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故事,初听像是故事……

王国威

<p>  姜淑梅女士,传奇奶奶,1937年生于山东省巨野县,早年只读过几天书,<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1997年开始认字,2012年开始写作。2013年4月起,部分文字见刊,</span>10月出版第一部作品《乱时候,穷时候》。2014年3月加入黑龙江省作家协会。不得了的紧。</p> <p>  老人家阅历丰富,历经战乱、饥荒,满腹故事,笔下口中,娓娓道来,精彩传神,每个字都“钉”在纸上,“戳”到心里。把“骇人听闻”的穷,乱讲的“平静似水”,偶尔还有一种朴素的幽默感,浑然天成,令人忍俊不禁。《黄狗》中那只“奉旨”舔粑粑小狗条件反射开始吃绒毛小鸡,被二哥打了以后条件反射的再也不敢嘴馋了。画面感极强,神经调节一课中我把它作为了引入。</p> <p>  我也生于农村,长于农村,我也在类似的故事中长大,所以每次翻这本书的时候,我都恍惚觉得有些事我好像听过,甚至经历过。这让我开始回忆,这回忆里,有我爸……</p> <p>从我爸离开到现在,我不太敢去想他,我觉得这会让我变得脆弱,让我从一个爸爸变回一个儿子,说的矫情一点,生活不允许我脆弱。我爸是个顶聪明的人,他小的时候,我奶奶一个人带着他和两个姑姑在黄河两岸的土地里艰辛的刨食,活成了山峦!好在黄河两岸不绝粮,也就没有绝了他们的活路。</p><p>真的,我爸当真是个顶聪明的人,他似乎有洞穿所有事情的底层逻辑的能力,总喜欢说:“研究一下,别人做的咱就做的……”。高中毕业后他到村里做了民师(当时属于没有编制的临聘工),要上课还要种田,既要摆弄学生又要摆弄庄稼,辛苦的很,但是他肚子里有股子生气,心里全是盼头!谁天生就是个好教书先生?就是个好庄稼把式?人又不傻,不会就学呗!种谷子,耧不好掌,种子顺的快,出的苗茎细叶瘦,后面还得剔出来,劳作成本太高,只有好庄稼人才能掌耧疏作,我爸做不好,但是求人容易张嘴难,凭着一股子韧劲儿,自己想辙:把谷子种子炒一半,掺和均匀,一样可以达到疏播的效果!</p><p>小时候我没有什么玩具,记得有一次一直高烧不下,怀疑是脑膜炎,在缺医少药得年代,这病足以要命或者致残。生病期间,我爸就用家里打柜子用的一套家伙式儿给我做了一支木剑,做工精巧,造型逼真。说也奇怪,有些东西一旦记住就怎么也忘不了了,木剑的剑锋是用砂纸磨出来的,细腻圆润,弧度完美,甚至还有血槽,做工专业至极!真是不想做木匠的农民不是一位好老师。他一心只想把家归置好,家里的凳子,八仙桌,柜子,床,五斗橱还有我叫不出名字的一些东西,全是手工打出来的。我奶奶总说我爸是个“心长”的人,总想着好了再好,这种人不好,命孬,奔波劳碌,操心一生!</p><p>后来来我们村里修路,门前挖了很深的坑,我携剑出去浪的时候,要沿着土坡溜下去,有一回没保护好,折了。自己沮丧了很久,时间一长,忘了扔到哪里去了</p><p>今天不知怎么的,看到这本讲旧事的书,忽的想起那只断剑了……</p><p>做的真好,真巧!</p>