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我在医院很温暖

化蝶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一场在诗人眼里充满诗情画意的大雪,让石家庄的骨科医院,异常的繁忙起来,一下子,不分男女老少的摔伤患者,聚集在骨科医院。</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在医院,护理股骨头摔伤的母亲,目睹了这些伤患者的一切,又一次感慨:除了健康,其余都是小事,健康是岁月送给生命最奢侈的礼物。</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母亲的病房里,住着四个患者,一个是一个建筑工地的老板,从三米多高的建筑工地摔下来,腰椎三处骨折,躺着床上一动也不能动,总听她与别人打电话时说:"我发觉我只要带情绪工作,准出事!"真遗憾!她是以这样痛苦的代价才认知这一切的。</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另一个是大雪中,在下班途中摔伤了脚踝骨,从一进来就无法接受的就不言不语,每天唉声叹气的熬着日子。</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还有一个就是七十多岁的老太太,不小心摔断了手腕。这是一个城中村改造,家里有几套房的小财主。每天,呼呼啦啦来许多七大姑八大姨来看望,把个病房当成了小茶馆,旁若无人,高声大调的家长里短议论着,虽然是伤了手,但不误吃误喝,还有亲戚朋友不断送来礼物,欢聚一堂的陪护着,老太太幸福的天天咧嘴笑,忘记了这里是病房。有几次,我熬的困的眼睛都挣不开了,想制止他们大声喧哗,可无奈他们又对我们非常热情之关心,也不好开口,只能无奈的听之任之。</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同样是在病房里,同样都是患病,但每个人表情真是千差万别。我见到一个女患者,坐在轮椅上,鼻子上有一块摔伤,至始至终都闭着眼睛,眉头紧锁,全脸肌肉紧绷,表情极为的悲苍而无奈,坐着都能一直不睁眼,这将是多大的痛苦?</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大多数人都是被伤痛挤满了愁容,一脸的旧社会,总是让人看后特别压抑。但是,也有那些积极乐观的人,让人愁云惨淡的日子,一下子活起来。</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那天,我从水房出来,见一个四十多岁的男子,手臂用白纱布包着,一只手端着茶杯,边走还边唱:“我们的生活充满着阳光”。</p><p>霎那间,我也咧嘴一笑……这个样子了,还唱着这首歌,这阳光照在那里了?这是一种什么超常的心态啊!</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出出进进病房,我总期待和这里最快乐的一个三岁左右的小男孩相遇,那个男孩,一脸的喜庆,医院蓝色条纹的病人服,肥大的几乎把他装了进去,脚上还穿着一双大拖鞋。每次见他,都见他一手拿着一辆小汽车在墙上滑,一只手也是包着白纱布,快乐无比的跑来跑去。这是医院最无忧无虑的存在,让我非常欢喜。每次一见他,我总是用手指一指他,他总是礼貌的先笑后挥手,然后拿着小车一路小跑……看着他硕大衣服中的背影,也总让我不知不觉总于《红岩》里渣滓洞的小萝卜头联系起来,我不明白,我怎么能把这毫不相干的两事件联系起来?也许是命运的多舛之中,小萝卜头的无忧无虑和这个孩子的无忧无虑,这种孩子世界里的纯真快乐让我穿越了时空……</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医院手术室的地方,是一个让人最充满恐慌不安的地方。这个骨科医院的手术室,其布局就好像电影院的布局一样,大家都整整齐齐坐在那里,眼睛都盯着一个地方,只不过这里一排排椅子正前方,不是大银幕,而是一个紧紧关闭的手术大门而已。所有人,都表情肃穆的盯着那扇事关生死的大门,心情极其复杂,惴惴不安,忧心忡忡。</p><p>&nbsp;&nbsp;&nbsp;&nbsp;&nbsp; 那日我母亲做手术,被医护人员推进去的时候,当那扇大门“哐”的一下关上的时候,我的眼睛死死地盯着那个大门,心好像一下子被抽空洞的听到脆裂声,我呆呆无助的好想哭一场,我忽然觉得人原来是那么的脆弱,就在几口气之间,是那么忽远忽近,不好掌控,是那么的忽上忽下,不堪一击……</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手术室的外墙,很人文的开设了一个“许愿墙”,可我觉得,许多人心情弱到,连许愿的力气都没有了,只剩下度日如年的茫然等待,再等待……</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走进医院,人性的许多都在这里淋漓尽致的演绎,但,唯有一点亘古不变的是:活着我们可以有无数的选择,但最后,人们选择了健康,有了健康,生活才变得更加美好!</p> <p>&nbsp;&nbsp;&nbsp; 到了医院才发现,那句“有啥别有病,没啥别没钱”说的太入骨了。</p><p>&nbsp;&nbsp;&nbsp;&nbsp;&nbsp; 医院与时俱进到现代,真的是发生很大的变化,不仅很多疑难杂症可以根治,而且患者和护理者都能减轻许多伤痛和麻烦。</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在骨科医院,由于使用止痛泵,再大的手术,也很少听到叫爹喊娘的疼痛。患者输液,都采用电子核对,每一个患者手上都带着一个自己身份的二维码,使用手机大小的仪器一扫,就能确定一切,并且输液,也不用特别专心致志的盯着,输完以后,不会出现回血的现象。</p><p>&nbsp;&nbsp;&nbsp;&nbsp; 医院的设施越来越现代化,但消费也越来越高。</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和家母一个病房的工程小老板。虽说是做工程的,但年底资金回笼不到位,天天听护士来催费,就听他们一家三口在那里绞尽脑汁的计算信用卡的使用,并面对每天四五千的支出,天天喊着要出院,回家去养。真是生活成功不成功,到了医院还是囊中羞涩。</p><p>&nbsp;&nbsp;&nbsp;&nbsp;&nbsp; 那一天,楼道里一直有小孩子在哭,哭声持续了很长时间。我出去一看,原来是我一直在心里叫他小萝卜头的那个快乐孩子,在父亲怀里拼命挣扎的哭,听不清他在哭诉什么?但听见他使用自己挣脱恐怖的语言,一会儿拉长调哭,一会儿有些背过气的哭,让人看着心颤……我喜欢医院里这个满脸喜庆的孩子,就关心的上前去询问:“怎么了,哭得这么厉害?”</p><p>&nbsp;&nbsp;&nbsp;&nbsp;&nbsp; 孩子的父亲说:“这个孩子是天生三个指头粘连,到这里做分开手术,今天拆线,有些感染,所以有些痛。”</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还没答话,又听他说:“这都是命啊!孩子一出生就是这样,去年我们挣的一点钱,全部都用在给孩子治疗上了,关键是孩子自己非要做手术。我们只能这样了。”</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一个多么对生活充满喜悦的孩子,一个从小就发现自己的手与其他小朋友手不一样的孩子,多么期待自己与其他小朋友一个样,原本生命本该就是如此,却要在这个孩子,小小的年龄承受非常痛苦的换回原本,生活真是太不公平。</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这都是命!”听到这个无奈话,我的心里猛的一沉,就像打翻了五味瓶……我一时无语,不知怎样安慰父子俩。是啊!命的安排,你信不信都在那里,“命”是无法抗拒的,“运”是可以逆转的,但命运的到来,又有多少人可以把握,可以逆转?我只能在心里默默为这个可爱的孩子祈祷,愿上天给他关了一扇门,但能给他打开一扇窗户。</p><p>&nbsp;&nbsp;&nbsp;&nbsp;&nbsp; 那天,护士也来到我们病床,撂下一句:“十床,赶快缴费,要不然晚上的输液就要停了。”</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实际上,我们入院三天,已经缴费一万多,我们忙乎的没时间去缴费。我母亲不仅有异地医保,而且也入了意外险,我们根本不会欠费,但医院怕了有些患者的行为,对所有人一律严格制度。</p><p>&nbsp;&nbsp;&nbsp;&nbsp; 我去找护士解释:“你先把药输上,我们很快就缴。”</p><p>&nbsp;&nbsp;&nbsp;&nbsp;&nbsp; “你们账号没有钱,我们拿不出药。”护士理直气壮的说。</p><p>&nbsp;&nbsp;&nbsp;&nbsp; 我一听就来气:“怎么你们这么不人文?我们又不是不缴!”</p><p>&nbsp;&nbsp;&nbsp;&nbsp;&nbsp; “那你去找医生协调。”护士给我支招。</p><p>&nbsp;&nbsp;&nbsp;&nbsp;&nbsp; 虽说,最终问题解决了。但不得不说,再先进的医院,没钱想要看病:没门!</p><p>&nbsp;&nbsp;&nbsp;&nbsp;&nbsp; 据说,现在的医院,在急救上可以先救死扶伤,但在治疗上,就看你口袋里的钱包了支出了。</p><p>&nbsp;&nbsp;&nbsp;&nbsp; 虽然制度是无情的,但人总是有情的。那日,一个不是我母亲的主治医生,在辅助我母亲走路时,竟然说了许多鼓励的话,边说边帮我母亲把衣服领子翻好,痛苦的医院,陌生的人,这一翻,真是暖人心,这一举重在了心里。</p><p>&nbsp;&nbsp;&nbsp;&nbsp; 国家现在经济底子薄,人口众多,生老病死还真需自己解决,有钱的时候,防患于未然,参加医保,为自己买一些保险,关键的时候,真的能起大的作用。</p><p>&nbsp;&nbsp;&nbsp;&nbsp;&nbsp; </p><p>&nbsp;&nbsp;&nbsp;&nbsp;</p> <h3>  一个00后,两年之内做了三次大手术,但她没有怨生活,而是对我说:“我们学校还有比我还不幸的呢……”面对不幸,还能这么乐观,这是一个多么坚强的阳光女孩!</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昨天,当这个高个秀气女孩,飘然骨科病房时,我看不出她有什么损伤,一问才知,原来是去年和母亲骑电动车,栽倒沟里,摔断了大腿骨和脖子下的一个骨头,做了两次大手术。今年过来,是取大腿骨的钢钉。</h3><h3>&nbsp;&nbsp;&nbsp; 病房里来了一个年轻人,气氛立即也活跃起来,我没想到,我和00后还能共同探讨一些人生和高考的话题,她特别赞赏我那些多阅读的观点,感叹他们老师,为了应试教育,不让他们阅读的遗憾……</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在病房压抑的环境,还能让精神如此升华,时间也在不知不觉中快乐奔去,快乐享受。尤其是在这个女孩身上看到的坚强不屈的生活态度,闪出的乐观向上的精神,我真是自叹不如,有多少大人能做到面临三次大手术谈笑风生?</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今天上午,爱美不想穿医院病服的女孩,无奈的穿上病服,但她让妈妈给她梳了一个漂亮的时尚发型,高高兴兴,满脸笑容灿烂的去做手术,就好像要去参加一个派对,我也被感染的上前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女孩意外的更加惊喜,燕子似的飞走了……</h3><h3> 三个小时以后,女孩被抬进来了,但依然如故的笑,好像什么也没有发生,好像所有的不幸与她无关,只是轻描淡写的说:“手术室里太冷了……”只字没有提到恐怖和痛。</h3><h3> 多么坚强的00后,多么热爱生活的年轻人。我相信:每一次经历都是财富 ,面对苦难都如此笑迎的女孩,生活会打赏她的人生!</h3> <h3>&nbsp; 医院里的那张床,虽说死的活的都要你来我往,川流不息。但医院的陪护,都在眼睁睁的盯着那个偶尔能空下来的床,大家嘴上都在默默无言,心里都在翻江倒海,暗争所属。</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刚来医院的时候,我对医院的床,浮想联翩的连坐下来的想法都产生不了,宁愿站着累,也绝不躺着怕。</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家妹知道我换地方睡不好,知道我讲究的臭毛病,就一直安排我白天护理母亲,她值夜班。</h3><h3>&nbsp;&nbsp;&nbsp;&nbsp; 有一天晚上,家妹有事来不了,就让我值夜班,从白天到晚上,我累的腰酸腿疼。那夜,正好病房出院一个病人,空下来一张床,剩下的病人 ,一个来了就直接睡在地上,一个自己带了一张床。加之他们都是男的,也不好意思与我争床。</h3><h3>&nbsp;&nbsp;&nbsp;&nbsp; 已经连续几天的护理,这些年,处在安逸之中的我,早已累的精疲力尽,那还有死的活的计较,只要一看空床,就痴心妄想,就想黄粱美梦一刻,眼下最大的梦想和幸福,就剩下一张床了……</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我庆幸自己值夜班,得到了一张空床,可以小歇一会儿。上半夜,一直忙碌母亲,脚不着地的没有上床,下半夜,母亲刚睡着,我好不容易在床上躺了一会儿,就又来了一个病人,我只能乖乖的让床。</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眼睛困的直打架,我爬在母亲床边,却不舒服的怎么也睡不着。腰酸腿痛背困,我多么想有一个能躺一会的地方 ,眯一下眼,缓解一下疲劳过度的身体。那个往日翻来覆去睡不着床,我真渴望,我无比怀念,我多么好想就一小会儿,一小会儿的着床,管它是什么床?</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医院的楼道里很冷,有几个人躺在椅子上困得不行睡着了……我一趟一趟在冰冷的楼道渡步,时间缓慢,黑夜漫长;这一刻,我毫不珍惜时间,我希望时间快闪一月,这一刻,我满脑子都是床,床,床,我急需要躺一会儿,就一片刻……我不停的吃着食物,补充能量,打发时间,从不熬夜的我,真感觉夜漫漫其修远兮,我有些熬不住……</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东看看西看看别的房间,千方百计想借租一张折叠床,不管它是多少钱……但是夜深人静,没有实现理想的空间。我只能找护士询问,那里能找到一张床?</h3><h3> 护士告诉我,看一看医院外边的小卖部,那里可能有租床的。</h3><h3> 那天晚上,是石家庄新年的第一场大雪,我没穿外套,哆哆嗦嗦,高一脚低一脚在雪地趔趄,向小卖部走去,那些让我以往诗情画意的雪,成了我记忆中最寒冷的夜晚……但是,我终于租到了一个心心念念的床,我终于有救的可以躺一会儿了……</h3><h3> </h3><h3> </h3><h3>&nbsp;&nbsp;&nbsp;</h3> <h3>&nbsp;&nbsp;&nbsp;&nbsp; 医院的护士,应该是医院最靓丽的风景,总让病痛的人眼睛一亮,感觉与天使为伴。</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每次护士们来给母亲输液,长时间躺在病床上,早已心烦意乱的母亲,总是喜笑颜开的配合她们的一切,每次都感激不尽的说着:谢谢!</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也承认,看着一个个貌美如花的护士,仙女般的飘来飘去,这是医院陪护中,看到的最生命的逸动。所以,无聊的时候,我总在注视她们的一举一动让时间参见一些美。</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新年到了,国人的习俗是打扫卫生迎辞旧迎新,医院也不例外。护士门拆洗窗帘,洗刷病床,一片忙碌。</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洗刷病床,这真是一件很脏的活。病床上不仅有灰尘,更有各种血迹和污迹,让人一见都反胃。更主要的是病床低下有各种现设施,需要钻进去擦洗 。</h3><h3>&nbsp;&nbsp;&nbsp; 那天,一个漂亮的小护士来到我们病房擦床,整个病房躺的躺,坐的坐,唯有她费劲的上上下下擦床。看着这穿着一身雪白,头戴着漂亮小白帽的护士们,那纤细的手拿着钢丝球,在不堪入目的病床上费力的擦来擦去,额头上冒着细细的汗珠,真觉得,这个在家也许被父母视为掌上明珠的孩子,到了社会,真是什么脏活累活都得自己动手干,联想到自己的孩子也要这样面对生活,真觉得动了恻隐之心……</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你是实习生吧?”我问。</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你怎么知道的?”护士抬起头来诧异地问。</h3><h3> “这些活,有资历的人是不会分配做的。”我答。</h3><h3> “是的,我是大三的学生,到这里来实习,我们实习生只能是干这些别人不想干的活。”美女护士说。</h3><h3> 我无语,每个人成长都要有这种经历,这是潜规则,你无法逃避,只有面对,无论你从前怎样娇生惯养,生活从不宠着你;但命运的每一次馈赠,都在暗中标好了价码。你付出了多少,才能得到多少。多走弯路,才会找到捷径。世事浮沉,一次次付出就是人生,就是未来的成长。</h3><h3> 美丽的小护士,希翼你挺住该来的一切……</h3> <h3>  母亲住院二十一天,终于出院了。连日的操劳,紧绷着神经一但放松,让我一下子发烧起来。谣传石家庄三院也有肺炎疑似病例,吓得我也不敢去医院看病,全身酸疼的只能蒙被“呼呼”大睡,在家自我医治。</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不得不承认,这些年的舒适生活,苦和累早已是记忆中的往事,当一切再来时 ,好像重未经历过。</h3><h3>&nbsp;&nbsp;&nbsp;&nbsp; 那日,当我从海南落地正定机场时,一出机场,石家庄的雾霾天气,立即让我干咳起来,紧接着鼻子就疼了起来。</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曾经的时候,我看过一篇文章,说是从新加坡等国家回来的人,一落地北京,上海等,就嗓子难受,各种反应都来,我还愤愤不平想,至于那么矫情吗?伟大祖国难道就这么让你们不热爱吗?</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而我仅仅是从海南回来,就感同身受,这真的和热爱没有关系,而是环境真的出现了问题。</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到了医院,我才发觉,这里所有味道的聚集,应该是最难受的场所,每天出去买饭,就好像是放风,石家庄的雾霾味道也让我倍感清新,我都不由自主的大口呼吸,不仅不会干咳和鼻子痛啦,而且是倍感亲切。</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母亲的股骨头摔断,躺在病床上,所有的一切都需要别人护理,有那么几天,她大小便失禁,我就得不停的洗涮,结果导致我手都成了砂纸样,手机上的指纹解锁都失灵。</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那天,我回到妹妹家,结果连指纹锁也操作失败,连家门都差点没进去。</h3><h3>&nbsp;&nbsp;&nbsp;&nbsp; 我的一个细心的朋友说:“你真有功夫,在医院护理你母亲,每天还能走一万多步?”他那里知道,我每天马不定蹄的穿梭在水房和卫生间之间 ,别小觑这不起眼的步数,集合起来每天就是十几里路。</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在医院时,曾经看到一篇写苏东坡的文章,大意是:苏东坡在当官时,他能享受命运的馈赠,他在返乡种地时,也能承担命运的打击,无论好的坏的,他都能变成生命里的风景。我想:这大概就是苏轼的魅力吧!让我非常受启发。</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名人面对生活的一切,都能如此乐观 ,我们这些没有享受大富大贵的人,没有高低悬殊,我们的最好的人生,就是能讲究,也能将就。我做到了。</h3> <h3>&nbsp;&nbsp; 母亲的节前出院,及现在的可以下地行走,一切的斑驳都将成为我2019年生活的记忆,一切的苦难都将随着新年的脚步,慢慢远去……</h3><h3> 在这难忘的经历中,我心中某个温暖的地方,一直特别的感动,也特别的温暖,感谢亲朋好友,在我最艰难的日子,成为我不离不弃的鼓励和安慰,让我感触,茫茫人海,认识你们是上天最好的恩赐,我庆幸上天用这样的方式,开启了温暖的见证,验证了最难忘的遇见!</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是一个喜欢把快乐分享给他人的人,我从不想因为有了互联网,就把自己生活的酸甜苦辣撒下人间。所以,自从母亲住院以后,我几乎没有告诉任何人,我不想让朋友原本都不易的生活,不仅没有给予添砖加瓦,反而</h3><h3>还有为我添堵。所以,我默默无言的承受生活所给予我的一切考验。</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当母亲的情况有所好转,我也发觉,一支瘦笔,可以肥了我在医院的艰难心情,我也就结合医院的感慨,发了几篇文章。</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我特别感激,许多朋友,在看到我心情最低落的感慨时,关注我虔诚的灵魂,用温暖触动我心中最软的地方。我永远都无法忘却,在那个风雪交加的夜晚,我在雪地趔趄去租床的时候,一个同事,一直未眠的在鼓励我要坚强,帮我想办法;那个在高新区教育局的美女,看到我的文章后,想在网上给我买一个床;那个在去西藏途中认识的警察美女,一直不懈的鼓励和祝福我;那个只是去陕西雨岔认识的美女导游,以未完待续的方式,鼓励我用写文章的方式激励自己;那个自己还在辛辛苦苦照顾摔伤父亲的好友,隔三差五来电话告诉注意事项;高新区秘书,那个我敬佩的才女,为我写了祝福的诗,真让我在黑暗中,立竿见影的看到了未来 ,看到了光明……</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还有很多朋友,给我发来了红包,但我都一一婉言谢绝了。说心里话,打扰了大家的平静生活,已经让我深感抱歉和不安,我是无论如何也不可能接受这样的馈赠,那不是我的为人的方式。我在石家庄的朋友,我也是尽量不去告知打扰,但她们知道后,又来看望,又是送饭,真让我觉得特别的感激和深深的不安,我有何德何才?可以承受这一切厚重的温情,我真不知道该如何表达我的谢意和我的感恩,我只能拜托岁月,让我真真的记忆这一切,海枯石烂永不相忘,永远感谢他们在我最难时的无私相助。</h3><h3>&nbsp;&nbsp;&nbsp;&nbsp; 我所有来自心灵的感激,真的是用语言无法描述的,我只能说,上天让我遇见他们,是我今生今世的福气,感恩岁月有你,感恩岁月的恩赐。</h3><h3>&nbsp;&nbsp;&nbsp;&nbsp;&nbsp; 最后,让我用一首《像梦一样自由》表达我的心愿,并在新年祝福你们一切安好:</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你是否还会牵挂我</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最亲爱的朋友</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当我已经放下所有</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走上去自由的路</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你是否还会陪着我</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最亲爱的亲人啊</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都已经告别昨日</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驶向未来的路</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要像梦一样坚强</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在这曲折蜿蜒的路上</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体验生命的意义</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要像梦一样自由</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像大地一样宽容</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在这艰辛放逐的路上</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点亮生命的光芒</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要像梦一样自由</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像天空一样坚强</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在这曲折蜿蜒的路上</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点亮生命的光芒。</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h3><h3>&nbsp;&nbsp;&nbsp;&nbsp;&nbsp;&nbsp;</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