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撒哈拉(回忆)

谢春

<p class="ql-block">  2010年元月26日,我告别家人,前往利比亚,挺进撒哈拉大沙漠,援建非洲。</p> <p class="ql-block">  从武汉到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傍晚🌆时分,登上土耳其国际航空公司的波音777客机,心情异常激动。</p> <p class="ql-block">  机上,同座的是一位意大利男士,一路游戏酣战,将近9个小时的飞行,我们抵达土耳其伊斯坦布尔(Istanbul)上空,俯望博斯普鲁斯海峡跨海大桥,灯光闪烁,这座跨越亚欧大陆的洲际大桥,在夜色中依然那么壮观美丽。</p> <p class="ql-block">  顾不上旅途劳累,我们继续登上飞往的黎波里(Tripoli)国际航班,跨越地中海,向利比亚出发,晴空万里,坐在飞机上,地中海的蔚蓝与天空几乎合成一体,简直分不清哪是天哪是海,近5个小时的飞行,非洲大陆浮现眼底,此时,完全不能用“激动”来表达我的心情,简直就象进入了另一世界。</p> <p class="ql-block">  一下飞机,脱衣卸膀,扔掉厚厚的羽绒服,身着衬衣,坐上汽车,一路颠簸4个多小时,终于抵达目的地米苏拉塔(Misrata)。</p> <p class="ql-block">  利比亚,没有四季之分,只分干季与湿季,我们到达时,刚好是干季时期,干热,如同火烤一般,皮肤刺痛。此时此刻,水,才是最宝贵的东西。说一个笑话,我上班第一天,出于勤快,我用水去拖一下办公室地板,结果,同事笑着说:“在这儿,水比油贵,知不知道?”,同事告诉我,先用柴油拖一下,再用沾水拖把搽干净就行,我一脸茫然。</p> <p class="ql-block">  稍作工作安顿与适应,一星期后,我独自一人从基地生活区出发,沿沙漠边缘步行去集市购买生活用品,当步行约半个小时左右,我突然发现不远处有一群黑狗,起码有几百只,在那儿目视着我。茫茫沙漠,空无一人,我不敢前行,只好折返,改乘车辆。当车辆行驶一会儿,车辆驾驶员突然下车、在地上铺上一块红地毯,对着太阳进行跪拜,持续时间约5分钟,事后经询问才知道,他信奉伊斯兰教。</p> <p class="ql-block">  其实,在利比亚,有很多怪法律,中国人简直就不能接受,比如:走路不能吃东西、不能吃猪肉等等。他们当时的警察分三种:即国家警察、地方警察、宗教警察。我就被他们的宗教警察逮住一回,因为走路吃零食而被叫去悔过半小时(因为我是外宾,如果是本国公民就要关警闭)。</p> <p class="ql-block">  在利比亚工作,还比较得心应手,闲暇之余,我们结伴而行,前往撒哈拉沙漠深处,当然,是有当地向导的。在日常工作中,我结视了一位利比亚好友,他叫阿卜杜勒.阿约曼(Abdullah Ahman),黑色皮肤,头发微卷,第一次沙漠之行,就是他给我们带队。</p> <p class="ql-block">  2010年4月初的一大清早,我们备足干粮、水袋、睡袋、帐篷等必需品,骑乘13峰骆驼(单峰骆驼5峰、双峰骆驼8峰),从沙漠边陲小镇麦利塔向西前往突尼斯方向。</p> <p class="ql-block">  撒哈拉大沙漠真是太壮观了,一望无际的沙丘、沙海,简直就是神一般彩绘。</p> <p class="ql-block">  沙漠中,有一些或多或少的石头,可别小看这些石头,它在某种时候就是你的救命石,它是路标,它甚至是避风港,甚至是搭起帐篷的支撑物。</p> <p class="ql-block">  沙漠中最宝贵的就是水源,不是每个人都能找到水源。我的朋友阿卜杜勒阿约曼,他就很有经验,他能根据沙丘的条纹走向找到小型植被,根据植被他能索寻水源。</p> <p class="ql-block">  当然,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骆驼就是救命天王,它能把你引到有水的地方,他能给你挡住风暴。</p> <p class="ql-block">  沙漠中的风暴,是常人不可想象的,遮天蔽日,犹如沙墙、犹如沙山。在此时,帐篷、骆驼、大型石头,都是你的避风墙。</p> <p class="ql-block">  经过近一天的骑行跋涉,阿卜杜勒阿约曼终于把我们引到了小型植被水流处,好不激动。所有人对着溪流狂饮一番,那个爽劲,至今难以忘怀。</p> <p class="ql-block">  在利比亚,官方语言为法语与阿拉伯语并用,民间交流一般为阿拉伯语。</p> <p class="ql-block">  我们当时是负责承建天然气管道,从沙漠深处引向地中海边米苏拉塔,然后联通班加西港管道。</p> <p class="ql-block">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美法介入利比亚战事,局势大乱,战火纷飞,枪炮声甚至波及我们生活区。当时,为保证我们的生命安全,当地宗教警察为我们站岗。但,战事进一步升级,战火的威胁,近在眼前。</p> <p class="ql-block">  我国政府迅速组织在利比亚的中国公民紧急撤离。2011年2月24日,我们小组12人准备前往利比亚首都机场的黎波里,但是,刚出发就得到消息,首都机场被反对派占领,并且,沿途要经过战火区。紧急之下,我们想到了我的利比亚朋友阿卜杜勒阿约曼,经联系,阿卜杜勒阿约曼迅速来到我们身边,随他一起的还有一位氏族长老会成员,我们都为他的行装感到惊讶,因为阿卜杜勒阿约曼带有枪支,不知他从哪儿弄来一辆皮卡,我们一行由阿卜杜勒阿约曼护送,绕道沙漠边缘,花费6个多小时,终于登上地中海边的意大利军舰。在临上军舰前,阿卜杜勒阿约曼私下对我说,他已加入他们的反对派武装,我当时也不知道说什么,只是和他紧紧拥在一起。我们乘坐的军舰起航了,他还在那儿站着,不停地挥手。</p> <p class="ql-block">  经辗转,我们绕道德国的法兰克福、卡塔尔的多哈,于2011年2月27日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一下飞机,看到“欢迎您回到祖国的怀抱”的横幅时,我们异口同声地高喊:“祖国万岁!”。</p> 后记 <p class="ql-block">  回国后,我多次通过国际长途联系我的利比亚好友阿卜杜勒阿约曼,可是,一直联系不上。</p> <p class="ql-block">  阿卜杜勒阿约曼,你可安好?!</p> <p class="ql-block">  夜景人深之时,常常勾起我对那段时光的回忆。</p> <p class="ql-block">  祖国,永远是我们强大的后盾!</p> <h3>  </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