十方江湖,皆沉在杯中。</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旅行就是从自己待烦的地方到他人待烦的城市,在新疆之行的八天里,两天用于往返机场,一天跑马,一天滑雪,两天漫步在乌鲁木齐市区,只有两天用来逛景区。行程匆匆,透过车窗的每一处所见都属于新疆,无论是大雪纷纷扬扬的飘洒,还是去吐鲁番路上黑褪色山脉展现出的苍凉,也许,去哪个景区并不是重点,在景区里看到了什么也不重要。在路上,才是我想要的生活,实现愿望,才是去新疆的出发点。只要走在新疆的土地上,不管是路边一颗泛黄的小草,还是群山上一座洁白的雪山顶,不管是都市里一栋普通简单的房子,还是乡间一扇异域风情的大门,不管是路程中一声标准的普通话问候,还是街道上一句外语腔十足的招呼,对我,都意味一种梦想实现的真实感。</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不知道对于新疆人来说,新疆仅仅家乡的感觉,还是也有特别之处。我眼里的新疆,每一处对我都有着特别的意义。此刻当我翻着照片,写着这些文字时,我知道哪一道风景我也没有带回家,是我留在了风景里。而风景里的我又与风景毫无关系,风景还在那里,只是走过那一片风景的我,来到了新一日的这里。</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尚已离开,思念不停。此时,我安静地坐在书桌前,却依然<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有着在路上的感觉:人生一直在向前。</span></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