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日本神户这样过大年

史荣第

<h3>  日本神户南京町(华人街)的春节祭已经是第32回了。每到中国农历春节,这条街就用“实力”在演绎什么叫人山人海、摩肩接踵。我第一次见识这种热闹是在2004年的春节,那是我第一次在神户过春节(我2001年来到日本),那也是我第一次有了“回到中国”、“回到家”的感觉,那种热乎劲儿,16年之后的今天,我都记忆犹新。那个时候,我还只是南京町的游客。后来在神户安家落户,我就在想,对于南京町的春节祭,什么时候自己将不再是看客而能成为春节文化的直接参与者呢?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的春节祭,我带领我们神户旗袍文化协会的姐妹终于登上了南京町春节祭的表演舞台。2020年,对于南京町来说是第32回春节祭,对于我们神户旗袍文化协会来说是第二次登上这个表演舞台。</h3> <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神户旗袍文化协会成立于2016年,本协会自成立以来,就积极参与各种社区活动,为宣扬中国文化,为促进中日友好,做着我们自己力能所及的奉献。今年我们的演出安排在了1月24日的中午1:30,这是2020年春节祭舞台演出正式开始的第一天。因为是星期五,属于平日,大多数姐妹们都要上班,因此,为了演出,姐妹们也是克服了重重困难,让作为会长的我深为感动。</h3> <h3>  虽是冬天,但我们的演出人员却是满面春风,笑意盈盈。她们身上有我们女性的自信,更有文化的自信。我们的团队里主要是华侨华人,但也有慕名而来的日本友人,她们站在一起不分彼此。这是一种不分种族的融合,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接纳与宣扬。我们的日本朋友为了演出手工制作了头饰,那种比中国人还要中国化的装饰,让我眼前一亮,让我心中一动。</h3> <h3>  24日的演出圆满成功。姐妹们就是春节祭演出舞台上一抹亮丽的风景线,美,从内而外散发。我们的节目还上了WBS电视和テレビ大阪电视。</h3> <h3>  春节对我们中国人来说是最传统最热闹最大的节日,但对一般的日本人来说,就像我们中国人过圣诞节,可有可无。但因为神户有南京町,对于神户人来说,春节就不再是可有可无的存在,而是盛大的存在。不仅是神户人,慕名而来的各地日本人也多不胜数。1月24日,年三十这一天是个星期五,是正常的上班日。预想中即使热闹,人大概也不会太多,但到现场后,才发现,我错了。我12点左右到达南京町小广场时,被小小地震撼了一下!人挤人,摩肩接踵,这在日本绝对是少有的壮观。当然,每一场盛大活动的举办都不是简单的事情,看看榜单上长长的赞助名单,就知道,为了春节祭,有多少人在付出。演出节目中,虽没有唱大戏的,但戏装历史人物的介绍,却是每年必不可少的节目。而华侨幼儿园小朋友的参与,让我心中也颇多感动和感慨。</h3> <h3>  表演结束了,喝口热乎乎的茶水,吃口热乎乎的饭,姐妹们便觉得十分满足。感谢东荣酒家的老板王先生为我们提供方便。</h3> <h3>  25日,我们还参加了神户北野春节祭。这是神户观光局联手南京町首次在北野异人馆开催的春节活动。</h3> <h3>  当看到北野町异人馆的小广场完全中国化的装扮时,我的眼前一亮,春节祭不再只是南京町独家的热闹,真好。</h3> <h3>  一曲《旗袍女儿情》,让旗袍女儿的妩媚、温婉展露无疑。这是我们神户旗袍文化协会牡丹组的姐妹们正在表演。</h3> <h3>  神户旗袍文化协会兰花组姐妹们的旗袍秀。我听到了我身后看客由衷的赞叹声——漂亮!我觉得再无需我赘言,一切美好都在这两个字中——漂亮!</h3> <h3>  神户旗袍文化协会百合组的姐妹奉献的是另一种风情。相对于旗袍的典雅,她们的肚皮舞是灵动的、活泼的。</h3> <h3>王文美,华人歌手,有着极醇厚的歌声、极矛盾的身份、极开朗的外表、极柔软的内心、极热情的性格、极直率的言语。她是第四代华人,入了日籍,在我们中间,她的思维方式是日本人的;在日本人中间,她不折不扣地说自己是中国人。她的歌声既能打动日本人也能打动中国人。她是我们的大姐,是中日双文化铸就的双面人。</h3> <h3>  演出结束了,姐妹们辛苦了。上几张花絮照,请欣赏。</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