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话的美篇《正月初二,故地重游》

叶话

<h3>  2020正月初二 进入小山村。故地重游观赏农村春节气息的年味。曾经的记忆,我二十六年前经常在春节期间到乡下拍照,记录农村家人团聚的场面。那个氛围是热烈亲切的。为了在春节团聚留影纷纷梳洗打扮,都想在此时此刻留下最精彩的自己。 今天再次故地重游,找找年的情景。驱车走在冰雪覆盖的路上。</h3> <h3>进入村庄,第一个不知是欢迎还是欺生的小狗向我旺旺?</h3> <h3>下车后,小山村的第一位主人向我打招呼,问我是干什么的?</h3> <h3>在农村,人们都盼望着,在新的一年里有个好兆头,凡是出门时能一眼能见到的景物,都帖上一个条幅,什么出门见喜,抬头见喜。如果门前是电线杆就帖出门见喜,如果门前什么都没有,就人为的立上一块木板 也要贴上一个条幅出门见喜。什么家有汽车、摩托车、自行车都贴上出入平安条幅。水井、碾子、粮囤、仓子、鸡窝猪圈、石嚰等等都帖上吉祥的条幅,预示着五谷丰登人畜两望心愿。</h3> <h3>这家的院门门垛没有对联,只有一对灯笼,显示节日的气氛。</h3> <h3>井泉大吉!偏僻的农村饮水基本都是自己挖掘的。这种井是相对干净的。在很久以前都是大眼井,提水时有的井直接用绳子挂住水桶许下井底摇摆抖动,水桶口朝下才能装满水,有的大眼井井口上安装着撸撸,提水比较省力。过去的大眼井极不卫生,井口边基本都有饮牲畜的水槽,或者挑水时牵着自家的牲畜用水桶直接饮牲畜。赶上刮风下雨垃圾污水,牲畜粪便就流入水井。农村妇女洗衣服基本上都是井边,脏水顺势而为。</h3> <h3>在农村,无论平时生活水平如何,人们都在门垛贴上对联,形式多样。</h3> <h3>这是最古老的粮食粉碎器械,碾子。据这里的村民说,这个碾子现在还正常使用。</h3> <h3>在农村,放炮不受任何限制,只要高兴随便。</h3> <h3>宅子,院子,车子。在小山村停车位比较宽敞,不争、不抢、不占。</h3> <h3>出小山村之前,把车停在牛圈旁,举起相机拍几幅牛的照片,牛非常不高兴也不友好,看着我带着口罩拿着相机 以为我是怪物,都瞪着牛眼向我发威闷闷的的叫……!</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