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了,南宋校园的路

笃定前行

<h3> 别了,南宋校园的路</h3><h3> 文/吾心依旧</h3><h3> 尚未离别,已依恋难舍了。</h3><h3> 激动、惶惑、畅笑、泪滴、迟缓的步履,整个儿融在最后那深深的一瞥中一一当我最后一次走到校园的路的终端,蓦然回首,情深意挚地凝视它。那长长的一瞥,也许摄进了我整个壮年时代。</h3><h3> 难道真的要离别了吗?不,你已伸入了我感情的深处,那么绵长,那么清晰。我敢说,这辈子也不可能从我心板上抹掉我人生中这条小学教育起始的途程。真的,一定是这样……</h3><h3> 在我的眼里,校园的路,好像在哪本童话书里见过,确实是银砌金铺的路,时而藏在深谷峻岭之中,时而袒露在绿色的平原上……路上叠印着勇士的足迹,一层又一层,令人神往。沿着重叠的足迹,那尽头是浪飞波涌的浩翰大海,是金碧辉煌的宫殿,或是风光旖旎的大山峰,还是通向星际的航道?我说不清,反正这路是那么短,又那么长,神秘莫测,又实实在在……</h3><h3> 路的右边有四大棵洋槐树,舒瓣的花朵,从头顶悠悠飘过,阳光叶影在眼前轻轻晃动,我实实在在走过这条路,我拎着课本从办公室走进教室,一走就是十年。我朗声读着,孩子们紧随我后,鲜红的红领巾在孩子们的胸前如火苗般跳动。我扶着孩子们的肩头,指着猎猎的红旗,不时地叮嘱;从教室到办公室,一走也是十年。十年间我的百余篇文章,从构思、谋篇到成形最后定稿完成大多诞生于这条路上。一个个的脚印丈量着梦想的距离。风雪中,一位叫李英豪的小学生突然滑倒在校园的路上,我赶忙去扶他,自己却摔倒了,拍打着满身的雪花,瞧见他甜甜地咧开嘴角儿,我觉得自己睫毛有点湿润……</h3><h3> 校园的路,如一盘磁带,它会记下我和孩子们的歌声笑语;录下孩子们稚嫩的焦虑和纯真的叹息;也会录下师生们湿漉漉的汗迹和泪痕。当时间从校园内跨过十年、二十年……离得越久,这记忆的录音机,越会清晰地播出一首“中青少年奏鸣曲”,震心撼腑,令人沉醉……</h3><h3> 真的要离别吗?南宋校园的路!,问它,也问自己,校园的路,给我带来最多的是欢乐、希望、歌声和花香。往后呢?往后的路……在这条校园的路上,我思索过、叹息过、流过泪、洒过汗……最终,脑海里呈现出一首诗:只是为了通向终点,才寻找路,才从最难最难的路上走过。</h3><h3>[注:2020年年关时,家里大扫除整理书房中的旧图书时,邂逅到一本2014年的《演讲与口才》,翻开后,见到里面夹了一份写满文字、泛了黄的稿件,仔细一看是当年自己从中学到边远乡村学校支教,离别返回时写的一篇拙作。眼光抚摸着这篇文章,思绪又让我回到了那难忘的支教岁月……欣喜之余打印出来做成美篇以飨读者朋友,分享我当年的乡村教育快乐生活!)</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