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随录心语

钢(请勿送花)

<h3>  当我还是个十五岁少年的时候,父亲鼓励我学好文科。因为语文任课兼班主任老师向父亲坦言:你孩子的每篇作文,我有意识让他重复修改,每次都有让我惊喜的瞬间。</h3><h3> 父亲曾在报社工作,他最大的愿望是我长大后能谋上一份新华社记者为终身的职业。然而,我没能满足父亲的愿望。而三兄弟中,小我十三岁和三岁的弟弟也只能是理学博士和中学化学高级教师。</h3><h3> 少年时代我觉得一生的时光很漫长,所以也没有对日后成长后的目标懂得规划和决定。父亲的愿望我虽心有期许但并不那么的馨香祷祝。</h3><h3> 我青年时代初期还有一种错觉,以为凡事慢点节奏更是稳妥,与人生成长结果不会有相互关联。这也许是我有过下乡生活慢节奏的经历。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殊不知竟慢慢的体会到,人在不同的阶段都会有不同的才华禀赋。然而,让我体会更深的是:当你有了领悟还应比物连类,从中找出合乎自己能力下有可能实现的目标,并认识到实现它并不是轻而易举的事。反复酝酿,成竹在胸后,要“长绳系日”尽快付之实施,这说不定还能恰逢其会。任何的徘徊、持疑不决与拥有微笑前进的勇气都面临着智慧的博奕。</h3><h3> 年青真好!青春藴育智慧,青春有一种无与伦比的美丽。年青的时候闯荡,即使失败,也还能从中得到经验和反思。从这个意义上讲,它与年富之年相比,所付的成本不言而喻。</h3><h3> 每个人的人生都有所不同,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但每个人都一定有自己的长处。以别人之长补正自己所短,以人为师,是不断完善自己的捷径。</h3><h3> 每个人还应尽早评估好自己的能力,正视所拥有的条件,有一个出于内心真挚愿望的喜好兴趣,无悔地走自己的路并乐在其中,以期通过自己的努力把目标得予实现。</h3><h3> 25岁那年,我和父亲第一次有了言语争执。想到当今小屁孩儿都难予调教。其实父母的教诲是他们人生的经历感悟缩影,能让我们不犯错误少走弯路。然而,年轻气盛是不和谐的音符。这次父亲其实只是说了一句:你今天的穿戴像个空军。那天,我上衣是邮差绿,下着蓝色裤,头戴军色帽,上衣是军装体八一棕色扣。其实父亲的形容并没错,我不知哪来的火气,我给了父亲有生以来第一次顶嘴。也许那天是父亲喝了小酒言语多些,也许是我把空军的“空”当成父亲酒言认为我浮夸为人,把他错怪。但不管怎样,因为父亲的酒言让我一生中竟然不嗜好烟酒。这都是那年正月的故事,我不知怎么觉得心里会有这么多的情感表达……</h3><h3> </h3> <p class="ql-block">(照片拍自澳大利亚悉尼)</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