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

清平

<p class="ql-block">  真正的寂寞是心旅的独行,而往昔的回忆,便是飞机跑道上急驰时两侧不断倒退的景物。飞逝了、摸糊了、消失了,你却情不自禁地回望,回望……</p><p class="ql-block"> 那年,初春南国的阳光早已炎热炽人,亚热带的风也是热气袭人,而我的心依然是来自冰封雪锁的北国……每当我单独完成一次旅行,走出机场,拥进亲人的怀抱,感受那份“终于到家”的温情时,我便会想起这次的旅行,是我永生难忘的远行。</p><p class="ql-block"> ——题记</p> <p class="ql-block">  是恐惧,是兴奋,是依依不舍的离情,还是抛舍不掉的亲情与爱意?至今我都说不清,总之,就在我跌跌撞撞,终于穿过黑黑的楼道,跌进早已等在楼下去机场的巴士里,泪水便再也止不住地流下来。我想,此时,在房间里的妈妈,是否也在流泪……</p><p class="ql-block"> 暮色中,我看不清急急赶下楼为我送行的爸爸的脸,但我知道,那布满岁月沧桑的脸也一定非常凄楚。</p><p class="ql-block"> “再见……”藏在黑暗中的我,竟说不出一句可以道别的话语。</p><p class="ql-block"> 当生活的大浪一次次向我猛袭时,性格中的我,变得异常坚强而冷静,自恋与自尊被我扭曲着化做一种变了态的坚强。没有呻吟,没有泪水。然而当潮水悄悄退去,大海变得多情而平静时,我脚下站立的岩石却迅速地坍塌了。于是我想到了远行,逃离这可以勾起我无限伤感与回忆的地方,逃离这曾让我付出真情与泪水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  那个夜晚,那个永生让我难忘的不眠的夜晚,我接到了可以来海南工作的通知,积郁了许久沉静的心,猛然兴奋地跳动。我唤醒睡梦中的妈妈,让她分享我的兴奋。共同渴望复活与挣脱的心让妈妈迅速清醒过来。</p><p class="ql-block"> 那是个无梦的夜晚,我像儿时一样,钻进妈妈暖暖的被窝。当我习惯地楼住她的身体时,我的心一阵酸楚,妈妈已不再年轻,妈妈已到了该让我体贴照顾的年纪了,可……</p><p class="ql-block"> 房间里很暗,从窗帘的缝隙中透过点点星光,我就那样温着旧梦不停地悄悄和妈妈讲啊讲,慢慢地,我感到紧靠妈妈脸的地方有丝丝的冷意。我听见她压抑不住的哽咽……</p><p class="ql-block"> “要想忘记就走吧。”</p><p class="ql-block"> “女孩子我担心……”</p><p class="ql-block"> 那一夜,厚厚的枕巾被不断涌出的泪水打湿,说不清哪些泪是妈妈的,哪些泪是我的。我知道,妈妈在为无奈的我而流泪,而我只为我自己的无奈流泪。一种不可铭状的心情一直跟在我的身边,无法释怀。</p><p class="ql-block"> 那一夜,也就是那一夜,我深深体会到了母爱是多么的伟大!</p> <p class="ql-block">  的士在黑暗中飞驰,话语在泪水中哽咽,凄楚悲壮的情愫挥不去赶不走。弟弟就坐在我身边,往日不曾留意的亲情此刻竟让我感动不已,竟让我有一种来不及珍惜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外边是怎样的一个世界,除了精彩,除了繁杂,除了可以帮助忘记,还有什么更值得刻骨铭心?一切对我仿佛都相距那么遥远,一切的感觉都让我清醒的意识到,过去的一切,快乐、忧伤以及温暖而快意的家,安定而有规律的生活,还有妈妈烧的一手好香的饭菜……都将不再属于我。</p><p class="ql-block"> 我不知道,我未来的人生曲线将抛向那里。</p> <p class="ql-block">  飞机迎着曙光徐徐地起飞,风驰电掣般后退的景物,像我要忘却了的今天,泪水却不肯随我远去,不停地滑落,滑落……</p><p class="ql-block"> 两年多的积郁与神伤,临行前的痛彻与忙碌,让我在全身心大逃亡的放松中眩晕。这眩晕又把我带回到第一次长途飞行的快乐与不安中。</p><p class="ql-block"> 那年,我年轻得像初春的风,快乐的飘来飘去,不知道什么叫孤独,什么叫恐惧,更不知什么叫忧愁。一个人坐在飞机里,充满兴奋与不安,周遭的一切都不能引起我的兴致,心中只想飞呀,快飞呀,快快飞到我心爱的人身边……</p><p class="ql-block"> 第一次一个人长途旅行,却没有任何恐惧与孤独感,满脑子里都是见到他时的喜悦与他等待我的焦急。</p> <p class="ql-block">  坐在一望无际而辽阔的海滩上,我的思想早已飞翔到另一个世界,汹涌澎湃的海浪,让我联想到了人生许多是你无法控制更无法选择的,命运在经历了繁华到萧瑟最终归于沉寂,灵魂深处的东西开始清晰。</p><p class="ql-block"> 人也许在安静的时候,才能低达灵魂的最深处……总有些时光在过后,才会发现它已深深地刻在记忆中,多少年后,某一时刻,若然想起,还会有些许的怀念。</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那些人,那些事,已在时光的河流中乘舟而去,而我的心却流淌着跨越了时光河流的温暖。人生总有许多始料不及,那些错落在生命中的风景,总是匆匆的来又匆匆的去,在这短暂的来去间,我们还没有来得急细细体味,好好珍惜,却又要学会更多的离别,承受更多的擦肩而过,体会更多的心灵痛苦与哀伤。</span></p> <p class="ql-block">  而当早已成熟起来的我, 再次重温孤独远行时,心却不禁生出阵阵寒冷,机场出口处,那拥满迎亲归来的人群中,哪一个是等待我的焦急,哪一份是迎接我的企盼,哪一颗是属于我的爱心!灰蒙蒙的茫然中,只能让我专注于回忆,回忆,不尽的回忆……</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人生永远琢磨不透的人生,不停变幻且永远莫测,甜蜜与欢乐,一切仿佛还在昨天,今晨,我却不得不一个人迎接寒冷的黎明。</span></p> <p class="ql-block">  那次逃离无奈的远行,在我早已是久远的故事了,多少年后的今天,伤痛的心早已有幸被更丰富更温馨的情感与爱怜抚慰充塞,一个人提着行装孤独出入于机场的远行,不再仅仅属于特例,异常充实与平静的心不再伤感与孤独。而那次深刻的茫然与凄楚的经历,早已深深埋藏于我心深处。</p><p class="ql-block"> 每当我大欢乐大幸福的时候,我便会悄悄的想起它,于是,我便会不停的告诉自己:珍惜,珍惜,再珍惜,珍惜今天所拥有的温馨与爱意,珍惜伴你同行让你心中充满春光的爱侣,珍惜展现在你面前的新生活,珍惜生命中所拥有的一切!</p> <p class="ql-block">散文及摄影均系清平原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