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冠毒”深山老林品茶悟“春联”

甘肃电力朱复兴

<h3>  退休后逸耘先生赠我一副对联</h3><h3> 读书看报品佳茗</h3><h3> 养花种树宠娇孙</h3><h3> 品读春联,是我每年过春节时的一大乐事。喜庆的节日里,家家门上点缀着大红的春联,更显出节日的喜庆、祥和。如果细心品味春联的内容、创作者的巧妙构思匠心独运,以及多姿多彩,美观遒劲的书法艺术,更是一种端杯品茶养心健脑的享受了。</h3> <h3>  2020年元旦前后,送变电退休支部便开始组织退休书法爱好的老同志给公司职工和离退休职工、家属写春联近500幅,读着这些春联,着实令我啧啧赏。尽管我不知春联的作者到底是从古诗句摘录来的,或者是仿写的,或者是独到的创作?但这幅幅春联洋溢着清新、典雅、古朴、率真的韵味。春联似画,春联似诗,分明显示着老送变电人退休后生活的气质和文化底蕴!</h3> <h3> 一幅幅写好的春联能够反映老送变电人的品味和文化修养。</h3><h3> 社会在发展,送变电人的认知观念同样在改变,春联上写的内容也一度被打上了电力建设时代的烙印。</h3> <h3>  几十年的送电生活,每到一个工地都要在驻地遛达欣赏每家大门在过年时贴上去的春联,春联也一直是我眼里最好的风景。上个世纪八十年,在500千伏繁瓶线工程安徽省境内,远远看见百姓家门上的春联,横联是个“春”字,就感到十分好奇。当时不知道是何用意,后来细细一想,联想到“一年之计在于春”才恍然大悟,“春”不就是“希望”的代名词吗?不就代表着百姓对来年春天的期盼吗!</h3> <h3> 城里过春节贴春联的氛围远不及农村那样浓烈。</h3><h3>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百姓每逢过春节,家家户户都离不开贴春联,放鞭炮,庆祝新春的来临。我以为,百姓看起来贴的是春联,实质上,更多的贴的是希望,贴的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贴的是对来年希望的憧憬……</h3> <h3>  喜庆的红春联,红火了春节,升华了大年,年节里传颂着陇电人敢为人先的精神。就像山泉水,流出了无数人的心愿,流遍了山村的家家户户,红遍了整个小山村,点燃了欢庆喜悦幸福的节日气氛,亮化了的城市沉浸在浓浓的年味里。</h3><h3> 从这一刻开始,一个春天开始了……</h3> <h3>  朱复兴</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