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除夕日

朱文红

<h3>文:朱文红/图:网络</h3> <h3>我觉得我是有除夕恐惧症的!</h3> <h3>这个词是我近两年才总结出来的,因为一到除夕我就会一下子慌恐起来,手忙脚乱,不知所措。</h3> <h3>一大早起来就会想着有没有什么该买没有买的?该打扫没有打扫的,饺子什么时候包?春联什么时候贴?晚会什么时候开始?各种信息碰撞而来?每个物品必须在除夕都干干净净归类摆放,过年真的就跟过结过坎一样。</h3> <h3>可真到了第二天大年初一,日子还是一样的如水般过去,真应了那句话,难过的日子,好过的年!</h3> <h3>细想,为什么一到除夕就会有这样的心理变化?是跟我小时候的经历分不开的!</h3><h3>从我记事起,我爸爸就是我们村里边春联的写手。</h3> <h3>一进腊月,全村的人都会拿着红纸来我家,让我爸写对联,当然,这都是义务免费的,白攒忙!讲究的人家会把纸裁好,不讲究的直接就是几张大红纸,告诉我爸家里几副春联就完事!整个腊月我家真是门庭若市,全家熬夜上阵,给我爸抻着!家里狭小的空间摆满了对联,屋子里又冷,新写的对联,还不能叠在一起,黏连了!从早上到半夜,一直会忙到除夕,到大家贴对联的时候,有的人家还会跑过来,这个说缺一个满园春色,那个说缺一个人口平安,还有缺一个肥猪满圈。一直忙到掌灯时分,还撤不了摊,洗不了笔!等到别人家都消停了,我们才开始打扫卫生,剁馅包饺子,贴对联一直会忙到半夜三更!</h3> <h3>所以我娘每年的除夕都会很焦虑,年年都听她唠叨,今年我们一定要早点包饺子,今年我们一定要早点打扫出卫生来,但是年年唠叨,年年早不了!我娘一贯的愿望是除夕夜就能吃上饺子!但是这个愿望一直持续了好多年都实现不了,因为后来商品经济大伙都不写对联了,我娘又开始做小买卖,家里也是顾不上,所以我觉得我的除夕焦虑症应该是从小就有!</h3> <h3>现在随着年龄的增长,特别是我今年工作繁忙,我先生也是放假比较晚,我却突然就释然了,不管它又如何?不就是过个年嘛?</h3> <h3>由于今年我儿子在北京集训,春节也没回来,家里也就少了很多过节的气氛!只是一个假期而已!</h3> <h3>但是突然的,新型冠状病毒的入侵,使我们的生活一下乱了!画室也提前结束集训,放假了。大年初一的七点半接到孩子画室的通知后,我们就马上踏上了进京接孩子的行程!</h3> <h3>高速上夜色无边,车辆稀少,我们两个,谁也没有说话!我知道,我们的心里都在想着,在这样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里,有这样的一场瘟疫,在考验着我们的每个国人!</h3> <p>我们的车速很快,每经过一个万家灯火的地方,我就会在心里默默的祈祷“天佑中华”!想着此时此刻来自全国各地的医护精英,都在义无反顾的奔赴医疗前线,向武汉集结!扮演最美“逆行者”!几度泪目!</p> <h3>等把儿子安全接回到家中,已经到了凌晨两点半!简单洗漱后,我们就匆匆的睡觉了!夜深人静,我躺在床上听着孩子们和先生细微的鼾声,我的内心平和,坦然!</h3> <h3>也许,一家人平安喜乐的在一起,就是对节日最高的致敬!祈愿世界和平,风调雨顺,人民幸福,瘟疫永除!</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