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着我来的那次紧急集合!

陇一兵播报

<div style="text-align: left;"><b>陇一兵播报(144)</b></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我那当兵的故事(8)</b></div>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冲着我来的那次紧急集合!</b></h1>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b>王恒真</b></h5> <h1><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div>&nbsp; &nbsp; &nbsp; &nbsp; &nbsp;<b>记得那是1975年一个星期天的下午八点左右,连里突然吹响了紧急集合的哨子……<br>&nbsp; &nbsp; &nbsp; &nbsp; &nbsp;这次集合的地点不同往日,由讲课台改在了连队墙报之前。<br>&nbsp; &nbsp; &nbsp; &nbsp; &nbsp;队伍刚站好,指导员王志瑜就气呼呼地一手指着墙报训斥道:是谁胆大包天,敢在这墙报上乱抺乱画?<br>&nbsp; &nbsp; &nbsp; &nbsp; 大伙顺着王志瑜的手指往前看,的确,本来一块图文并茂的墙报中间被人用黑墨汁沫掉了几个字……<br>&nbsp; &nbsp; &nbsp; &nbsp; 大伙还在乱猜乱想的时候,三班长的我喊了声:“报告,是我抺的!"<br>&nbsp; &nbsp; &nbsp; &nbsp;王志瑜狠狠地盯了我一眼,之后宣布:“责令笫一党小组对当事人做出严厉的检讨!解散!"<br><br></b><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二</b></div><b>&nbsp; &nbsp; &nbsp; &nbsp;万万没有想到,这一阵风似的紧急集合是冲着我来的!<br>这,究竟是为了啥呀?事由说来也挺简单。<br>&nbsp; &nbsp; &nbsp; 上一周,连里整党整风,有人给我提意见,说:“三班长王恒真经常借口写报道而不参加军事训练。"<br>&nbsp; &nbsp; &nbsp; &nbsp;亏死人了!我王恒真啥时没参加军事训练?几个月来,我只请过两次假,那还是去给青海日报社送稿件,这怎么能成“借口不参加军事训练"呢!<br>&nbsp; &nbsp; &nbsp; &nbsp;可奇怪的很,整完了党,评选优秀党员时却又把我给选上了并且将名字写进了连里的光荣榜。<br>&nbsp; &nbsp; &nbsp; &nbsp;你不把我评上优秀倒也无所谓,你把我评上了反倒打翻了我的一腔冤枉水。<br>&nbsp; &nbsp; &nbsp; &nbsp; 既然能给我扣上如此落后的帽子,何必又选我为优秀党员?这不是故意欺负人是什么!再说了,作为一个带着七八个兵的尕班长,你以为在全训连队一边参加训练,一边坚持写作容易吗?<br> <br></b><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三</b></div><b>&nbsp; &nbsp; &nbsp; &nbsp; 知道啥叫“全训连队"么?全训连队就是一天到晚、一年四季都在军事训练。<br>&nbsp; &nbsp; &nbsp; &nbsp; 你知道啥叫“机炮连"么?机炮连就是3个班是重机枪,6个班是82迫击炮。<br>&nbsp; &nbsp; &nbsp; &nbsp; 你知道我们一个班有多少家伙吗?一门82迫击炮,炮管、炮架丶炮盘三大件各有三四十斤,训练时,你一天拆拆装装不知折腾多少遍,还有那两箱百把十斤的迫击炮弹,你得随炮搬来搬去,还有那两匹驮炮驮炮弹的马,两枝步枪、两枝冲锋枪。<br>&nbsp; &nbsp; &nbsp; &nbsp;这些个都是我们班每天不能离身的武器。有时侯,我们背着扛着它们到处奔波;有时候,我们把它们拆了装了的反反复复地操练……</b><div><b>&nbsp; &nbsp; &nbsp; &nbsp; 说实话,大伙天天累得半死不活的。既便是这样,我都坚持着抽时间采访和写作。<br>&nbsp; &nbsp; &nbsp; &nbsp; 那么,我的采访时间和写作时间是怎么挤出来的呢?没啥窍门,只有牺牲自己的星期天。<br>&nbsp; &nbsp; &nbsp; &nbsp; 再说,我是咋写作的你知道吗?橙子,是我用几片木板子自己钉的。没有桌子,只有趴在大通铺的边上写。星期天写作不完咋办哩,那就只有晚上趴在床上蒙着被子里接着来。<br>&nbsp; &nbsp; &nbsp; &nbsp; 为啥还要蒙着被子写作呀?全训连队,纪律严明,息灯号一响,你就再不能开灯。<br>&nbsp; &nbsp; &nbsp; &nbsp; 蒙着被子咋写呀?嘴里咬着手电筒,左手顶着被子,右手握着笔……<br>&nbsp; &nbsp; &nbsp; &nbsp; 就这样,我从团报道组下到连队不到一年时间,在青海日报、广播电台、人民军队刊发了大大小小二十五六篇文章,比在报道组专职搞报道时刊发的还多。<br>&nbsp; &nbsp; &nbsp; &nbsp; 我那么玩命地写作,是为自已树碑立传么?不是。在所有发的文章中,署自己名字的只有三四篇,其余的署名都是连长、指导员、几个班长、几位少数民族战士……<br>&nbsp; &nbsp; &nbsp; &nbsp;不想这些伤心事倒罢了,一想我心里觉得亏得慌,这一年,我拍马屁不是拍到了马蹄子上了么?!<br>&nbsp; &nbsp; &nbsp; &nbsp;于是,有一天中午,任性的我拿起一枝毛笔,把墨汁的饱饱的,跑到连部会议室那墙报前,一笔抺去了光荣榜上那“王恒真"三个字……<br><br></b><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四</b></div><b>&nbsp; &nbsp; &nbsp; &nbsp; &nbsp;然而,人家指导员王志瑜既然当着全连官兵的面发出了让我做检查的命令,第一党小组长毛统应只好执行。<br>&nbsp; &nbsp; &nbsp; &nbsp; 谁知散会不久,刚从连部出来的二班长毛统应悄悄地对我说:“三班长,你的事大家都清楚。谁要是再追问,你就说你在党小组会上做了自我检查了,而且很深刻……"<br>&nbsp; &nbsp; &nbsp; &nbsp; 我的检查就这么稀里糊塗地蒙混过关了?如今回忆起这事,仍觉得既可笑又蹊跷。<br>&nbsp; &nbsp; &nbsp; &nbsp; 不是责令我做检查吗?怎么又……<br>&nbsp; &nbsp; &nbsp; &nbsp; 是指导员他后悔了吗?<br>&nbsp; &nbsp; &nbsp; &nbsp; 是毛统应胆大妄为吗?<br>&nbsp; &nbsp; &nbsp; &nbsp; 直到今天,从未有人给我做过解释。<br>&nbsp; &nbsp; &nbsp; &nbsp; 其实,更令人不解的事情在第三天后又发生了。那一天下午,团里召开大会表彰先进,我们连的连长杨俊杰竟然上台捧回了个“宣传报道先进连队"的奖状。<br>&nbsp; &nbsp; &nbsp; &nbsp; 团政委刘毅说,一个全训连队的报道组,在不到一年时间里,竟然在各种报刊电台发表文章二三十篇。这个数字,别说在咱们独立师七团创了第一,就是在咱全独立师、全省军区也找不出第二个……<br>&nbsp; &nbsp; &nbsp; &nbsp; &nbsp;听到如此这般的褒奖,我的心中又泛起一股苦涩的水,一机连那有什么宣传报道组呀,不就是只有一个我在那里苦苦支撑着么……<br>&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也不知道,那会儿我们连的指导员王志瑜是咋想的?恐怕也是心中打翻了五味瓶酸、甜、苦、辣、咸,都有吧!</b></div></h1>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b>对我来说,1975年,其实是我的丰收年。</b></h5> <h3 style="text-align: right">2018年8月8日 写于兰州</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