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的退休生活多快乐

豆豆的爷爷

<h3>每年春节都是最热闹时,除去家人团聚外,外地回乡过节的朋友,本地的朋友还有同事同学等等,就是各种聚会喝酒,今年武汉门市病毒人传人,改府号召呆在家里不要外出走动,正好今年也想少喝点酒,除夕晚上两个儿子陪我喝了一顿,我们爷仨喝了两瓶57度茅台酒,之后就一直没再喝酒,宅在家里趁着有空,盘点一下我的生活,把去雾凇岛拍的片子鼓捣一下做个美篇。</h3> <h3>拍摄地点:吉林雾凇岛增通村</h3><h3>拍摄人:豆豆的爷爷</h3><h3>拍摄时间:2020年元月7号到12号</h3><h3>拍摄手机:P30prO</h3><h3>文字编辑:豆豆的爷爷</h3><h3><br></h3> <h3>年年岁尾今又岁尾,岁尾出游到东北,赶在年前再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游,这次来到吉林雾凇岛,来看心心念念的雾凇奇景。雾凇也不是想看就能看的,也需要气候条件,得有耐心,我们到这的第一天是阴天还下小雪,这种天气就没有雾凇,还好,我们也不急,趟趟雪,在松花江边徒步滑滑雪也很开心,第二天还是如此,第三天下起了大雾,能见度太低,但雾凇超过五级,好看好玩儿,拍照差点。第四天就特别好,晴天雾大有兰天,又好看好玩儿又好拍照,这下可玩儿疯了!随手拍了照片和视频在这与美友们分享。</h3><h3><br></h3> <h3>一</h3><h3>首先盘点一下我的幸福</h3> <h3>1</h3><h3>我的老伴身体健康情况好于预期</h3> <h3>我老伴大我两岁,两千零二年就得了脑出血,脑干出了三十多毫升,由于抢救及时方法正确,再加上后期在北京做了两年康复理疗,到今年已经是十七个年头了。</h3> <h3>在前年春节期间感染上了肺炎,非常危险,已经出现病危,从此不能再进食,只能下管子进流食,这种情况下她的生活主要就靠人来照顾了。</h3> <h3>我们全家开了个会,决定招一个有护理经验的专业人员照顾她,并引进企业管理上的激励机制,工资待遇与我老伴的身体健康情况和寿命直接挂勾,每年递增,上不封顶。</h3> <h3>专业人员就是专业,每天擦洗按摩,照顾的干干净净,再加上儿媳妇们的关心照顾,精心配制营养餐,还有孙子孙女们的快乐天伦,老伴的身体健康情况比预期要好很多!</h3> <h3>要知道,我老伴虽然身体不行,什么都做不了,在我们家可是个灵魂人物,有她在,我这个家就是完整的,孩子们往家跑着就有劲。</h3> <h3>2,</h3><h1><font color="#ed2308">我家人丁兴旺</font></h1> <h3>我的爷爷在日本侵略中国时被日本的飞机 炸死了,生活所迫,我的奶奶又改了嫁,在我父亲几岁的时候就成了孤儿,靠吃百家饭长大的,孩孤苦伶仃,无依无靠,在苦难中过完他的儿童少年!</h3> <h3>我爸爸跟我妈成亲后,生了我一个姐姐一个妹妹,男的就我一个,我和老伴成亲后,正赶上计划生育,由于我们家是三辈单传,政策允许我们生了二胎,恰巧,我们两个孩子都是男孩。</h3> <h3>这个是我老伴对我们老王家最大的贡献,记得生完我们二小子后,我父亲就高兴的合不拢嘴,逢人就说,我们家一棵树茲出两杈来。</h3> <h3>可见我父亲对我们老王家的人仃兴望,后继有人是多么的在呼吧!</h3> <h3>现在可以骄傲的是,我这个家庭,是真正的大家庭,是社会上很少见的家庭,孙子,孙女已是一大群啦!</h3> <h3>3 </h3><h3>儿子,儿媳,孙子,孙女个个优秀</h3> <h3>两个儿子都很优秀</h3><h3>大儿子正值黄金年龄,从上小学就多才多艺,初中时期更优秀,高中在遵化一中是学生会主席,河北省优秀学生党员干部,大学上北京交通大学任系学生党支部书记,国外名校读的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海归走上仕途,一直效力服务于国家。</h3> <h3>二儿子在大学三年级时就开始创业,毕业后又独立做过几个不同类型的项目,一直服务于家庭,积累了大量经验,为人正直,有情有义,低调厚重智慧,遇强不惧见弱不欺,即有敢于亮剑的战斗力,又有柔情似水的菩萨心肠!综合素质比我要高很多!</h3><h3>我最欣赏的地方行是做事低调不浮躁,做人厚重不张扬。遇到大事能够举重若轻,与人相处能够不卑不亢。</h3><h3>还有哥俩感情很深,小儿子对大哥特别敬重,这也是我们非常乐见的!</h3> <h3>两个儿媳更优秀,都是大学文化,又明事理,有修养,还善解人意。</h3> <h3>最称心满意的是两个儿子自打结婚到现在,我们从来没见过两口子之间闹意见,连大声吵吵都没有过,两口子再好,也绝不可能各方面意见都一样,从未吵架,只能是修养极好,能包容,能忍让,这需要良好的家风遗传和发自心底无私的爱着对方!</h3> <h3>两个妯娌之间相处的也非常好,情同姐妹,互相敬重,由其视对方的孩子如同己出,虽然不是天天在一起,基本上每周也要有一两天的大团聚,这么多年都是和睦相处。</h3> <h3>特别是对我老伴的照顾上面,都是那么的耐心周到,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她们从打进家们就面对重病中的婆婆,病中老伴性格还急燥,不太好侍候,可她们从未有过不耐烦,这真是我们老王家的祖上有德啦!</h3> <h3>孙子孙女们也都特别优秀,看他们小哥五个快乐玩耍,就跟看童话剧一般的开心。</h3><h3>大孙子大孙女在北京几年前就学书法,大孙女还获得过北京市青少年书法大赛的二等奖。我们家已有三年的春联都是孙子孙女的书法作品!</h3><h3>在今年的元旦招待会上大孙女还参加了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外国友人的演唱会, 又为我们老王家添了彩!</h3> <h3>4</h3><h3>我的两个亲家才是我家幸福生活的重要保证,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有了五个孙子孙女,儿媳妇儿还都有重要工作,我老伴的身体情况还得有人照顾她,所以五个孩子都是亲家给看大的,个中辛苦我是历历在目。</h3><h3>两个亲家不仅给我养了两个好儿媳,还把孙子孙女给看大,真是我们家的大恩人,大贵人!</h3> <h3>5, 我的生活渐入佳境</h3><h3>我以付教授职级办完退休手续,开始正式享受退休工资及福利,逐步进入享受退休后的生活,开始学习手机随手拍,旅行爬山,每天徒步成了我的生活常态。每天就是个乐呵!</h3> <h3>二 </h3><h3>鼠年如何过的更好一点呢</h3> <h3>时光荏苒,岁月如梭。</h3><h3>前两天在大众浴池洗澡,赤裸着就碰到了我的老邻居,他瞄了我半天说:你明年都六十五岁了,我一想是呀,按虚岁说明年可不六十五岁了,我都把自己的年岁玩儿丢啦。</h3> <h3>是啊!大孙子到新学期都上初中啦,我的一些贯性思维方式和一些习贯行为是时候效正纠偏了。也到了煞车换档的年龄段了。</h3> <h3>人过六十,就是身体在好也要走下坡路,各项身体机能也都在退化,各个零件逐步老化,免疫力低下,思想上对新技术新知识的学习接受能力也是一天不如一天,跟年青人是没法比的。</h3> <h3>所以在各方面就不能在逞强好胜,该示弱就得示弱,该认怂就得认怂。这是客观规律,必须尊重!</h3><h3>在未来的日子里,一切都要围绕着开心快乐和身体健康,不利于开心快乐和身体健康的都要放下手,减下来,屏蔽掉。</h3> <h3>人之所以不开心快乐,是因为自己美好的欲望没能实现,所期待的期望值没能达到。在追求的过程又很困难和痛苦。</h3> <h3>没有节制的欲望,带来了无尽的烦恼。想想当初,只要能吃饱饭,每年能穿上新衣服,过年能吃上饺子就非常高兴了,到后来从吃穿到住行,再到各种名利等多方面的欲望都来了。老话说⺀人心不足蛇吞象",人的所有不开心都是自己造成的!</h3> <h3>把欲望减下来,减到源点再想一想,再看一看现实情况就都是开心的事了。</h3><h3>把期望值了降下来,就不会有失望了。</h3><h3>不攀不比,只看自己就快乐啦。</h3> <h3>把名利心压下去,人的一切欲望期望都是源于名利心,社会就是个名利场,人的一生都是在追名逐利的过程中成长、丰富、发展、壮大起来的。</h3> <h3>人从少年学习开始就必须争强好胜,一直向上。青年时起为了各种担当就必须争名逐利,追大名争大利叫有大格局,追小名逐小名叫小格局。人就没有不追名逐利的,只是梦想目标不同,追逐的方式不同,最后结果不同,才有社会上的三六九等,地位、财富就不同啦!</h3> <h3>把期望值降下来,降到最低处,主要是对人,对老熟人,老朋友、亲人、家人、由其是对人家有过帮助有过恩慧的人都不要有什么期望,这样就不会失望,不会有失落感。甚至人家还有感恩的话,还能有点惊喜的感觉!</h3> <h3>生活要简单一点,想想当年的生活,简单快乐偶尔喝点酒吃点肉就幸福的不得了,吃的、穿的、用的、简单随意些,把身架低回原位,对年轻人要多尊重点,必定人家都在干正事呢。</h3> <h3>要静下来,少参加没意义的社交活动,更要少参加各种没意义的饭局,特别要少喝酒。</h3><h3>静下来多读几本好书,盘点一下年轻时还真没少读书,除了系统的学过哲学外,读的最多的就是两大类,一是官场争斗,二是商场拼杀。现在急需把历史道德修养及自己感兴趣方面的书补进来。</h3> <h3>要习惯独处,走自己的路看自己的风景。多给自己一点独处的时间,把自己心底的一些东西翻出来晒一晒,系统的整理一下,对自己也是个总结吧!</h3> <h3>要趁腿脚能动,多爬点山,多走点地方,多到国内外有代表性的地方看看,拿手机随手拍点资料,等走不动时在翻看,也会多些美好回意。但也要注意不在爬荒山,把安全放在重要位置,坚持即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的原则。争取多去些地方,多玩儿些年!</h3> <h3>最重要的是要自在,无论干什么都不要在刻意干什么,怎么自在怎么来,不在给自己定任务定指标,即要使劲玩儿,又要玩儿开心。</h3> <h3>每天起床第一事是先把自己忽悠高兴,怎么忽悠呢?就是想一下找谁去玩儿更舒服,能玩儿到一块了,在想一下去哪里玩儿更好,能更高兴,还没走呢就先兴奋起来。</h3> <h3>调整心态也很重要,学会同欣赏的眼光看人看事,摘下有色眼镜和卫生眼镜。用欣赏的眼光看人看事就会看到更多美好,就会有好心情好情绪,就会自然的多说赞美的语言,就会对人对事有益,也就是释放更多正能量!别人高兴,自己也更开心!</h3> <h3>雾凇岛上有个三丫客栈,老板人很好,对雾凇也有研究,美友们去雾凇岛时可以找这哥们。谢谢分享。</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