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篮球生涯”——以此纪念“小飞侠”科比

火姥

<h1><b>这个春节恐怕是我们中国人几千年来度过的最特殊的一个春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严重,使十几亿中国人都宅在家里,不外出旅游,不出门走亲访友,不出去聚餐,封城、封村、封路,假期延长,学生放假延长,在家里睡觉、吃饭、看电视,卧室、客厅、餐厅、卫生间四点一线。因为我们宅在家里,不被感染,不使疫情蔓延扩散,就是对国家疫情控制做贡献。</b></h1> <h1><b>初三清晨,突闻NBA篮球巨星科比遇难的噩耗,使我们为疫情忧心如焚同时心里又增加了许多阴霾,使全世界亿万他的球迷悲伤不已。毕竟,他被称为“这个时代最伟大的球员”,是曾让一代人感到热血沸腾的时代传奇。虽然他是个外国运动员,但他用行动诠释了热爱,诠释了奋斗永不停歇。而且他对中国十分友好,去年和今年播出的他向中国人民拜年的画面似乎还在眼前,所以他值得我们尊重。我不算篮球迷,但NBA的球星“飞人乔丹”、“魔术师约翰逊”、“大鲨鱼奥尼尔”、“小飞侠科比”还是知道和喜欢的,对咱们的姚明那就更不必说,当年有他参加的NBA赛事基本都看。因为,我本身和篮球🏀有不解之缘,算是有基本知识和一点打篮球🏀技能,因科比之事,勾起回忆连连~~~~~~</b></h1> <h1><b><font color="#1564fa">七十年代初,我参军来到解放军第371医院,因年龄小个子高(1.69米),被俱乐部王主任看中,让我参加了医院的篮球队,其实我没有运动天赋,在中学时体能测试,50米跑我是全班最后一名。但参加篮球队还是很高兴的,因为部队每天早上出操跑步,篮球队不出操,是篮球训练,在篮球场练习三大步上篮总比出操有意思吧🤪🤪🤪而且好处还不止这些。六七十年代我国的全民体育运动开展的很普及,也没有电视和其它娱乐活动,有篮球比赛那观众就座无虚席并还有许多站着看的。当年54军地炮团男子篮球队非常棒,市里的男篮经常和他们比赛,所以我们医院的女篮每次也受邀和市里的女篮比赛。我虽然技术不佳,板凳队员一个,但也是要跟随球队去比赛的,这样就不用参加开会学习了,还能观看比赛,开心的不得了。曾经有一次医院许多人偷偷去看比赛,被院长派人去体育场全部叫回来学习并挨批评,我心里很得意呢😎😎😎</font></b></h1> <h1><b>真正接触篮球是在73年夏天和74年年初,为参加武汉军区体育运动会,54军组建了各个运动队准备参赛,女篮以我院为主组成,集中训练,真的是夏练三伏冬练三九,运球、传球、过人、防守、投篮等等,从基本功开始练。那时年轻,不知道累,就记得吃得比医院战士灶好多了😅😅😅😅😅😅两次参训,为我打下了篮球的基本功,但随着特招篮球兵的加入,我这点水平依然上不了场,铁板凳队员一枚。👻👻👻😓😓😓</b></h1> <h1><b>七五年初上军校后,我是我们学员四队女篮一员,瘸子里面挑将军,我打上主力了😅😅😅因为我虽然运动能力不行,不泼辣,抢断球、运球都不行,但我是前锋,在45度角投篮命中率还是挺高。当年我们四学员队什么比赛都比一学员队强,就女篮是淼队带领的一队女篮手下的败将。可在场上听到淼队喊让她们的队员盯着我时,心里还是有些小得意,我是我们队主要得分手嘛😂😂🤣🤣因此在学校组队参加武汉军区后勤篮球比赛时,我被选为学校女篮的一员去武汉参加比赛,虽然仍是铁板凳,但从学校山沟里到大武汉玩儿几天,着实让同学们羡慕不已呢。😎😎😎🤣🤣🤣后来我们到咸宁195医院上临床课,与她们的女篮打了一场友谊赛,因为她们都是专业篮球运动员出身,后到医院工作的,打我们不是个。整场比赛她们得了几十分,我们只得了9分,但我骄傲,因为那9分是我一人投进的。😅😅😅😆😆😆</b></h1> <h1><b>回到医院工作后,我仍是医院女篮的一员,在我们铁打的队长老魏的带领下,时不时会参加一些比赛,还会和院领导打打娱乐赛。与院领导打,队员们手下绝不留情,院长、政委、主任,不管是谁,该拉就拉,该扯就扯,有时那巴掌打得啪啪响,就是不让他们投篮进球😂😂😂😹😹😹那时真是官兵同乐啊,每次比赛院里工作人员都看的开心的不得了,一次比赛,我们能笑几年、几十年😅😅😅🤣🤣🤣</b></h1> <h1><b>最难忘的一次比赛是参加市卫生局组织的篮球赛事,当时我们的女篮队员都已四十岁左右,体能已经不行,与其他单位的年轻队员比,根本比不过体力,如果她们快攻,我们压根儿追不上。但我们的队员有技术,有战术,封她们的一传,让她们组织不了快攻,我们拿球,稳稳的传来传去,找机会投篮得分,她们有劲儿使不上,干着急。打到决赛,市卫校的小姑娘们个个年轻能跑能跳,把我们的队员累的不行,犯规也多,两个主力先被罚下,坚持到最后,平分,加时赛。5分钟的加时赛我们的魏队长又被罚下,在场下干着急。我们几个替补队员都上了,加时赛又平分,简直比NBA赛场还紧张。又一次的加时赛,我们作为替补,虽然技术不如主力队员,但体力好,防守到位,积极抢断球,自己也不敢贸然投篮,拿到球就传给仅剩的两名主力球员,对方的球员跟着我们的主力球员后面,像老鹰捉小鸡的场景一样,场上气氛紧张的让人窒息。第二次加时赛终于结束,魏队在场边缓缓站起,她觉得输球了,我们几个在场上兴奋的跳了起来,赢了✌️✌️✌️一分球赢了✌️✌️✌️队长这时才醒悟过来,高兴的冲进场内欢呼。场边看球的总后下来带职的宫院长,紧紧握着他旁边被罚下的我们的中锋冰伟说:我代表医院的全体工作人员感谢你们!冰伟激动的流下眼泪😭😭😭这次比赛是我们终生难忘的一次比赛,也是我这板凳队员最骄傲的一次比赛,总是拿这次比赛和队长斗嘴:你们是主力,最后冠军🏆还是我们替补上去拿的🤣🤣🤣😜😜😜</b></h1> <h1><b>夺取冠军🏆之后,院领导奖励我们到洛阳一日游,看牡丹,游白马寺、龙门石窟,男篮🏀虽然垫底名次,也沾光一日游😎😎😆😆</b></h1> <h1><b>我的篮球生涯不能算生涯,只是生命的一小部分,但却是很快乐的一部分。因为篮球🏀,让我知道了科比,他是篮球🏀的符号,是一代人的青春,他给球迷们留下了无数美好的回忆,不仅仅是篮球,更是不服输的曼巴精神!上帝也想看篮球了,带走了科比。愿天堂没有灾难,愿我们的祖国也快快的度过这次瘟疫,我们早日恢复正常的生活!</b></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