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九月正芳华,那年九月秋意浓

Dawn

<h3>  也许是受父亲的影响,也许是对教师职业的无限崇拜,我义无反顾的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父亲是一位初中教师,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呕心沥血,可谓一生桃李满天下。他教过的学生对父亲无比崇拜,敬重有加。父亲不善言谈,只要他迈上讲台的那一刻起,瞬间激活了他内心所有的热情,口若悬河,滔滔不绝,那个时候我百思不得其解,三尺讲台到底有多大魔力和神奇力,好奇心促使我对三尺讲台有了无限的遐想和憧憬。</h3> <h3> 那年九月正芳华,那年九月秋意浓,终于圆了我的梦想,当上了一位人民教师,分配到了偏远的山区,我兴高采烈地骑着自行车在崎岖的山路上颠簸了近一个小时,似乎用尽了所有的力量,当我疲惫不堪的走进校园时,倒吸了一口凉气,无法言语的失望,校园破破烂烂,风吹过,尘土飞扬,教室是几间年久失修的瓦房,斑驳的墙壁,苍白的黑板,诉说着曾经悠久的历史。没有教师住房,一间教室用木板隔开一个狭小角落,成了我的住室,几张桌子拼成了一张床,翻身就能吱吱嘎嘎作响,好像随时都有桌腿断裂坍塌的迹象。</h3> <h3>  第一周都在失落中度过,似乎看到了我的未来,仿佛世界与我隔绝一般,比起条件艰苦,对于我来说更可怕的是漫长的黑夜,因为胆子小,任何风吹草动,虫鸣鸟叫,都会让我高度紧张,胆战心惊,黑黑的凸凹不平的墙壁,在深夜似乎成了斑驳的影子,每天晚上不敢闭眼,盯着各个角落,盯着拿扇破旧的不能再破的门,有风吹过,除了进风外,门还会哐当哐当的响,好像随时都要散架的可能,熬不住了即便睡着,又会在噩梦中醒来。</h3> <h3> 站在讲台上,我并没有感到兴奋,也没觉得三尺讲台的神圣,相反有点手足无措,第一次学校听我课,也许是毫无经验,也许是紧张,也许压根就没把心思放在教学上……,脑中都是后悔,甚至想要逃避这样的生活,连我自己都觉得是讲的一塌糊涂,没有重点,目标也不明确,语句也不连贯,竟然还结巴了,整堂课尴尬的满脸通红,我以为评课时一定会嘲讽我,出乎我意料的是,老师们诚恳,语重心长的讲解,教我讲课的思路,课堂流程,还听到了一句让我感受颇深话语“我们都是从这个阶段走过来的,只要用心去备课,用心去感悟孩子,用心去爱孩子,课堂上会有不一样的精彩,相信自己是最棒的!”</h3> <h3>  我开始进行反思,慢慢调整自己的心态 ,开始用欣赏的目光来关注孩子, 才发现他们是那么的懂事,乖巧。清澈的眸子,纯真的笑容,狭小且坑坑洼洼的校园让他们玩成了顶级的开心乐园,校园里不时传出稚嫩的笑声,孩子们灵动的身影,成为校园里闪亮的景致,充满生机,充满活力。也是在这个时候,我才真正理解父亲为什么踏上讲台便激情澎湃,是孩子们给予的无形动力,与其说是热爱教师这个职业,倒不如说是爱上孩子。</h3> <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这里任职的老师,和孩子一样,脸上始终挂着亲切的微笑,享受这里一草一木,一山一水,似乎跟大自然融合在一起,从容,静谧,淡雅,质朴。我忍不住诧异,难道自己错了吗?虽然条件艰苦,理想与现实相差甚远,他们不比你差,教学经验丰富,自己作为刚任职的年轻人正是锻炼的好机会,这里岂不是很好的实践实习场所吗?</h3> <h3>  从此我融进了孩子们的精神乐园之中,课堂上给他们传授知识,课下和他们“疯”在一起,成为孩子们的良师益友,和同事们和睦相处,工作中,生活中遇到问题,共同解决,如同兄弟姐妹。内心也在这种氛围中沉淀下来,享受这样的状态,留恋这样的工作方式。</h3> <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也许正是有了这些经历,这些磨练,我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幸福的工作着,这种幸福来自孩子带给我的欢乐,来自同事间友好相处,来自学生优异的成绩,来自教学中小小的成就……。从初涉工作岗位教学经验的不足,到现在学校的骨干老师,每一步的成长经历,都是我人生中的最大财富,所谓的幸福来自内心,学生,同事之间相互传递。</h3> <h3>  随着国家对农村教育教学的重视,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化,曾经破烂不堪学校早已被崭新气派的新教学楼所代替,课桌椅都是统一配置,崭新发亮,电教化教学,山村的孩子也享受到了城市孩子的待遇,相信他们的笑容会更灿烂,明天会更美好!</h3> <h3>  我拿青春赌明天,青春的经历,青春的成长,所以才会在以后的工作岗位尽职尽责,敢于磨练,乐于现实,就是人生的赢家,我也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无怨无悔,如果有人问我:“若能重新选择,你的理想是什么?”我会毫不犹豫的说——教师,这就是我人生最大的理想。</h3> <h3>摄影:爱拼就会赢</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